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瞳孔可以像貓一樣改變大小麼,人的瞳孔也會像貓一樣,變大變小麼?

2022-02-02 05:00:10 字數 2751 閱讀 2427

1樓:5賭汝1輩子

能 正常人瞳孔直徑為2~5公釐,如果小於2公釐以下就為小瞳孔,大於5公釐以上即屬大瞳孔。正常瞳孔大小與年齡、膚色、眼的屈光狀態(遠視或近視)、生理狀態和外界環境等因素有關係。如新生兒的瞳孔開大肌發育不好,所以一歲以內的嬰兒瞳孔最小;青少年時期瞳孔最大,40歲以上又逐漸縮小。

白種人瞳孔略大於有色人種。近視者的瞳孔大於遠視。不同的生理狀態也能影響瞳孔的大小,如人在驚恐慌或疼痛時,交感神經興奮,瞳孔就開大;深呼吸或腦力勞動時副交感神經興奮,瞳孔就縮小;睡眠時,瞳孔就縮小;當人行將死亡時,瞳孔就散大,即俗話說「瞳仁散了」。

這一切都充分說明,在各種內、外因素的複雜影響下,瞳孔的大小是處在持續不斷地變化中。

瞳孔,實際上是虹膜組織**的乙個孔洞,在虹膜內有兩種肌肉,一種叫瞳孔括約肌,管理瞳孔收縮;另一種叫瞳孔擴大肌,可使瞳孔擴大。這兩種肌肉張力的變化決定了瞳孔的大小,而肌肉又分別受副交感神經和交感神經的支配,換句話說,副交感經和交感神經的興奮和抑制支配著瞳孔大小的變化。

強光的剌激可引起視網膜感受器興奮,其衝動傳達到中腦的副交感神經性縮瞳中樞,引起興奮,然後經傳出神經向瞳孔括約肌發出收縮的指令,於是,瞳孔縮小。從接受光的剌激到瞳孔開始縮小這一過程約需0.18秒,這就是潛伏期,再過渡0.

76秒,瞳孔收縮就達到最大程度,這就是人們最為熟悉的瞳孔對光反應現象。所以,白天,瞳孔較小,夜晚瞳孔大些,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常見的瞳孔病理改變有瞳孔開大症和瞳孔縮小症。腦中樞的病變如大腦炎、顱內腫瘤、顱腦外傷、顱內血腫及一氧化碳(煤氣)中毒等;眼部的病變如開青光眼、眼挫傷等;眼部或全身應用阿托品類藥物或腎上腺素能藥物如阿托品、後馬托品、新福林、腎上腺素、古柯鹼等均可使瞳孔開大。腦中樞的病變如腦橋出血或有腫瘤、炎症等;磷中毒如敵敵畏、敵百蟲中毒等;眼部的病變如虹膜睫狀體炎等;眼部或全身應用藥物,如區域性用了剌激副交感神經的藥物:

新斯的明、匹羅卡品、嗎啡等,均可使瞳孔縮小。

因此,瞳孔的大小和它的各種反應如對光反應、調節反應等,無論對眼科、內科、神經科和其它各科都有重要的臨床意義。根據瞳孔的大小和各種反應,考慮疾病的部位、性質、診斷都有很大的幫助。

2樓:

人的瞳孔也可以根據進入光線的強弱而改變大小,但不能象貓那樣巨大幅度地改變瞳孔大小,所以夜晚貓的視力很強,而人視力很弱。

3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樓。

人的瞳孔也可以隨著光線放大縮小的,但是形狀不一樣。

人類的瞳孔是圓的,而且是怎麼縮小放大都是圓的。貓不一樣,貓的瞳孔放大的時候是漸漸變圓的,而縮小是漸漸變尖,呈豎直的縫狀。(山羊還是橫著縫狀……)

4樓:新骷

可以的。有些藥物可以擴瞳和縮瞳的。

人的瞳孔也會像貓一樣,變大變小麼?

5樓:賁瑛蕢盛

當然了,當光線強的時候瞳孔就變小,光線暗淡的時候就變大,和貓是一樣的,

但是可以保持自己的瞳孔一直很大,不變,那就是

帶美瞳。

人的瞳孔的大小(在亮,暗處)能象貓那樣改變嗎?

6樓:

如果人活著,當然瞳孔的大小(在亮,暗處)會改變的,這是生物的應激性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會,但要在特定的情況下。

人的瞳孔為什麼會變大或變小?

