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怎樣才能從頭開始自學好太極拳

2022-01-31 15:48:09 字數 5369 閱讀 692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太極拳是重心任自然的拳術。

重心

意思一,是要多動,能動,善動腦子,所謂慎思,審問,勤學。

意思二,就是一舉動一抬腿,要把握在意身體,肢體的重心與質心。

任自然

也就是要內心與肢體運動都要和詣,你要讓自己覺得不彆扭,彆扭就一定有問題,就要認真審看教材,核對要點,然後嘗試文字與影像資料(教材,教材就不推薦了,現在網上書店裡多得是,選你喜歡的開始就好了)與自己練習的合一程度。合一不是外形的百分百合,而是內在道理合,所謂像我者死,似我者生。好不好彆扭不拐扭自己知道不?

由此可謂知損益,可謂任自然。

其實所有的學習都是自學,只是有老師方便 更好的自學。可是不動腦子的學習,有沒有老師都沒有用。因為自學時自己就是最好的老師。

二,自學太極拳要適當放慢學習節奏。

開始時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乙個學習計畫。太極拳的學習相當於乙個自我的系統文化工程,並不是簡單的學習了幾個動作就叫學好了,心不到位,學得快扔得也快,其實就是糊弄自己。因此從容悠閒的學習才是好的有感覺的學習。

建議,乙個站姿,起收式,等基礎內容安排學習乙個月左右甚至以上的時間,這期間主要是對於你選定的教材與影像資料,進行全面的熟悉,熟到可以居然好象都背下來了,可能就差不多了。

以後每個單式動作的學習安排一週的時間學習,寧慢勿快,每天的學習時間,可以強迫自己少學,不要強迫自己多學,一定要保持興趣 為第一位。在這個過程中學會精神上的一種放鬆並享受到由這種節奏所帶來的一種清新愉悅。

第三,用開放的心態去學習去聆聽。

自學是終身的,不論有沒有老師,學習過程中萬物可師,學會聆聽萬物本原。所以也就不必都碰到明白人,碰到了好老師也不去了解一下,所謂開卷有益,要嘗試著去把握機會。要知損益多採納。

萬事開頭難,只要心到了,就算是開好了頭,自學太極精彩的終身旅程也就隨之開啟了,祝您就此學好得好享受好!

2樓:上古天真子

太極拳的學習,首先是要選好老師和拳種。

如何算是乙個好老師,我推薦的乙個標準是:「手底有功夫,腹中有道理」。如閆芳之流招搖撞騙的,就沒有為人師的資格;至於拳種,太極拳裡面的競技太極拳、太極操在表演上固然美觀,但以練拳求養生的話未免南轅北轍,這個也是應該注意的。

普遍上認為,傳統的太極拳拳架最有利於養生。

另外是練拳的次第。有句話說「太極十年不出門」——作為養生,對太極拳要求沒那麼嚴格,但也需要兩三年的功夫,所以不能急,慢慢的熟悉拳架,打出自己的韻味來。我個人會把養生太極拳歸納到「導引術」的範疇之中,只有在正確的動作要領和理論指導下,逐漸在練拳過程中尋找自己的「氣感」,再通過呼吸、招式來引導「氣感」,才是真正的太極拳導引養生的作用所在。

現在很多初學者認為,以養生為目的練拳,不需要找多高明的教練,隨便學學或者自學就行了——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太極拳在習練過程中的步法,手法,身法,乃至於招式的拆解和應用,都需要正確的指導,否則會傷到身體。當然,找師傅學拳也不需要奔著名氣去,我推薦的標準還是開始的那句話,「手底有功夫,腹中有道理」。

從0開始學太極 初學者怎樣練好太極拳

3樓:匿名使用者

找老師,找明白老師,請人家用心教你。一對一單教,乙個老師教50人是教不會的。不要看書,不要看光碟。

1、動作、姿勢方面,包括站樁,老師一點兒點兒的糾正2、氣息,需要老師引導和指導

3、再往深教,該教你每一招怎麼用,防守怎麼防,化解怎麼化,進攻怎麼進4、推手,老師言傳身教,喂招,教你怎麼把人打出去,別人用著招打你,你怎麼化解。

順便說一句,不會活步推手的老師基本練的就不是武術,而是把太極拳打成了太極操。當然,你要是只想鍛鍊身體,到第二步就夠了。動作姿勢標準、規範,起碼就不會練傷了自己。

如何自學太極拳

4樓:走你nd噯

太極拳能自學嗎?過去一直認為太極拳是口傳面授之學,唯有師徒傳授才能察其玄妙。當時,打拳的人太少,有關書籍屈指可數,加上內容深奧,一般人是看不懂的,所以自學是不可能的。

