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開頭的成語接龍大全集,隻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2022-03-07 21:55:07 字數 4700 閱讀 5312

1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不但能輸入國際標準萬國碼6版所有(7.68餘萬)漢字和大量圖形符號,還隨帶了九萬條詞彙,包括成語、俗語、歇後語、地名等。只要輸入乙個字或詞,即自動顯示出以此字或詞開頭的大量詞彙,特別適宜於中文寫作中選擇合適詞彙之用,亦可供玩組詞、成語接龍遊戲,在遊戲中不斷擴充詞彙量,提高文化水平。

例如:只聞其聲→聲威大震→震撼人心→心慈手軟→軟硬兼施→施展才華→華而不實→實心實意→意味深長→長話短說→說話帶刺→刺刀見紅→紅紅火火→火海刀山→山高水低→低三下四→四通八達→……(幾乎可以無窮無盡)。

2樓:匿名使用者

反聽收視 視死若歸 歸十歸一 一石二鳥 鳥啼花落 落荒而走 走南闖北 北鄙之音 音信杳無 無偏無倚 倚馬七紙 紙上談兵 兵強馬壯 壯志未酬 酬功給效 效死輸忠 忠貫日月 月下老人 人急智生 生知安行 行同狗彘 彘肩鬥酒 酒綠燈紅 紅男綠女 女大當嫁 嫁狗隨狗 狗彘不若 若有所思 思所逐之 之死靡他 他山攻錯 錯落不齊 齊心併力 力所能及 及賓有魚 魚目混珍 珍禽異獸 獸聚鳥散 散帶衡門 門到戶說 說東談西 西鄰責言 言語路絕 絕地天通 通天達地 地久天長 長戟高門 門階戶席 席地而坐 坐不重席 席上之珍 珍饈美饌 饌玉炊珠 珠玉在側 側目而視 視丹如綠 綠鬢朱顏 顏骨柳筋 筋疲力盡 盡態極妍 妍姿豔質 質疑辨惑 惑世盜名 名不虛傳 傳宗接代 代馬望北 北辰星拱 拱手聽命 命辭遣意 意在筆先 先憂後樂 樂天安命 命世之才 才華蓋世 世擾俗亂 亂語胡言 言聽事行 行濁言清 清瑩秀澈

3樓:蟲蟲阿蟲

是要乙個成語,還是要接龍?隻手遮天

隻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只開頭的成語接龍

4樓:井雅楠

只言片語---語不驚人---人定勝天---天壤之別---別開生面---面如桃花---花前月下---下不為例---例行公事---事在人為---為民除害---害群之馬---馬到成功---功高蓋世---世事無常---世外桃源---源源不斷---斷章取義---義不容情---情義無價---價廉物美---美不勝收---收放自如---如飢似渴。

已開頭的成語接龍大全集

5樓:旱煙

已陳芻狗 - 已成定局,

已登道岸 - 已歸道山

這幾個成語都是

6樓:匿名使用者

已陳芻狗 → 狗拿耗子 → 子虛烏有 → 有案可查 → 查無實據 → 據圖刎首 → 首尾

來字開頭的成語接龍大全集

7樓:313傾國傾城

來去來回 → 迴光返照 → 照貓畫虎 → 虎頭蛇尾 → 尾大不掉 → 掉以輕心 →

心猿意馬 → 馬到成功 → 功成名就 → 就事論事 → 事倍功半 → 半信半疑 →

疑神疑鬼 → 鬼鬼祟祟

8樓:尚香五福

來日方長:長治久安:安邦治國:國計民生:生死攸關:關懷備至:至高無上:上善若水:水火無情:情同骨肉:肉眼凡胎:胎死腹中:中流砥柱

9樓:天生一貨

來之不易 → 易如破竹

→ 竹苞松茂 → 茂林修竹 → 竹籬茅舍 → 捨己從人 → 人盡其才 → 才秀人微 → 微過細故 → 故作玄虛 → 虛應故事 → 事半功倍 → 倍道兼行 → 行有餘力 → 力均勢敵 → 敵不可縱 → 縱虎出匣 → 匣裡龍吟 → 吟風詠月 → 月夜花朝 → 朝陽鳴鳳 → 鳳歌鸞舞 → 舞文弄墨 → 墨跡未乾 → 乾柴烈火 → 火光燭天

