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的匹夫是什麼意

2021-03-03 22:36:59 字數 5995 閱讀 1618

1樓:銘越塗料小郭

①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②泛指尋常的個人:③特指有勇無謀的人:④罵人的話.相當於「傢伙」、「東西」:

天下興亡 匹夫有責中的匹夫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匹夫

,pǐ fū,指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亦泛指平民百姓。《左傳·昭公六年》、《韓非子·有度》等均有相關記載。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最早是在顧炎武的《日知錄·正始》中提出的概念,背景是清軍入關。原句是:「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以八字成文的語型,出自梁啟超。

意為國家之事的興亡,保護國家不致被傾覆,是帝王將相文武大臣的職責,與普通百姓無關;而天下大事的興盛、滅亡,每乙個老百姓都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原始出處,出自《左傳》和《列女傳》。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的「匹夫」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匹夫】

1.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亦泛指平民百姓。《左傳·昭公六年》:「匹夫為善,民猶則之,況國君乎?」

《韓非子·有度》:「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 漢 班固 《白虎通·爵》:

「庶人稱匹夫者,匹,偶也,與其妻為偶,陰陽相成之義也。」 唐 劉德仁 《長門怨》詩:「早知雨露翻相誤,只插荊釵嫁匹夫。

」 章炳麟 《駁康有為論革命書》:「若國朝之制, 滿 漢 平等, 漢 人有才者,匹夫可以為宰相。」

2.**。多指有勇無謀的人,含輕蔑意味。

《孟子·梁惠王下》:「夫撫劍疾視曰:『彼惡敢當我哉!

』此匹夫之勇,敵一人者也。」 宋 蘇軾 《留侯論》:「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

」 清 昭連 《嘯亭雜錄·書光顯寺戰事》:「餘素以豪傑待王,今乃知王直匹夫耳!」

3.指平常的人。

《晉書·劉隗傳》:「夫嫡妻長子皆杖居廬,故 周景王 有三年之喪,既除而宴,《春秋》猶譏,況 龕 匹夫,暮宴朝祥,慢服之愆,宜肅喪紀之禮。請免 龕 官,削侯爵。

」 宋 蘇軾 《潮州修韓文公廟記》:「匹夫而為百世師,一言而為天下法。」 葉君健 《自由》三:

「這倒不是單純為了友誼和對您的敬佩,也是為了國家的利益,為了桑梓的利益,為了匹夫的責任。」

4.詈詞。猶言傢伙,東西。常用來指斥無知無識的人。多見於早期白話。

元 劉時中 《端正好·上高監司》套曲:「堪笑這沒見識街市匹夫,好打那好頑劣江湖伴侶。」《古今**·臨安裡錢婆留發跡》:

「匹夫,造言欺我,合當斬首!」《說唐》第十六回:「這老匹夫,合當要死,待我出去斬了他。」

4樓:張柳

匹夫 :

pǐ fū

①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早知雨露翻相誤,只插荊釵嫁匹夫。②泛指尋常的個人:

匹夫而為百世師|天下興亡,匹夫有責。③特指有勇無謀的人:匹夫之勇|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

④罵人的話。相當於「傢伙」、「東西」:匹夫安敢欺我耶!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

tiān xià xīnɡ wánɡ ,pǐ fū yǒu zé1.謂國家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的人都有責任。語本清顧炎武《日知錄.正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5樓:匿名使用者

匹夫pǐfū

1.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泛指平民百姓

舜以天子而詢於匹夫。——清·劉開《問說》

匹夫之有重於社稷也。——明·張溥《五人墓碑記》

2.**。多指無學識、有勇無謀的人

匹夫休得逞強!——《三國演義》

3.罵人的話。

匹夫安敢欺我耶。——《三國演義》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解釋:國家的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人都有乙份責任。

出處:清·顧炎武《日知錄》卷十三:「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

用法:復句式;作分句;含褒義。

6樓:無暇碧玉

談不上是褒義還是貶義,這裡的匹夫是指百姓.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泛指尋常的個人.

8樓:李爵爺

是人人的意思!國家興亡,人人有責啊!

9樓:鈄松區學海

①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

②泛指尋常的個人:

③特指有勇無謀的人:

④罵人的話。相當於「傢伙」、「東西」: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的「匹夫」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匹夫」,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泛指平民百姓。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地方的「匹夫」應理解為 每乙個人 的意思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什麼意思

12樓:金果

意為國家之事的興亡,保護國家不致被傾覆,是帝王將相文武大臣的職責,與普通百姓無關;而天下大事的興盛、滅亡,每乙個老百姓都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出自:顧炎武:《日知錄》卷十三《正始》。原文:

「有亡國,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辨?曰:「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

是故知保天下,然後知保其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譯文:「亡國」與「亡天下」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亡國」是指改朝換代,換個王帝,國號。而仁義道德得不到發揚光大,統治者虐害人民,人民之間也紛爭不斷,是天下將滅亡。

保國這類事只需由王帝及大臣和掌握權力的人去謀劃。 但是「天下」的興亡,則是低微的百姓也有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的出處,最早見於明末清初的傑出思想家顧炎武的作品《日知錄》中,原文是「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意思就是天下的興亡,作為乙個普通的老百姓也是責無旁貸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保天下」,事關每個人的切身利益。

「匹夫」也推卸不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也是講述的這層意思。顧炎武在表述這個觀點的時候,大概是在17世紀的中後期,而梁啟超將其概括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8個字。

已經到了近20世紀,雖然時代在變遷,也經歷了幾百年,可是中華兒女的愛國之心並沒有消退,在面對國家危機。

人民處於苦難的時候,總有一批又一批的仁人志士挺身而出,引領著變革的浪潮,這也是中華民族另經磨難卻始終未倒的源泉。

相關人物介紹:

