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人打仗的時候會經常戴上醜陋的面具

2022-02-18 03:10:20 字數 2901 閱讀 4317

1樓:

在歷史上,蘭陵王確實是勇武過人的將軍,作為武將,身形高大,面相猙獰已經是固有的出場秀。比如張飛,就那長相就能在萬軍之中給敵人心靈上的震懾。既然如此,為何蘭陵王打仗的時候還總是要戴上面具呢?

是不想讓人看見他的真面目嗎?

要弄清楚這個問題,還得從蘭陵王這個稱號的起源說起。蘭陵王最早並不是指乙個人,而是乙個官位的稱呼。在歷史的印記中,獲得蘭陵王封號的的人並不少,但要說最出名的乙個人,非北齊的高長恭莫屬。

高長恭的來頭可不小,他是北齊王朝宗室將領,神武帝高歡的孫子,文襄帝高澄的第四子。除開這些光鮮亮麗的家族背景之外,他還有乙個流傳千古的稱號:「中國古代四大美男之一」。

能夠成為四大美男之一,這容貌可想而知,見過潘安畫像就知道,那種美貌很難用文本來形容,宋玉、衛玠也是看著就讓人心情舒適的型別。

因為長相俊美,這與傳統認識中的武將,有很大反差。甚至有人說,蘭陵王高長恭膚白如婦人。在《海錄碎事》中有這樣的記載:

「蘭陵王體身白哲而美風姿,乃著假面以對敵,數立奇功。」從這句話中就可以得出結論,蘭陵王之所以在打仗的時候總是戴著面具,有如下三個原因:

第一、為了給敵人以震懾。

很顯然,高長恭並不是膀闊腰圓,雙目犀利,聲若巨雷,勢如烈馬的武將形象。生得一副俊美的臉龐,即便是拿上**,也會無意識中被敵人蔑視,對敵人沒有絲毫的震懾力。戴上面目猙獰的面具之後,效果就完全不一樣,不僅能使自己從內到外「強大」起來,做為領軍的頭領,給身後的士兵也是一種增強自信心的有效途徑。

青面獠牙的恐怖氣息,會給正面迎戰的敵軍,很大的震懾力。

在《北齊書》中就這樣記載蘭陵王:「城上人弗識,長恭免胄示之面。」蘭陵王一直戴著面具出現在敵人面前,其實也是一種對於自己的保護,讓敵人無法判斷面具背後的人就是真的「高長恭」,這樣的好處在於,能夠出其不意,聲東擊西,也能儲存實力。

第三、實用性,保護面部不受傷害。

面具其實還有乙個最直接的作用,那就是保護面部。面具最早的使用者是遠古的獵人,他們戴上面具是為了更加容易接近獵物。發展到後來已經演變成一種對於大自然的的崇拜或在想象中征服自然力,到如今已經成為一種面具文化。

高長恭這樣身份的武將,面具都是青銅鑄造,能夠很有效的保護面部遭受致命打擊。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給敵人以震懾。

很顯然,高長恭並不是膀闊腰圓,雙目犀利,聲若巨雷,勢如烈馬的武將形象。生得一副俊美的臉龐,即便是拿上**,也會無意識中被敵人蔑視,對敵人沒有絲毫的震懾力。戴上面目猙獰的面具之後,效果就完全不一樣,不僅能使自己從內到外「強大」起來,做為領軍的頭領,給身後的士兵也是一種增強自信心的有效途徑。

青面獠牙的恐怖氣息,會給正面迎戰的敵軍,很大的震懾力。

3樓:傻狗

現在大部分人的說法都是說因為狄青也和蘭陵王一樣,因為本人長相俊美,生怕上戰場的時候不足以威懾敵人,所以每次上陣之前都是披頭散髮,帶著猙獰的銅質面具

4樓:小南瓜愛吃玉公尺

為了震懾敵軍,戴上面具看著更加嚇人

5樓:彩紅是粉的

為了震懾敵人,他讓人給自己做了一些面目猙獰的面具

6樓:油膩少年

可能是古時候的潮流。

7樓:大碗寬麵嘛

在歷史的印記中,獲得蘭陵王封號的的人並不少,但要說最出名的乙個人,非北齊的高長恭莫屬。

8樓:夏菱青雲

但要說最出名的乙個人,非北齊的高長恭莫屬

9樓:qxq黃燜雞

既然如此,為何蘭陵王打仗的時候還總是要戴上面具呢?是不想讓人看見他的真面目嗎?

