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村委會換屆時間,2023年村委會換屆時間

2022-02-01 08:44:25 字數 1986 閱讀 2430

1樓:

請問:本屆支部換屆時,在六選五以後。鎮**通過做工作和承若的辦法,將當選者勸辭。將沒選上的第六名進支部並當支書,這是否合法?

2樓:

應該是2023年年底吧

3樓:詩詩

回答親親,您好吖

我是詩詩zc,高興由我來為您解答這個問題,我整理答案可能需要幾分鐘的時間,請您耐心等待一下哦喲……

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村民委員會每屆任期三年,屆滿應當及時舉行換屆選舉。2、村級換屆選舉法:第一章總則第二條村民委員會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員共三至七人組成,具體職數根據村的規模大小確定。

第三條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由有選舉權的村民(以下簡稱選民)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直接選舉產生。直接選舉可以實行有候選人的差額選舉,也可以實行無候選人的選舉。村民委員會每屆任期三年,其成員可以連選連任。

村民委員會任期屆滿,應當及時舉行換屆選舉,遇特殊情況需要提前或者延期的,須經縣級人民**批准,提前或者延期一般不得超過六個月。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換村民委員會成員。第四條選民應當推選遵紀守法、事公道、廉潔奉公、身體健康、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熱心為村民服務、勝任村民委員會日常工作的選民為村民委員會成員。

第三章選民登記第十二條年滿十八周歲的村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選民的年齡計算時間,以本村選舉日為準。選民出生日期以居民身份證為準;無居民身份證的,以戶籍登記為準。

第十三條選民應當在戶籍所在地的村進行登記。有特殊情況,戶籍不在本村的人員,是否在本村進行選民登記,由本村具體選舉法確定,但每一選民只能在一地登記。第十四條選民名單應當在選舉日的二十日前張榜公布。

對公布的選民名單有不同意見的,可以在選民名單公布之日起五日內向村民選舉委員會提出,村民選舉委員會應當在三日內依法作出處理。對處理意見不服的,可以在選舉日十日前向鄉、鎮人民**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指導機構提出,鄉、鎮人民**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指導機構應當在選舉日五日前依法作出處理。第四章候選人的產生第十五條選舉村民委員會,實行有候選人差額選舉的,由選民直接提名候選人。

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的正式候選人應當分別比應選名額多一人,委員的正式候選人比應選名額多一至三人。第十六條每一選民所提名的候選人人數,不得超過應選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的職數。選民不得委託他人提名。

每一選民不得提名同一人為兩項以上職務的候選人。同一選民提名同一人為兩項以上職務候選人的,提名無效。第十七條村民委員會成員正式候選人按下列方式產生:

(一)由過半數選民參加投票提名的,按得票多少直接確定正式候選人;(二)由選民提名初步

親,如果我的答案對您有所幫助,希望您給我乙個贊支援鼓勵一下我唄若有疑問可以再次諮詢哦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2條

2023年村民選舉規定

4樓:匿名使用者

、換屆選舉工作的基本原則

1.直接選舉原則。即由選民本人直接投票選舉村委會成員。

村委會成員的產生既不能由村民代表或戶代表進行選舉,也不能先選村委會委員,再由委員選主任、副主任,更不能由委員分工誰當主任、副主任,而應當由選民直接投票選舉村委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

2.無記名投票原則。即選民本人在投票選舉中,以選民自己的意願無記名填寫選票。

3.差額選舉原則。即村委會主任、副主任、委員候選人數應當比應選人數多1至3 人。

4.平等競爭原則。即村委會成員正式候選人公布確定後,由村民選舉委員會在選舉日前,按照平等、客觀、公開的原則,組織村民委員會成員正式候選人與選民見面,向選民陳述治村思路和方案,回答選民的詢問,使選民投票選出自己滿意的村委會成員。

村委會主任換屆選舉年齡有規定嗎

5樓:鬱古

一般來說!農村村幹部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只要當選人具備農村基層工作的能力,能帶領村民共同致富,廉潔奉公,敬黨愛民,不謀私利,都可以任職,最好的年齡段應該是四十五歲至六十五歲。

村委會換屆中兩個過半是什麼,村委選舉什麼叫兩不過半

1 投票總數超過本村選民半數,選舉有效,少於或等於本村選民半數的選舉無效。2 候選人或另選人獲得參加投票的選民的過半數的選票,始得當選。根據 村民委員會選舉規程 第一章 村民選舉委員會的產生 村民選舉委員會主持村民委員會的選舉。村民選舉委員會由主任和委員組成,由村民會議 村民代表會議或者村民小組會議...

村長幾年換屆選舉一次,村委會幾年一次換屆

村長是五年換屆選舉一次。村委換屆五年一屆。村委會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實行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村民委員會辦理本村的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調解民間糾紛,協助維護社會治安,向人民 反映村民的意見 要求和提出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第十一條 村民委員會主任 副主任和委員,由...

2023年土地確權發證後村委會可以重來分配調整嗎

不可以。因為 農村土地承包法 規定,在土地承包期內,發包方不得擅自收回 調整承包地。2015年土地確權後 什麼時候從新分地,戶口遷走的怎麼辦 問題1 什麼時候從新分地?一般是30年調整。農村第一輪土地承包從1983年前後開始到1997年止,承包期為15年。第二輪土地承包從1997年開始,土地承包期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