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二月二要吃悶子,二月二為什麼要吃燜子 燜子是什麼怎麼做好吃

2022-01-29 19:52:31 字數 5024 閱讀 7637

1樓:趕殺

二月二,跟龍抬頭有關。有文記載,傳說二月初二這天,龍神要從沉睡中醒來,人們焚香祭祀,祈求龍神抬頭,春天來了,布雲興雨,五穀豐登,國泰民安。又是中國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二月二這天,有的地方吃麵條,稱龍鬚麵,烙餅叫龍麟,餃子又叫龍牙……都與龍身貼近。惟有天津,這天吃煎悶子,美其名煎龍麟。台灣有位女作家叫劉枋,寫《吃的藝術》有天津菜專著稱「烹大蝦段、侉燉魚、貼餑餑熬小魚、炸螞蚱、炒菜撈麵、鍋巴菜、煎悶子、煎餅餜子、包子」為天津菜。

看起來很不全面,也失準確。細讀了津門烹飪老前輩們 2023年編著的《天津菜譜》,冷、熱、湯菜薈萃,竟多達 1117款,當然不包括鍋巴菜、煎悶子等,那不過是天津具有獨特風味的小吃而已。但是不管怎麼說,煎悶子為天津獨具特色名吃,是確定無疑的。

悶子為澱粉熬製而成的「凍子」。優質的悶子應是用綠豆粉熬製,透透亮亮,不粘不散。煎悶子無須用油過多,否則難以煎成兩面黃嘎。

拌悶子的調料,用麻醬、醋、鹽加適當的水攪好,放入蒜泥即可。吃煎悶子配烙大餅,薄餅就更妙了;再炒一盤雞蛋,一盤青菜、綠豆菜、菠菜或俏上香乾,都是爽口又清香的一頓美餐。

二月二為什麼要吃燜子 燜子是什麼怎麼做好吃

2樓:陌上_卿名酒酒

在這「龍抬頭」的日子裡,天津人吃煎燜子、烙餅、炒雞蛋和豆芽菜。煎燜子俗稱煎龍鱗,因為銀白色的燜子切成扁塊狀,排在一起很像龍的鱗片。每片「龍鱗」的兩面都被煎出黃痂兒來,以表示對「懶龍」的懲罰,督促它盡力治水,好帶來豐收。

也寓意煎除害蟲,烙出的餅叫龍鱗餅,有保護龍身的意思,老人們還從院門口向家中方向撒灶灰和穀糠「引線龍「。 天津的燜子跟各地的涼粉、粉皮屬於同類食品,是用澱粉調水熬熟呈流質狀,經冷卻而成的。天津燜子講究用極細的綠豆澱粉。

煎燜子要用平底鐺,少加些油,慢火煎到雙面微現焦黃。盛到碟子裡趁熱澆上麻醬汁、蒜泥、醋、醬油等作料,佐以主食大餅或燒餅食用,清香爽口,餘味綿長。

煎燜子的做法

準備材料:燜子300克、熟芝麻1茶匙、生抽2茶匙、公尺醋1湯匙、鹽1/2茶匙、大蒜10克、味精1/4茶匙、青紅椒適量

做法: 1、燜子切成骨牌塊,大蒜青紅椒切末。 3、生抽、公尺醋、鹽、味精放入小碗中調勻。

4、鍋燒熱放入少許油,把燜子逐片放入鍋內,小火煎至兩面微黃。 7、煎好的燜子放入盤中,澆入調好的味汁,撒入蒜末、青紅椒末和白芝麻即可。

3樓:名城文化集錦

二月初二吃燜子的由來

二月二,天津人為什麼要吃煎燜子,怎麼做才好吃

4樓:名城文化集錦

二月初二吃燜子的由來

5樓:命中註定的

二月初二這一天距離「驚蟄」節氣已經不遠,萬物開始復甦,龍也抬起頭來了,瀕河近海而居的天津祖先,最希望一年風調雨順。因此吃燜子也叫吃龍鱗,實則是一種祈福,盼望著大龍治理好各方之水,保萬民平安。