8樓:漫閱科技

瞳孔的大小變化可讓進入眼內的光或多或少。在亮光下,圍繞瞳孔的肌肉收縮,以使瞳孔變小,這能防止光線太強損害眼睛;在暗光下,其他的肌肉收縮,瞳孔變大,讓更多的光線進入眼內。

為什麼人的瞳孔不能像貓一樣放大縮小呢?

9樓:黯然失色

瞳孔放大、縮小主要是光線的強弱引起,瞳孔就像照相機的光圈,光線強就縮小,光線弱就放大。長時間處於光線強的狀態下瞳孔就會縮小,在光線弱的情況下或黑暗的狀態下就會放大 貓科動物的眼睛大而突出,位於頭部的正前方,並和人類的眼睛一樣,面向前方。除了貓頭鷹和猿以外, 貓科動物比其他動物更接近人類的雙目視野。

貓科動物的視角很寬闊,也是彩色視覺。在不同的光線下,它們眼睛的瞳孔可以迅速變換大小,但在全黑的環境中它們依然無法看見物體。但是在昏暗的光線中,它們的視力比大多數動物都要好。

當光線明亮的時候,貓科動物眼睛的瞳孔可縮小成狹窄垂直的縫或很小的瞳孔,但當光線變暗,這些細縫或小瞳孔會擴大以保證有最大量的光線的射入。它們的眼睛看起來好像能在黑暗中發光(這也給很多人以誤解),實際上那只是在反射外來光源的光,因此可以想象,當光線全無的時候,這種「光」便不復存在了。 所有貓科動物的眼睛我們大家感覺都是比較特殊,光線強一點的時候,小型的貓科動物它的眼睛會呈一條線,大型貓科動物像老虎獅子會成乙個圓點。

當光線暗的時候,它的瞳孔都會放大,有的時候呢,我們會困惑不解的是什麼呢?在黑夜中,貓科的動物眼睛會發亮,說這眼睛,東北的老百姓說那個就像小電燈泡似的,它是亮著的,而這種亮的時候呢,確實給人一種恐懼,那麼為什麼它會亮,其實它自身是不發光的,貓科動物,它視網膜上有一組細胞,這個細胞呢可以收集微弱的光,然後把這個光反射出來,通俗地講,就像它的眼球後面,就在視網膜上有乙個反光板一樣,所以說它把這個光能反射出來,所以說看到眼睛是亮的,貓科動物這個瞳孔非常富有彈性,它收縮的能力也非常強,所以說,它的視覺呢,就非常敏銳,它應當是人視覺的六倍這麼強。所以說呢,這種敏銳的視覺跟寬闊的視角,使它所看到的東西的範圍要比人大得多。

那麼這種極強的視覺,那麼也構成了它在野外生存的所必備的乙個條件。

七年級生物:人的眼睛也能像貓那樣主動調節瞳孔大小嗎

有種動物,才跟貓一樣大小,卻有老虎一樣的長相,是什麼動物

那就是小老虎唄,沒有長的不像媽的小老虎,西西 有種動物,才跟貓一樣大小,卻有老虎一樣的長相,是什麼動物?那就是小老虎唄,沒有長的不像媽的小老虎,西西 有種動物,大小像只貓,長相又像虎,這是什麼動物?腦筋急轉彎 有種動物,大小像只貓,長相又像虎,這是什麼動物 老虎幼崽。老虎的形態 虎的體態雄偉,毛色綺...

夢見狗像人一樣大哭,夢見狗像人一樣的抱著我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心中有某種焦慮,說明你最近 有很大的心理壓力導致,夢是虛幻的東西,沒必要相信,合理調節自己為好,望採納 夢見狗像人一樣的抱著我 夢見乙隻很大的狗,像人一樣的緊緊抱著我 狗一般象徵社會關係和忠誠心,夢中的大狗,很有可能代表某個朋友或身邊的人。緊緊抱著我,有三個解釋 1 說明身邊有人非...

什麼時候人也可以像動物一樣冬眠,人類可以像動物一樣冬眠嗎

準確的說,當溫度 覆在攝氏7 左右 制開始冬眠。動物冬眠是某些動物為了適應環境 減少體能消耗的自覺生理現象。科學家做過實驗 當我們在炎熱的夏天把刺蝟 或者蛇放入冰箱中,同樣可以讓它進入冬眠。這麼好學的你也可以試試哦。人類可以像動物一樣冬眠嗎 冬眠,是生物對嚴苛的自然環境的一種妥協,無奈之舉。人類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