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現在在哪

2022-02-18 08:40:34 字數 2928 閱讀 4376

1樓:小笑聊情感

商朝是現在的河南商丘。

商朝國都頻繁遷移,至其後裔盤庚遷殷(今安陽)後國都才穩定下來,在殷建都達273年,因此商朝又被後世稱為「殷」或「殷商」。

商部落是乙個以畜牧業為主的部落,在黃河下游一帶繁衍。商朝確立統治,就在亳(河南商丘)建都。

2樓:咚咚將

商,名殷。現在河南新鄉的牧野區。

3樓:互動不

大約在西元前2023年,夏所屬部落首領成湯滅夏,定都河南商丘,建國號商。商君武丁擴土四方,占領湖北、安徽、江蘇、內蒙古等地區,面積擴大到一百萬平方公里。商朝的末代君王是紂王。

紂王擾民太甚,天下人反。

大約在西元前2023年,商所屬部落首領姬發滅商,定都陝西西安,建國號周,史稱西周。姬發大封諸侯。周朝初期的面積與商朝差不多,大約有一百萬平方公里,擁有河南、河北、山西、陝西、甘肅、山東等地區。

後來又擴充,東北邊到達黑龍江地區,東邊臨海,東南方最遠到達江蘇無錫地區,南邊到了安徽巢湖地區,西邊到了甘肅東部,北部佔有內蒙古的部分地區,面積大約有二百五十萬平方公里。

商朝疆域,北到遼寧,南到湖北,西到陝西,東到海濱。 除了包括夏所屬長江以北的湖北,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山西,京津和江蘇,陝西的一部分,還包括陝西江蘇的剩餘土地,遼寧,甘肅,湖南,浙江,四川的一部分)。據《尚書·商書》記載,「自契至成湯,八遷,湯始居亳。

」八遷的地點,歷來說法不一。大體在今黃河中下游地區,不出今河南省北、中部和河北省西南部範圍。近年有人認為鄭州**、偃師**都可能是湯都西亳。

成湯滅夏至盤庚五遷,始居於殷。

商朝可以分為先商、早商、晚商三個階段。成湯滅夏至盤庚遷殷之間為早商,滅夏之前為先商,遷殷之後為晚商。

商朝的勢力範圍東至大海,西達陝西省西部,東北達到遼寧省,南至江南一帶(不包括四川雲南貴州等西南地區),為當時世界上乙個大國,但主要治理區域還是中原一帶。始都亳,曾多次遷移,後盤庚遷都殷,因而商也被稱為殷。

《史記·吳起列傳》記載商朝疆域「左孟門,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經其南」,先商時期,商族為夏后氏的諸侯,商族首領稱作「商侯」。有封地七十至一百裡。遠古時代,中原的華夏民族與外族部落形成犬牙交錯的局面。

晚商的北界在易水流域,西達太行山麓,西南界在沁水流域,南界在商丘之南,東界在曲阜之西。都城稱作「邑」或「商邑」,其外七十至一百裡內屬於商王直接控制的區域,稱作「蒿」(郊)、「鄙」、「奠」(甸)。邑、郊、鄙、甸此四地相當於商王朝的王畿地區,在《尚書·酒誥》中稱為「內服」。

除了包括夏所屬長江以北的湖北,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山西,京津和江蘇,陝西的一部分,還包括陝西江蘇的剩餘土地,遼寧、甘肅、湖南、江西、浙江、四川、福建、廣西、廣東、珠江三角州等地區。

夏朝、商朝的統治中心在什麼地方?

