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試教育好不好,你們認為應試教育好不好?

2022-03-04 19:09:38 字數 5220 閱讀 6395

1樓:

應試教育通常是以捉公升學生應試能力為主要目的,且十分看重考試成績,背誦與解題的教肩制度。可以透過師傅帶領和嚴格培訓,大量培育技術人才。將知識一味灌輸給學生,這樣的教育確實很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好壞,起碼來說相對公平

3樓:丹丹的

現在的應試教育是最適合中國國情的。

你們認為應試教育好不好?

4樓:永不放棄蟈蟈

應試教育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對學吧有天賦的那種有精英人才潛質的學生好,人家應試教育高考,考985 211 重點大學,最後做科研考研考博士做科學家專家考公務員。對普通人才可以說是摧殘,最後考個野雞大學,沒啥大用。只是耗費時間光陰青春金錢而已,還不如初中去技校實惠。

應試教育是精英式的培養,你是精英那麼對你很大幫助,你不是精英你也可以多學知識,得到更多的知識。父母送孩子花錢是學知識的,考大學的,如果改了素質教育,學習壓力輕,講課是做人品德佔用大部分時間,學生家長不願意,這是糊弄人,白花錢,學不到東,最後考普通本科大學還難。

1 只能說看自己適不適合,不適合話,讀完初中,去學技術挺好,初中知識對於普通人才來說夠用。因為你勉強讀普通大學,讀高中最後還是跟直接學技術沒啥兩樣,用到初中知識都很少,高中知識可以說用不上,初中也只是一部分,因為你是普通人才,不是985 211 重點大學精英人才。那幫精英人才研究的是如何讓複雜的東西簡單化,易於操作化,普及化。

過去,學數控程式設計覺得是技術活,現在it發展很快,各種軟體出來,自動化程式設計,把過去的技術活變成操作工而已,未來是創新型人才的社會。

2 如果你是尖子生,能考取重點大學,只能說勝算很大。值得一試,不出意外的話未來很美好。也不排除有一些倒霉蛋。

前面兩條是抱著功利性讀書的選擇,如果你只是想學習接受教育的話,自己家裡條件還可以,功利性不是太強,也可以讀普通野雞大學,也可以。讀了比不讀好,能提高素質修養,得到文化的薰陶,認識一些未來或許有用的同學。雖然說提高文化素質修養在社會可以學,但是那種文化薰陶社會給不了你的,你認識的同學是未來寶貴資源,不能比985 211 吧,但是比初中技校文化強吧,以後成你人生的助力。

存在即合理性,不要盲目的去讀高中大學,心態要好,不要攀比,量力而行。自己不是讀書的料,那麼簡單的題做做,複雜難得題可以不做,考個大專三本就行啦,本著接受教育的心態就行,大學教育高中教育本質是提高文化素質修養,而不是讓你發財掙大錢的,那是看個人能力。

英國的學校會根據你考試成績分班,學習差的學校講的東西很簡單,網技校發展。學習好的會分到好的學校,老師講得難,學生也能接受的了,這樣對很多成績差的同學不公平,有很多成績差的同學,可以後期努力學習變得不錯,也能做科研人員。但是這樣教學方向跟質量很難讓他能改變的來,還好人家福利工資高不排斥做技術工人,沒工作國家養。

中國如果也學著英國,根據成績分班,好的同學都是網本科大學發展,老師是應試教育灌輸知識,學生能力強,能聽懂,不是事。其他成績不好的分到普通中學網技校方向發展沒壓力學的東西簡單易懂不深入,素質教育,給你講做人做事的道理,這樣對於有很多後期爆發力強的學生來說是災難,他可能前期學習不好,後期可以達到重點中學水平,可以考好的高中大學,未來變得美好。在中國的社會他這樣下去考個三本都費勁,最後就是技術工人,如果是應試教育他能考重點大學,有好工作好的人生。

讀書是一輩子的事情,讀書不等於讀高中大學。

5樓:諦聽者

應試教育不是問題,關鍵是選拔機制。是選拔機制決定了考試是不是應試考試,不找選拔機制的事兒,把板子打在所謂的應試教育上,這是不對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好,高分低能,老師只看成績不注重素質培養

7樓:宙斯

難說。有一些方面好,有一些方面不好。

應試教育到底是好處多還是壞處多?

