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衰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2-03-05 22:35:05 字數 1836 閱讀 7810

1樓:虞依珊英成

帶衰的成語

盛極必衰:興盛到了極點就會衰敗

詳細»衰季之風:衰季:末世。末世的不良風氣

詳細»經久不衰:精神飽滿的狀態,身體健壯的外表

詳細»年老色衰:色:容貌,美色。指女人因上了年紀而衰老

詳細»年老體衰:年事已高,身體衰弱

詳細»心力衰竭:也稱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功能不全。心臟因疾病、過勞、排血功能減弱,以至排血量不能滿足器官及組織代謝...

詳細»盛衰興廢:盛:興盛;衰:衰敗;興:興旺;廢:廢棄。指人與事變化發展的各種情況。

詳細»再衰三竭:竭:盡了。形容力量一再消耗;士氣已經低落;無法再振作。

詳細»未老先衰:年紀還不大就衰老了。多指由於精神或體力負擔過重而導致過早衰老。

詳細»盛衰榮辱:指人事變化發展的各種情況。

詳細»盛不忘衰:盛:興隆,盛大。興盛時不忘記衰敗時。形容安不忘危,能深謀遠慮

詳細»盛衰利害:興盛、衰落、利益、損害,指世間人事發展的各種情況

詳細»盛衰相乘:盛衰:興盛和衰敗;乘:乘除,消長。人事的興盛和衰微互相消長

詳細»物盛則衰:事物繁盛到極點就會衰敗

詳細»過盛必衰:過:太甚;盛:興盛。太過興盛就一定會轉向衰弱

詳細»年老力衰:年事已高,身體衰弱

帶有衰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草原牧民

1)衰草寒煙【shuāi cǎo hán yān】【解釋】: 衰草:衰敗的野草;寒煙:空曠荒涼的原野上的霧氣。比喻空曠偏僻,冷落荒涼。

3)年衰歲暮【 nián shuāi suì mù】【解釋】: 指年紀衰老,壽命將盡。

4)經久不衰【 jīng jiǔ bù shuāi】【解釋】: 精神飽滿的狀態,身體健壯的外表。

5)世道日衰【 shì dào rì shuāi】【解釋】: 世道:社會風氣;日:日益;衰:衰敗。社會風氣一天天地敗落。

3樓:情感e解憂

帶有這個字的,

長盛不衰。

這個意思就是

4樓:廢柴船長

帶有衰字的成語有哪些 :

未老先衰、衰草連天、盛衰利害、過盛必衰、紅衰翠減、色衰愛弛、鼓衰力盡、衰季之風、

再衰三竭、盛衰榮辱、材薄質衰、鼓衰氣竭、心力衰竭、物盛則衰、門衰祚薄、定亂扶衰、

盛必慮衰、色衰愛寢、世道日衰、盛不忘衰、盛衰興廢、艾發衰容、節衰順變、事重身衰、

何其衰也、日進不衰、年衰歲暮、鼓衰力竭

衰打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衰字開頭的成語有:「衰草寒煙」、「衰當益壯」、「衰季之風」.

【成語】:衰草寒煙

【釋義】:衰草:衰敗的野草;寒煙:空曠荒涼的原野上的霧氣.比喻空曠偏僻,冷落荒涼.

【成語】:衰當益壯

【釋義】:猶老當益壯.

【成語】:衰季之風

【釋義】:衰季:末世.末世的不良風氣. 衰當益壯 衰草寒煙 衰草連天

6樓:快樂的小蜜蜂

衰當益壯

【拼音】: shuāi dāng yì zhuàng【解釋】: 猶老當益壯。

【出處】: 唐李白《為趙宣城與楊右相書》:「衰當益壯,結草知歸。瞻望恩光,無忘景刻。」

【近義詞】: 老當益壯

衰季之風

【拼音】: shuāi jì zhī fēng【解釋】: 衰季:末世。末世的不良風氣。

【出處】: 宋·蘇軾《議學校貢舉札子》:「庶幾得忠實之士,不至蹈衰季之風,則天下幸甚。」

【近義詞】: 歪風邪氣、不正之風

【反義詞】: 浩然正氣

帶有衰字的成語有哪些如果沒有的話詞語也行急急急

成語 衰草寒煙 衰當益壯 衰季之風 鼓衰力竭鼓衰力盡 鼓衰氣竭 紅衰翠減 積衰新造門衰祚薄 年衰歲暮 色衰愛弛 色衰愛寢盛衰利害 盛衰榮辱 盛衰相乘 盛衰興廢興衰際遇 再衰三涸 再衰三竭 艾發衰容心力衰竭 材薄質衰 定亂扶衰 過盛必衰經久不衰 年老力衰 年老色衰 年老體衰氣數已衰 日進不衰 盛必慮衰...

帶有春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春風和氣 ch n f ng h q 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出處 金 王若虛 論語辨惑 總論 學者一以春風和氣期之,凡忿疾譏斥之辭。春風滿面 ch n f ng m n mi n 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出處 元 王實甫 麗春堂 第一折 氣昂昂 志卷長虹 ...

帶有驅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包含有 驅 字的成語 驅 字開頭的成語 共5則 q 驅雷策電 驅雷掣電 驅霆策電 驅羊攻虎 驅羊戰狼 第二個字是 驅 的成語 共14則 b 並驅爭先 c 長驅深入 長驅直進 長驅直入 f 風驅電擊 風驅電掃 h 橫驅別騖 j 飢驅叩門 q 齊驅並駕 齊驅並進 齊驅並驟 x 先驅螻蟻 z 忠驅義感 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