什麼是成語接龍:

成語接龍是一項益智遊戲,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字遊戲。成語接龍規則具有多樣化,一般都用下面的成語的第乙個字應該與上 乙個成語的最後乙個字相同或者諧音的方法進行接龍。它有著悠久的歷史,也有廣泛的社會基礎,是老少皆宜的民間文化娛樂活動。

成語接龍作為一種廣泛開展的群眾性競爭遊戲,它必須有乙個權威、嚴密的規範方法,以體現公平、公正,使佼佼者脫穎而出。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有了新的接法。

接龍方法 :

接龍的方法很多,並在不斷創新之中。根據接的內容不同,大致可分為成語、詩詞兩種基本型別,這兩種型別又可以組合,比如詩詞成語雙飛。接龍最好不用諧音,但難度大的一般都允許用諧音。

常見的成接龍方法有:順接,逆接,雙飛,接二連三(老版),1234,比翼雙飛,烏龍擺尾,浪子回頭(連環扣),庖丁解牛, 雙飛1+1, 234 順(反)接 ,埋龍,接二連三(提高版), 1234、4321,順雙飛。

遊戲規則:

1、龍頭字必須是主題詞中的任意乙個字,體現鮮明的活動主題。

2、前後兩句相接成語的關節字必須是同一漢字。

3、成語必須由四個字組成。

4、在同一龍頭字下的成語不得有重複。

5、所選用的成語必須是一般成語詞典上能查到的成語。

6、 允許每個參賽者,不斷突破自我、重新整理記錄、角逐冠軍。

7、允許對競爭對手,登出錯誤成語,減去不會理的競爭分。

參考資料

搜狗:http://baike.

10樓:精銳語文老師徐

首 → 首當其衝 → 衝州過府

愛不釋手 → 手舞足蹈 → 蹈厲之志 → 志同道合 → 合浦珠還 → 還淳返樸

坐井觀天 → 天年不齊 → 齊心併力 → 力不從心 → 心猿意馬 → 馬到成功

能字開頭的成語接龍大全集

到字開頭的成語接龍大全集

11樓:納喇靜曼常悅

鼓唇弄舌

鼓:撥動,振動。振動嘴唇,撥弄舌頭。形容憑口舌挑撥、煽動或進行遊說。

鼓角齊鳴

鼓:戰鼓;角:古代軍隊中的樂器,即號角。戰鼓響,號角鳴。形容軍隊出擊時的雄壯陣勢。

鼓盆之戚

舊指死了妻子。

鼓舞人心

鼓舞:振作,奮發。振奮人們的信心。增強人們的勇氣。

鼓餒旗靡

鼓點無力,旗幟歪倒。形容軍隊士氣不振。

鼓旗相當

兩軍對敵;對抗。比喻雙方力量不相上下。同「旗鼓相當」。

鼓舌掀簧

掉動舌頭,掀動樂器中的簧片。指用動人的言辭蠱惑人。

鼓舌揚唇

轉動舌頭,張開嘴唇。形容開口說唱。

鼓舌搖唇

鼓動嘴唇,搖動舌頭。形容利用口才進行煽動或遊說。亦泛指大發議論(多含貶義)。

鼓衰力盡

鼓:戰鼓聲。衰:微弱。戰鼓聲音微弱,力量已經用盡。形容戰爭接近失敗時的慘狀,也形容文章的末尾鬆懈無力...

