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商品銷售成本的計算方法,如何計算銷售成本

2022-02-02 22:30:14 字數 6328 閱讀 1422

1樓:

要看你的商品採用的時哪一種計價方法,如果是全年加權平均法,根據庫存商品帳,查得該產品的平均單位成本(該產品庫存成本總額除以庫存數量),乘以該產品的銷售數量,商品銷售成本就是這樣計算出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商品流通企業發出存貨,通常採用毛利率法和售價金額核算法進行核算。

毛利率法是指根據本期銷售總金額乘以上期實際(或本期計畫)毛利率匡算本期銷售毛利,並據以計算發出存貨和期末結存存貨成本的一種方法。計算公式如下:

毛利率=銷售毛利/銷售淨額*100%

銷售淨額=商品銷售收入-銷售退回與折讓

銷售毛利=銷售淨額*毛利率

銷售成本=銷售淨額-銷售毛利

期末存貨成本=期初存貨成本+本期風華-成本本期銷售成本

售價金額核算法是指平時商品的購進、儲存、銷售均按售價記賬,售價與城裡人的差額通過「商品減價」科目核算,期末計算差價率和本期已銷商品分攤的減價,並據以調整本期銷售成本的一種方法。計算公式如下:

進銷差價率=(期初庫存進銷差價+本期購入商品差價)/(期初庫存商品售價+本期商品售價)*100%

本期已銷商品應分攤的差價=本期商品銷售收入*差價率

本期銷售商品的實際成本=本期商品銷售收入-本期已銷商品的進銷差價

期末結存商品的實際成本=期初庫存商品的成本+本期購進商品的城裡人-成本本期銷售商品的實際成本

參考資料:會計實務

如何計算銷售成本

3樓:會計學堂官方

一、銷售成本的計算程式,有順算和倒算兩種方法

1、順演算法:先計算商品銷售成本,再據以計算期末結存金額;

計算公式:銷售成本=銷售數量×進貨單價期末結存金額=期末結存數量×進貨單價

2、倒演算法:先計算期末結存金額,再據以計算銷售成本;

計算公式:期末結存金額=期末結存數量×進貨單價銷售成本=期初結存金額+本期增加金額-本期非銷售減少金額-期末結存金額

二、銷售成本的計算方法

1、先進先出法

先進先出法是假定按最早購入的商品進價作為**或發出商品成本的一種方法,即先購入先銷售,這種方法一般適用於先入庫必須先發出的商品,一般適用於經營品種簡單的企業。

2、個別計價法

是以每一批商品的實際進價作為計算銷售成本的一種方法,適用於直運商品和進貨批次少、銷售能分清進貨批次的商品。

其計算公式如下:每批商品銷售成本=每批商品銷售數量×該批商品實際進貨單價

3、加權平均法

是以每種商品庫存數量和金額計算出加權平均單價,再以平均單價乘以銷售數量和期末庫存金額的一種方法,一般適用於經營品種較少,前後進價相差幅度較大的商品。

計算公式為:加權平均單價=(期初庫存金額+本期購入金額)/(期初庫存數量+本期購入數量)

本期商品銷售成本=本期銷售數量×加權平均單價

期末庫存金額=期末庫存數量×加權平均單價

4、移動加權平均法

在每次購入商品以後,根據庫存數量及總成本算出新的平均單位成本的一種方法,一般適用於品種簡單,前後進貨單價相差幅度較大的商品。

其計算公式如下:

移動加權平均單價=(結存金額+購進金額)/(結存數量+購進數量)

5、後進先出法

按照每一種庫存商品的最後購進的商品進價成本作為計算商品銷售成本的一種方法,先按最後一次購進的進貨單價計算,最後一次購進的商品銷完了以後,再依次向上一次推進計算。

6、毛利率法

是一種對商品銷售成本估算的方法,一般適宜於經營品種較多,月度計算商品銷售成本有困難的企業。

擴充套件檔案; 《會計資料大全》

4樓:zxw1994張

你是做什麼銷售的,用每天賺的錢減去成本不就是掙得錢

怎麼計算銷售成本?

5樓:螞蟻愛吐槽

加權平均

本月出庫單價 =(本月入庫成本金額+上月庫存金額)/(本月入庫數量+上月庫存數量)

本月銷售成本=本月出庫單價*本月銷售數量

如:本月初庫存100件a產品,成本為10元,本月入庫的a產品有2批,如下:

1、10日,入庫的a產品200件,成本為12元;

2、20日,入庫的a產品150件,成本為9元

本月銷售a300件,月末轉成本應為:

本月a產品單位成本=(100*10+200*12+150*9)/(100+200+150)=10.556元

銷售成本=300*10.556=3166.8元

本月結存=(100*10+200*12+150*9)-3166.8=1583.2元

6樓:若言

回答一、銷售成本的計算程式,有順算和倒算兩種方法:

