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後還可以種蠶豆和碗豆嗎

2022-03-07 20:07:36 字數 4734 閱讀 4198

1樓:匿名使用者

豌豆最佳種植時間

豌豆是一種性喜冷涼的長日照作物,不耐熱,所以長江流域多地流行越冬種植,秋播秋收;當然高山地區以及中國北方一般仍然是春播夏收。由於豌豆對日照長短要求不嚴格,只要選擇適宜的品種,在長江流域地區也可進行春季及秋季種植。

1、越冬種植:越冬種植是長江中下游地區最主要的種植形式,一般利用冬閒地,特別是利用棉花收穫後的棉田,既可以棉花稈作天然支架,又可達到增收養地的目的。越冬種植一般於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播種,露地越冬,次年4~5月採收。

播種過早,冬前生長過旺,冬季寒潮來臨時容易凍死;播種過遲,在冬前植株根系沒有足夠的發育,次春抽蔓遲,產量低。

2、春季種植:長江中下游地區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種,高溫來臨前收穫;東北地區春播夏收,一般4~5月份播種,根據需要,用小棚、地膜等覆蓋也可早播。春季種植生長期短,前期低溫,後期高溫,因此要選擇生長期短的耐寒品種,如赤花絹英、甜脆豌豆等,並盡量早播。

3、秋季種植:秋季種植宜選擇早熟品種,於9月初播種,11月下旬寒潮來臨之前採收完畢。秋季種植生長期也短,可以通過夏季提前在遮蔭棚內育苗,冬季用塑料薄膜覆蓋延長生長期。

豌豆收穫時間

按照豌豆播種季節的不同,長江以北地區一般3~4月播種,7~8月收穫,為春播區;長江以南一般9月底或10月初至11月播種,翌年4~5月收穫,為秋播區。

豌豆高產種植技術

豌豆根系在食用豆類作物中相對較弱,根群較小。播種前進行深耕細耙,疏鬆土壤,有利出苗整齊,根系發育,增強抗逆力。播種前精選種子,去掉蟲蝕和不飽滿的籽粒,晒種2~3天,提高發芽勢和發芽率。

採用條播和穴播方式播種。

直立品種條播行距為30釐公尺左右,穴播的穴距為20~30釐公尺。蔓生品種條播的行距50釐公尺左右,穴播的穴距為30釐公尺左右。每穴播2~3粒種子,每畝播種4~5公斤。

一般在10月至11月中旬播種。播種時應施足基肥,以有機質肥為主。一般畝施土雜肥1000公斤、磷肥20公斤、鉀肥6公斤。

苗期為了促進幼苗莖葉生長,誘發根瘤生長和繁殖,可每畝用尿素3公斤對水淋施。苗高30釐公尺左右時,中耕、培土,追施磷、鉀肥,每畝施過磷酸鈣15公斤、鉀肥7公斤。缺鈣的土壤可施用石灰。

在開花結莢期噴施硼、錳、鉬等微量元素肥料,可促增產。中耕、除草。當苗高7~10釐公尺時,結合間苗(每穴留1~2苗)和追肥,進行第一次中耕。

苗高30釐公尺左右時,結合追肥進行第二次中耕、除草和培土。

蔓生型豌豆品種,應搭架。可摘心促分枝,增花莢。豌豆耐旱性差,播種後如遇乾旱應立即灌水,以利發芽和出苗。

在生長期間,應保持土壤濕潤。豌豆不耐澇漬,多雨時注意及時排水防漬。豌豆莢由下而上依次成熟。

一般植株中下部大部分莢果充分成熟,豆莢變為黃褐色呈乾燥狀時即可收穫。

豌豆的生長習性

1、豌豆喜冷凍濕潤氣候,耐寒,不耐熱,幼苗能耐5℃低溫,生長期適溫12-16℃,結莢期適溫15-20℃超過25℃受精率低、結莢少、產量低。

2、豌豆是長日照植物。多數品種的生育期在北方表現比南方短。南方品種北移提早開花結莢、這與北方春播縮短了在南方越冬的幼苗期,故在北方,豌豆的生育期,早熟種65-75天,中熟種75-100天,晚熟種100-185天。

3、豌豆對土壤要求雖不嚴,在排水良好的沙壤上或新墾地均可栽植,但以疏鬆含有機質較高的中性(ph6.0-7.0)土壤為宜,有利出苗和根瘤菌的發育,土壤酸度低於ph5.

