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立場是人應該為別人而活,那你怎麼反駁「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老先人說的話呢

2022-02-23 13:55:17 字數 5290 閱讀 841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中國人不必肩負什麼世界和平使命,什麼人類發展重任,古人那種捨己為人,捨身救虎,割肉喂鷹的故事,我也聽得太多了。老實說,如果我看到有人落水,我絕對不會奮不顧身跳下水去救人,同樣,看到歹徒搶劫我也不會去追趕,但我肯定會呼叫或報警打110。你不要說我沒愛心或冷血,也許你不服氣地對我說「那歹徒搶到你又怎麼辦?

」,如果有這樣的情況我只能自認倒霉,我不會追趕的,但我會大叫,希望附近有個盡職的警察聽到,(搞到歹徒可以光天化日在大街上胡作非為,不是你我的錯)。錢無了,可以再嫌,命卻只有一條。你必須清楚,我父母養我這麼大也不容易,他們老了我還要贍養他們,我那善良勤勞的妻子、剛剛出世的孩子還需要我的呵護與養育,為了他們,我必須要照顧好自己,如果我有什麼三長兩短,又有誰能照顧他們??

依靠你?你能對你自己的父母妻兒知寒問暖盡孝心責任,已是這個社會的大幸了!依靠國家?

我父母不是工人,他們都是落後山村裡的農民,我想,即使他們再多活一世,也不會有多少人想到有這麼兩個人活在那裡。

我自己小就對那些所謂好事沒什麼興趣,當然我也會去做什麼壞事,學校組織什麼上街搞清潔的,我總覺得是多餘的。那要清潔工人幹什麼?如果你幹不好就不要佔著這個位置,讓有能力勝任的人來幹。

不要「佔住著茅坑不拉屎」。同樣在公司的工作上,老要別人幫忙的人絕對不是乙個好員工,我就不相信老闆花錢請你回來就是要別人幫你忙的。

但是,假如你真是很有空很有空而又想做好事的,我也不反對,但我只想提醒你一句,與其是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比如說,與其說捐款給富裕國家的災區,不如送炭給我國中西部的9900萬貧民,我建議你們到那裡去走一走,看看什麼叫做災區,什麼才是真正的災區,那裡其實就是中國永遠的災區!

「人不為已,天誅地滅」,這乙個大道理,其實在雷鋒同志身上已得到驗證。如果他是在助人的時候或是在救人的時候死掉的,那麼他是乙個真正的捨己救人楷模,但不是。做好事就是行善,按理來說,經常行善者會積下許多陰德,即使自己不大富大貴,也會恩澤自己後代添丁發財。

但他沒有,雷鋒是乙個孤兒,戀愛也沒談過,當然也不會有私生子女。事實勝於雄辯,雷鋒是真的離開我們很久了,甚至他連自己怎麼死的也不知道(眾人說他是被一根曬衣服的木柱子從後面砸的),是社會的不幸還是上天的不公?

2樓:風雪烈焰

人應當為自己活著,又必須有一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愛.

講乙個故事:

天堂和地獄都有一特大鍋肉湯,每個人都有乙個特長的大勺子.

天堂裡的人都把大勺子裡的肉湯舀給別人喝,結果,天堂裡的人都喝到了肉湯,天堂裡洋溢著幸福的氣氛.

地獄裡的人都把大勺子裡的肉湯舀給自己喝,結果,地獄裡的人很少喝到肉湯,天堂裡到處一片抱怨的氣氛.

這個問題不代表什麼,但至少證明了,」人不為已,天誅地滅」這句話不是在任何時候都是正確的.

當然,如果把」為已」還是」為人」**的更深一點,我們可以作個這樣的假設:為已,就是為了讓自己在現有的條件下物質和精神狀態都達到最好;為人,就是為了認別人在現有的條件下物質和精神狀態都達到最好.

如果真正的為自己好,那麼最終還是要考慮到別人的利益的,認識到為別人創造便利就是為自己創造便利(比如我們不會隨手扔垃圾,就是為了使自己有乙個好的生活環境,如果每乙個人都不扔垃圾,那個大家都有了乙個好的環境).

如果真正的為別人好,那麼最終還是要考慮到自己的利益的,例如:我們必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因為身心健康,才能為別人做更多的有意義的事.

