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性硬化有哪些表現及如何診斷,結節性硬化診斷 面板有四種特徵性損害?

2022-02-03 05:03:03 字數 5815 閱讀 1249

1樓:黑番子

結節性硬化症(tsc)又稱bourneville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神經**症候群,也有散發病例,多由外胚葉組織的器官發育異常,可出現腦、**、周圍神經、腎等多器官受累,臨床特徵是面部皮脂腺瘤、癲癇發作和智慧型減退。發病率約為1/6000活嬰,男女之比為2:1。

頭顱平片、腦電圖、腦脊液檢查、腹部超聲、心電圖、胸部x線等。

診斷難治性癲癇、智力低下、皮脂腺瘤為本病的臨床特徵。

診斷依據

1.確診的tsc

2個主要指徵或乙個主要指徵加上兩個次要指徵。

2.擬診的tsc

1個主要指徵加上1個次要指徵。

3.可能的tsc

1個主要指徵或2個及以上次要指徵。

4.主要指徵

(1)面部血管纖維瘤或前額斑塊。

(2)非外傷性指(趾)甲或甲周纖維瘤。

(3)色素減退斑(≧3)。

(4)鯊革樣皮疹(結締組織痣)。

(5)多發性視網膜錯構瘤結節。

(6)皮質結節。

(7)室管膜下結節。

(8)室管膜下巨細胞星形細胞瘤。

(9)單個或多發的心臟橫紋肌瘤。

(10)肺淋巴管性肌瘤病。

(11)腎血管平滑肌瘤。

5.次要指徵

(1)多發性、隨機分布的牙釉質凹陷。

(2)錯構瘤性直腸息肉(組織學證實)。

(3)骨囊腫(放射學證實)。

(4)腦白質放射狀移行束(放射學證實)。

(5)牙齦纖維瘤。

(6)非腎性錯構瘤(組織學證實)。

(7)視網膜色素缺失斑。

(8)confetti皮損。

(9)多發性腎囊腫(組織學證實)。

2樓:瀟灑陸陸

第1點,患者一般是有遺傳家族史的,一般是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家族史對於疾病的診斷是非常重要的。

第2點,有面部的血管纖維瘤損害。

第3點,有3個以上的**色素減退斑。

除此之外,如果患者還有認知功能減退、有癲癇發作,基本上是可以做出這一種臨床診斷的。如果有一定的條件,可以進行基因的檢查,有明確的確診意義的。這種疾病是神經內科比較常見的一種遺傳性疾病,患者發病年齡非常年輕,會出現神經系統的損害,出現**的損害。

除此之外,還會出現其他臟器的損害,一定要注意詳細的詢問患者的病史。

結節性硬化診斷 **有四種特徵性損害? 、

3樓:天龍老師

這個特徵性的損害其實也沒有什麼的,但是其實一定要經過系統的**才可以。

4樓:胡椒玉公尺片

姐姐性硬化診斷,這個醫生要根據檢查結果來診斷,說是結節性硬化。

5樓:陽光趙大地

結節性硬化症的症狀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表現:第一,**損害。特徵性症狀是口鼻三角區**血管瘤,對稱蝶形分布,呈淡紅色或紅褐色,為針尖至蠶豆大小的堅硬蠟樣丘疹,90%在4歲以前就可出現。

第二,神經系統損害。可出現癲癇、智慧型減退,少數患者有顱壓增高、神經系統陽性體徵等。第三,眼部症狀。

50%患者有視網膜和視神經膠質瘤。第四,骨骼病變。有骨質硬化及囊性變、多指畸形。

第五,內臟損害。腎臟血管肌脂瘤和囊腫最為常見。

6樓:枝鑲煒

結節性硬化診斷**有四種特徵損害,那麼的這個診斷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注意呀。

結節性硬化症如何鑑別診斷?

7樓:猥瑣de星星豬

結節性硬化需要去醫院做詳細的檢查,和其他疾病進行鑑別排除。癲癇就要和原發性的癲癇進行鑑別,排除造成智力低下的其他原因。面部紅斑,確認是面部血管纖維瘤或前額斑塊,排除由於其他原因造成了面部紅疹,才能夠確認是否是結節性硬化。

8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一般來說,在診斷結節性硬化症的時候,根據其多系統、多器官受累特點,需與其他累及**、神經系統和眼的疾病鑑別,如神經纖維瘤病和腦面血管瘤病。在0.

8%的新生兒中可發現色素減退斑診斷,大多數並無醫學意義,鑑別其他一些疾病如白癜風、色素缺失痣部分白斑病及vogt-koyanagi-harade症候群也可有色素減退斑,需與tsc鑑別。有癲癇表現的患者需與原發或繼發性癲癇鑑別。影像學上需與腦囊蟲病鑑別。

結節性硬化症如何確診?

