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後兩句是什麼啊

2021-08-06 06:12:49 字數 4662 閱讀 7632

1樓:

有亡國,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辨?曰,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

魏晉人之清談,何以亡天下?是孟子所謂楊墨之言,至於使天下無父無君,而入於禽獸者也。昔者嵇紹之父康被殺於晉文王,至武帝革命之時,而山濤薦之入仕。

紹時屏居私門,欲辭不就。濤謂之曰,為君思之久矣,天地四時猶有訊息,而況於人乎。一時傳誦,以為名言,而不知其敗義傷教,至於率天下而無父者也。

夫紹之於晉,非其君也,忘其父而事其非君,當其未死,三十餘年之間,為無父之人亦已久矣,而蕩陰之死,何足以贖其罪乎!且其入仕之初,豈知必有乘輿敗績之事,而可樹其忠名以蓋於晚也。自正始以來,而大義之不明遍於天下。

如山濤者,既為邪說之魁,遂使嵇紹之賢且犯天下之不韙而不顧。夫邪正之說不容兩立,使謂紹為忠,則必謂王裒為不忠而後可也,何怪其相率臣於劉聰、石勒,觀其故主青衣行酒,而不以動其心者乎?是故知保天下,然後知保其國。

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2樓:

天下興亡,匹夫之賤,與有責焉已耳! (《飲冰室合集·文集之一·辨法通論·論幼學》)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句是後來人們修改的`原句是"保天下者, 匹夫之賤, 與有責焉耳"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下一句

4樓:新生新身

流氓辦民女,卻還要逼著民女保衛流氓……

5樓:端木吟天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最早是在顧炎武的《日知錄·正始》中提出的概念,背景是清軍入關。原句是:"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以八字成文的語型,出自梁啟超。

意為國家之事的興亡,保護國家不致被傾覆,是帝王將相文武大臣的職責,與普通百姓無關;而天下大事的興盛、滅亡,每乙個老百姓都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原始出處,出自《左傳》和《列女傳》。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後一句是什麼

6樓:普托

有亡國,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辨,曰: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

自古以來,就有亡國的事,也有有亡天下的事。如何辨別亡國和亡天下呢?那就是:

易姓改號叫作亡國;仁義的道路被阻塞,以至於達到率領禽獸來吃人,人與人之間也是你死我活,不分輸贏不罷休,這叫作亡天下。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下一句是?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亡國, 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辨, 曰: 易姓改號謂之亡國, 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 人將相食, 謂之亡天下.

魏晉人之清談何以亡天下? 是孟子所謂楊墨之言至於使天下無父無君而入禽獸者也.昔者嵇紹之父康被殺於晉文王, 至武帝革命之時, 而山濤薦之入仕, 紹時屏居私門, 欲辭不就.濤謂之曰: "為君思之久矣.天地四時猶有訊息, 而況於人乎一時."傳誦以為明言, 而不知其敗義傷教至於率天下而無父者也.夫紹之於晉, 非其君也, 忘其父而事其非君.當其未死三十餘年之間, 為無父之人亦已久矣, 而湯陰之死何足以贖其罪乎?

且其入仕之初, 豈知必有乘輿敗績之事, 而可樹其忠名以蓋於晚也.

自正始以來, 而大義之不明遍於天下.如山濤者既為邪說之魁, 遂使嵇紹之賢且犯天下之不韙而不顧.夫邪正之說, 不容兩立, 使謂紹為忠, 則必謂王裒為不忠而後可也.何怪其相率臣於劉聰、石勒, 觀其故主青衣行酒而不以動其心者乎? 是故知保天下, 然後知保其國.保國者, 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 保天下者, 匹夫之賤, 與有責焉耳.

8樓:紫柏真可

顧炎武《日知錄》卷十三《正始》篇中發現如下一段話:有亡國,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辯?曰:

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9樓:匿名使用者

下句:則人人當自奮矣.出自顧炎武《日知錄.正始》。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明末詩人顧炎武的《日知錄·正始》

有亡國,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辯?曰: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賞析當年,顧炎武的《日知錄》卷十三《正始》篇中有如下一段話:"有亡國,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辯?曰:

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據劉潔修考評"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認為按照語言發展運用的實際,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語意本於顧炎武,而八字成文的語型則出自梁啟超。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國家興亡,匹夫無責。

12樓:端木吟天

原文:《飲冰室合集》:夫以數千年文明之中國,人民之眾甲大地,而不免近於禽獸,其誰之恥歟?顧亭林曰:天下興亡,匹夫之賤,與有責焉已耳!

