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火災疏散預案怎麼寫,家庭火災逃生預案怎麼做?

2022-01-31 13:25:04 字數 3171 閱讀 602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曾經寫過乙個家庭火災的逃生辦法,也算是應急預案了,供你參考一下吧

家庭火災逃生預案怎麼做?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在家中被火圍困時的逃生方法

1、開門時,先用手背碰一下門把。如果門把燙手,或門隙有煙冒進來,切勿開門。用手背先碰是因金屬門把傳熱比門框快,手背一感到熱就會馬上縮開。

2、若門把不燙手,則可開啟一道縫以觀察可否出去。用腳抵住門下方,防止熱氣流把門沖開。如門外**,開門會鼓起陣風,助長火勢,開啟門窗則形同用扇扇火,應盡可能把全部門窗關上。

3、彎腰前行,濃煙從上往下擴散,在近地面0.9公尺左右,濃煙稀薄,呼吸較容易,視野也較清晰。

4、 如果出口堵塞了,則要試著開啟窗或走到陽台上,走出陽台時隨手關好陽台門。

5、如果居住在樓上,而該樓層離地不太高,落點又不是硬地,可抓住窗沿懸身窗外伸直雙臂以縮短與地面之間的距離。這樣做雖然可能造成肢體的扭傷和骨折,但這畢竟是主動求生。在跳下前,先鬆開乙隻手,用這只手及雙腳撐一撐離開牆面跳下。

在確實無其他辦法時,才可從高處下跳。

6、如要破窗逃生,可用順手抓到的東西(較硬之物)砸碎玻璃,把視窗玻璃片弄乾淨,然後順視窗逃生。如無計可施則關上房門,開啟窗戶,大聲呼救。如果在陽台求救,應先關好後面的玻璃。

7、如沒有陽台,則一面等候援救,一面設法阻止火勢蔓延。用濕布堵住門窗縫隙,以阻止濃煙和火焰進入房間,以免被活活燒死。

8、向木質家具及門窗潑水防止火勢蔓延。鄰室**,不要開門,應從窗戶、陽台轉移出去。入冒然開門,熱氣濃煙可乘虛而入,使人窒息。

睡眠中突然發生**,不要驚慌,應趴在地上匍匐前進,因靠近地面處會有殘留的新鮮空氣,不要大口喘氣,呼吸要細小。

9、失火時,入攜嬰兒撤離,可用濕布蒙住嬰兒的臉,用手挾著,快跑或看爬行而出。

二、高層建築火災的逃生方法

1、盡量利用建築內部設施逃生:利用消防電梯、防煙樓梯、普通樓梯、封閉樓梯、觀景樓梯進行逃生;利用陽台、通廊、避難層、室內設定的緩降器、救生袋、安全繩等進行逃生;利用牆邊落水管進行逃生;降房間內的床單或窗簾等物品連線起來進行逃生。

2、根據火場廣播逃生。高層建築一般有火場廣播系統、黨某一樓層或樓層某一部位**、且火勢已經蔓延時,不可驚惶失措盲目行動,而注意聽火場廣播和救援人員的疏導訊號,從而選擇何時的疏散路線和方法。

3、自救、互逃生。利用各樓層存放的消防器材撲救初**災。充分運用身邊物品自救逃生(如床單、窗簾等)。對老、弱、病殘、孕婦、兒童及部熟悉環境的人要引導疏散,共同逃生。

三、地下建築火災的逃生方法

1、進入地下建築時,應對內部設施和結構布局進行觀察,掌握通道和出口,以防萬一。

2、逃生時,盡量低姿勢前進,不要做深呼吸,並盡量可能用濕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以防煙霧吸入呼吸道。

3、逃離地下建築後,不得重返地下。

4、萬一通道被阻斷,應利用現有器材積極撲救,並盡量想辦法延長生存時間,等待前來解救。

四、商場(**市場)火災的逃生方法1、熟悉所處環境。走進商場等不熟悉的環境,應留心看一看太平門、樓梯、安全出口的位置,以及滅火器、消防拴、報警器的位置,以便有火警時及時逃出危險區或降初**災及時撲滅,並在被圍困的情況下及時向外報警求救。只有養成這樣的好習慣,才能有備無患。

2、利用疏散通道逃生。主要是利用商場設定的室內樓梯、室外樓梯或消防電梯等,尤其是在初**災階段,要及時利用這些通道逃生。

3、自製器材逃生。主要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物品用作自我保護、開闢疏散通道。

4、利用建築物逃生。即利用落水管、室外突出部位,各類門、窗以及避雷網(線),進行逃生或轉移。

5、尋找避難處所逃生。如到室外陽台、樓層平台等待救援;選擇火勢、煙霧難以進入的房間,關好門窗,堵塞間隙,或澆濕可燃物,阻止或減緩火勢和煙霧的蔓延。無論白天或夜晚,被困者應不斷發出各種呼救訊號,以引起救援人員注意而得救。

