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攝影,怎樣拍好唯美的花卉照

2022-02-26 13:10:11 字數 1799 閱讀 1798

1樓:互通lightroom教程

色彩斑斕的花朵,品種多樣、形態各異,是最受廣大攝影人歡迎的題材之一。儘管使用卡片式數位相機或手機也能拍攝出不錯的花卉**,但無論從視覺效果還是成像品質上講,數碼單鏡反光機都要技高一籌。當然,在鏡頭選擇、背景安排和光線選擇上也要講究一定的技巧。

花卉微距攝影的鏡頭選擇

即使是af 18-105mm f/3.5-5.6g

vr這樣的套機鏡頭,也能用於拍攝花卉,把焦距調至50mm以上,把光圈稍稍開大,然後盡量靠近拍攝,就能獲得不錯的效果。不過,對於追求高品質效果的攝影人來說,還是推薦使用大光圈定焦鏡頭,如af-s

35mm f/1.8g 、af-s 50mm f/1.8g

等。不過,使用普通定焦鏡頭無法進一步靠近拍攝花朵,因為當距離近於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時無法對焦和拍攝。因此,花卉攝影最理想的鏡頭是微距鏡頭。

微距鏡頭不但可以在極近的距離拍攝到1:1放大的花朵,而且具有極高的成像品質。

(使用微距鏡頭拍攝花卉,不但可以在更近的距離拍攝,還能獲得更美麗的焦外效果。)

花卉微距攝影的對焦和**技巧

與其他微距攝影一樣,拍攝花卉最好也要使用三腳架。因為在極近的距離拍攝時,相機和鏡頭輕微的移動也會造成焦點移位,從而使拍攝的**脫焦而發虛。而且在拍攝時,最好手動選擇對焦點,因為相機自動選擇的焦點很可能不是你想要的,而使用**對焦點對焦後構圖的方法也不適用,因為鏡頭位置發生改變後焦點會發生變化。

如果手動選擇對焦點仍嫌對焦不夠精準,可以把鏡頭切換為mf手動對焦模式,在開啟尼康d7100的即時取景功能,這樣就可以完全精確的對焦了。

**方面,通常會選擇a檔光圈優先模式並使用較小的光圈拍攝。有的初學者想使用最大光圈來拍攝花朵,以獲得最明顯的虛化效果,實際上這種方法是錯的,以為很容易導致該清晰的主體也出現區域性虛化。在極近的距離拍攝時,及時使用f/16這樣的小光圈也完全可以獲得最夠的虛化效果,而且能確定主體清晰。

所以f/16-32這樣的小光圈在近距離拍攝花卉時使用的頻率最高。

(近距離拍攝花卉應把相機架在三腳架上,確保花卉主體在景深範圍之內。)

(在近距離拍攝花卉時,小光圈即可獲得小景深效果,不宜選擇鏡頭的最大光圈)

花卉微距攝影的頭圖技巧

花卉微距攝影的構圖講究「綠葉配紅花」的原則

,即選擇與花朵色彩不一致的景物作背景,通常就是花朵下方的綠葉。如果可能,選擇能與花朵色彩形成互補色的背景則效果更為理想,如青色配紅色、綠色配品紅色、藍色配黃色等。選擇互補色的背景能在最大程度上突出主體的色彩。

除了色彩外,構圖時還應注意不要選擇過於雜亂的背景,雖然能通過控制景深來將其虛化,但色彩雜亂、明暗不一的背景仍會十分礙眼。

(為鮮花安排色彩不同的背景,可以增強畫面的表現力)

此外,花卉攝影構圖時,還應講究拍攝角度。俯視、平視和仰視的選擇,應根據攝影人想表達的效果來決定。俯視符合我們平常**花朵的效果,較難拍出新意,但一般能完整展現花朵的細節,平視拍攝時最好能配合花朵正面的枝葉,這樣能表現出花卉欣欣向榮的感覺,仰拍一般較少使用,但如果運用得當,能讓花朵產生一種崇高、正面、積極向上的特殊氛圍。

2樓:阿飛玩數碼

使用三腳架拍唯美的花卉照。在極近的距離拍攝時 ,相機和鏡頭輕微的移動也會造成焦點移位 ,使用三腳架能使拍照時更穩,**成品成清晰。

3樓:教育答主***

選擇花卉的時候一定要選擇顏色比較鮮豔的,同時採光度要比較好。

4樓:土豆地瓜豆角

第1點,在拍攝的時候應該掌握好角度,這樣拍攝出來的畫面才美麗,第2點,在拍攝的時候應該注意整體的這個拍攝的這個流程一定要掌握好技巧,第3點,拍攝的時候應該看這個燈光一定要非常的漂亮,這樣拍攝出來才非常的時尚。

哪種單鏡反光機拍微距拍的好?需要拍飾品,微距越小越好,價位1萬以內的,知道介紹下,謝謝

單反拍微距與鏡頭有關,與機身無關。建議尼康d5100 18 55套機 5200左右 加105微距鏡頭 回6300左右 一萬稍 答超點。如果限於預算,鏡頭也可以入手af s dx 微距尼克爾 40mm f 2.8g,1700多點。平常使用就18 55,要拍些飾品細節就用105微或40微。拍飾品bai神...

要買相機有夜拍和微距拍

sony h50比h9好,但是dc永遠都是dc,效能不能和單反比,我用的sony h5,最初上手用還行,現在覺得有點不夠用的。買相機要看你的需求,如果一般家用,沒必要買 位的,sony品牌s系和w系的都不錯,個人認為s730是不錯的選擇,剛帶我們公司幾個人去買了,反響還不錯。樓主有興趣可以關注一下,...

請問什麼數位相機拍微距效果較好。

在這裡我不給你推薦具體型號,市面上的消費類卡片機效能差不多,那些測評所說的微小差距 什麼廣角端畸形,紫邊,色調,色彩還原等等吧,千萬不要在這上面糾結 普通人根本看不出來,現在千元級便宜的數位相機或千元以下的微距一般5cm左右,實際上三四釐公尺的距離有時候也能對焦準確。一千以上的消費級dc最近對焦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