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物理裡,讀數怎樣讀?什麼時候該估讀

2022-02-17 09:07:23 字數 4941 閱讀 1082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分度值,其次量程。初中物理只有測量長度需要估讀(刻度尺,估讀到分度值的下一位),其它都不估讀,比如說天平、量筒、電流表、電壓表。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初中物理考試當中,哪些量需要估讀,哪些量又不需要估讀,有很多同學弄得不是很清楚,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初中物理大綱要求只有長度測量時需要估讀。

即應在分度值後估讀一位,且只估讀一位(這一位都是估計,讀再多位也沒有價值)。如你的刻度尺的分度值為1mm, 那麼檢查你讀數的結果有沒有在mm位後再讀一位即可(如認為剛好壓線也就讀為0)。 其它讀數時不要求一定估讀。

即在兩條刻度線之間時可以估讀,壓線時不必估讀0。 另外,電表讀數時不能估讀,如指標指在1v-1.1v之間時,看指標向那一邊偏的更大就按那邊的值去讀。

即只有1v(1.0v)或1.1v這兩個答案是對的。

但初中的題電表的指標一般都是壓線的。

祝學習進步!

3樓:小寧老師

回答初中物理大綱要求只有長度測量時需要估讀。即應在分度值後估讀一位,且只估讀一位(這一位都是估計,讀再多位也沒有價值)。如你的刻度尺的分度值為1mm,那麼檢查你讀數的結果有沒有在 mm 位後再讀一位即可(如認為剛好壓線也就讀為0)。

其它讀數時不要求一定估讀。即在兩條刻度線之間時可以估讀,壓線時不必估讀

另外,電表讀數時不能估讀,如指標指在1v-1.1v之間時,看指標向那一邊偏的更大就按那邊的值去讀。即只有1v(1.0 v )或1.1v這兩個答案是對的。

更多1條

初中物理讀數如何估讀

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物理大綱要求只有長度測量時需要估讀。即應在分度值後估讀一位,且只估讀一位(這一位都是估計,讀再多位也沒有價值)。如你的刻度尺的分度值為1mm, 那麼檢查你讀數的結果有沒有在mm位後再讀一位即可(如認為剛好壓線也就讀為0)。

其它讀數時不要求一定估讀。即在兩條刻度線之間時可以估讀,壓線時不必估讀0。

另外,電表讀數時不能估讀,如指標指在1v-1.1v之間時,看指標向那一邊偏的更大就按那邊的值去讀。即只有1v(1.

0v)或1.1v這兩個答案是對的。但初中的題電表的指標一般都是壓線的。

5樓:碧燎伯醉柳

如果最小分度值的有效數字為1的,估計值就是最小分度值的十分位,如:分度值為1mm的刻度尺,讀數時,估計值就是0點1mm的整數倍。如果分度值的有效數字不是1的,在讀數時,這些刻度線可理解為幫助較精確估計的輔助線,最小分度值可看為它的上一位,如:

電流表0到0點6a檔的分度值為0點02a,你可理解為分度值為0點1a,0點02a的刻度線可看成是輔助線,即記錄結果只需保留二位小數。

6樓:小寧老師

回答初中物理大綱要求只有長度測量時需要估讀。即應在分度值後估讀一位,且只估讀一位(這一位都是估計,讀再多位也沒有價值)。如你的刻度尺的分度值為1mm,那麼檢查你讀數的結果有沒有在 mm 位後再讀一位即可(如認為剛好壓線也就讀為0)。

其它讀數時不要求一定估讀。即在兩條刻度線之間時可以估讀,壓線時不必估讀

另外,電表讀數時不能估讀,如指標指在1v-1.1v之間時,看指標向那一邊偏的更大就按那邊的值去讀。即只有1v(1.0 v )或1.1v這兩個答案是對的。

更多1條

7樓:下個路口x左轉

讀到最小分度值的下一位

8樓:_窗**天了

...........

初中物理中如何估讀?急!

9樓:龍舟

比如你測的資料在2.1cm和2.2cm中間,那麼你需要估讀一位,比如估讀的是0.

4mm,即測量值2.14cm,這表示測量的時候,讀數在2.1和2.

2cm中間更靠近2.1cm的位置,所以估讀是有意義的。

至於分為10份,這個是習慣了。而且分成十份,剛好跟十進位制相符。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小分度值指的是你能讀到的準確值,它的後一位就是估讀值。

11樓:實驗宇塵

這是測量的基本要求,估計到分度值的下一位,再多估讀就沒意義了。至於是否要將分度值分為十份,則不一定,要看所用的測量工具的規格。

初中物理中哪些測量儀器讀數時需要估讀

12樓:一脈藍水

只有 刻度尺

簡單地說,只有精確的測量才需要估讀。

試題中可能會涉及到 量筒量杯、溫度計、電壓表電流表、彈簧測力計等均不需要估讀,中考試題中一般都是正對某一刻度線

13樓:田旋荊璟

在目前的初中物理中,關於測量儀器的使用,只有長度測量有明確要求,要估讀到分度值的下一位。

其他的儀器在使用時一般只都最接近的刻度值(含分度值)

14樓:賞閎單甜

所有的刻度分格顯示的都需要估讀。除非是數字式測量儀器。

15樓:哈鴻風霜贊

除了秒錶,其他都要估讀,到了高中還要加上乙個游標卡尺不估讀

16樓:天蠍機械師

需要估讀的儀器: ①刻度尺、②彈簧秤、③溫度計、④天平、 ⑤螺旋測微器、⑥電流表、⑦電壓表、⑧多用電表等。

初中物理溫度計和體溫計讀數要不要估讀

17樓:望窗裡

汗死。 體溫計量程 最小刻度0.1℃ 本來就要讀到小數點後一位

實驗室溫度計 最小刻度是1°

在初中除了刻度尺以外,其他的都不需要估讀(我們老師說的)

18樓:齋唱

從一般的物理角度來講,溫度的測量不需要估讀,估讀只在長度測量的時候使用.