5時易發生病害和降低結莢率,應加施石灰改良。豌豆根系深,稍耐旱而不耐溼,播種或幼苗排水不良易爛根,花期乾旱授精不良,容易形成空莢或秕莢。

2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您好,請您稍等一會兒,在查詢資料中,在準備為您解答中,謝謝…

豌豆是一種性喜冷涼的長日照作物,不耐熱,所以長江流域多地流行越冬種植,秋播秋收;當然高山地區以及中國北方一般仍然是春播夏收。由於豌豆對日照長短要求不嚴格,只要選擇適宜的品種,在長江流域地區也可進行春季及秋季種植 越冬種植:越冬種植是長江中下游地區最主要的種植形式,一般利用冬閒地,特別是利用棉花收穫後的棉田,既可以棉花稈作天然支架,又可達到增收養地的目的。

越冬種植一般於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播種,露地越冬,次年4~5月採收。播種過早,冬前生長過旺,冬季寒潮來臨時容易凍死;播種過遲,在冬前植株根系沒有足夠的發育,次春抽蔓遲,產量低

蠶豆什麼時候種植,蠶豆的種植時間和方法

3樓:鄭州田豐生化水溶肥

蠶豆種植方法如下:

(一)選用良種:蠶豆應選擇產量高、品質優、抗病力強的優良品種,以本地大白葫豆為佳。

(二)精細整地:蠶豆喜溼但不耐澇,應選取土質肥沃、陽光充足地塊種植,前作收後,翻耕整平,冬閒田要開好圍溝、廂溝,按廂寬1~1.5公尺,廂高25釐公尺,溝寬35釐公尺的規格做成深溝高廂,耙平廂面,使其溝溝相通不漬水。

(三)合理施肥:以農家肥、磷鉀肥為主。一般每畝用豬牛糞、土雜肥或堆肥1000~1500公斤、過磷酸鈣30~35公斤、草木灰100公斤拌和做底肥,播種後窩施蓋種;當幼苗達5~6片真葉時,畝用腐熟人糞尿5擔,加硫酸鉀或氯化鉀5~7.

5公斤,兌水澆施;盛花初莢期,每畝用磷酸二氫鉀0.2~0.5公斤兌水50公斤葉面噴施,以防落花、落莢,影響產量。

(四)適時播種:提早播種會出現早花、影響產量,推遲播種則會影響來年春種作物,應於霜降前後5天,按行距33釐公尺,窩距12~18釐公尺的規格播種,窩播2~3粒,播種深度為5~6釐公尺,畝播種量8~15公斤,播種後覆蓋土雜肥,有條件的可實行根瘤菌拌種。

(五)加強田管:主要把握五個關鍵技術,一是播種後7天發現缺株,應就近挖取較密的幼苗,帶土移補,也可用已催芽的種子補種。二是當幼苗達5~6片真葉時,結合追肥中耕培土一次。

三是在盛花期,選擇晴天無風的上午,用鐮刀割、或用手摘去頂芽4~6釐公尺。

(六)打頂整枝,防治病害。蠶豆打頂分兩次進行,第一次在冬至前後打頂,摘除主莖生長點,促進提早分枝,增加有效分枝數;第二次整枝在30-40%植株開始形成第一豆莢時,摘除嫩枝2-3釐公尺,能提高結莢率20%左右。蠶豆的主要病害有赤斑病、銹病等。

注意防治。

4樓:星光中續制導

蠶豆在10月中下旬播種,每孔播籽1粒。 蠶豆不耐高溫,對光照較為敏感,花朝強光方向開放,一般朝南方向的蠶豆結莢要比朝北方向的結莢多,栽培以南北行向較好。適宜的播種密度應根據栽培目的、品種特性、土壤肥力和施肥水平等因素而定。

通常適宜密度掌握在9.9萬株/hm2,實行單粒或雙粒播種,用種量為75~90 kg/hm2(單粒)。蠶豆產量由蠶豆分枝數、每枝結莢數和百莢鮮重3個要素構成。

因此,可通過以產定株的方式來確定密度, 一般蠶豆每株有效分枝5個左右,每個分枝結莢2~3個,單株結莢10~15個(約500 g),產量水平在10.5~15.0 t/hm2。

1適時灌水

蠶豆喜濕潤但忌澇害,灌水應掌握速灌速排,切忌細水長流、慢灌久淹。苗期需水量較少,播種後土壤乾旱時要澆水促出苗,齊苗後灌1次跑馬水。花莢期對水分需求量大,一般要在初花期、始莢期、鼓粒期各灌水1次。

2科學用肥蠶豆是需肥較多的作物。生產100kg籽粒,約需吸收氮7.8kg、磷3.

4 kg、鉀8.8 kg、鈣3.9 kg和適量的微量元素。

由於蠶豆根瘤菌有固氮作用,一般可自身解決需氮的2/3。因此,蠶豆的施肥原則是「適量施氮,增施磷、鉀肥」。

5樓:喵妙先生

西北地區蠶豆在三月上旬到四月中旬進行播種,地區不同播種的時間也有所不同。適當的時候播種是實現蠶豆全苗,壯苗,高產的基礎。土壤肥力條件好的可以種稀疏一點,肥力條件差的必須要種密一點,足夠的肥,來實現高產的目的。

6樓:靜是文靜的靜

春播或者秋播,注意事項:1、種植的時間。2、種的土壤。

3、種植時的溫度。4、種植中需要摘莖。主莖長到10釐公尺的時候,將嫩尖摘掉,可以多長側枝,加快進入開花期。

5、土壤中的肥料。

豌豆應該在什麼什麼時候種植?怎麼種植?