結節性硬化如何鑑別診斷?

9樓:蛋花和黴黴

結節性硬化症的臨床表現有很多,首先患者會有**損害症狀,一般會出現在口鼻三角區,而且在這個區域會發現一些皮脂腺瘤。其次就是結節性硬化症還會影響到人的神經系統,所以在發病時患者可能會有癲癇症狀,也會導致智力減退,嚴重的情況下情緒會不太穩定,甚至還會偏癱。

10樓:不夜水

結節性硬化病患者在進行診斷時,是有必要進行鑑別診斷的,根據其多系統、多器官受累特點,需與其他累及**、神經系統和眼的疾病鑑別,如神經纖維瘤病和腦面血管瘤病。在0.8%的新生兒中可發現色素減退斑,大多數並無醫學意義,其他一些疾病如白癜風、色素缺失痣部分白斑病及vogt-koyanagi-harade症候群也可有色素減退斑,需與tsc鑑別。

有癲癇表現的患者需與原發或繼發性癲癇鑑別。影像學上需與腦囊蟲病鑑別。

11樓:

臨床觀察和身體檢查有助於識別上述明顯的本病症狀。為了進一步明確診斷,醫生還可能建議患者進行以下檢查:

影像學檢查:腦室管膜下結節(sen)和室管膜下巨細胞星形細胞瘤(sega),腦皮層發育不良,心臟橫紋肌瘤,肺淋巴管肌瘤病,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等。

基因檢查:tsc1/tsc2 基因分析有助於明確診斷。

頭顱平片檢查:腦內結節性鈣化和因巨腦回而導致的巨腦回壓跡。

頭顱 ct 或 mri 檢查:室管膜下腦室邊緣及大腦皮層表面多個結節狀稍低或等密度病灶,部分結節可顯示高密度鈣化。

腦電圖檢查:高幅失律和各種癲癇波。

腹部超聲檢查: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腎囊腫、多囊腎。

心電圖檢查:心律失常。

哪些情況需要及時就醫?

嚴重癲癇;

出血、**白斑;

關節發生硬化。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典型的臨床表現(如**血管瘤、癲癇發作及智慧型減退等)可做出初步診斷,還需進行詳細的病史和家族史詢問,再結合頭顱x線、ct或mri、基因檢測、腦電圖、尿液檢查、心電圖、腎臟超聲等檢查,即可明確診斷。

1、主要特徵

(1)色素脫失斑(≥3個,直徑至少5mm);

(2)面部血管纖維瘤(≥3個)或頭部纖維斑塊;

(3)指(趾)甲纖維瘤(≥2個);

(4)鯊革樣斑;

(5)多個視網膜錯構瘤;

(6)皮質發育不良(包括結節和腦白質放射狀遷移線);

(7)室管膜下結節;

(8)室管膜下巨細胞星形膠質細胞瘤;

(9)心臟橫紋肌瘤;

(10)淋巴管平滑肌瘤病(成年患者的肺部病變);

(11)血管平滑肌脂肪瘤(≥2個);若只有10和11項則不符合確診標準。

2、次要特徵

(1)斑駁樣**病變(1~2mm色素脫失斑);

(2)牙袖質凹陷(>3處);

(3)口內纖維瘤(≥2個);

(4)視網膜無色性斑塊;

(5)多發腎囊腫;

(6)非腎性錯構瘤。

若有2條及以上主要特徵,或1條主要特徵+2條及以上次要特徵即可確診。

相關檢查

預計檢查:

尿液檢查:腎損害時可有蛋白尿和鏡下血尿。

體格檢查:

1、注意檢查全身**狀況。

2、檢查有無多指(趾)畸形。

實驗室檢查:

尿液檢查:腎損害時可有蛋白尿和鏡下血尿。

影像學檢查:

1、頭顱平片

可見腦內結節性鈣化和因巨腦回而導致的巨腦回壓跡。

2、頭顱ct或mri

可發現側腦室結節和鈣化,皮層和小腦的結節,具有確診意義。

3、超聲心**

可發現心臟橫紋肌瘤的存在,以判斷本病是否累及心臟。

4、腎臟超聲

明確是否存在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腎囊腫或多囊腎。

其他檢查:

1、基因檢測

通過對tsc1/tsc2基因分析,可確定突變型別,有助於明確診斷。

2、腦電圖

對懷疑有癲癇發作的患者應做腦電圖檢查,可見高幅失律及各種癲癇波。

3、心電圖

可發現心律失常等心臟疾患,以監測疾病是否累及心臟。

鑑別應與其他累及**、神經系統和視網膜的疾病鑑別,如神經纖維瘤病等。注意與原發或繼發性癲癇以及腦囊蟲病相鑑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結節性硬化症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神經**症候群,也有散發病例,多由外胚葉組織的器官發育異常,可出現腦、**、周圍神經、腎等多器官受累,臨床特徵是面部皮脂腺瘤、癲癇發作和智慧型減退。目前可用消結通三湯至療

結節性硬化如何鑑別診斷?