鼓吻奮爪

猶言張牙舞爪。形容猛獸兇惡可怕。也比喻猖狂兇惡。

鼓吻弄舌

指鼓弄唇舌。

鼓舞歡忻

形容高興而振奮。同「歡欣鼓舞」。

鼓舞歡欣

形容高興而振奮。同「歡欣鼓舞」。

鼓眼努睛

眼睛張大、凸起的樣子。指使眼色。

鼓吹喧闐

形容**演奏的聲音嘈雜熱鬧。

鼓唇搖舌

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鼓唇咋舌

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同「鼓唇搖舌」。

鼓腹含哺

鼓腹:鼓起肚子,即飽食;哺:口中所含的食物。口含食物,手拍肚子。形容太平時代無憂無慮的生活。

鼓腹含和

吃飽肚子,和樂相處。形容太平歡樂。

鼓腹擊壤

原指人民吃得飽,有餘閒遊戲。後用為稱頌太平盛世之典。同「擊壤鼓腹」。

鼓鼓囊囊

軟外皮中塞得圓鼓鼓的;藏物凸起的樣子。

鼓睛暴眼

指眼睛突出的樣子。

鼓樂齊鳴

擊鼓和奏樂聲一齊響。形容熱鬧景象。

鼓樂喧天

鼓:彈奏。喧天:聲音大而嘈雜。彈奏著各種樂器,聲響大得直衝雲天。形容十分歡樂熱鬧。

鼓腦爭頭

爭著出頭;要冒尖,強出頭。

出字開頭的成語接龍大全

12樓:匿名使用者

出生入死 → 死聲啕氣 → 氣吞山河 → 河傾月落 → 落落大方 → 方枘圓鑿 → 鑿壁偷光 → 光采奪目 → 目中無人 → 人定勝天 → 天外有天 → 天倫之樂 → 樂不可支 → 支支吾吾 → 吾膝如鐵 → 鐵證如山 →山窮水盡 → 盡善盡美 → 美中不足 → 足智多謀 → 謀事在人 → 人定勝天 → 天外有天 → 天倫之樂 → 樂不可支 → 支支吾吾 → 吾膝如鐵 → 鐵證如山 → 山窮水盡 → 盡善盡美 → 美中不足 → 足不出戶 → 戶樞不蠹 → 蠹國害民 → 民貴君輕 → 輕而易舉 →舉一反三 → 三三兩兩 → 兩袖清風 → 風捲殘雲

13樓:卻悟虞爍

出生入死,死裡逃生,生龍活虎,虎落平川,川流不息,息息相通,通情達理,理直氣壯,壯志凌雲.

雲開見日,日理萬機,機不可失,失而復得,得不償失.....

14樓:匿名使用者

隻字開頭的成語大全,帶只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隻字不提 提心吊膽 膽小如鼠 鼠目寸光 光陰似箭 箭拔弩張 張冠李戴 戴月披星 星火燎原 原原本本 本末倒置 置之度外 只言片語 隻字不提 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只輪莫返 隻手擎天 只重衣衫不重人 隻鳳孤凰 隻輪不反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 隻雞絮酒 只知其一,不知其 二 只可智取,不可力敵 只聽樓梯響...

舞字開頭的成語接龍大全集,「列」字開頭的成語接龍大全集有哪些?

舞字開頭的成語接龍如下 舞榭歌台 臺閣生風 風吹雨打 打死老虎 虎踞鯨吞 吞炭漆身 身微言輕 輕財好士 士飽馬騰 騰蛟起鳳 舞鸞歌鳳 鳳凰來儀 儀態萬千 千言萬語 語出驚人 人山人海 海闊天空 空穴來風 風吹草動 舞文弄墨 墨守成規 規行矩步 步步為營 營私舞弊 弊絕風清 清風明月 月白風清 清風明...

到字開頭的成語接龍大全集,一字開頭的成語接龍大全集

十面埋伏 伏而咶天 天翻地覆 覆車之戒 戒備森嚴 嚴家餓隸 隸首之學 學疏才淺 淺斟低唱 唱對臺戲 戲綵娛親 親仁善鄰 鄰女窺牆 牆上泥皮 皮破肉爛 爛熳天真 真偽莫辨 辨物居方 方枘圓鑿 鑿柱取書 書讀五車 車無退表 表裡山河 河涸海乾 干雲蔽日 日麗風清 清風明月 月章星句 句斟字酌 酌古參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