1、順演算法:先計算商品銷售成本,再據以計算期末結存金額;

計算公式:銷售成本=銷售數量×進貨單價期末結存金額=期末結存數量×進貨單價

2、倒演算法:先計算期末結存金額,再據以計算銷售成本;

計算公式:期末結存金額=期末結存數量×進貨單價銷售成本=期初結存金額+本期增加金額-本期非銷售減少金額-期末結存金額。

希望採納

更多4條

7樓:笪波悉瀚彭

商品的進貨價錢+店面租金+水電費+人工費+其他雜費。或者再簡單的就是你在進貨價錢上加成多少,每個月的銷售基本上是有個數的,這樣也是可以的。

8樓:其鴻熊璞

月末總銷售成本,除以本月總銷售數量,等於銷售單價.

9樓:延思雲

我是生產廠家,怎樣計算銷售成本

商品銷售成本的加權平均法怎麼計算?

10樓:匿名使用者

加權平均法又稱「綜合加權平均法」、「全月一次加權平均法」。存貨成本,計算出存貨的加權平均單位成本,以此為基礎計算乙個月發出存貨的成本和期末存貨的成本的一種方法。

存貨的加權平均單位成本=(結存存貨成本+購入存貨成本)/(結存存貨數量+購入存貨數量);

庫存存貨成本=庫存存貨數量×存貨加權平均單位成本;

本期發出存貨的成本=本期發出存貨的數量×存貨加權平均單位成本,

或本期發出存貨的成本=期初存貨成本+本期收入存貨成本-期末存貨成本。

例:甲企業採用月末一次加權平均發計算發出材料成本。2023年3月1日結存a材料200件,單位成本40元,3月15日購入a材料400件,單位成本35元,3月20日購入a材料400件,單位成本38元,當月共發出a材料500件。

3月份發出a材料成本

材料單價=(200*40+400*35+400*38)/(200+400+400)=37.2(元/件)

3月份發出a材料成本=500**37.5=18600(元)

結存材料成本=(200+400+400-500)*37.2=18600(元)

擴充套件資料

庫存數量加權平均法i根據每種商品的月末結存數量,加權平均計算結存商品價值,倒擠商品銷售成本。其計算方法是:

1、月末結存商品數量相等於或小於最後一次收入數量時,月末結存商品價值等於月末結存商品數量乘最後一次購進商品的單價。

2、月末結存商品數量大於最後一次收入數量但小於全月收入數量時,從最後一次收入數量起,依次向前推算,直司相等於結存數量為止,將相等於結存數量內逐次金額相加,它的總和就是月末結存商佔價值。

3、月末結存商品數量超過全月收入數量時,月末結存商品價值等於本月收入;品總金額加超過數量乘以上月結存商品平均單價之和。

其公式如下:本月商品銷售成本=月初結存品金額+月內收入商品金額-月內非商品銷進價金額-月內結存商品金額庫存數量加權平均法既符合先生先出精神,又具備加權平均法的優點。

11樓:高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高頓網校為您解答:

(一)先進先出法

先進先出法是假定按最早購入的商品進價作為**或發出商品成本的一種方法,即先購入先銷售。因此,每次發出的商品都假定是庫存最久的存貨,期末庫存則是最近購入的商品。這種方法一般適用於先入庫必須先發出的商品,如易變質的鮮活商品。

根據a商品明細賬資料,7月份的商品銷售成本計算如下:

月內銷售數量為1?300包,按先進先出法計算為:

(400×2.00)+(300×2.20)+(200×2.40)+(400×2.60)=2980(元)

期末庫存商品金額=200×2.80=560(元)

採用先進先出法計算商品銷售成本,可以逐筆結轉,不需計算商品單價,但工作量較大,如購進批次

多,而單價又各異,則計算工作較為複雜,一般適用於經營品種簡單的企業。

(二)加權平均法

加權平均法是以每種商品庫存數量和金額計算出加權平均單價,再以平均單價乘以銷售數量和期末庫存金額的一種方法。其計算公式為:

加權平均單價=(期初庫存金額+本期購入金額)/(期初庫存數量+本期購入數量)

本期商品銷售成本=本期銷售數量×加權平均單價期末庫存金額=期末庫存數量×加權平均單價

[例]用加權平均法計算商品銷售成本。

加權平均單價=(800+660+480+1040+560)/(400+300+200+400+200)=3540/1500=2.36(元)

本期商品銷售成本=1300×2.36=3068(元)

期末庫存商品金額=200×2.36=472(元)

採用加權平均法計算的商品銷售成本比較均衡,計算結果亦較準確,但工作量較大,一般適用於經營品種較少,前後進價相差幅度較大的商品。

(三)移動加權平均法

移動加權平均法是在每次購入商品以後,根據庫存數量及總成本算出新的平均單位成本的一種方法。

其計算公式如下:

