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空間的物理概念,物理空間的概念

2022-02-19 01:41:49 字數 4419 閱讀 2001

1樓:科學普及交流

空間,與時間相對的一種物質存在形式,表現為長度、寬度、高度。也指數字空間、物理空間與宇宙空間。物質存在的一種客觀形式,由長度、寬度、高度表現出來。

與「時間」相對。通常指四方上下。 空間有宇宙空間、網路空間、思想空間、數學上的空間等等,都屬空間的範疇。

地理學與天文學中指地球表面的一部分,有絕對空間與相對空間之分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空間的物理概念?「

呵呵,小帥哥真不簡單啊!這是乙個非常好的問題,非常難得哦!什麼是空間的物理概念?

這個貌似看來一目了然的問題,很多中學教師、大學教師和研究院所的教師常常也可能會回答的結果,往往也是」以偏蓋全「~!

什麼是空間的物理概念?」空間「,在20世紀之後的」現代數學「上,它是」集合「這乙個最基礎、最重要的名稱的別稱而已!

時刻集合,就是時間空間

位置集合,就是度量空間(點空間)

位置集合×位置集合,就是笛卡爾平面空間

位置集合×位置集合×位置集合,就是笛卡爾立體空間位置集合×位置集合×位置集合×位置集合,就是笛卡爾超體空間…………………………

時刻集合×位置集合×位置集合×位置集合,就是愛因斯坦四維時-空空間…………………………

方向集合,就是角空間

經度方向集合×緯度方向集合,就是導航空間

天經度方向集合×天緯度方向集合,就是天文空間(宇宙空間)地球經度方向集合×地球緯度方向集合,就是地理空間月經度方向集合×月緯度方向集合,就是月球空間火星經度方向集合×火星緯度方向集合,就是火星空間…………………………

位置集合×方向集合,就是平面方位空間

位置集合×經度方向集合×緯度方向集合,就是全方位空間(立方位空間體)…………………………

斜率集合×截距集合,就是線空間

…………………………

函式集合,就是拓撲空間(泛函空間)

質量集合,就是物質集合

速度集合,就是運動空間

加速度集合,就是動力空間

動量集合,就是動量空間

動量集合×位置集合,就是哈密頓空間

電量集合,就是電空間

磁通量集合,就是磁空間

電壓集合,就是電壓空間

熵集合,就是熱空間

溫度集合,就是溫度空間

…………………………

綜合上述可知,空間的物理概念不計其數。這說明想要」物理學幾何公理化「,一舉搞定2023年世界數學大會上」希爾伯特第六問題「的難道之大,略見一斑了。呵呵。

物理空間的概念

3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為長度、寬度、高度。也指數字空間、物理空間與宇宙空間。

物質存在的一種客觀形式,由長度、寬度、高度表現出來。

與「時間」相對。通常指四方上下。

空間有宇宙空間、網路空間、思想空間、數學上的空間等等,都屬空間的範疇。

4樓:科學普及交流

空間物理學主要研究地球空間、日地空間和行星際空間的物理現象,是地球物理學的自然延伸。它的研究物件包括太陽、行星際空間、地球和行星的大氣層、電離層、磁層,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和因果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空間、物理空間與宇宙空間。建議樓主讀一下《鬼臉物理課》,作者用幽默的語言講述了物理發展歷史,讀完之後,對物理學的認知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6樓:八四芽西元前

時空   任何事物都處於一定的時空之中  是四維的空間,上面的點是事件。  近代物理學認為,時間和空間不是獨立的、絕對的,而是相互關聯的、可變的,任何一方的變化都包含著對方的變化。因此把時間和空間統稱為時空,在概念上更加科學而完整。

  p.s.上面提到的「空間」一詞其實不夠確切,時空(四維)與空間(三維)有著相差乙個維度的區別,它們也不同於通常所說的希爾伯特空間。

把宇宙看作四維時空,有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它恰好可以全面地描述發生在我們能夠認知的三維空間中發生的一切事件。 [編輯本段]0時空理論  兩點之間的距離直線最短嗎?答案是否認的。

0時空理論認為,任何兩點之間都必然地存在著乙個0(即距離)。  其.結論是:

兩點之間的距離0線最短。  宇宙時空是無限的,宇宙是普遍聯絡的,宇宙速度是有限的(如果承認了宇宙速度的無限性,也就是承認了0時間).這三個觀點如果同時成立,必有其內在的難以調和的矛盾.

0時空理論的提出主要的就是針對這一矛盾而提出來的.   世界上存在著0時與0空。所謂0時,就是時間等於0的時間。

而0空,就是空間等於0的空間。0時與0空是一種特性的時間與空間。可以把整個時空區分為非0時空(即通常所說的時空)與0時空兩類。

非0時空與0時空相互區分、相互共同、相互鬥爭、相互聯合。0時空與非0時空相聯結,二者互相內含、互相依存、互相轉化。任何兩個時間點的距離都是既等於0又不等於0,任何兩個空間點的距離都是既等於0又不等於0。

  0時空與非0時空必有主次之分.從根本上來講,非0時空是主要的,0時空是次要的,非0時空是基礎,0時空是上層。非0時空正決定0時空,0時空反決定非0時空。

  世界上任何事物與任何事物之間都是有聯絡的。在時間距離和空間距離都為無限大的兩個事物之間,如果沒有0時與0空,二者就不可能有聯絡—不但沒有直接聯絡,而且沒有間接聯絡。這樣就違背了普遍聯絡的原則。

