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局(住建局)專案辦具體是幹什麼工作的

2022-02-04 00:14:49 字數 5407 閱讀 7426

1樓:張夢璐

建設局,又稱住建局,全稱為住房與城鄉建設(規劃)局。縣(或設區)一級主管建設行業的行政部門。建設局與住建局是乙個概念,只是稱呼不同而已,決定於當地**編辦的機構命名。

主要職能有以下幾點:

(一)貫徹執行國家和省關於建設事業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研究擬定全市城市規劃、村鎮規劃、工程建設、城市建設、村鎮建設、建築業、住宅與房地產業、勘察設計諮詢業、市政公用事業的政策、規章實施辦法以及相關的發展戰略、中長期規劃、改革方案,並指導實施,進行行業管理;指導全市建設行業行政監察工作。

(二)指導全市城市規劃、村鎮規劃、城市勘察和市政工程測量工作;研究擬定加快全市城鎮化程序的發展戰略;指導全市城市規劃、村鎮規劃的編制與實施;負責城市總體規劃的審查和市域城鎮體系的編制、報批工作;參與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審查;承擔對歷史文化名城相關的審查、報批和保護監督工作;參與重點建設專案的選址,核發建設專案選址意見書;負責市區建設專案選址意見書、建設專案用地許可證及建設專案規劃許可證的核發工作;指導全市城市建設檔案管理工作。

(三)綜合管理全市建築活動;規範建築市場;指導和監督建築市場准入、工程招標投標、工程監理、工程質量與安全;擬定勘察設計、施工、建設監理和相關社會中介組織管理法規實施辦法並監督實施;管理全市裝飾(含室內裝飾)行業;組織協調建設企業參與市外工程承包的建築勞務合作;負責核發市城市規劃區建設專案施工許可證。

(四)指導全市城市建設和村鎮建設工作;指導全市城市供水、燃氣、市政工程、城市照明、城市廣告及設施、城市公共客運、園林、市容環境衛生、城建監察工作以及城鎮規劃區的綠化工作;負責全市名勝區及其規劃的審查報批和保護監督工作;負責市城市規劃區供水、燃氣、市政工程及設施、公共客運、園林、城建監察工作。

(五)指導全市住宅建設和城鎮住房制度改革工作,負責全市房地產業行業管理;規範房地產市場;管理房產總量;指導城鎮土地使用權有償轉讓和開發利用工作;負責市城鎮住房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和各項配套政策的擬定並監督實施;指導住房公積金及其他房改資金的歸集、使用、管理;負責市城市規劃區範圍的房地產發證、交易等工作;指導全市城市房屋拆遷管理工作。

(六)負責全市建設工程的勘察、設計、諮詢行業管理,規範建設工程勘察、設計、諮詢市場;指導建築智慧型化工作;監督管理城鎮及工業與民用建築的抗震設計,規範實施抗震設計和施工;指導城市地下空間的開發利用;負責一切工業建築、民用建築的工程造價、工程定額和費用標準管理。

(七)制定全市建設行業科技發展規劃和技術經濟政策;組織重大科研專案攻關和新技術、新產品的引進,制定行業教育發展規劃,指導行業教育培訓工作;負責建設行業執業資格管理。

(八)管理全市建設行業對外經濟技術合作;指導建設企業開拓省外、國(境)外建築市場和房地產市場。

(九)負責局機關和下屬單位的人事管理、勞動工資、機構編制管理工作;負責局機關和下屬單位的黨群、紀律檢查工作及工、青、婦、老幹部工作。

(十)承辦市**交辦的其他事項。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部門都有不同的職責,得看某個局設定部門的初衷。一般來講,專案辦就是幹專案的,涉及的工作範圍從住建局的職能來看,應該涉及專案的規劃許可、用地許可、施工許可。

住建局是做什麼的?

3樓:華律網

建設局是根據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的***機構改革方案和《***關於機構設定的通知》(國發[2008]11號),設立的住房與城鄉建設部,簡稱為建設局,為***組成部門。主要職能(一)承擔保障城鎮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責任。擬訂住房保障相關政策並指導實施。

擬訂廉租住房規劃及政策,會同有關部門做好**有關廉租住房資金安排,監督地方組織實施。編制住房保障發展規劃和年度計畫並監督實施。(二)承擔推進住房制度改革的責任。

擬訂適合國情的住房政策,指導住房建設和住房制度改革,擬訂全國住房建設規劃並指導實施,研究提出住房和城鄉建設重大問題的政策建議。(三)承擔規範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秩序的責任。起草住房和城鄉建設的法律法規草案,制定部門規章。

