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自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自哪裡?

2022-03-06 16:25:50 字數 2619 閱讀 3047

1樓:卑千秋

成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多年來流行一種說法,認為是顧炎武說的。但出自顧炎武的哪一本書。卻從未有人點明。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自**?

2樓:匿名使用者

顧炎武(明末清初)在《日知錄·正始》中提出的概念: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3樓:江淮一楠

這句話是顧炎武所說的愛國名言!

名言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此句出自**

提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古人是誰

4樓:夢鄉無痕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最早是由顧炎武在《日知錄·正始》中提出概念,背景是清軍入關。

5樓:再緣星辰戀

顧炎武,保證對,望您採納哦!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哪位思想家的名言

6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哪位思想家的名言是清朝初年著名儒者顧炎武的社會主張,意思是說,民族的存亡,是每乙個公民的責任

7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謂國家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的人都有責任。語本清顧炎武《日知錄.正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下興亡,匹夫有責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是清朝初年著名儒者顧炎武的社會主張,意思是說,民族的存亡,是每乙個公民的責任

成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多年來流行一種說法,認為是顧炎武說的。但出自顧炎武的哪一本書。卻從未有人點明。

劉潔修經過考辨之後,認為按照語言發展運用的實際,「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語意本於顧炎武,而八字成文的語型則出自梁啟超。

8樓:不—在—乎

顧炎武。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的這一名言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

顧炎武(1613-1682)初名繹,字寧人,後更名炎武,號亭林,江蘇崑山人。明朝滅廣後改字為寧人,號亭林。江蘇崑山人。

少年時參加復杜,反宦官權貴鬥爭。生平學問淵博,對典制掌故,天文地理,經史、金石、書法、音律,訓詁學等都很精通,著有《音學五書》、《求古錄》等諸多文集。《書札》是顧炎武書信之一,筆意古樸茂密,沉厚有韻,為世所重。

顧炎武是我國明清之際著名的經學家、思想家。一度避仇於南京鍾山(蔣山),曾隱姓埋名叫蔣山傭;因他家鄉有個亭林湖,後世學者又稱他為「亭林先生」。

天下興亡 匹夫有責是誰說的

9樓:

為國家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的人都有責任。語本清顧炎武《日知錄.正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顧炎武簡介(1613-2023年), 名絳, 字忠清, 明亡後改名炎武, 號亭林, 後人尊稱其為亭林先生.崑山(今屬江蘇省)人.他出身名門, 少年勤奮讀書, 14歲中秀才.青年時常議論朝綱, 反清復明, 失敗後遍訪名山大川, 潛心治學.

顧炎武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學者, 平生不做無益之文, 主張」文不苟作」, 」須有益於天下」; 治學強調」經世致用」, 反對空談, 注重實地考察.他一生著述巨集富, 在地理、金石、音律上都有建樹, 所著《肇域志》、《天下郡國利病圖》、《金石文字記》、《音學五書》等書都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代表作《日知錄》較為系統闡述了他在哲學、政治、經濟學等方面的觀點.

10樓:鬱金香的惶恐

顧炎武(1613—1682)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出處 清·顧炎武《日知錄》卷十三:「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

清朝初年著名儒者顧炎武的社會主張,意思是說,民族的存亡,是每乙個公民的責任

11樓:

出自清·顧炎武《日知錄》卷十三:「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

意思是為國家興盛或衰亡,每個公民都有責任。

12樓:

意思是顧炎武先提出的,原話是梁啟超說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顧炎武 ,處於清朝,卻忠於故明

14樓:

樓上去死,明明是清朝顧炎武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哪位思想家的名言?

15樓:匿名使用者

顧炎武吧。

近代思想家梁啟超將顧炎武的思想概括提煉出這八個字;原始出處,出自《左傳》、《列女傳》。

16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最早是由顧炎武在《日知錄·正始》中提出概念,背

景是清軍入關。而八字成文的語型則出自梁啟超。意為天下大事的興盛、滅亡,每乙個老百姓都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原始出處,出自《左傳》、《列女傳》。

顧炎武,關於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原文

17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謂國家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的人都有責任。語本清顧炎武《日知錄.正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下興亡,匹夫...

18樓:日上山川

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是為亡天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 興 的意思,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興是什麼意思

興盛的意思。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這句話最早是出現在顧炎武的 日知錄 正始 中的概念,背景是清軍入關。意思是 天下興盛 衰落,和每個人都有責任。拼音 ti n xi x ng w ng p f y u z 成語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多年來流行一種說法,認為是顧炎武說的,但出自顧炎武的哪一本書,卻從未有...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的匹夫是什麼意

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 泛指尋常的個人 特指有勇無謀的人 罵人的話.相當於 傢伙 東西 天下興亡 匹夫有責中的匹夫是什麼意思 匹夫 p f 指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亦泛指平民百姓。左傳 昭公六年 韓非子 有度 等均有相關記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這句話最早是在顧炎武的 日知錄 正始 中提出的概念,背景是清...

有關「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是清朝初年著名儒者顧炎武的社會主張,意思是說,民族的存亡,是每乙個公民的責任。當時明朝已經滅亡,隨後是清朝建立。顧炎武認為,明朝滅亡,僅僅是換了乙個皇帝,原來的生活方式和以儒學為思想指導的統治方式並沒有改變,這叫亡國 但是清朝的統治,不僅要換乙個皇帝,而且要改變原來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