移動加權平均單價=(結存金額+購進金額)/(結存數量+購進數量

[例]用移動加權平均法計算商品銷售成本。

7月4日進貨後平均單價=(800+660)/(400+300)=2.09(元)

7月7日進貨後平均單價=(1460+480)/(700+200)=2.16(元)

7月19日進貨後平均單價=(1184+1040)/(550+400)=2.34(元)

7月21日進貨後平均單價=(2223+560)/(950+200)=2.42(元)

本月各次銷售商品成本按銷售時的加權平均單價計算如下:

7月13日商品銷售成本=350×2.16=756(元)

7月26日商品銷售成本=500×2.42=1210(元)

7月30日商品銷售成本=450×2.42=1089(元)

本月商品銷售成本合計1300(包)3055(元)

採用移動加權平均法計算商品銷售成本比較均衡,但也存在企業經營商品品種多,每月進銷業務頻繁

時計算工作量較大的問題。一般適用於品種簡單,前後進貨單價相差幅度較大的商品。

(四)個別計價法

個別計價法是以每一批商品的實際進價作為計算銷售成本的一種方法。其計算公式如下:

每批商品銷售成本=每批商品銷售數量×該批商品實際進貨單價

採用個別計價法,會計部門應按進貨批次設定商品明細賬;業務部門應在發貨單上註明進貨批次;倉庫部門應按進貨批次分別堆放商品。

這種方法便於逐筆結轉商品銷售成本,計算比較正確,但工作量較大,適用於直運商品和進貨批次少、

銷售能分清進貨批次的商品。

(五)後進先出法

後進先出法是按照每一種庫存商品的最後購進的商品進價成本作為計算商品銷售成本的一種方法。計算商品銷售成本時,先按最後一次購進的進貨單價計算,最後一次購進的商品銷完了以後,再依次向上一

次推進計算。

【例】仍以資料為例,用後進先出法計算商品銷售成本和期末庫存商品金額。

月內銷售數量為1300包,按後進先出法計算:

商品銷售成本=(200×2.80)+(400×2.60)+(200×2.40)+(300×2.20)+(200×2.00)=3140(元)

期末庫存商品金額:200×2.00=400(元)

從上例計算結果看,採用後進先出法,在購進單價持續上公升的情況下,計算出來的商品銷售成本為最高成本,而期末庫存金額卻是最低成本,毛利亦為最少。在購進單價連續下降的情況下,計算出來的商品

銷售成本為最低成本,而期末庫存金額卻是最高成本,毛利亦為最多。

(六)毛利率法

毛利率法是一種對商品銷售成本估算的方法。即用估計的毛利率(按上季實際毛利率或本季計畫毛利

率)計算商品銷售成本。其計算公式如下:

商品銷售成本=本月商品銷售額×[1-上季實際(或本季計畫)毛利率

採用毛利率法,計算手續簡便,但計算的商品銷售成本不夠準確,因為這種方法是按照企業全部商品或大類商品計算的。通常只有在季度的第

一、第二兩個月採用,季末應選用其他五種成本計算方法中的一

種進行調整。一般適宜於經營品種較多,月度計算商品銷售成本有困難的企業。

高頓網校將始終秉承"成就年輕夢想,開創新商業文明"的企業使命,加快國際化程序,打造全球一流的財經網路學習平台!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如仍有疑問,歡迎向高頓企業知道平台提問!

電鍍成本的計算方法,電鍍產品的成本怎麼計算??

表面處理成本分析方法 陽極 電鍍 表面處理工藝相信做有色金屬產品加工的朋友都很熟悉吧!現在我介紹一下在深圳一些表面處理公司的 方式,也許會對大家有些幫助!表面處理陽極處理是鋁合金比較常見的處理方式,它的計算是這樣的,按照平方計算 比如很多廠家30rmb 平方,產品鍍層厚度約5u 8u,我們產品的面積...

電線電纜的成本的計算方法,電線電纜成本怎麼計算?

首先你手頭最好要有 電纜結構材料用量表 1 根據用量 單價得出 材料成本 總公式為 總價 重量 單價 單價是已知 銅的單價為60000 噸,即0.06元 克重量 體積 密度,密度是恆值為8.9克 立方厘公尺單根體積 3.14 單根半徑的平方 長度,單根半徑已知為0.3mm 2,即0.015cm 長度...

樹葉的面積計算方法,如何計算樹葉的面積

1 拿根鐵絲圍一下,然後在拿鐵絲的長度量一下 2 把樹葉輪廓勾方格紙上慢慢數 找根繩子,圍樹葉一週,然後將該長度的繩子圍成一正方形.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這邊為您查詢到測定葉子面積的六種方法 一描行稱重法,一種特定的座標紙上,用鉛筆將待側葉片的輪廓描出,並依葉形剪減下座標紙,稱取葉形座標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