今欲國恥之一灑,其在我輩之自新……夫我輩則多矣,欲盡人而自新,雲胡可致?我勿問他人,問我而已。斯乃真顧亭林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也。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什麼意思

13樓:shine陳祺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tiān xià xīng wáng,pǐ fū yǒu zé ]

【釋義】:國家的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人都有乙份責任。

【出自】:清·顧炎武《日知錄》卷十三:「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

例句1、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端正黨風,人人有責。

2、讀書人講究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3、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孤雄於此,莫敢不從。

4、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然,英雄不出,孰能救民於水火,一統天下以安樂土?

5、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與別人共處逆境時,別人失去了信心,他卻下決心實現自己的目標。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14樓:薌澤

【拼 音】:

tiān xià xīng wáng,pǐ fū yǒu zé【解 釋】:

國家的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人都有乙份責任.

【出 處】:

清·顧炎武《日知錄·正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15樓:呂屹

天下興亡,每個人都有責任,與每個人都有關,出自明國顧炎武《日知錄》卷十三《正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當時和後人總結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傳承下來,有人說這八個字最早是梁啟超說的,成型與梁啟超,那只是不願意往前找罷了,還有更早的,這句話是華夏的精魂,總結出來的多有人在,說是梁啟超說的目的有兩個,一攬功,二削弱這句話帶來的漢民族意識,削弱漢人民族意識,服務其政治目的,這樣的例子還有民族這兩個詞說是梁啟超發明,中華民族也是梁啟超發明的最先提出來的,民族這個詞提出來時梁啟超還沒生呢,敬那些為華夏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興亡,每個人都有責任

17樓:匿名使用者

和 大海航行靠舵手,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需要解釋!

18樓:李應龍最帥

天下的盛衰興亡每個人都有責任

19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有事,每個 普通人都應該負責。

20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的好事和壞事國家的每乙個人普通人都有乙份責任。

21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指的並不是國家,「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什麼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是清朝初年著名儒者顧炎武的社會主張,意思是說,民族的存亡,是每乙個公民的責任

關於「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漢語大詞典》說:「謂國家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的人都有責任。語本清顧炎武《日知錄...

因此,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二句意謂對於國家民族的興旺,每個普通人都有責任

成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多年來流行一種說法,認為是顧炎武說的。但出自顧炎武的哪一本書。卻從未有人點明。

劉潔修對顧炎武的著述一一翻檢,僅在《日知錄》卷十三《正始》篇中發現如下一段話:有亡國,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辯?曰:

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劉潔修繼續查索,終於在《飲冰室合集》中找到答案:夫以數千年文明之中國,人民之眾甲大地,而不免近於禽獸,其誰之恥歟?顧亭林曰:

天下興亡,匹夫之賤,與有責焉已耳! (《飲冰室合集·文集之一·辨法通論·論幼學》)

今欲國恥之一灑,其在我輩之自新……夫我輩則多矣,欲盡人而自新,雲胡可致?我勿問他人,問我而已。斯乃真顧亭林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也。(同上,《文集之三十三,痛定罪言·三》)

劉潔修經過考辨之後,認為按照語言發展運用的實際,「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語意本於顧炎武,而八字成文的語型則出自梁啟超。

參考資料

23樓:曹典之

一句澄語,八個方向。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自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自哪裡?

成語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多年來流行一種說法,認為是顧炎武說的。但出自顧炎武的哪一本書。卻從未有人點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自 顧炎武 明末清初 在 日知錄 正始 中提出的概念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是顧炎武所說的愛國名言!名言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此句出自 提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古人是誰 天下...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 興 的意思,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興是什麼意思

興盛的意思。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這句話最早是出現在顧炎武的 日知錄 正始 中的概念,背景是清軍入關。意思是 天下興盛 衰落,和每個人都有責任。拼音 ti n xi x ng w ng p f y u z 成語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多年來流行一種說法,認為是顧炎武說的,但出自顧炎武的哪一本書,卻從未有...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的匹夫是什麼意

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 泛指尋常的個人 特指有勇無謀的人 罵人的話.相當於 傢伙 東西 天下興亡 匹夫有責中的匹夫是什麼意思 匹夫 p f 指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亦泛指平民百姓。左傳 昭公六年 韓非子 有度 等均有相關記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這句話最早是在顧炎武的 日知錄 正始 中提出的概念,背景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