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有哪些奇怪的現象,沙漠中有哪些奇特的現象?

2022-01-30 10:21:10 字數 2276 閱讀 2352

1樓:

海市蜃樓,響沙,流沙

2樓:匿名使用者

流沙、海市蜃樓、沙塵暴等。

3樓:美麗的洛陽

大漠裡的故事

2023年 1月7日,《北京晚報》第12版「中國新聞」欄目刊登了下面的訊息,推測一下,這可能是哪一種現象?

新疆羅布沙漠出現罕見天氣令科考隊專家瞪目

怪怪怪 大雪飄滿天 瞬間就不見

氣溫一直在零下十四度,天空沒有陽光,雪化後沙土疏鬆 。

新疆訊息 近日在羅布沙漠中發生的奇怪的天氣現象,令科考隊中的專家不得其解。

從 1 月 4 日凌晨 3 時左右,羅布沙漠中開始下雪,直到第二天中午 12 時,科考隊到達小河目的前 200 公尺左右時,雪突然停止,沙丘上均勻地覆蓋著約 5 到 10 釐公尺的積雪,茫茫無涯。

然而,過了 20 分鐘左右,奇怪的事發生了;就在科考隊手忙腳亂地從沙灘車上卸下器材裝置,開始向小河墓地靠近的時候,發生腳下踩的不再是雪地,而是乾爽的沙地,再遠望四周,一眼望不到邊的沙漠中哪有雪的影子?

…….科考隊隊長、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的夏訓誠研究員說:「這裡是中國最乾旱的地區,年降水量平均為 13 公釐,蒸發量高達 4000 公釐 ……。 這雪怎麼轉眼間就沒了?

我還沒有想清楚 ……。 」

4樓:勇飇駒孤晴

流沙、沙塵暴

還有海市蜃樓

鳴沙,黑風暴,

5樓:雪辰奉春蘭

海市蜃樓!光的折射!

6樓:丙雅弘雨凝

奇怪?你給奇怪是怎麼定義的呢?

樓上說的科學逗得到證明了,不算奇怪

7樓:吉家隱靖琪

碎石圈,旋風,物體彎曲變形,鳴沙,能報時的岩石,沙上可以找到煎雞蛋,早穿皮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

沙漠中有哪些奇特的現象?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地球陸地上有三分之一的地面完全被沙所覆蓋,並且植物和雨水都非常稀小。由於水很少,沙漠一般是荒蕪地區並且人跡罕至。雖然和別的地方陸地相比,在沙漠裡的生命並不多,但是在其中還是藏著很多植物,而且還有晚上才出來的動物。

沙漠一般是風成地貌,在沙漠裡絕大多數是沙灘和沙丘,而且也經常有沙下岩石出現。並且沙漠裡的泥土很稀薄,植物也少,而且有的沙漠還是鹽灘,完全沒有草木。

雖然沙漠裡的植物分布比較少,不過還是有很多品種,如沙漠紅柳等都是抗旱或抗鹽的植物。並且沙漠中心很少下雨,沙漠常從附近高山流出的河流進水,雖然這些河流帶著很多土,不過在沙漠裡流一兩天的距離就會幹了。但是偶爾沙漠裡也會下雨,下起來時常常是暴雨,而在這時候,平常幹的河道就會很快充滿水,並且易發生洪水。

在沙漠裡如果有充足的水,就會形成季節湖,這種湖水一般較淺較鹹。是由於湖底很平,風會把湖吹走好幾十平方公里,幹湖幹了之後就會留下乙個鹽灘。

沙漠裡還會有幾種奇怪的現象,海市蜃樓就是其中一種。海市蜃樓是由於光的折射而形成的自然現象,也就是說虛無縹緲且不實際存在的事物。海市蜃樓在沙漠裡偶爾可以看到,它是另外空間的真實體現,在物質的運動下,反映到另乙個空間了。

海市蜃樓經常發生在雨後,是由於這時的空氣濕度較大,從而形成了透鏡系統。

在沙漠裡的近地面的氣溫劇烈變化時,就會引起大氣密度很大的差異,這時遠方的景物,在光線傳播時,發生了異常折射和全反射時造成了蜃景。

海市蜃樓分為上現、下現和側現海市蜃樓,沙漠中的沙石由於白天被太陽曬得熱燙,空氣在接近沙層時會很快公升高,從而形成了上層冷下層熱的溫度分布,上層密度比下層密度大的現象。前方景物的光線會由密度大的穿氣向密度小的空氣折射,從而形成下現蜃景。從遠處觀望,有如水中的倒影。

如果乙個人在沙漠裡酷熱乾渴,看到下現蜃景,就會誤以為發現了綠洲,但是一陣風過後,眼前的景象卻又消失了,這只不過是乙個幻景。

雖然海市蜃樓很美,可是由於自然的乾燥因素和人為過度的畜牧造成了土地沙漠化,因此,讓土地保持濕潤,只能讓保濕度大於乾燥度才能逆轉沙漠化。

沙漠中沙丘的移動方向,沙漠中有乙個沙丘 ,水平向左的風吹來,沙丘會向哪邊移動?為什麼會逆風運動?乙個桌球在桌上,吹

沙漠中沙丘的移動方向與風向相反。迎風處空氣流速大,壓強小 背風處空氣流速小,壓強大,所以沙丘向迎風處移動.沙丘沙的移動有兩種方式。通過跳躍的過程,風把沙粒颳起,吹移一短距離後再落下。沙子在刮過多石的表面時,沙粒可能彈起幾公尺高,否則它們在地表面上移動只有幾厘公尺高。跳躍的沙粒再一次碰撞地面,並借助衝...

夢見沙漠中有奇花一株

是表示雖然你現在已經 抄碰到了瓶頸,不過在最困難的時候,會有個貴人出來幫你乙個大忙,而且還會非常成功。還預示著最近有意外之財,或者你正在努力的事情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一直想要幹的事情,近日不妨拿出來試一試。夢見一株花裡有藍色和粉色代表什麼 夢見一株花裡有藍色和粉色,這兩天的你可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氣哦,要...

非洲的沙漠全都是什麼沙漠,非洲有哪些沙漠

撒哈拉沙漠乾旱地貌型別多種多樣。由石漠 巖漠 礫漠和沙漠組成。石漠多分布在撒哈拉中部和東部地勢較高的地區,尼羅河以東的努比亞沙漠主要也是石漠。礫漠多見於石漠與沙漠之間,主要分布在利比亞沙漠的石質地區 阿特拉斯山 庫西山等山前沖積 非洲有哪些沙漠 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除南極洲之外最大的荒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