依法組織編制和實施城鄉規劃,擬訂城鄉規劃的政策和規章制度,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編制全國城鎮體系規劃,負責***交辦的城市總體規劃、省域城鎮體系規劃的審查報批和監督實施,參與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綱要的審查,擬訂住房和城鄉建設的科技發展規劃和經濟政策。(四)承擔建立科學規範的工程建設標準體系的責任。組織制定工程建設實施階段的國家標準,制定和釋出工程建設全國統一定額和行業標準,擬訂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評價方法、經濟引數、建設標準和工程造價的管理制度,擬訂公共服務設施(不含通訊設施)建設標準並監督執行,指導監督各類工程建設標準定額的實施和工程造價計價,組織釋出工程造價資訊。

(五)承擔規範房地產市場秩序、監督管理房地產市場的責任。會同或配合有關部門組織擬訂房地產市場監管政策並監督執行,指導城鎮土地使用權有償轉讓和開發利用工作,提出房地產業的行業發展規劃和產業政策,制定房地產開發、房屋權屬管理、房屋租賃、房屋面積管理、房地產估價與經紀管理、物業管理、房屋徵收拆遷的規章制度並監督執行。(六)監督管理建築市場、規範市場各方主體行為。

指導全國建築活動,組織實施房屋和市政工程專案招投標活動的監督執法,擬訂勘察設計、施工、建設監理的法規和規章並監督和指導實施,擬訂工程建設、建築業、勘察設計的行業發展戰略、中長期規劃、改革方案、產業政策、規章制度並監督執行,擬訂規範建築市場各方主體行為的規章制度並監督執行,組織協調建築企業參與國際工程承包、建築勞務合作。(七)研究擬訂城市建設的政策、規劃並指導實施,指導城市市政公用設施建設、安全和應急管理,擬訂全國風景名勝區的發展規劃、政策並指導實施,負責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審查報批和監督管理,組織審核世界自然遺產的申報,會同文物等有關主管部門審核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的申報,會同文物主管部門負責歷史文化名城(鎮、村)的保護和監督管理工作。(八)承擔規範村鎮建設、指導全國村鎮建設的責任。

擬訂村莊和小城鎮建設政策並指導實施,指導村鎮規劃編制、農村住房建設和安全及危房改造,指導小城鎮和村莊人居生態環境的改善工作,指導全國重點鎮的建設。(九)承擔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管的責任。擬訂建築工程質量、建築安全生產和竣工驗收備案的政策、規章制度並監督執行,組織或參與工程重大質量、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擬訂建築業、工程勘察設計諮詢業的技術政策並指導實施。

(十)承擔推進建築節能、城鎮減排的責任。會同有關部門擬訂建築節能的政策、規劃並監督實施,組織實施重大建築節能專案,推進城鎮減排。(十一)負責住房公積金監督管理,確保公積金的有效使用和安全。

會同有關部門擬訂住房公積金政策、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制定住房公積金繳存、使用、管理和監督制度,監督全國住房公積金和其他住房資金的管理、使用和安全,管理住房公積金資訊系統。(十二)開展住房和城鄉建設方面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十三)承辦***交辦的其他事項。

4樓:墨陌沫默漠末

以瀘州市住建局為例,主要職責如下:

(一)貫徹執行國家、省關於住房保障、城鄉規劃和建設、建築業、房屋裝飾裝修業、住宅和房地產業、建設工程勘察設計諮詢業、市政公用事業、園林綠化風景名勝事業、建設工程質量管理、建設工程造價諮詢管理、建設科技推廣運用管理、城建監察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方針、政策;

組織擬訂相關的規範性檔案,負責本系統、本部門依法行政工作,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

(二)負責全市城鄉規劃管理工作;承擔城市總體規劃、分割槽規劃、詳細規劃、專業規劃和城市設計的編制、審查報批和實施過程中的監督管理工作;

承擔對全市歷史文化名城的審查報批和保護監督工作,指導全市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的申報、保護和監督管理及開發利用規劃工作;負責城市規劃區內置築物、構築物、道路、管線、其他工程和臨時建設的規劃管理,負責核發建設工程選址意見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負責全市規劃編制單位資質的初審和監督管理;參與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審查;負責城市地下空間的開發利用;指導各區縣城鄉規劃工作。

內設機構:

(一)辦公室(宣傳教育科)

負責機關日常政務工作的組織協調、督查、文電處理;負責重要文稿、綜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負責重要會議的會務工作;負責政務資訊、政務公開、目標管理、機要保密、文書檔案、資訊化建設、應急管理、制度建設、固定資產採購管理、後勤保障等工作。

管理局機關、直屬單位的機構編制、人事、勞動工資、社會保險和離退休人員的管理服務工作;協助局黨委抓好黨的建設和群團工作;