一般醫用的體溫計,在兩相鄰間的刻度都是取目測值,看你是用來測量什麼的體溫,如果需要詳細的,有更為細緻的體溫讀數器,更為精確。

19樓:小爺

不要的除了刻度尺,其它應該都不需要估讀。

20樓:童年123欣賞

不用,只有刻度尺用估讀

21樓:丿伊邪納岐丶

一般讀到小數點後一位就行了 ,望採納。

22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室溫度計和體溫計讀數都不要求估讀。

初中物理讀數如何估讀?

23樓:薔祀

根據儀器的最小分度可以分別採用1/2、1/5、1/10的估讀方法:

最小分度是2的,(包括0.2、0.02等),採用1/2估讀,如安培表0~0.6a檔;

最小分度是5的,(包括0.5、0.05等),採用1/5估讀,如伏特表0~15v檔;

最小分度是1的,(包括0.1、0.01等),採用1/10估讀,如刻度尺、螺旋測微器、安培表0~3a檔、電壓表0~3v檔等,當測量精度要求不高或儀器精度不夠高時,也可採用1/2估讀。

如學生用的電流表為0.6a量程,分度值為0.02a,誤差出現在安培的百分位,唯讀到安培的百分位上,估讀半小格,不足半小格的捨去,超過半小格的按半小格估讀。

(不需要估讀的測量儀器:游標卡尺、秒錶、電阻箱在讀數時不需要估讀)

刻度尺、螺旋測微器、電流表、電壓表、天平、彈簧秤等讀數時都需要估讀。因為最終的讀數要以有效數字的形式給出,而有效數字的最後一位數字為估計數字,應和誤差所在位置一致。

在實際操作中,究竟估讀到哪一位數字,應由測量儀器的精度(即最小分度值)和實驗誤差要兩個因素共同決定。

擴充套件資料

化學中如何讀數:

1,量筒:粗量液體體積的儀器,10ml量筒的精確度0.1ml,量筒容積越大越不精確;刻度起點自下而上,沒有0刻度.

量取液體時,量筒大小應選用合適的規格.例如:量取2.

0ml液體用5ml量筒,而不用10ml以上量筒.由於量筒是粗量儀器,通常不估讀.

2,滴定管:分酸式滴定管和鹼式滴定管,刻度起點由上至下,每小格是0.1ml精確到0.

01ml不估讀.酸式滴定管用 於量取酸性,中性和氧化性溶液,鹼式滴定管用於量取鹼性溶液.

3,溫度計:用於測量溫度,水銀球的位置取決於所測量的物件,溫度計不可用做攪拌器.溫度計有水銀溫度計(測較高溫度),酒精溫度計(測較低溫度).通常不估讀.

4,天平:用於稱量藥品的質量,可以準確到0.1g;使用前必須先調零點,一般左物右碼,具有吸濕性和腐蝕性的物質應放在玻璃容器內稱量.通常不估讀.

24樓:娛樂集結號呀

物理測量長度估讀(知識)

25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中的有效數字保留至儀器精度的下一位 http://www.teachercn.

這個**說的詳細。

26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尺需要估讀,很多儀器不需要估讀,比如量筒,電流表

2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最小分度值的有效數字為1的,估計值就是最小分度值的十分位,如:分度值為1mm的刻度尺,讀數時,估計值就是0.1mm的整數倍。

如果分度值的有效數字不是1的,在讀數時,這些刻度線可理解為幫助較精確估計的輔助線,最小分度值可看為它的上一位,如:電流表0~0.6a檔的分度值為0.

02a,你可理解為分度值為0.1a,0.02a的刻度線可看成是輔助線,即記錄結果只需保留二位小數(如:

0.14a、0.25a等),再如老師用的木三角板上的最小分度值為0.

5cm,就可看成分度值為1cm,以cm作單位時,只需保留一位小數(12.3cm、14.0cm、10.

0cm等)。

在初中的考試中,一般只有在用刻度尺測量長度時需要(必須)寫出估計值(估計值只有一位),其它測量工具就無需寫估計值了。

為什麼時候讀wi什麼時候讀wi指的是在文言文當中啊

w i是名詞,w i是動詞。有時候得發在句子裡聯絡上下文翻譯 通假字,多音字,反正人家怎麼說怎麼有理,別糾結了 要看當時的意思是指什麼 是因為 w i 呢,還是因為 w i 呢?根據 為 的意思,w i有一中解釋為 因 因為 而w i則沒有與其接近的意思,所以應該是 第四聲,w i。因為 讀音 y ...

「的」多音字怎麼用de在什麼時候讀,di在什麼時候讀

de,用在名詞前面讀de di,的確,的士 的 什麼時候讀 de 什麼時候讀 di 的d 1 2 真實,實在 確。當 d刵g 情。真。證。3 鄭碼 d nkrs,u 7684,gbk b5c4 4 筆畫數 8,部首 白,筆順編號 32511354 參考詞彙 of target 基本詞義 的d 1 2...

初中想上黃山學院,怎樣才能知道什麼時候招生

根據高考錄取批次的不同,本科也分為一本 二本 三本,但它們同屬於乙個層次和等級 即本科教育層次 同時本科又分為 重點本科高校 與 普通本科高校 重點本科高校 與 普通本科高校 只是側重不同,無本質差別,前者注重理論研究後者注重理論實踐應用。普通高等教育指主要招收高中畢業生進行全日制學習的學歷教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