顧炎武(1613.7.15—1682.2.15),漢族,明朝南直隸蘇州府崑山(今江蘇省昆山市)千燈鎮人,本名絳,乳名藩漢,別名繼坤、圭年,字忠清、寧人,亦自署蔣山傭。

南都敗後,因為仰慕文天祥學生王炎午的為人,改名炎武。因故居旁有亭林湖,學者尊為亭林先生。明末清初的傑出的思想家、經學家、史地學家和音韻學家,

與黃宗羲、王夫之並稱為明末清初「三大儒」。他一生輾轉,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創立了一種新的治學方法,成為清初繼往開來的一代宗師,被譽為清學「開山始祖」。

顧炎武學問淵博,於國家典制、郡邑掌故、天文儀象、河漕、兵農及經史百家、音韻訓詁之學,都有研究。晚年治經重考證,開清代樸學風氣。

其學以博學於文,行己有恥為主,合學與行、治學與經世為一。詩多傷時感事之作。其主要作品有《日知錄》、《天下郡國利病書》、《亭林詩文集》等。

13樓:shine陳祺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tiān xià xīng wáng,pǐ fū yǒu zé ]

【釋義】:國家的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人都有乙份責任。

【出自】:清·顧炎武《日知錄》卷十三:「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

例句1、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端正黨風,人人有責。

2、讀書人講究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3、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孤雄於此,莫敢不從。

4、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然,英雄不出,孰能救民於水火,一統天下以安樂土?

5、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與別人共處逆境時,別人失去了信心,他卻下決心實現自己的目標。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14樓:薌澤

【拼 音】:

tiān xià xīng wáng,pǐ fū yǒu zé【解 釋】:

國家的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人都有乙份責任.

【出 處】:

清·顧炎武《日知錄·正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15樓:呂屹

天下興亡,每個人都有責任,與每個人都有關,出自明國顧炎武《日知錄》卷十三《正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當時和後人總結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傳承下來,有人說這八個字最早是梁啟超說的,成型與梁啟超,那只是不願意往前找罷了,還有更早的,這句話是華夏的精魂,總結出來的多有人在,說是梁啟超說的目的有兩個,一攬功,二削弱這句話帶來的漢民族意識,削弱漢人民族意識,服務其政治目的,這樣的例子還有民族這兩個詞說是梁啟超發明,中華民族也是梁啟超發明的最先提出來的,民族這個詞提出來時梁啟超還沒生呢,敬那些為華夏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興亡,每個人都有責任

17樓:匿名使用者

和 大海航行靠舵手,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需要解釋!

18樓:李應龍最帥

天下的盛衰興亡每個人都有責任

19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有事,每個 普通人都應該負責。

20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的好事和壞事國家的每乙個人普通人都有乙份責任。

21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指的並不是國家,「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什麼意思?

22樓:一問時代

天下興亡,

匹夫有責

[ tiān xià xīng wáng,pǐ fū yǒu zé ]

釋義[ tiān xià xīng wáng,pǐ fū yǒu zé ]

國家的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人都有乙份責任。

23樓:從口從羊咩

意思是國家的興盛與滅亡,關乎所有人的利益,因此,每乙個老百姓都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這句話最早是出現在顧炎武的《日知錄.正始》中的概念,背景是清軍入關

天下興亡 匹夫有責 是什麼意思

24樓:匿名使用者

顧炎武在《日知錄·正始》中提出的觀點,而八字成文的語型則出自梁啟超。意為天下大事的興盛、滅亡,每乙個老百姓都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25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的生存與否。每個人都有責任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興是什麼意思

26樓:我是龍的傳人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興」的意思:旺盛。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回陵賣旦"這句話

答最早是在顧炎武得《日知錄·正始》中提出的概念尺擾,背景是清軍入配脊關。原句是:"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八字成文的語型,出自梁啟超。意為國家之事的興亡,保護國家不致被傾覆,是帝王將相文武大臣的職責,與普通百姓無關;而天下大事的興盛、滅亡,每乙個老百姓都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27樓: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興是興盛的意思.--

-整段話的意思是:作為乙個平民百姓,也應關注祖國的命運,以為國效豎悄力為己知侍任.(國家的興盛與衰亡,任何乙個國內的平民百姓餘猛渣都有責任)

28樓:百領鳥

興有四搏梁種意思

1、興盛,流行

2.開始,發動,創立

3.起,起來

4.發出

這裡螞銀御是興盛的意思.

整悶巖段話的內意思是:作為乙個容平民百姓,也應關注祖國的命運,以為國效力為己任.(國家的興盛與衰亡,任何乙個國內的平民百姓都有責任)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自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自哪裡?

成語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多年來流行一種說法,認為是顧炎武說的。但出自顧炎武的哪一本書。卻從未有人點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自 顧炎武 明末清初 在 日知錄 正始 中提出的概念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是顧炎武所說的愛國名言!名言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此句出自 提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古人是誰 天下...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 興 的意思,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興是什麼意思

興盛的意思。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這句話最早是出現在顧炎武的 日知錄 正始 中的概念,背景是清軍入關。意思是 天下興盛 衰落,和每個人都有責任。拼音 ti n xi x ng w ng p f y u z 成語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多年來流行一種說法,認為是顧炎武說的,但出自顧炎武的哪一本書,卻從未有...

有關「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是清朝初年著名儒者顧炎武的社會主張,意思是說,民族的存亡,是每乙個公民的責任。當時明朝已經滅亡,隨後是清朝建立。顧炎武認為,明朝滅亡,僅僅是換了乙個皇帝,原來的生活方式和以儒學為思想指導的統治方式並沒有改變,這叫亡國 但是清朝的統治,不僅要換乙個皇帝,而且要改變原來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