4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1、夏朝

夏朝西起河南省西部、山西省南部,東至河南省、山東省和河北省三省交界處,南達湖北省北部,北及河北省南部。這個區域的地理中心是今河南偃師、登封、新密、禹州一帶。

後來,由於夏朝衰弱,逐漸西遷,基本在今天山西境內。夏朝經常遷都,所以這些地區都曾作為夏朝的統治中心。

2、商朝

商朝的勢力範圍大大超過了夏朝。《史記·吳起列傳》記載商朝疆域「左孟門,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經其南。」商朝疆域,北到遼寧,南到湖北,西到陝西,東到海濱。

除了包括夏所屬長江以北的湖北,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山西,京津和江蘇,陝西的一部分,還可能包括陝西江蘇的剩餘土地,遼寧,甘肅,湖南,浙江,四川的一部分。

商朝的統治中心在開始在豪,後來遷都殷(安陽)。基本在河南境內。

5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在今天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和山東東部一代。後來,由於夏朝衰弱,逐漸西遷,基本在今天山西境內。夏朝經常遷都,所以這些地區都曾作為夏朝的統治中心。

商朝的發源地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史記裡說商朝祖先在西方,即陝西一帶。據近代史學家考證,商朝多半是在夏朝的東北。大概在今天河北北部地區。

活動範圍也在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和陝西五省。商朝的統治中心在開始在豪,後來遷都殷(安陽)。基本在河南境內。

6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商朝的中心 在現在的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東西部。中原區。陝西山西是在西周才開始漸漸納入中原的範圍。

7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的亳和安陽,總之是和南北部河北南部山西東南部,所以這一代又稱中原。

8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陝西、河南的黃河中游地區

9樓:李湘二世

商朝在河南的二里頭,夏朝在河北

10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陝西、河南,統稱中原地區

夏朝的陽城,商朝的亳,西周的都城分別在現在的**

11樓:最強大腦花

夏朝最早的都城在陽城(今河南登封東南告成鎮).一說在安徽懷遠以北。

商朝:亳(今河南商丘北,據說這是第一次定都。)→殷(今河南安陽,是盤庚遷 都於此).

西周都城鎬京(今陝西西安市西)。東周都城洛邑(今河南洛陽)。

12樓:繼潤

陽城位於現在河南登封市的告成鎮。經考古發掘,河南登封王城崗河南龍山文化晚期大型城址(即大城)和城壕的發現,引起學術界高度關注和重視,一些專家認為這裡極有可能是夏禹之都陽城。相傳為夏禹都城。

亳(bó),中國古都名,帝嚳及商朝的都城以及湯所盟之地,故址位於今河南省商丘市。伊尹卒葬於亳,今商丘市谷熟鎮有伊尹墓。東周時期的史學名著《左傳》中早已明確記載了亳為宋國的宗邑。

豐京和鎬京一起並稱為「豐鎬」,是西周王朝的國都,歷史上最早稱為「京」的城市,作為西周首都沿用近三百年,又稱宗周,是中國最早期的城市,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

13樓:巨龍抬頭

夏朝的禹都陽城在山西陽城,商朝的商湯亳都在山西陽城,西周的都城在陝西西安一帶。在

克里斯保羅現在在哪個隊效力啊,保羅現在在哪個球隊。

快船。克里斯 保羅 1985年5月6日 出生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溫斯頓 塞勒姆 winston salem,north carolina 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控球後衛,現效力於nba大聯盟洛杉磯快船隊。2005年第一輪第4位被紐奧良黃蜂隊選中,被球迷親切地稱為 蜂王 2007 2008賽季nba常...

傳國玉璽現在在哪,傳國玉璽現在在什麼地方?

傳國璽 又稱 傳國玉璽 傳國寶 為中國歷代皇帝相傳之印璽,乃奉秦始皇之命所鐫。被視為王朝正統的象徵。其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有李斯所書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八篆字,以作為 皇權神授 正統合法 之信物。嗣後,歷代帝王皆以得此璽為符應,奉若奇珍,國之重器也。得之則象徵其 受命於天 失之則表現其 氣...

我的檔案現在在哪

你好!檔案管理是有嚴格的制度規定的,通常情況下檔案是隨著人走的,但是因為學校是個特殊的地方,每年的老生畢業,新生入學,就造成了檔案管理的疏漏。如果檔案不在學校,那肯定就是在當地的人才交流市場。如果你正式參加工作後,你所在的工作單位會主動地和人才交流市場聯絡對接,將通過組織程式把你的檔案轉入你的所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