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東林黨首領是誰,東林黨是怎麼覆滅的 明朝東林黨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2022-02-14 10:01:18 字數 1148 閱讀 9460

1樓:1劉毅

明代晚期以江南士大夫為主的政治集團。萬曆三十二年(1604),被革職還鄉的顧憲成在常州知府歐陽東鳳、無錫知縣林宰的資助下,修復宋代楊時講學的東林書院,與高攀龍、錢一本、薛敷教、史孟麟、於孔兼及其弟顧允成等人,講學其中,「講習之餘,往往諷議朝政,裁量人物」,其言論被稱為清議。朝士慕其風者,多遙相應和。

這種政治性講學活動,形成了廣泛的社會影響。「三吳士紳」、在朝在野的各種政治代表人物、東南城市勢力、某些地方實力派等,一時都聚集在以東林書院為中心的東林派周圍。時人稱之為東林黨。

明神宗朱翊鈞統治後期,宦官擅權,倒行逆施,政治日益腐化,社會矛盾激化。針對這一現象,東林黨人提出反對礦監稅使掠奪、減輕賦役負擔、發展東南地區經濟等主張。他們還主張開放言路、實行改良等針砭時政的意見,得到當時社會的廣泛支援,同時也遭到宦官及各種依附勢力的激烈反對。

明末黨爭中,東林黨的主要對立面是齊楚浙黨。萬曆後期,雙方以爭國本為首,以三案為餘波,相攻不已。

2樓:巨龍崛起

東林黨是明代晚期以江南士大夫為主的政治集團。主要以顧憲成、高攀龍、錢一本、薛敷教、史孟麟、於孔兼及其弟顧允成等為首領。

3樓:匿名使用者

顧憲成,此人官職不高,不過是實實在在的首領

東林黨是怎麼覆滅的 明朝東林黨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4樓:南清崇祥皇帝

南明滅亡後,東林黨隨著明朝徹底滅亡而消失。代表人物有顧憲成,楊漣,左光斗等人。

明朝後期的東林黨是什麼?

明朝東林黨一是什麼組織

5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明末的士大夫集團,受南方工商業支援。因此他們不贊成向工商業者收取重稅。只能向農民收稅,從而導致明末農民起義。明實亡於東林黨。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是明中末期組織起來的,是從朱厚照開始的,大太監劉瑾,魏忠賢你知道吧?由於明末皇帝不務正業,所以身邊的太監就順利可以幫助皇帝處理朝政,東林黨就是個抵抗閹黨的組織,除了被閹黨收納的一切文武百官……(可能有錯字,但都是我所了解的,望採)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以反閹亂為目的的士大夫集團,不追求政權,所以不是政黨。

明朝是怎麼分都甲,明朝軍隊是怎麼劃分的?

明朝 府 比縣高一級 比省底一級 但凡重要的城市 就稱府明朝 府下設州,州有二種 一為 直隸州,地位相當於府而低於府的 直屬於省 一為 散州 即屬州 隸屬於府,地位與縣 相當 明朝 縣 府 州下設縣,各縣 長官 為知縣明朝 鄉 村莊 小鎮 明朝 社 集體性組織 團體 如復社 幾社 明朝 甲 戶口編制...

明朝的官制是怎么樣的,明朝的官制是怎麼樣的?

2016 新課標 明初廢行省,地方分設三司,分別掌管一地民政與財政 司法 軍事,直屬六部。明中葉以後,皇帝臨時派遣的巡撫逐漸演變為三司之上的地方最高行政長官。這一變化有助於提高地方行政效率。明朝官制具體是怎樣的 明初廢行省,地方分設三司,分別掌管一地民政與財政 司法 軍事,直屬六部。明中葉以後,皇帝...

明朝關寧錦防線的構建者是誰?怎麼證明

孫承宗,他在成為遼東最高軍事領導人時,一步步建立了關錦寧防線。孫承宗,在遼陽 瀋陽相繼失陷後最早提出並逐步建立的,利用遼西走廊的狹窄地理特徵,用一連串的要塞 堡壘限制女真南下的防禦體系。孫承宗!史書明確記載!還有袁崇煥師徒倆人 孫承宗是設計者,袁崇煥等人是行動者 孫承宗 帝師 袁崇煥的老師 孫承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