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的成語有哪些

2022-03-05 13:40:15 字數 1080 閱讀 5043

1樓:匿名使用者

安眉帶眼 長了眉毛,有了眼睛。意思是同樣是乙個人。

白眉赤眼 比喻平白無故。

白眼相看 看別人時眼睛朝上或旁邊,現出白眼珠,表示輕蔑,不屑一顧,對人不禮貌。

傍觀冷眼 傍:通「旁」。用冷眼或冷淡的態度在一旁瞧著。

豹頭環眼 形容人的面目威嚴**。

閉塞眼睛捉麻雀 比喻盲目地進行工作。

別具隻眼 具有獨到的眼光和見解。比喻有獨到的見解。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眼紅: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

愁眉淚眼 皺著眉頭,含著眼淚。形容悲苦的樣子。

愁眉鎖眼 鎖:緊皺。愁得緊皺眉頭,眯起雙眼。形容非常苦惱的樣子。

打馬虎眼 故意裝糊塗矇騙人。

大處著眼 從大的方面觀察、思考問題,抓住主要矛盾。

大開眼界 開闊視野,增回見識。

低眉垂眼 低著頭,垂著眼。形容害羞的樣子。

低眉順眼 低著眉頭,兩眼流露出順從的神情。形容馴良、順從。

獨具隻眼 具有獨到的眼光和見解。形容眼光敏銳,能看到別人不易發現的事物。

耳聞是虛,眼觀為實 親自聽到的還不足為信,只有親眼看到的才是真實可靠的。

凡夫肉眼 比喻缺乏觀察人的眼光。也比喻平凡的見識。

反眼不識 翻臉不認人。

佛眼相看 比喻好意對待,不加傷害。

2樓:醬油霸王舉頂

賊眉鼠眼、

大開眼界、

望眼欲穿、

眼花繚亂、

火眼金睛、

情人眼裡出西施、

低眉順眼、

過眼雲煙、

眼高手低、

睡眼惺忪、

濃眉大眼、

另眼相看、

眉開眼笑、

以眼還眼、

眼疾手快、

有板有眼、

有眼不識泰山、

冷眼旁觀、

頭暈眼花、

有色眼鏡、

開闊眼界、

一板一眼、

眼不見為淨、

正法眼藏、

眉來眼去、

見錢眼開、

豹頭環眼、

頭昏眼花、

過眼煙雲

眼的成語有哪些,帶有「眼」字的成語有哪些?

另眼相看。過眼雲煙。手疾眼快。開闊眼界。眼疾手快。大開眼界。心明眼亮。眉眼高低。有色眼鏡。眼高手低。有眼無珠。放眼世界橫眉豎眼。擠眉弄眼。轉眼之間。有板有眼。睜眼瞎子。獨具慧眼。火眼金睛。另眼相待。眼尖手快。眉開眼笑。眉來眼去。賊眉鼠眼見錢眼開。鷹鼻鷂眼。耍心眼兒。死心眼兒。眼花繚亂。頭昏眼花。低眉...

描述「勢利眼」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勢利眼的成語有什麼?

趨炎附勢 奴顏婢膝 阿諛逢迎 前倨後恭 阿諛奉承 勢力之交 1 趨炎附勢 拼音 q y n f sh 解釋 趨 奔走 炎 熱,比喻權勢。奉承和依附有權有勢的人。2 奴顏婢膝 拼音 n y n b x 解釋 奴顏 奴才的臉,滿面諂媚相 婢膝 侍女的膝,常常下跪。指表情和動作奴才相十足。形容對人拍馬討好...

與眼有關的成語有哪些與眼睛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神眉鬼眼 打馬虎眼 盲眼無珠 眉尖眼尾 眼穿腸斷 眼淚洗面 耀眼爭光 眼錯不見 別作一眼 小眼薄皮 皇天有眼 冷眼靜看 另眼看承 有眼如盲 吹胡瞪眼 佛眼相看 喬眉畫眼 迷花眼笑 沒眉沒眼 合眼摸象 肉眼凡胎 欺人眼目 安眉帶眼 別出手眼 傍觀冷眼 別具慧眼 別具手眼 別具隻眼 白眉赤眼 鼻青眼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