7樓:秦也抱只貓

豌豆是一種性喜冷涼的長日照作物,不耐熱,所以長江流域多地流行越冬種植,秋播秋收;當然高山地區以及中國北方一般仍然是春播夏收。由於豌豆對日照長短要求不嚴格,只要選擇適宜的品種,在長江流域地區也可進行春季及秋季種植。

種植方法:

1、栽培制度:豌豆忌連作。連作後,可對後茬豌豆造成毒害作用,並加重病蟲害的發生,因此豌豆通常要與其餘作物輪作。

白花品種比紫花品種更忌連作,其輪作年限需更長。豌豆也可與其餘作物混作和間作。

2、土地選擇:滴灌栽培對泥土的懇求較低,有利於幼苗成活及作物生長,因此土層深厚、泥土鹽鹼程度較輕、肥力中等的土地均可種植。

3、鬆土施肥:播種後要淺鬆土數次,以提高地溫促進根生長,苗健壯,秋播栽培的,越冬前進行一次培土,越冬保溫防凍,開春後及時鬆土除草,提高地溫。豌豆開花前,澆小水追速效性氮肥,加速植株生長,促進分技,隨後鬆土保墒。

莖部開始坐莢時,澆水量稍加大,並追磷、鉀肥。

結莢盛期土壤要經常保持潤濕。保證果莢發育所需水分。結莢後期,豆秧封壟,減少澆水。蔓性種植株高30釐公尺時,開始支架。豌豆分批採收,每採收1次追1次肥。

4、補漏追肥:出苗後及時查苗補缺,中耕除草1~2次。重施苗期追肥,尤其是未施或少施基肥的田塊,一般每畝追施複合肥5~7.

5公斤或尿素5公斤或腐熟人糞尿1000公斤。高稈品種在春季氣溫回公升後、植株開始伸長時,將帶梢小竹或帶分枝的樹枝(去葉片)插在行間,以便豆株攀緣生長。

豌豆不耐水漬,春季要注意清溝排水。開花結莢時所需養分多,每畝施尿素7.5公斤、三元複合肥5公斤。鼓粒期噴施1%尿素和0.3%磷酸二氫鉀2次。

6、適時收穫:根據食用方式決定收穫時間。一般粒用豌豆於開花後15~18天子粒飽滿時採收,幹豌豆於70%~80%豆莢枯黃時收穫,菜豌豆在開花後12~14天嫩莢現子不現粒時採收,豌豆苗在播後30天左右苗高18釐公尺時採頂端嫩梢,作飼料的在盛花期收穫,作綠肥的在收莢果後及時翻壓。

媽媽吃了蠶豆還可以餵奶給寶寶嗎,寶寶能吃蠶豆嗎

媽媽吃了蠶豆還是可以喂寶寶的,因為蠶豆沒有對身體有害的地方,它能夠提供一些蛋白質的營養物質,是可以喂寶寶的。哺乳期能不能吃蠶豆。媽媽在哺乳期的時候,應該都聽老一輩的人說過,哺乳期是不能亂吃的食物的,因為媽媽亂吃的話,有可能是會給寶寶帶來不好的影響,但由於食物的種類有很多,不知道那些需要忌口,對此最近...

護手霜過期後還可以使用嗎,焊條過期後還可以使用嗎

過期的護手霜是不建議再繼續使用的,因為護手霜一旦開封了以後,就已經接觸到了環境空氣中的微生物和細菌,也會因為空氣而氧化,這樣漸漸的護手霜中的有效成分就會逐漸的失去效能,最後腐壞。所以護手霜過期了不僅會失去原本的護手效果,還會對 產生壞的影響。護手霜在過期以後,因為加了香料的原因,所以聞起來還是很香的...

碗豆尖可以和黃豆一起吃嗎,碗豆跟黃豆一起煮能吃嗎

是的這個可以的 組合可以的 碗豆跟黃豆一起煮能吃嗎?碗豆和黃豆都是豆,一起煮當然能吃。不過碗豆煮熟了是面的,而黃豆煮熟了是脆的,兩種豆的口味不同,可能口感不太好吧。碗豆和黃豆可以同吃嗎 碗豆和黃豆都是豆,一起煮當然能吃。不過碗豆煮熟了是面的,而黃豆煮熟了是脆的,兩種豆的口味不同,可能口感不太好吧。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