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令出的打頭的成語是什麼,以令出的打頭的成語是什麼

2022-03-01 08:15:02 字數 1050 閱讀 5896

1樓:西竺

令行禁止

出生入死

的一確二

按:的一確二

【拼音】dí yī què èr

【解釋】形容明明白白,確確實實。

【出處】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怕不待的一確二,早招承死罪無辭。」

2樓:劍王牙

以令的打頭的成語:

令不虛行 指制定的法令必須切實執行。

令人齒冷 齒冷:恥笑。比喻使人瞧不起。

令人髮指 使人頭髮都豎起來了。形容使人極度憤怒。

令人莫測 形容情況複雜,使人無法推測。

令人噴飯 形容事情或說話十分可笑。

令人起敬 使人產生敬意。

令人神往 使人很嚮往。

令人作嘔 比喻使人極端厭惡。

令行禁止 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

令原之戚 指兄、弟去世。

令人捧腹 捧腹:捂著肚子。讓人捂著肚子。形容笑得很厲害。

令人切齒 令:使;切齒:牙齒相磨切,表示極其憤恨。使人非常憤恨。

令人矚目 矚:注視。使人注視。

令人注目 注目:視線集中在一點上。指引起別人的重視。

令行如流 指命令的推行象水流向下一樣迅速順利。

3樓:匿名使用者

令出如山

【解釋】命令一經公布,必須徹底執行,不能耽擱,就像一座山一樣不可動搖。形容法令嚴明。舊時形容軍隊中上級釋出的命令,下級必須執行,不得違抗。比喻一諾千金。

【出處】《尚書·週官》:「慎乃出令,令出惟行,弗惟反。」《官場現形記》第十三回:

「果然現任縣太爺,一呼百諾,令出如山。」姚雪垠寫的《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二章:「汝等只知刁明忠來襄陽原為探母,情有可原,卻忘記軍令如山,凡不聽約束者斬無赦。

」【例句】雖然剛入伍不久,但是令出如山的道理你應該明白呀!【近義詞】令出唯行:令:

命令。出:從口裡說出。

唯:只。行:

執行。命令一發出就必須立刻執行。

以字打頭字成語,以和字開頭的成語

以暴易暴 以 用 易 改變,更換 暴 殘暴。用殘暴勢力代替殘暴勢力。指統治者換了,暴虐的統治沒有改變。以冰致蠅 致 招引。用冰塊引蒼蠅。比喻事情必難實現。以辭害意 因拘泥於辭義而誤會或曲解作者的原意。以德報德 德 恩惠。用恩惠報答恩惠。以德報怨 德 恩惠。怨 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以毒攻...

鹿打頭的成語,以鹿開頭的成語

鹿死誰手 鹿伏鶴行 鹿裘不完 鹿死不擇蔭 鹿死不擇音 鹿馴豕暴 鹿走蘇台 鹿皮蒼璧 以鹿開頭的成語 鹿死誰手 鹿伏鶴行 鹿死不擇蔭 鹿死不擇音 鹿裘不完 鹿馴豕暴 鹿走蘇台 鹿皮蒼璧 鹿死誰手 l s sh i sh u 生詞本基本釋義原比喻不知政權會落在誰的手裡。現在也泛指在競賽中不知誰會取得最後...

令字的部首,令字的結構是什麼

一 令部首 人。二 令的筆順 筆畫。令 字共有 5 畫,筆畫順序為 撇 捺 點 橫撇 橫鉤 點。三 令 字什麼意思 解釋。基本字義。令讀音 l ng 1.名詞 命令 法令。組詞 軍令 人事命令 孟子 梁惠王下 王速出令,反其旄倪。2.名詞 時節。組詞 節令 夏令 鏡花緣 第三九回 喜得正是小陽春當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