所以,總體上來說,如果每個人的素質都很高,人人為已,達到真正的為已,和人人為他人,達到真正的為他人,那麼結果都是一樣的,那就是大家都好!

之所以會產生」人人為已,還是人人為他人?」這個命題,主要還是人的素質參差不齊,在這個時候不適合提倡「人不為已,天誅地滅」的價值觀,只有強調、提倡、宣揚人人為他人這樣的價值觀對大家更為有利一些.隨著經濟條件的不斷發展,人的素質也會發展到一定程度,到那人時候,這個問題自然就不存在了!

3樓:千年人渣

這兩句話的前提根本就不是互質的嘛,而且說的是兩碼事啦,可以共存互補的哦。

沒錯,我們的立場是為別人而活,但是有否定也為自己而活嗎?也就是我為別人而活的同時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為別人而活,同時珍惜自己也是應該的。

如果那人還跟你爭,那麼你直接問她,嗨,雖然不懂**不對,但是可以問下,您想跟我爭辯的是什麼嗎?

-----------------------------

可能你說的意思是,為別人活了就沒了自己,那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其實應該變成「人只為己,否則天誅地滅。」,這時好反駁嘛。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承認"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並不是完全的錯誤,讓對方不那麼抗拒你,那麼你後面說的話他才會用心的聽和想.實際上也是這樣的,"為人還是為己"? 不能否認 "為己"是"為人"的基礎.

很簡單的道理:如果你都手無縛雞之力何以為他人提物?你身無分紋有何以施捨救濟?

但是,"為人"是為己的目的和人生的結果,是你一生快樂的原則......

以上是思路,因為本人時間有限只能講到這裡,相信主人完全可以完成餘下的工作了

5樓:

個人主義+個人主義+個人主義+個人主義+個人主義+個人主義+個人主義+個人主義....=集體主義

頂一下這個

6樓:匿名使用者

萬事萬物有生就必有滅,人當然也不例外,這是天道。所以說人生來就是要被天誅,被地滅的,不管他心裡想的是為己,還是為他。說人因為不為己而被天誅,被地滅,這純粹是屁話。

而人心裡真正想要的是人道,否則就不會有為己還是為他的爭論。天要誅人,地要滅人,人還在想著為己還是為他。究竟是什麼力量在人自顧不暇的時候還在使人心神不寧?

什麼是他內心深處真正的慾望?是人性,人道。再自私再精明的人也終有一死,終要被天誅,被地滅,使他為己的行為最終變得毫無意義。

而為他卻是在實現人道,實現人心真正想要的東西。雖然我為的他人也終有一死,也終要被天誅被地滅,但我可以從為他的過程中使人性、人道得以實現,從而得到我作為人真正想要的快樂。我為的這些具體的他人,他們都終有一死。

從邏輯上說,有可能我比我現在所為的這些具體的他人都活得更長久。假如這一情況發生,那麼我要實現人道,就必須再為一些除他們之外的他人。這些除他們之外的他人將會是誰,我現在也不知道,所以每個活著的世人都是我所為的潛在的物件。

人,不能死於「我他公式」而不悟。「我」、「他」都是被人的理性抽象出來的存在者,在理性看來存在者都是孤立分布的點。但這不是本真的東西。

這只是人用認知的態度(即理性主義的態度)對待世界,對待生活得出的結論。但認知絕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除了認知還有意志,最重要的,還有情感。

在認知之前,在理性抽象出「我」、「他」之前本無「我」、「他」,真實存在的是現象中「我」、「他」之間的關係。理性在現象中對這種關係進行抽象認識,才得出了「我」、「他」這些概念,這些存在者。在理性的觀念中,「我」、「他」是兩個不同的點,彼此孤立分布的點,可以談論乙個而不談論另乙個。

但真實存在的不是點,而是點之間的關係,乙個發生變化,另乙個也必然跟著變化。邏輯理性告訴人們先有名詞概念,然後才能談論這些名詞概念,才有謂語,才有這些名詞身上發生的事,這其實是理性對真相的遮蔽。真實的情況是,先有事,才有可能從事中分出諸名詞,諸存在者,諸物件,諸物。

這是現象學的基本道理。現代的本體論是「關係本體論」,「實體本體論」早已過時。他人的死亡就是我的部分死亡。

7樓: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本身就有問題。

8樓:憂0戀

其實我覺得社會就是因為有了你們這樣的人才會有什麼好人,才會有人了今天的雷鋒,其實雷鋒就是像你們的人創造出來的, 你們在社會```!