五、影劇院火災的逃生方法

1、當舞台失火時,要遠離舞台向放映廳一端靠近,把握時機逃生。

2、當觀眾廳失火時,可利用舞台、放映廳和觀眾廳的各個出口逃生。

3、不論何處**,樓上的觀眾都要盡塊從疏散門由樓梯向外疏散。

4、當放映廳失火時,可利用舞台和觀眾廳的各個出口逃生。

3樓:睿實

家庭火災逃生自救方法

4樓:縱and橫

跳到水裡網路安全(ღ˘⌣˘ღ)

家庭火災預防及逃生預案190字

5樓:

窗要開逃生口,有條件的話買幾個乾粉滅火器放在家。當然預防才是最重要的。

6樓:7這快遞

奇石又歷數劫,但每次都化險為夷。邢雲飛八十九歲壽終,以石陪葬,但不久石頭又被盜墓賊竊走。

我的家庭火災逃生預案

7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火災疏散預案的制訂

在了解家庭和所在地區可能發生火災情況後,就要與家人討論火災一旦發生,應該如何疏散逃生。當與家人討論這些資訊時,列出所能採取措施的清單,讓家庭成員都牢記在心。如圖7-1所示。

1.召開家庭會議

①把家人集合到一起討論為何需要為災難做好準備,向家人特別是兒童說明火災的危險。

②向家人說明制定疏散預案的重要性,預案在家人之間分擔責任,並像乙個團隊一樣合作。

2.家庭疏散預案的內容

①討論最有可能發生的火災情況,萬一災難發生時家庭成員不在一起,每個人都應該知道如何行動。提前討論將有助於降低火災到來時的恐懼和不安,並且使每個人知道如何應對。

②選擇兩處作為集合的地方。一處是家庭住宅外面的適當地方,另一處是所在小區的外面,適於發生一般家庭火災或小區重大火災,家庭成員能及時聚集。

③如果在成年人上班以及孩子上學的時間發生火災,家庭成員極有可能相互分散,有乙份聯絡方式能夠重新聚集家人。

④掌握疏散逃生的基本方法。如穿過煙霧區時,用濕毛巾捂住鼻孔,低姿勢快速穿過。

⑤熟悉逃生路線。要計畫幾條逃生路線以免某些道路堵塞或關閉。在疏散期間要遵從消防人員的指揮,因為一些通道可能會被關閉或更加危險,而他們能夠指出最安全的路線。

3.制定家庭疏散預案的要求

①疏散預案要盡量簡單,以便每個人能夠記住重要細節,因為火災發生時情形非常急迫,可能造成混亂。

②疏散預案應該條理清晰、要點突出,這樣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作文 家庭火災逃生方案要方法,作文 家庭火災逃生方案 600字 要方法

家庭火災發生的逃生方法 一 利用樓梯道走廊逃生。在火災初期,樓道 走廊沒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時,把被子 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濕裹住身體,用濕毛巾捂住口鼻,低身衝 出受困區。二 利用窗戶逃生。在火場受困時,大多數人可採用這個辦法。利用窗戶逃生的前提條件是火勢不大,還沒有蔓延到整個單元住宅,同時是受困在較熟悉的...

火災逃生4寶都是什麼,家庭火災逃生四件寶包括哪四種?簡要說明它們的作用。

乙個家用滅火器 一根繩子 最好是保險繩 乙隻手電筒 和乙個防毒或防煙面具 一具家用滅火器,一根安全逃生繩,乙隻多功能手電筒及乙個簡易防煙面具,用於預防萬一和應急所需。家庭火災逃生 四件寶 包括哪四種?簡要說明它們的作用。人們都知道,火災是無情的。但是,在無情的大火面前,如果能夠有效地進行防範,就可以...

火災這篇作文怎麼寫,火災這篇作文怎麼寫80字

我曾認為,消防安全對於我來說,是很遙遠的一件事,除了爸爸媽媽從小教育我牢記的火警 119外,我再也不知道消防隊對於我們大家來說有什麼意義。但是不久前親眼目睹了一起悲慘的火災事故,在我腦海裡烙下了深深的記憶。那是初秋的一天,我和爸爸媽媽沿澧避路散步,走到縣委會時突然看見湘運車站旁乙個店鋪內冒出滾滾的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