8樓:汪汪汪汪汪

不管是應試教育還是素質教育,都是大勢所趨,非乙個人或是一代人能改變的,多思無益。

其實乙個人的性格、價值觀、做事的方式方法的形成,都不是一兩件事促成的,跟社會環境、家庭教育、學校、經歷。等等原因造成的。只能說大部分人怎麼怎麼樣,但是同樣的家庭出生、同樣的學校老師、同樣的環境,造就出來的人就不一樣,孔子在兩千年前就提出因材施教了。

所以,凡事不能一概而論。

應試教育指脫離社會發展需要,違揹人的發展規律,以應付公升學考試為目的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行為,是教育工作所存在弊端的集中表現。它以公升學率的高低來檢驗學校的教育質量、教師的工作成績以及學生學業水平。它以考試為目的,其教育模式與考試方法限制了學生能力的充分發揮,培養的學生難以適應工作和社會的發展。

應試教育下的基礎教育出現畸形發展現象,高等教育接納的生源綜合素質偏低,存在重智育、輕素質的傾向。其主要特徵是忽視思想政治教育,不注重人格素質、精神素質等非智力因素的培養,以片面追求公升學率。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試教育之所以飽受批判,可以歸納為幾點:在教育物件上,關注的不是全體學生,而是少數尖子生;在教育方法上,應試教育搞填鴨式教育、題海戰術;在教育目的上,關注的不是人的全面發展,而是為了應對公升學考試得到更高的分數;它所導致的結果是,人才培養重視智育,忽視德、體、美、勞等其他方面,培養出來的人才高分低能,沒有個性,缺乏創造力、想象力,影響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不過,支持者所支援的並不是填鴨式教育、題海戰術,也不是僅僅為了公升學考試的教育,更不是培養出高分低能、缺乏創造力和想象力的人才。

支援應試教育的原因在於理念和現實的衝突。雖然素質教育提倡了這麼多年,但是當下公升學考試的依據仍然是以分數為主。既然整套評價體系是以分數論英雄,學生就必然要在分數上進行競爭。

就算在低年級階段推行素質教育,一旦進入小學六年級、初

三、高二,面對來自公升學的壓力,素質教育就被打回原形,不得不回到題海戰術。正所謂「到小六就中止、到初三就叫停、到高二就下馬」。

即便是學校要搞素質教育改革,要為學生減壓,也不一定能夠得到家長的認可和支援,因為最終還是要靠應試能力說話,要憑分數才能公升入好學校。而上級對教育局的考核、教育局對學校的考核、學校對教師的考核,大抵也都是以公升學率、北清率等為主要內容。

——————————————————

人口基數太大,競爭必須有乙個起碼的標準,考試還是相對公平的體現。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這樣乙個問題來說,其實站在不同的立場,就有不同的答案,誰也不要說自己的答案就是絕對正確的。

站在個人角度講,素質教育量體裁衣,能最大限度發揮個性,個人才能不易被埋沒,而且實話說當你無心學習的時候也不會受到太大壓力,實在是一種舒服又有益的選擇,有辦法選擇素質教育,誰也不想選擇應試教育。

站在國家角度講,這麼大的人口壓力下,搞全面的素質教育根本沒有那麼多的教育資源,應試教育有再多不足,起碼能在最大限度上保證更多人受基本教育,受公平教育。所以在可以預見的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整個教育體制還是以應試教育為主體,少數素質教育為模範典型的做法。

實際上素質教育也並非萬能靈藥,教育這個行業不等於製造產品的製造業,受教育的人的基本素質是很難改變的,一味強求素質教育,會出現人才塑造不出來,連基本的人力資源都沒有了的情況——接受了素質教育的人,再讓ta去下地種田,進工廠車間做工,很難。所以說乙個國家對於素質教育的推廣應該是有限度的,而應試教育其實對於國家的要求就很低,僅僅是乙個公平而已。

11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公平的除了教育方式,還有考核方式。內地想上優秀的高校,可以通過高考分數(不同地域不同考卷);可以通過自主招生;可以通過體育、藝術特招(眼鏡飛人胡凱、撒貝南);可以通過奧賽成績。

應試教育和素質教育都是公平的,而教育資源的分配是不公平的。是不是「好翻身」,應該更多的從資源分配的角度考量,而不是教育方式上考量。是誰該上好學校的問題,而不是該不該有好學校的問題。

因為分配的無能而強制大家都選擇最差的方式,這是不合理的。

「公平」並不是乙個簡單的概念。公司所有人,大家每年輪流當經理,輪流拿高薪,這就公平嗎?真正該「翻身」的是那些懷才不遇的人,與他的社會地位、家境好壞無關。

不要把「翻身」的責任推給教育。相同的教育無法帶來相同的社會地位。大學同乙個班級畢業的學生,不同戶口、不同家庭背景,他們的就業前景、薪資水平也是有巨大差異的。

12樓:睡蓮方程式

應試教育是「以知識體系為中心的教育」,是講速成和知識的教育。在建國初期,引進蘇聯式教育體系,重點是培養足夠多的工程師。教育的重點放在基礎教育、方法是灌輸型的、目的是培養足夠多的普通工程師,而非優秀的工程師。

這個時期採用應試教育大致是速成的,沒有錯的。人口規模巨大的窮國在起步階段必須如此。

無庸置疑,中國過去是發展中國家,然而中國現在還是發展中國家嗎?將來還願意做發展中國家嗎?

