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不給生活費,可以起訴離婚嗎,在婚姻中,男方不給女方生活費,女方可以起訴男方嗎?

2022-03-04 02:31:44 字數 2008 閱讀 8462

1樓:離婚律師張麗珍

老公不給生活費,可以依據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九條的規定,去主張自己的權利,要求另一方承擔對自己的扶養義務。如雙方感情確已破裂的可選擇離婚。

在我國,離婚有兩種方式,一是協議離婚,二是訴訟離婚。

1、協議離婚。協議離婚主要適用於雙方都同意離婚且就子女撫養、財產分割、債權債務的承擔等離婚事宜達成一致意見的情形。雙方協商一致離婚的,應該簽訂離婚協議,並且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

在民法典生效以後,雙方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後還需要經過30天的離婚冷靜期,冷靜期期滿之後的30日內,雙方還需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給離婚證,否則視為雙雙方撤回離婚申請。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而達成的協議或者意見。

2、訴訟離婚。如果有一方不願意離婚,或者雙方就子女撫養、財產分割、債權債務的承擔等離婚事宜存在爭議的,想要離婚的一方可以到對方所在地的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即可。對方所在地的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一般是指被告住所地的人民法院,如果被告經常居住地與戶籍所在地的不一致的,那麼經常居住地就是被告住所地。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六條 【協議離婚】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

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第一千零七十九條 【訴訟離婚】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果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遺棄家庭成員;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經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雙方又分居滿一年,一方再次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第一千零四十二條

2樓:正商觀察者

根據離婚自由的原則,想離婚的一方隨時都有權利單方面起訴離婚。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二條規定,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同時,夫妻雙方有相互扶養的義務,如果男方不給女方生活費已經到非常嚴重的地步,那麼其行為就涉嫌遺棄家庭成員。根據《婚姻法》第二十條 規定,夫妻有互相扶養的義務。一方不履行扶養義務時,需要扶養的一方,有要求對方付給扶養費的權利。

同時,《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3樓:楊曉玲律師

回答您稍請等一下

如果男方沒有經濟**,可以向女方要求扶養

如果男方沒有經濟**,可以向女方要求扶養

希望能夠幫助到您~

更多3條

在婚姻中,男方不給女方生活費,女方可以起訴男方嗎?

4樓:專揀公尺粒

可以。在婚姻存續期間,如果女方沒有生活**,男方就有撫養女方的法定義務。如果男方拒絕撫養配偶,女方可以依法起訴維權。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十條,夫妻扶養義務:

夫妻有互相扶養的義務。 一方不履行扶養義務時,需要扶養的一方,有要求對方付給扶養費的權利。

5樓:

老婆在家帶孩子老公不給錢花該怎麼辦

老公不給生活費,我在家看孩子,可以去起訴離婚嗎?

6樓:kl黑暗

可以是可以,不過你還得諮詢律師說明前後的種種情況和原因,萬一你的丈夫再反咬一口說什麼你遺棄他……就不好說了。

如果在家帶孩子,老公不給生活費可以報警嗎?

如果你在家帶孩子,你老公不給你生活費,報警是沒有用的,可以找有關部門進行調解,調節解不行的話,你可以起訴他。你老公為什麼不給你生活費。他的錢都到哪去了。你們的婚姻是不是存在危機。在家帶孩子老公不給生活費的話報警是沒有用的,因為你老公沒有這樣的意識的話,就算報警了也沒有用的。報警沒有用,警察不管此類民...

復婚後老公在外打工,就是不給我和孩子生活費,他什麼意思

這個婚復得有何意義,起訴離婚找他要撫養孩子的費用。說明你的老公只是想給孩子乙個完整的家 可能沒掙扎錢,要麼就是不管你們了!那就是相當於沒有婚姻,那是不負責任的人所為 你問他呀,他是不是不想過呀 如果老公在外面打工不回來也不關心孩子不給小孩的生活費,說話也不說 和他談談能不能過了,不能過了就離婚吧!能...

離婚可以要求贍養費嗎,女方起訴離婚可以要求贍養費嗎

離婚可以要求夫妻扶養費,而不是贍養費。婚姻法 第三十四條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 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按你以上所述情況來看,現在男方提出離婚,法院不會受理。撫養權問題 孩子不滿兩周歲的,一般隨母方生活。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