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兩步走奮鬥目標分別指哪兩個階段

2022-02-17 19:33:04 字數 4904 閱讀 1457

1樓:簡單說保險

第乙個階段,從2023年到2023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那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公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

第二個階段,從2023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公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而且,中國第二個百年目標是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奮鬥中國第二個百年目標時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

最後,黨的十九大根據新時代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提出「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兩步走」戰略安排,並重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即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從內容看,「兩步走」戰略安排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從形式看,「兩步走」戰略安排是實現「第乙個百年」向「第二個百年」跨越的「路線圖」,也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公升級版」。

2樓:華牛有指點

黨的十九大提出「兩步走」戰略,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從二_二_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1、第乙個階段:從二_二_年到二_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2、第二個階段:從二_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2023年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是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從初創到不斷拓展的歷史。

從「一五」到「十四五」,貫穿的一條主線就是現代化。從「兩步走」到「三步走」,再到「兩個十五年」,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呈現了內容不斷完善的過程。從中國現代化歷史過程看,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有以下幾個突出特點:

一是領導現代化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2023年9月***《為建設乙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鬥》中的這段話,是對黨領導中國現代化事業的高度概括。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現代化歷史過程,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政黨推動現代化,而是在對人類發展歷史總體把握和強烈的民族關懷下,對中國現代化道路的擇定、擘畫;通過政治領導撥正航向,從現代化總體戰略到階段實施戰略,不斷凝聚人民力量,不斷突破重點。

二是堅持正確的現代化發展戰略。自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勢能差距拉大。面對以國家為單位的全球性競爭,20世紀50-60年代很多國家採取經濟、科技「高投資」戰略或「增長」戰略,以「趕超」世界先進水平。

實施這一戰略後,經濟發展有所加快,卻並未真正實現趕超目標,相反在人均國民生產總值、科技水平、發展基礎、發展能力等方面與發達國家的落差進一步拉大,民眾貧困和兩極分化加劇。發達國家則憑藉其強大綜合國力,推行霸權,主導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控制他國經濟、政治,擠壓發展中國家發展空間。面對全球形勢和格局的變化,我國從一開始就顯現了清醒和自覺,審時度勢。

如改革開放後不久,2023年4月主管經濟的***副總理在**工作會議上提出:「對於在中國究竟怎樣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們大家都應該很好地研究,以求得乙個統一的、比較正確的認識。」改革開放後,我國吹響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號角。

新時代以來,在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上邁出了更為堅實的步伐。

三是以「人」為核心的現代化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以「人」為核心的現代化,是把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現代化核心目標。如在「十四五」發展目標中,人被放到非常突出的位置;在2023年遠景目標中,「人的全面發展」要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要達到新高度,這些都彰顯了人在現代化中的價值定位。

「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是把人民放在現代化事業的中心地位,一切圍繞實現人民利益,增強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這兩大特質,凸顯了人的價值本位和「以人民為中心」的法理地位,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人民性」更為彰顯。

***提出了兩步走戰略是指哪兩步?

3樓:樂觀小山

第一步,用15年時間,建立乙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使中國工業大體接近世界先進水平;

第二步,力爭在二十世紀末,使中國工業走在世界前列,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

四個現代化基本資訊:

2023年12月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根據***建議,在**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在二十世紀內,把中國建設成為乙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實現四個現代化目標的「兩步走」設想。

2023年12月6日,***在與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會談時,把四個現代化量化為,到二十世紀末,爭取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人均1000美元,實現小康水平。 ***把這個目標稱為「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即「小康之家」。

四個現代化是建立在對「現代化」一詞的理解基礎之上的,而現代化主要是指現代以來一種社會和文化變遷的現象,其含義比較廣泛。在經濟學意義上,基本等同於工業化和資本化,強調時間與空間的分離、貨幣的形成和專家系統的建立,以及這些機制背後的信任機制的建立  。

擴充套件資料

四個現代化即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科學技術現代化。2023年召開的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明確的提出要實現工業、農業、交通運輸業和國防的四個現代化的任務,2023年又一次把這一任務列入黨的八大所通過的黨章中。