現在情況大不相同了,由於黨和國家的重視,太極拳運動蓬勃發展。打拳的人多,編寫、出版適合大眾的書、套路、光碟多,又有網路這個平台,為自學太極拳創造了有利條件。因此,自學是完全可以的。

一、多讀多看 明白拳理

明白拳理是打好太極拳的第一要素。不少人學了幾十年的拳,還是出不了功夫,原因是跟錯了拳師。拳師教的是糊塗拳,根本帶不出好徒弟。

現在沒有老師,要明拳理,自已就要努力學習,刻苦鑽研前輩賢人和當代名家的有關論著、論述,深刻領會太極拳的要領、特點、規律、練拳注意事項,及對生理保健、技擊防身的作用,使自已真正成為乙個明白太極拳事理的人。明理才能明拳,明拳才能明技,這樣練拳不會誤入歧途,白費工夫,成效將與日俱增。

二、勤學苦練 注重實效

「太極功,日日功」。「拳打萬遍,神理自現」。太極拳的練習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立竿見影的,要想達到強身健體、修身養性的目的,就必須樹立信心、恆心,做到「拳不離手」,夏練三伏,冬練三九,不得三天打魚,二天曬網。

勤學苦練要講究方法,注重實效。有如下五個方面值得注意:

二是初學進度不得太快。初學者常被好奇心所驅使,只願學新的,不願練舊的,待學完後再去矯正姿勢。這時已定型,矯正是非常困難的。

正確的做法是,學好一式,再學一式,務必做到「招招得法,式式正確」,則基礎鞏固,功夫自然成熟。以後的進度再逐步加快,就能免除反覆矯正姿勢麻煩了。

三是練拳時,最好二人以上,如果人數過多,可分為幾個小組,以便互相矯正姿勢動作。自學一段時間或乙個套路後,可請內行人看一下,以糾正偏向。

四是重視基本功的訓練。俗話說「三年拳,二年功」,「打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可見練基本功的重要。

太極樁功最好天天練。還可以結合套路選擇進行壓腿、獨立、平衡、拗步、分腳、蹬腳、轉腰、纏繞、折迭等單項訓練。磨刀不誤砍柴工,只有基本功打得紮實,拳藝才會迅速提高。

五是分解與整合相結合。每次練習,總是整套打,平均使用力量,效果不好。如果在打每套拳之前或之後,將其中重點、難點招式進行盤架,反覆分解練習。這樣練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用心體悟 探索真啼

綜上所述,太極拳是可以自學的,只要在明拳理的基礎上,勤學苦練,用心體悟,堅持不懈,就可以敲開成功之門,逐步「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

5樓:王清談

24式是比較容易自學和入門的套路。

其實太極拳在初學時是可以自學的,只是要注意動作要領,不要練成『太極膝』(因小腿不與地面垂直,膝尖不與腳尖往乙個方向動而形成的太極拳特有的病症)。

在有興趣深入研究時,再在附近尋找教太極拳的老師,認真面對面學習。軟體程式設計這個行業都是在大中城市中,周邊肯定會有很多人練習太極拳,只要有心,到專業的傳統武術論裡(如武術全球資訊網)諮詢一下,聽取下多方面懂行人的意見,一般不難選擇到明白的老師。

希望說這些能幫助到你。

6樓:姬昌皓月

學其形,不離方寸. 悟其意,方可大成. 中國可做到這兩點的,不超兩手之數

如何練習太極拳。可以自學嗎?

7樓:淺墨草萱繪人生

傳統太極拳有他的特定拳術基本規範要求,他的每乙個拳架動作、連線轉換、內在要求都必須符合本門拳種的技術內涵要求和拳種特點。他對演練者的手、眼、身、法、步和內在呼吸意氣配合、意念的想象都是明確的規定和要求的、是內外相合渾然一體的乙個有機整體。

太極拳總的發展方向會以養生健身為主。健身養生成為普遍需求,太極拳的習練不僅僅是興趣愛好,更應該是乙個人修身養性頤養天年的好方式,在練習中搏擊為根彰顯中華神功的同時,其習練者針對意、氣、形、神的鍛鍊,更符合人體生理和心理的要求。

練習太極拳可以自學,但最好有專業的老師指導,同時也要有自己的悟性。

8樓:匿名使用者

要自學太極拳,需要做到:

一、先學比較簡易的套路

例如《簡化太極拳》(二十四式),或拙編《原地十三式太極拳》。這十三式比較簡單易學,練習時,一般不受天氣和場地的限制。

雖簡單,但由於是從傳統太極拳中精選出來,合理組合編成的,太極拳本色未動,既有明顯的傳統太極拳共性,也有明顯的組編後的特色。

二、要重視其理論的學習和其內功的鍛鍊  大家在自學太極拳的時候一定要重視我們的理論,另外內功的修煉也是非常重要的。想要學好太極拳這兩點是重點哦。  初學時,為了減少入門的難度,可以不顧內功,按照動作說明文字與影象,依樣畫葫蘆地學,只求形似,不求神似,等到外形動作大致像樣了,就要逐漸領會和掌握其內功。

