求律師解答 因前方倒車,導致後方同向行使的兩車相撞致一人死亡。前方倒車者有責任嗎?倒車者開的是後八

2022-03-08 22:25:08 字數 3457 閱讀 6128

1樓:前四後八尋活

我也是這種情況,到現在還沒處理呢?

2樓:張晉海

因倒車導制這起交通事故的車負事故全部責任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2023年11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136次會議通過 法釋〔2000〕33號)

為依法懲處交通肇事犯罪活動,根據刑法有關規定,現將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解釋如下:

第一條 從事交通運輸人員或者非交通運輸人員,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在分清事故責任的基礎上,對於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條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六)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第三條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是指行為人具有本解釋第二條第一款規定和第二款第(一)至(五)項規定的情形之一,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為。

第四條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死亡二人以上或者重傷五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六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六十萬元以上的。

第五條 「因逃逸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情形。

交通肇事後,單位主管人員、機動車輛所有人、承包人或者乘車人指使肇事人逃逸,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以交通肇事罪的共犯論處。

第六條 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將被害人帶離事故現場後隱藏或者遺棄,致使被害人無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嚴重殘疾的,應當分別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款的規定,以故意殺人罪或者故意傷害罪定罪處罰。

第七條 單位主管人員、機動車輛所有人或者機動車輛承包人指使、強令他人違章駕駛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具有本解釋第二條規定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第八條 在實行公共交通管理的範圍內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和本解釋的有關規定辦理。

在公共交通管理的範圍外,駕駛機動車輛或者使用其他交通工具致人**或者致使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遭受重大損失,構成犯罪的,分別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條、第一百三十五條、第二百三十三條等規定定罪處罰。

第九條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在三十萬元至六十萬元、六十萬元至一百萬元的幅度內,確定本地區執行本解釋第二條第一款第(三)項、第四條第(三)項的起點數額標準,並報最高人民法院備案。

高速上在超車道內停車還在倒車,結果我們後方車撞上去了,造成我們後方車上一人死亡兩人受傷,請問大家這

3樓:芋頭

停車還在倒車,結果我們後方車撞上去了滴滴答答啊!

4樓:獨孤錦夐

當然是倒車了 你沒有責任的

5樓:公尺病瑪拉頓

應該,大部分是倒車的責任。

兩輛車,同時倒車導致相撞,是同時,兩車後背均有損傷。後果責任怎麼看

6樓:昨日幻化

同時倒車 都有損失 自己報自己的保險公司 自己修自己的車 單方面如若不服 可訴諸法律 保留好打人證據 可要求民事賠償

兩車相撞怎麼劃分責任,倒車追尾責任怎麼劃分,開車事故責任怎麼劃分

7樓:華律網

發生交通事故報警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公安機關交管部門會如何劃分本次交通事故的責任,追尾是比較常見的交通事故,很多網友都有這樣的疑問,如果發生追尾,交通事故責任會怎樣劃分,在這裡需要先要給大家解釋乙個誤區,單憑事故一方的某乙個行為,是無法判斷責任如何劃分的,責任的劃分需要交通部門根據雙方的行為和過錯以及當時的路況來綜合判定,哪一方的過錯更嚴重,哪一方的責任就會更大一些,反之,如果沒有過錯也就不需要在事故中承擔責任。事故責任的劃分主要分為以下幾種方式:第一,一方無責一方全責。

第二,一方主責一方次責。第三,雙方同等責任。第四,責任無法劃分。

法律依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六十條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一)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 (二)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三)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

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8樓:懵懵懂懂

交通事故責任應當由交警部門來認定,具體結果可能有全責、主要責任、同等責任、次要責任、無責。經交警部門認定後作出的事故責任認定書,將決定交強險的賠付上限,以及交強險賠付後剩餘部分的損失承擔份額。認定責任的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汽車追尾責任的劃分是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3條規定,「同車道行駛的機動車,後車應當與前車保持足以採取緊急制動措施的安全距離」。

其中事故當事人是否為同車道行駛是確定上述事故雙方責任的關鍵,最重要的是應該弄清楚車輛在事發時車身是否己併入線內以及其車輛是否有強行並道等情形。如果當事人駕車並無違反交通法規的情形,且其車輛確已並道,則依據上述規定,應由後車負事故全部責任。但如果你駕車並道存在過錯,則由雙方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來承擔事故責任。

總而言之,追尾事故的責任劃分是依據汽車追尾事故當事人的過錯以及事故車輛損失情況來判定的。

1、後車撞行駛中的前車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後車承擔全部責任;   2、夜間前車沒有尾燈,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車承擔事故次要責任,後車承擔事故主要責任;  3、前車在道路上停車後未按規定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和設定警示標誌,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車承擔事故的次要責任,後車承擔事故主要責任;  4、前車在道路上停車後按規定開啟了危險報警閃光燈並設定了警示標誌,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後車承擔事故的全部責任;  5、前車超長且未按規定設定明顯警示標誌,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車承擔事故次要責任,後車承擔事故主要責任;  6、前車倒車或溜車撞後車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車承擔事故全部責任。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9樓:斯清悅

倒車靠右邊開了右轉向燈後面很遠沒車,突然間來一台車,與我後面左側相刮,責任怎樣劃分

求律師幫我解答,求助律師解答

希望我的能給予您幫助,如果滿意,謝謝。1.這種行為在性質上屬於侵占。但是不屬於侵占罪,因為侵占罪只有在達到數額較大時,才能構成。底線是5000元。2.不屬於犯罪,但是你依然可以報案,公安機關會依照治安管理法德規定處理。3.你現在需要準備好證據,比如銀行大款的記錄等。1 還是和他要,並且和他什麼厲害關...

求專業律師解答,求專業律師的解答!!!!

根據最高法和司法部 關於適用人體損傷鑑定標準有關問題的通知 致人損傷的行為發生在2014年1月1日之前,尚未審判或者正在審判,需要進行損傷程度鑑定的,適用原標準鑑定,但按照 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 不構成損傷或者損傷程度較輕的,適用 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 如果按新標準不構成輕傷的,則達不到故意傷害罪的...

婚前財產公證求專業律師解答

我國的任何一部法律都沒有規定對婚前財產協議必須做公證。也就是說只要當事人的意思表示一致,協議的內容並未違反法律規定,那麼,只要雙方就婚前財產的歸屬基於自願的原則達成了書面協議,該書面協議無論是否做了公證,均具有法律效力。只是,經過公證的婚前財產協議在證明力上更高。公證的好處 經過公證的婚前財產協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