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f8和unicode編碼究竟是什麼關係?有何區別

2022-02-07 07:36:59 字數 1132 閱讀 3836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unicode。unicode的基本目標是統一所有的編碼,即它包含所有的字符集。這樣只要乙個系統支援unicode,那麼,就能處理這些字符集。

一般unicode有兩個位元組。現在的windows作業系統都是支援unicode的。

什麼是utf8呢?utf8是一種unicode編碼,即它的編碼的字符集和unicode是一致的。但編碼的方式不一樣。

對於英文本元來講,utf8的編碼和一般的一樣,用到乙個位元組。但對於中文來講,那麼要用三個位元組表示(記憶中是三個)。

utf8和unicode的缺點是在處理查詢、搜尋等問題時,好像演算法上比較複雜,效率不高(記憶中)。

utf8和unicode編碼究竟是什麼關係?有何區別?

unicode 和 utf-8 有何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區別如下:

unicode是指每乙個字元對應乙個十六進位制數字。計算機只懂二進位制,嚴格按照unicode的方式(ucs-2)。

而utf-8是指單位元組的字元,位元組的第一位設為0,對於英語文字,utf-8碼只佔用乙個位元組,和ascii碼完全相同;n個位元組的字元(n>1),第乙個位元組的前n位設為1,第n+1位設為0,後面位元組的前兩位都設為10,這n個位元組的其餘空位填充該字元unicode碼,高位用0補足。

一、unicode簡介:

unicode( 統一碼、萬國碼、單一碼)是電腦科學領域裡的一項業界標準,包括字符集、編碼方案等。unicode 是為了解決傳統的字元編碼方案的侷限而產生的,它為每種語言中的每個字元設定了統一並且唯一的 二進位制編碼,以滿足跨語言、跨平台進行文字轉換、處理的要求。2023年開始研發,2023年正式公布。

二、utf-8簡介:

utf-8(8-bit unicode transformation format)是一種針對unicode的可變長度字元編碼,也是一種字首碼,又稱萬國碼。由ken thompson於2023年建立。它可以用來表示unicode標準中的任何字元,且其編碼中的第乙個位元組仍與ascii相容,這使得原來處理ascii字元的軟體無須或只須做少部份修改,即可繼續使用。

因此,它逐漸成為電子郵件、網頁及其他儲存或傳送文字的應用中,優先採用的編碼。

美學與時尚有什麼關係,時尚與美究竟是什麼關係?

時尚的形成與生活觀念和審美價值取向有關,一種美學觀念經過具體的生活形式化可以轉化為時尚,一陣時尚風潮經過抽象的理念化可以轉化為一種美學。現代時尚由少數人 設計師 的美學觀念推動和銓釋,而大多數追逐時尚者卻不一定是理解此種美學觀念的人,大多數人跟從時尚的心理機制,一是求新求異 喜新厭舊,二是從眾心理,...

愛情究竟是什麼?是不是愛情可以和生活並存

愛和情其實是兩個概念,但彼此又是相互滲透成為現在人心中的乙個模糊感覺 你要想,這個世界從來就不缺少愛,正是有了愛的存在,才會有生命的意義 而情是一種比較籠統的感覺,這就賦予 愛情 的不確定性 我想,擁有愛的你會有屬於你自己的生活,擁有情的你會得到更多的愛,世間沒有完美的愛情,愛情是因為愛的無暇而浪漫...

歷史上的真實西施范蠡和西施究竟是什麼關係

歷史上並沒有過西施和范蠡的故事,這二人的關係是長達幾千年的民間傳說而已。在歷史上在比較嚴肅的史書中,如 左傳 國語 史記 等史書中均沒有提到西施,而 國語 越語上 雖然提到了越國送美人的事,但卻沒提西施這個名字。從史實考察,范蠡為 南陽五聖 之一,故里在楚國三戶 今河南南陽淅川縣 西施家住越國諸暨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