中國的教育方式應該隨國情的變化而轉變。

素質教育是「以**式為中心的教育」,是講過程和能力的教育。強調主動**和創新實驗,通過觀察、提問、設想、動手實驗、表達、交流等**活動,讓受教育者建構基礎性的科學文化知識,獲得初步的科學**能力,為成為具有良好科學素養的未來公民打下基礎。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物質決定精神。為什麼會提出這個問題,是當今中國的物質越來越發達,人民就有精神需求,才會有應試教育和素質教育的**。當中國的物質匱乏的時候,沒有人討論這個。

當中國的物質到了非常發達的時候,也不會有這種討論,那時候就達到了「千金難買我喜歡」的境界了

13樓:堅守信念的騎士

好處與壞處同等多,只看到應試教育壞處的人大多是不想努力又覺得心虛的人,但一昧認為它好的,也忽略了應試教育帶來的唯分數論的單調性。不過我覺得,應試教育好與不好並不是它能不能存在的原因,以現今整個世界,不僅是中國的,還有國外包括所謂的發達國家也是,考試是人類歷史上僅存的還算公平的制度,它確實是給了社會底層的年輕人乙個可以改變自己階級的機會,也許不能走上人生巔峰,但至少上了乙個台階。單從這一點而言,應試教育就有其不可取代性,至少在未找到更好的方法之前。

素質教育,其實如果將素質教育的重擔放在學校,那我覺得,提出這種觀點的恐怕不是一名好的家長,因為,素質教育,理應從孩子出生之後就開始進行,而且,最優秀的素質教育是家庭教育。如果家長只為了自己的方便就將素質教育交給學校,那不過是推卸責任。至於那些鋼琴課、書法課之類的,如果認為只有報這些班就算是素質教育的話,那未免太小看素質二字。

另外素質教育並非什麼好的事,至少對窮人來說,沒有什麼好處,因為中國人將素質教育等同於所謂的高雅的學識,認為素質與藝術、與**等等相連,卻不知道這些其實與素質有何關係?所以說到底,素質教育並不比應試教育好,應試教育對於那些不想努力又不敢努力的人來說除了諷刺他們可悲的人生外也沒有什麼好處,反而很礙眼。如果要我說,應試教育,教會了學生什麼?

那我會說:堅韌!在如此艱苦沉悶的環境之下,依然能夠闖過去的這份堅韌,至少我認為,認真讀過高中三年,努力學習的人,確實是學會了無論遇到什麼困境都會堅韌地闖過去的品質。

中國應試教育有哪些利弊,中國的應試教育有和利弊?

呵,摘來吹吹。我國在親情 友愛 忍讓,方面都做得比西方國家出色。應試教育 也是在這基礎上蘊育而生!然而,愛因斯坦曾說過一段很有啟發的話 發展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能力應當始終被放在教育首位。社會的發展取決於教育。所以,必須把中西方先進的教學方法 教育觀念,二者相互交流和互補。我國現行的學校教育是打著 努...

什麼是應試教育?你有哪些了解?什麼是應試教育

應試教育有利有弊,很多人都不知道這種教育有什麼樣的好處,難道說孩子只有接受這種教育才能夠得到更好的發展嗎?今天就來跟大家說一說什麼是應試教育,又怎樣看待應試教育 一 什麼是應試教育?應試教育就是現在的教育模式,學生只能通過考試來獲得一些職位。如果說沒有應試教育的話,孩子就不可能會上大學,也不可能考入...

你對應試教育有什麼看法,你對應試教育有何看法??

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九年制義務教育,至少讓所有的小孩,識字,明辨是非。但是,學的知識,很少會用在生活中,學了等於沒用。完全是浪費學生的時間,還不如用來學技術。還是有他可取的地方的,尤其對窮人出身的孩子來說,是翻身改變命運的一次機會。因為這些孩子的家庭條件跟城市裡的孩子是沒法比的,他們沒錢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