面具的起源?古代人為什麼要設計面具?

古代日本武士為什麼打仗為什麼會戴面具?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防護、威嚇【面具多為猙獰的樣子,在心裡上威嚇對戰之人】兩種功能,其次,面具也是將領地位的象徵。

面具是日本甲冑中的特殊配件,非常的具有日本民族特色。面具可以掩蓋武士的面容,更可以起到威嚇對手的作用。日本的兵法書[鬥戰經]有云:

力殺不如技殺,技殺不如氣殺。講究從氣勢上壓倒敵人,這也是面具得到廣泛應用的思想背景。

面具可以分為三類,按對臉部的覆蓋程度分為半首,面頰,和面具(總面)。不過經常也會把後兩者統稱為面頰。面頰多為鐵製,覆蓋眼部以下的面部。

一般的面頰都會帶有一簇鬍鬚,常用熊毛等動物毛髮製成。

但是有一些面頰還會使用很長的鬍鬚,估計應該使用的是其它的動物毛,如馬鬃等等。作為一種手工產品,面頰的種類極多。包括姥頰,天狗頰,扁天狗頰,武頰,烈勢頰,翁頰,笑頰,猿頰,御家頰、美女頰等等。

11樓:荒草餘生

先糾正下樓主的錯誤說法~不是武士帶面具,而是武將【即將軍級別的人物才會帶】。之所以帶面具是因為面具有以下幾種作用,1防護【防具不用解釋了】、2威嚇【面具多是猙獰的鬼怪樣,由此在心裡上威嚇對戰之人,也不會讓對戰的人知道自身的表情變化,而預知行動】、3防毒【有些面具是半密封的,可以大大減少毒霧之類的傷害】、4地位象徵【有些面具是特等階級的地位象徵】,基本就這幾樣了~

12樓:阪上之雲的畫室

日本民族相信人死之後有靈魂存在,認為人死後的魂向靈的高山復歸,而靈魂又可以有「宿主」。面具是靈魂的所在,一旦戴上面具,武士即不再是自己,而是帶有面具上所表現的人物、神或者勇者靈魂。

13樓:倚天郎君

因為戴上面具的話!萬一輸了就沒人認出來!不會太丟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打仗是為了搶地盤,面具是為了讓對手恐懼嚇到敵人,

15樓:龍城聖光

帶面具除了有防護作用以外,還可以避免由於**時對方噴血進入自己口腔導致嗆到。這是鐵面最實際的用途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為了保護面部吧!

為什麼開機的時候會經常出現ctrl alt del

由於硬碟的資料是動態的,每時每刻都在更新,而 bios 的出場設定應該是在沒有安裝任何程式的狀態下備份的。所以有部分電腦恢復 bios 出場設定後會出現系統無法載入的情況,即 ntldr 系統檔案,沒有副檔名,與多系統啟動選單有關係 丟失。解決方法 你可以嘗試用 windows 安裝光碟的修復功能修...

為什麼會經常流鼻血?為什麼會經常流鼻血?

我看過乙個新聞 因為那人鼻子裡意外進了吸血蟲 後來手術弄出來就好了 有的就會被懷疑是癌症。因為看到 的美女多 為什麼會經常流鼻血?20 我也從小出鼻血,去過很多大醫院,一般人家能說出來的土方子都用過,父母連迷信都用上了,都沒有效果。嚴重的時候曾經出鼻血休克,去醫院輸血才搶救過來。到20多歲的時候病才...

為什麼我會經常夢到同人,為什麼我會經常夢到同乙個人?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對於給自己印象深刻的人,我也會經常夢到!忘不掉,記憶太深刻了。那他在你心裡肯定很重要 可能是你想她 他 吧!你想說明你喜歡他 她嗎 為什麼會天天夢到同乙個人?不一定是愛,也不一定是恨。但我想,無論如何,這個人曾經在你心裡留下了很深的印記,或者是和他在一起的經歷非常難忘。不過,連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