協助局紀檢組抓好黨風廉政建設;組織宣傳報道、新聞釋出、網路宣傳等工作;負責抓好幹部理論培訓、職業道德教育,指導本系統抓好行業精神文明建設和建立文明單位等工作。

組織編制城市建設與維護的規劃和計畫;搞好城建資金的籌集和排程、預算、決算和城市專案的預算、決算工作;負責預算外資金的收取和使用管理;負責局機關財務管理和局直屬單位的財務審計;負責城市建設管理的統計工作。

(二)城市建設科(村鎮建設科)

負責編制城市建設規劃和建設專案年度計畫;負責城建專案的組織實施,組織城建專案方案論證、工程可行性研究、建設管理、竣工驗收和實施過程中的協調工作;負責重點城建專案的儲備和論證工作;參與指導村鎮規劃編制和建制鎮、集鎮、村莊建設。

(三)市政公用管理科

負責編制城市基礎設施維護管理計畫;負責維護和監督管理城市市政公用事業(市政設施、園林綠化、市容和環境衛生);協調和綜合經營城建產權;

會同有關部門管理燃氣熱力行業、公交站點布局、路燈和消防設施;指導城市供排水、節水和汙水處理工作;配合有關部門共同指導城市防洪排澇工作;

負責市政公用行業的相關資質管理;負責市政公用管理行業的安全生產工作;指導全縣建制鎮的市政公用事業管理,負責村鎮建設統計工作。

(四)建築業管理科

負責擬訂全縣建築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扶持全縣建築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規範建築市場各方主體行為,負責市場准入、房屋和市政工程專案招投標、建設監理、合同和風險管理;

負責建築業務工人員服務與管理工作;負責建築業企業資質審核、各類人員職業資格管理及執業註冊管理;負責擬訂建設工程施工質量、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建築節能、科技發展管理政策並監督實施;組織工程質量、安全生產創優評獎工作;

組織或參與建設工程質量事故、安全生產事故的調查處理;負責安全生產許可證審核和安全生產人員相關資格的審核;負責指導房屋安全鑑定和房屋建築工程竣工驗收備案工作;組織實施重大建築節能專案;組織重大科技專案研究開發,指導技術創新、推廣。

(五)房產物業管理科

負責擬訂房地產開發計畫並監督實施,推進住宅產業化工作;組織房地產開發專案竣工綜合驗收備案工作;負責商品房預銷售、房屋安全管理;

負責全縣房地產、物業、房地產估價與經紀行業管理;負責房地產開發企業、物業服務、房地產估價與經紀企業的資質審核;負責物業及住房維修資金的監督管理;負責指導房屋裝修、老小區整治等工作;

監督管理房屋登記、確權、發證、轉移、抵押、租賃、登出、變更工作;指導全縣住房保障、白蟻防治工作;參與指導農村住房集中改建和農村住房制度改革、農村住房安全和危房改造;指導規範農村住房建設標準、建設質量安全監管。

(六)法規監察科

組織起草我縣住房和城鄉建設的規範性檔案;承辦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工作;負責建設行政執法資格的審核報送和執法證件管理;負責依法行政及普法教育工作;

負責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維護社會穩定及平安建立等工作;負責處罰案件的審核;負責信訪事項的受理、交辦、督辦及複查工作,承辦縣人大建議案、政協提案;負責群眾投訴、舉報案件的受理、協調辦理和回覆;依法查處全縣建設、房地產領域違法案件。

(七)行政審批科

負責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政許可事項的許可(初審)和非行政許可事項的核准(備案);負責有關行政審批事項的統計工作。

建設局可以做市政專案招標人嗎,建設局能幫助協調工程上的材料款嗎

招標投標法 第八條 招標人是依照本法規定提出招標專案 進行招標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 招標投標法 我理解招標人並沒有規定行政單位不能做招標人,只要發改部門的立項上批准由建設局實施,建設局就可以作為招標人組織專案的招標活動。1 工程招標的流程主要包括 a 業主確認招標檔案及公告等 1天 b 包括以下...

交通局公路局建設局水利局這些有關基建的部門都會有總

沒有規定必須設定,可以有也可以沒有。如果設定,此人相當於副局長級別,主要職責是負責該局下屬各類工程的技術工作 正常是,對技術 工程上把關 指導,一般是高階工程師 交通局和建設局有什麼不同 下面的引用部分文獻說明行政能力和行政職能。交通局行政職能,交通局是主管全市公路 水路 鐵路和航空交通行業的市人民...

城建局和人防辦是什麼關係,建設局的人防辦主要是做什麼工作的

沒什麼關係,是二個不同的單位,職責和權力完全不重疊的。城建局主要管建設方面的,人防辦是管理人防工程建設方面的。一般城市開發的房屋都要建一部分人防工程的,所以人防辦現在才出名一些。我想問一下,建設局 規劃局和人防辦都分別下屬什麼事業單位?建設局下屬事業單位包括 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 房管中心 園林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