2023年12月21日,***在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宣布,調整國民經濟的任務已經基本完成。他代表中共**提出,「在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乙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兩步走」的設想,最早是在2023年9月的**工作會議制定國民經濟長遠規劃時,根據***的意見提出來的。當時設想,第一步,建立乙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使我國工業大體接近世界先進水平;第二步,使我國工業走在世界前列,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 2023年12月21日,***在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中,正式宣布了這個設想,他說:

為了實現現代化這個偉大的歷史任務,「從第三個五年計畫開始,我國的國民經濟發展,可以按兩步來考慮:第一步,建立乙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使我國經濟走在世界的前列。」 但是,關於第一步和第二步的時間,這裡都沒有說。

關於第一步的時間,從下面的論述可以看出,大約是用三個五年計畫,即到2023年。關於第二步的時間,從下面的論述中也大體可以看出。報告中說:

「要在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乙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平」 。這個「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多長呢?就是「幾十年的時間」。

***在修改這個報告時特別說明:「我們必須用幾十年時間,趕上和超過西方資產階級用幾百年時間才能達到的水平」;並且在「我們應當更有信心用不太長的時間,趕上科學技術先進國家的水平」一句中,在「趕上」二字後面特別加上 「和超過」三個字。 也就是說,第二步即全面實現現代化的時間,也只要幾十年。

2023年1月13日,***在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中,根據***「把國民經濟搞上去」的指示,重申四個現代化的目標和兩步走的設想,並在第二步設想前特別加上 「在本世紀內」幾個字,明確提出要在本世紀內實現現代化。他說:「遵照***的指示,三屆人大的**工作報告曾經提出,從第三個五年計畫開始,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可以按兩步來設想:

第一步,用十五年時間,即在一九八0年以前,建成乙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在本世紀內,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使我國國民經濟走在世界的前列。」 這樣,就把第二步即實現現代化的時間明確了。

從上面的論述可以看出,這時提出的「兩步走」的設想,目標確實是太高了,時間的要求也確實是太快了。在中國這樣乙個經濟文化都比較落後的國家,要想用幾個五年計畫、到2023年就建成乙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在本世紀內就全面實現四個現代化,使我國的國民經濟走在世界的前列,只能是一種美好的理想和願望,是不可能實現的。因此,它必然要在以後的實踐中加以改變。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三步走」戰略目標和「兩個100年」目標分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三步走」戰略目標:第一步,從2023年到2023年,國民生產總值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到20世紀末,國民生產總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兩個100年」的目標:即到建黨100年時,國民經濟更加發展,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到建國100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

擴充套件資料

黨的十九大在堅持「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基礎上具體劃分了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兩個階段:

第乙個階段,從2023年到2023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把我們黨在80年代提出的在21世紀中葉實現的基本現代化目標提前到2023年;

第二個階段,從2023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及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兩個階段之間相互聯絡、相互銜接,一步乙個台階、一步乙個腳印,不斷提高,不斷深化,向世人清晰地描繪了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發展的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

誰提出「四化」和「兩步走」方針

1964年12月,第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召開,在 工作報告中說 要把我國建設成為乙個具有現代農業 現代工業 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這是他正式向全國完整地提出 四化 這個號召。也是在全國人大三屆一次會議上,在完整地提出四個現代化的同時,提出了兩步走的設想。第一步,建成乙個獨立的比較完...

走兩步停下算不算走步

如果在停止運球持球突破走兩步停下的同時球已經出手,那就不算走步,如果球還在手中就算走步了。如果是運球的突破停下,不算走步。這要看是什麼兩步了,運球後比如右腳一步,左腳再走一步,注意此時右腳如果沒有移動,右腳為中軸腳,這時候是不算走步違例的。如果第一隻腳在第二隻腳移動後又有移動那就是走步為例謝謝。犯規...

三步上籃合球走兩步停下來是否違例

三步上籃 是籃球行進間投籃 跑籃 的俗稱,它是在快速跑動中接球或運球結束時做近距離投籃時所採用的一種方法,常在快攻中或突破切入籃下時運用。由於籃球規則對球 手 腳的關係有嚴格的限制,所以 三步上籃 實為 一步上籃 決不能理解為 跨三步後再上籃 1 中文名三步上籃 外文名the three ste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