三、各動作的方位要搞清楚

教材中各影象,其正面是假設為南方,據此,其後就是北,其左就是東,其右就是西了。

定勢如果不是對正方向,所偏向的角度,平面圖上看不准,應從其說明文字上搞清楚,學者面向書本,其方向與書上影象的方向相反,解決的辦法,可以面向書本,而動作則反其向而行。

四、三不動

練拳最忌三動,即意動,主動,亂動。拳理規拳理規範三不動,即不要有動意,不要主動,不要亂動。

9樓:風月浪人

如何練習太極拳可以自學嗎?自學太極拳要從簡單的套路學起。比如簡化太極拳就很好。

它動作不多,時間短,式子較全面。當時全國一些名家編這個套路時,還考慮到它的動作符合人的運動生理,既能得到鍛鍊又不易造成運動傷害。

學拳的過程中要不斷結合學一些太極理論,明白了拳式的用法和攻防意識,動作才會正確好看,並且越練興趣越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學太極拳的拳友充其量是在做做太極操。這類群體學歷較高,有較好的自學能力。他們想當然地認為,太極拳像一般的人文社會學科,可以自學。

這些自學者的精神可嘉。充其量他們是在太極拳圈外徘徊,由於沒有明師的指導、糾正錯誤、陪練和對練,他們很難走出太極操的困境。也就是說,他們沒有老師的悉心指導,很難理解什麼是虛領頂勁、涵胸拔背、沉肩墜肘、松腰垂臀、裹襠含腚、尾閭中正、氣沉丹田等基本拳理。

這些人打出來的拳架就是做操,更談不上健身和技擊作用。

11樓:贛南臍橙

朋友你要是打算學會 而不是學會的話, 我建議你還是按傳統練法,不練套路 乙個式子乙個式子的練習, 把內勁和內氣 姿勢 連貫性都練到了 在去學下乙個姿勢,這樣練習速度也許很慢,但是這是傳統的練法,六七十年代 的人還是這麼練習, 套路都是乙個式子乙個式子的練的, 和現在的 一套一套的練習區別太大了, 按套路練習 健身由於 但是想練好是不太現實的, 按式子練習,也許你只學會了乙個動作,但是乙個動作你全練到了 就已經比很多所謂的太極高手 強不少了朋友

朋友 說句不違背良心的話, 太極拳很實用,有正宗老師教的話,出功夫並不慢,練習幾個月 防身完全沒有問題, 當然了 我說的這個防身,是對付普通人,並且不是所謂的太極推手的哪種防身, 太極拳要是找到真正懂行的,甚至你都不用太過於辛苦的練習,只要告訴你 發力方式,和內容,你就能立馬感覺到有效果, 內家拳秘傳就是如此,太極拳的諸多勁力 在生活中 我們都有過體會,只是 沒有在實戰中運用過而已, 太極拳就是把那些平時我們生活中體會的 勁力 練到身上而已,

如何從頭開始學習英語,如何從頭開始自學英語

從字母和音標學起。學英語興趣和方法很重要,另外要下苦功夫,我不提倡什麼捷徑,最好的辦法就是死記硬背加多練習。如果你是為應付考試,那多做題就會有提高 如果你為了使用,那就要多練習聽說讀寫譯。如何從頭開始自學英語?英語學習注意方法。英語學習的時候,要注意聽說讀寫並行,不要一味地背單詞,但是卻不知道這個單...

有哪些途徑可以自學法律知識,要從頭開始自學法律知識,應該怎樣做

去某寶檢視這方面相關書籍,選擇合適自己的下單。網路很發達,可以上網找 還可以買法律的書看 看新聞,聽小道訊息,然後傳謠言,然後抱著一種正能量的心態尋找正義的力量,找到的答案就是法律知識。很多啊,例如自學法律本科,網上遠端教育等等。去書店買一些法律方面的書籍,平時多看些法律講堂節目,就可以自學到很多這...

怎樣才能學好初三各科,初三自學怎麼才能學好各課

數學 重基礎 重積累 尤其是自己錯過的題 不在題海疲勞戰術,在於自己做過的題無死角。重題型 綜合 學會重點的東西,重點對待,減少玩的時間,多睡覺 初三自學怎麼才能學好各課 5 初中生怎樣學好各科?怎麼樣學好初中化學?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沒有想到,初中三年馬上就過去了.回頭想想.還是很懷念.在家整理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