因為有了0時與0空,所以在時間上和空間上相距都為無限大的兩個事物之間存在著聯絡。整個世界和宇宙通過0時與0空而最高度地聯絡起來和統一起來。如果沒有0時與0空,整個宇宙和世界就會缺乏統一性,如同一盤散沙。

0時與0空在中觀時空之中作用往往不明顯,往往可以忽略,但在極巨集觀時空與極微觀時空之中作用卻非常之巨大。因為有了0時與0空,所以任何兩個事物之間都是既有直接聯絡又有間接聯絡的。   時間的一維性和空間的三維性只適合於非0時空,而不適合於0時空。

  物從乙個空間點經過0空間而躍進到另乙個空間點,它所經歷的空間距離一方面是0,但另一方面也不是0。它是從這個點躍進到另乙個點,而不是從另乙個點躍進到這乙個點。這種區分是如何實現的?

就在於這種0空間包含著非0的一面。物從乙個點通過0空間而躍進到另乙個空間點,它所經歷的時間必是0。但這種時間的另乙個方面也又不是0,它是先在這乙個點而後在那乙個點的,這種先後的區分是如何實現的?

就在於這種0時間中包含著非0的一面。所以當我們說兩個空間點的距離是0的時候,它必是包含著非0的一面的。當我們說兩個時間點的距離是0的時候,它必是包含著非0的一面。

  物從乙個空間點經過0空間而躍進到另乙個空間點,這個過程所用的時間只能是0.只要存在著0空間,就必然存在著0時間,二者是不可以分割的.承認0時間就必須承認0空間,承認0空間就必須承認0時間.

  所謂的0時空是指相對的0時間和相對的0空間.並不存在絕對的0時間和絕對的0空間.0時空與非0時空沒有絕對的分割線.

在0時間中包含著非0時間,這就是相對0時間。在0空間中包含著非0空間,這就是相對0空間。如果0時間中不包含非0時間,這就是絕對0時間。

如果0空間中不包含非0空間,這就是絕對0空間。  與相對0時空理論相反對的是存在另一種理論,就是認為存在著絕對的0時空。這種理論的實質是認為存在脫離時空而存在的事物。

而辯證法明確地說明了,沒有脫離時空而存在的事物。0時空只不過是一種特殊的時空而已。它堅決地反對認為存在脫離時空而存在的事物。

  任何兩個空間點的距離都是一方面是0另一方面又不是0,這兩個方面是相互依存的。在這每乙個方面的內部,我們仍可以將它區分為是0和非0兩個方面的。只不過在是0這一方面,是0是主要的,非0是次要的。

而在非0這一方面,非0是主要的,是0是次要的。這裡面要著重反對一種觀點,就是認為

7樓:讓浮缺

物理空間不同於視覺或者觸覺空間意義上的空間。就好象圓的幾何概念和現實中的圓所存在的差別一樣。它更純粹更抽象。

8樓:vae半城煙沙

沒什麼概念,空間就是空間,要怎麼解釋哦,就像人就是人一樣。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什麼背景下提出的這個問題,太籠統,能詳細點嗎?

什麼是空間物理學? 20

10樓:義明智

空間物理學主要利用空間飛行器直接探測和研究宇宙空間中的物理過程的學科。空間科學的乙個分支。由地球物理學、大氣物理學和天文學延伸而來。

人們最初對高空中所發生的各種物理現象如極光、流星、夜光雲等,只能在地面觀測。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利用氣球、火箭等公升空工具探測高層大氣的成分和密度、高空磁場、高能粒子、等離子體等,逐漸形成高層大氣物理學,這是空間物理學形成和發展的基礎 。2023年人造地球衛星發射成功,人類首次克服了大氣層的障礙,對廣漠的宇宙空間進行直接觀測,從而進入了空間時代。

隨著空間科學技術的發展,探測區域由近地空間向外擴充套件到月球、行星和行星際空間。隨著對物理過程的動力學過程的研究,逐漸形成一門獨立的學科空間物理學。

11樓:有一科幻

你知道空間物理學嗎?顧名思義,就是在太空空間中的物理現象。可能你們不明白,空間物理和天文學有什麼不一樣呢?通過不同的觀測手段,我們可以知道空間物理學和天文學的研究是有所不同的。

物理空間的概念

表現為長度 寬度 高度。也指數字空間 物理空間與宇宙空間。物質存在的一種客觀形式,由長度 寬度 高度表現出來。與 時間 相對。通常指四方上下。空間有宇宙空間 網路空間 思想空間 數學上的空間等等,都屬空間的範疇。空間物理學主要研究地球空間 日地空間和行星際空間的物理現象,是地球物理學的自然延伸。它的...

物理,功的概念,功的物理意義

功 力與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的乘積稱為功。物理意義 功是力對位移的累積 也就是w fs這個乘法公式的數學意義 功是能量轉換的手段。功是 標量 只有數值大小。功的物理意義 功是能量轉化的量度。做功是能量由一種形式轉化為另一種的形式的過程。做功的兩個必要因素 作用在物體上的力和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

商業空間的商業空間設計,商業空間設計的概念

商業空間是具有多樣化的,是人類活動空間中最複雜最多元的空間類別之一,可以從多個定義上來說,希望可以幫助到你,來自 廣州立古設計 一 從廣義上來說 所有與商業活動有關的空間形態設計。二 從狹義上來說 當前社會商業活動中所需的空間設計,即實現商品交換 滿足消費者需求 實現商品流通的空間環境設計,也包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