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權稱帝時,追封父親孫堅為君王,為何卻不追封哥哥為君王呢

2022-02-01 13:45:38 字數 1109 閱讀 4958

1樓:魚欲離海

孫權之所以沒有追封孫策為帝,原因可能比較多,比較主要的大概是在三國之前,並沒有追封哥哥為帝的先例存在,而且孫策是有後代子孫的,若是追封之後,其他後代子孫也有繼位的資格了,這是孫權也不樂見的。

在三國之中,東吳孫權在稱帝之後,據《三國志》記載:「追封父破虜將軍堅為武烈皇帝,母吳氏為武烈皇后,兄討逆將軍策為長沙桓王。」孫策為東吳付出一切,孫權卻沒有追封他為帝,僅以長沙桓王封之。

自古以來,開國帝王在登基之後會給自己的父母追封,以展示自己孝心,不忘本的品德。像曹丕也曾追封曹操,劉邦之父更是能活著享受太上皇的封號,這樣的追封,世人早就接受,似乎沒人追封到自己的哥哥去,所以說當時的孫權可能也沒有想到這個點上去。

其實在他之後,司馬炎曾把他父親還有伯父司馬師都追封為帝。這兩件事其實有本質上的區別,那就是司馬師沒有自己的子嗣,他的兒子是弟弟司馬昭過繼的。但是孫策不一樣,孫策去世的時候,這裡是有乙個兒子的,叫孫紹。

如果孫權追封孫策為帝,那麼就是兄終弟繼,那孫權如果過世,接下來的皇位應該是給孫權的兒子還是孫紹呢?而孫策為東吳立下的功勞若大,孫紹如果有合法的繼承權,可能會引起東吳皇位之爭的內亂,為了東吳的安定,孫權就必須防備這樣的事發生,是以他必然不會對孫策進行追封為帝的。

當時的歷史條件是,孫權自立為帝的時候,孫策已經過世三十餘年,世人善忘皆知,東吳百姓對於這個框架起東吳的人早已淡忘,追封創下東吳地基的孫堅,又有孫權經營著東吳的磚磚瓦瓦,孫策是否追封已經沒有政治利益的存在了,大家說這是不是也是孫權政治手段而已?

2樓:厚光遠

孫權稱帝時,追封父親為君王,沒有追封哥哥為君王,是因為他是父親生養,父親是長輩,他這個時候肯定是要追封父親的。

3樓:咯為丫頭情侶

孫權追封孫策為王,而不是皇這本身並不奇怪。如果追封成了皇,那麼將來是孫策的兒子即位還是孫權的兒子即位就很難說清了,為了皇儲的安全,只追封孫策為王,也很正常。

4樓:明日宇宙

當時孫權的父親和哥哥都去世了,尊封父親也只是為了尊重父親而已。當時孫權哥哥還有孩子,為了以後孫權哥哥孩子不會藉機謀反,所以才會這麼做。

魏國曹丕和蜀漢劉備先後稱帝,孫權為何繼續等了十年,才登基稱帝

魏國受漢獻帝禪讓之後,漢王朝結束了,劉備為了延續漢王朝,隨即稱帝,曹丕稱帝是自身實力強大,勢力穩固後逼迫漢獻帝禪讓的,自身有稱帝的資本,而劉備藉著恢復漢室江山的口號稱帝以延續漢室統治,也說的過去,而且,稱帝時的劉備實力僅次於曹魏,又有文武人才,也有資本。而孫權受漢室封為吳侯,依附曹魏後封吳王,孫權的...

三國時期,為何最後孫權和劉備都稱帝,而財力兵力最強的曹操不稱帝呢

因為曹操顧及名聲,他當時挾天子以令諸侯,不能做篡奪皇位的事情,否則會被人恥笑。曹操發跡,畢竟是靠著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對於漢室還是存在一絲忌憚。天下的口風對於他向來不友好,而且,或許他在內心深處認為自己仍然是漢朝的臣子。當時東漢皇帝的正統地位還是有一定市場,有了這一王牌,曹操在和其他對手的鬥爭中,就能...

三國中為什麼孫權是最後稱帝的,是因為他膽小嗎

孫權最晚稱帝不是因為他膽小,他其實特別的聰明,懂得審時度勢,他知道過早稱帝無法穩定自己的地位,所以他選擇了合適的時機稱帝。當然不是,要是膽小的話就不會稱帝了。孫權是一位很心思縝密,嚴謹的人,之所以不稱帝,那是因為時機還不到。因為當時是三足鼎立,如果孫權過早的稱帝的話,有可能招來另外兩方勢力的討打。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