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是怎麼來的,中國的端午節是怎麼來的?

2022-02-18 21:58:37 字數 794 閱讀 4880

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4·黃岡)「棕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這句民謠描寫的是我國傳統節日端午節。

2樓:

端午節是為了紀念誰?

端午節是怎麼來的?

3樓:知否

端午節節日由來:

端午節(dragon boat festival)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等。「端午節」為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是中國人民祛病防疫的節日,吳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詩人屈原抱石自投汨羅江身死,又成為華人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

節日習俗:

過端午節,是中國人二千多年來的傳統習慣,由於地域廣大,民族眾多,加上許多故事傳說,於是不僅產生了眾多相異的節名,而且各地也有著不盡相同的習俗。其內容主要有:女兒回娘家,掛鐘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葉符,懸掛菖蒲、艾草...

節日飲食:

「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桃枝插在大門上,出門一望麥兒黃。

這兒端陽,那兒端陽,處處都端陽。」這是舊時流行甚廣的一首描寫過端午節的民謠。總體上說,各地人民過端午節的習俗大同小異,而端午節吃粽子,古往今來,中國各地都一樣。

節日申遺:

自2023年起端午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2023年5月,***將其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23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審議並批准中國端午節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節日。

中國的端午節是怎麼來的,端午節是怎麼來的?

2014 黃岡 棕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這句民謠描寫的是我國傳統節日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俗稱 端午節 五 與 午 通,五 又為陽數,故端午又名端 五 重五 端陽 中天等,它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動逐漸演變為 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 艾葉,薰蒼朮 白芷,喝雄黃酒。據說,...

端午節是什麼,什麼是端午節

端午節的起源習俗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我國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端午亦稱端五,端 的意思和 初 相同,稱 端五 也就如稱 初五 端五的 五 字又與 午 相通,按地支順序推算,五月正是 午 月。又因午時為 陽辰 所以端五也叫 端陽 五月五日,月 日都是五,故稱重五,也稱重午。此外,端午還有許多別稱,如...

端午節的作文端午節作文?

再過二十來天,端午節就要到了。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又稱端陽節 午日節 五月節 艾節 端 五 重午 午日 夏節。雖然名稱不同,但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是相同的。端午節是我國二千多年的舊習俗,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鐘馗像,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遊百病,佩香囊。今天是端午節,大家知道端午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