14樓:匿名使用者

與癲癇相鑑別,單純的癲癇沒有**損害,也沒有精神障礙,根據臨床症狀就可鑑別。

**症狀上要與以下相區別:

1. 尋常痤瘡:有黑頭粉刺、膿疱以及炎症性丘疹,絕大多數患者過青春期後症狀逐年減輕以至消失

2. 囊性腺樣上皮瘤病(epithelioma adenoides cysticum):為多發、對稱、正常皮色的堅韌丘疹或小結節。

好發於面部,其特點為沿鼻唇溝對稱分布,但有些發生在額、眼瞼和上唇。無智力障礙。

15樓:伏寒楣

結節性硬化可以採用手術**,或者用藥物**緩解,可以對症**,控制癲癇發作,應用脫水劑降低顱內壓,腦脊液迴圈受阻可以手術**等,結節性硬化可能與遺傳有關,沒有很好的**方法,病情進展緩慢,對症**可提高生活質量,平時要注意飲食,低鹽,低脂肪。

16樓:這你都記得

結節性硬化症(tsc)又稱bourneville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神經**症候群,也有散發病例,多由外胚葉組織的器官發育異常

17樓:嘎嘣薯條

有癲癇表現的患者需與原發或繼發性癲癇鑑別。影像學上需與腦囊蟲容病鑑別。

18樓:勾念雲

想要診斷結節性硬化病,常見的方法是:1.確診的tsc:

2個主要指徵或乙個主要指徵加上兩個次要指徵;2.擬診的tsc:1個主要指徵加上1個次要指徵;3.

可能的tsc:1個主要指徵或2個及以上次要指徵。4.

主要指徵:(1)面部血管纖維瘤或前額斑塊;(2)非外傷性指(趾)甲或甲周纖維瘤;(3)色素減退斑(≧

19樓:燕子老師課堂

根據典型的**血管瘤、癲癇發作及智慧型減退,結節性硬化症臨床診斷不難。如ct檢查發現顱內鈣化灶及室管膜下結節,結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家族史,可以確診。嬰兒痙攣和三個以上的色素脫失斑也可確診。

基因診斷可確定該病的各亞型。若伴有腎臟或其他內臟腫瘤或腦電圖檢查異常,也有助於診斷。結節性硬化症應與其他累及**、神經系統和視網膜的疾病相鑑別,如神經纖維瘤病等

20樓:李萌

結節性硬化的診斷標準:

一級指標:(有#指標不需要組織學證實)

1、面部血管纖維瘤#

2、多發性指(趾)甲下纖維瘤#

3、腦皮層結節(組織不證實)

4、室管膜下結節或巨細胞星形細胞瘤(組織學證實)5、多發的室管膜下鈣化結節伸向腦室(放射學證實)6、多發視網膜星形細胞瘤#

二級指標:

1、一級親屬發病

2、心臟橫紋肌瘤(組織學或放射學證實)

3、其他視網膜錯構瘤或無色性斑塊#

4、腦結節

5、非鈣化性室管膜一結節(

結節性硬化有哪些表現及如何診斷

結節性硬化症 tsc 又稱bourneville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神經 症候群,也有散發病例,多由外胚葉組織的器官發育異常,可出現腦 周圍神經 腎等多器官受累,臨床特徵是面部皮脂腺瘤 癲癇發作和智慧型減退。發病率約為1 6000活嬰,男女之比為2 1。頭顱平片 腦電圖 腦脊液檢查 腹部超聲...

嬰兒結節性硬化症表現,嬰兒結節性硬化表現?

嬰兒結節性硬化綜合症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神經 症候群,少數為散發,男多於女,主要表現有驚厥 智力低下及面部的血管纖維瘤。驚厥是本病最突出的表現,多在兩歲以內發病,常為嬰兒痙攣症的發作,陣攣發作或者失張力型的發作,隨著年齡增長逐步轉變成部分性發作或者強直陣攣性發作,抗癲癇的藥物很難控制。大部分病兒智力...

結節性硬化症初期表現是什麼,結節性硬化症初期表現是什麼

根據受累部位不同,可有不同表現。典型表現為面部皮脂腺瘤 癲癇發作和智慧型減退。多於兒童期發病,男多於女。1.損害 特徵是口鼻三角區皮脂腺瘤,對稱蝶形分布,呈淡紅色或紅褐色,為針尖至蠶豆大小的堅硬蠟樣丘疹,按之稍褪色。90 在4歲前出現,隨年齡增長而增大,很少累及上唇。85 患者出生後就有3個以上1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