9樓:籬笆下的小老鼠

提醒一句為別人是一種目的而不是指一種結果。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自己還是為了別人,要不自己都滅了,還怎麼為別人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上帝都騙了我們,說天堂怎麼好怎麼好,其實都是假的。可是上帝騙不了佛,佛知道地獄其實比天堂更好,所以佛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為別人而活?這不就是為了自己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把自己照料好了,再去為人。

14樓:惲芷桖

「利他」之路的始發站在「利己」。

15樓:

人就是自私的,這是本能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為我,我為他,愛在心裡面.

17樓:夢幻一點點

很多人是踩著別人往上爬的

後來想想,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的確對,人不先為了自己活著怎麼能對別人好?快來反駁我這可怕的想法吧

18樓:在望海亭樓寫遊記的杜鵑

人如果想有大的成就,就需要對別人好,而且還不是一人,越需要大的成就,就要對更多的人好,希望你能明白

19樓:大東

你的觀點我贊同,不要反駁。及時跟自己的親愛的人在一起也是只有你好了才能給他需要的東西。

20樓:玉拉上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真正含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中「為」是「修習,修煉」的意思;天誅地滅,是並列結構,就是天地誅滅的意思。講通俗一點就是:「人如果不修習自己的德行,那麼天理難容啊!

」如今很多人卻將其解釋成:「人如果不為自己(謀私利),那麼老天都會誅殺他。」

21樓:崔戎戎

你說的太多了,我盡無言以對

22樓:鑲煒

你是要禍害千年還是活在別人心裡?

有人認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你學完這篇紀念白求恩的文章後,你想你該如何來反駁他。

23樓:匿名使用者

未必非得用bai《紀念白求恩》。

du有一則寓zhi言:有人到地獄裡去dao看,見到裡面的人內都用一容種很長的勺子吃飯,苦於勺子太長,誰也無法把飯送到自己口中,因此每個人都痛苦不堪。後來,他到天堂裡去,同樣見到裡面的人都用一種很長的勺子吃飯,但人們確是你喂我,我喂你,像做遊戲一樣,非常快樂。

自私是乙個人痛苦的根源,無私才是快樂的源頭。因此***說:乙個人只要有毫無自私自利之行的精神,就是乙個高尚的人、乙個純粹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利於人民的人。

我說:「吃虧就是佔便宜。」

24樓:笨蛋ni要開心那

每個人都有私心,但只要我們現出一點愛,那麼世界將會更美好

因此,我們應該學習白求恩的共產主義精神

25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私心。但是如果每個人都不願現出一點愛,那麼世界會越來越暗。

人應該為理想而活嗎

人來到了這個世界上,他就得為許多關係而活著 首先為帶你到這個世界來的父母活著。你要讓他們快樂,這是給他們的回報 其次要為你的親朋好友活著,也要讓他們感到快樂,這也是給他們,同時給自己的回報 然後要為你的愛人活著,這是你學會接受愛以後,再學會付出愛的時候 這以後你就得為你孩子活著吧。當然,我們也要為自...

人應該為自己而活還是為別人而活,人生在世,是為自己而活,還是為別人而活?

基本上來說,人都是為了自己而活著。大劉說,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獸性,失去一切。獸性其實就是人的本我。人要吃飯,人要繁衍。這些都是人的本我。人的本我保證人活著,如果沒有本我人類早就被自然界淘汰了。其實你在為別人而活的時候,更深一層講你同時也是在為自己而活。舉個例子,你為了填補自己的空虛感 為自己 ...

人問什麼而活,人應該為什麼而活呢

人是為了自己而活 為了自己能夠幸福快樂。為了將來過上幸福的生活而或。人應該為什麼而活呢?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不同,有些人可能是為自己的理想而活著,有些人可能就是為自己的事業而活著,有些人可能就是為了子女而生活。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首先要讓自己過的開心,再考慮為別人,為社會,為國家之類更遠的方向。人活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