煎燜子的做法極其簡單,擇平鍋,油熱後,放入燜子,煎至兩面金黃,盛出,淋上麻醬、蒜泥、醬油、醋等調料,即可實用。

煎燜子雖然做法簡單,然而做好吃也是需要動點腦筋的,因為燜子不易入味。

吃燜子是啥習俗啊

6樓:我又不是來玩的

二月二「龍抬頭」, 剪頭髮吃燜子。農曆二月初二,民間俗稱「龍抬頭」。二月初二的民俗全部圍繞「龍」。天津人講究在這一天剪頭髮抬龍頭、吃燜子煎龍鱗。

煎燜子是天津市著名的傳統小吃,屬於傳統節日食品。煎燜子是用綠豆粉製成,加調料煎製而成。舊時每逢農曆二月初二日,幾乎家家煮煎而食之。

7樓:失心控

二月二 吃燜子 中國是傳統的農業文明國度,陽光哺育萬物生靈,直接影響著農作物的耕作與收穫,國人自古就對太陽充滿了崇拜。 清代,北京等地的百姓用白公尺面加糖製成太陽雞糕,在二月初一這天祭祀太陽,祈求風調雨順,農作物豐收。清代《春明歲時瑣記》中說,相傳二月初一是太陽真君生辰,人們要向太陽焚香叩拜,供奉糕乾樣子的夾糖糕,糕面上有小雞的圖案,稱作太陽糕。

如此,我們也不難搞懂「太陽雞糕」名字的緣由了。在古人的思想中,雞是象徵陽氣和生命力的神鳥,所以在太陽糕上印上雞的形象當是人們珍重陽光、熱愛生命的心理使然。直至20世紀30年代,京津市面上還有賣太陽糕的攤販,以後逐漸消失。

二月初二是中和節,在這「龍抬頭」的日子裡,天津人吃煎燜子、烙餅、炒雞蛋和豆芽菜。煎燜子俗稱煎龍鱗,寓煎除害蟲;烙出的餅叫龍鱗餅,有保護龍身的意思,老人們還從院門口向家中方向撒灶灰和穀糠「引錢龍」。 白色的燜子要切成扁塊,排在一起很像龍的鱗片,每片燜子兩面都被煎成金黃,以表示對「懶龍」的懲罰,希望它努力治水,保佑豐收年景。

天津燜子也屬於涼粉類食品,但講究用極細的綠豆澱粉,煎好後趁熱澆上麻醬、蒜泥、醋、醬油等作料,清香爽口,回味綿長。早春時節冷熱不定,熱食屬陰的燜子,平衡兼顧,大有創意。

二月二為什麼要吃豬頭肉

8樓:何緒堯

宋代的「仇池筆記」中記錄了乙個故事:王中令平定巴蜀之後,正好是二月初二甚感腹飢,於是闖入一鄉村小廟,卻遇上了乙個喝得醉熏熏的和尚 ,王中令大怒,欲斬之,哪知和尚全無懼色,王中令很奇怪,轉而向他討食,不多時和尚獻上了一盤「蒸豬頭」。

並為此賦詩曰:「嘴長毛短淺含膘,久向山中食藥苗。蒸時已將蕉葉裹,熟時兼用杏槳澆。

紅鮮雅稱金盤汀,熟軟真堪玉箸挑。若毛根來比並,氈根自合吃藤條」。王中令吃著美饌蒸豬頭,聽著風趣別緻的「豬頭詩」甚是高興,於是封那和尚為「紫衣法師」。

從此就流傳開了,成為一種習俗。

以上是古代人吃法,現在「二月二」吃豬頭肉可講究多了,這個「豬頭肉」要經過選料、清洗、噴烤、洗泡、醬制等十二道大關卡的標準化生產,歷經十多個小時的修煉,才能端上餐桌。吃「豬頭肉」有三種,一是原汁原味吃;二是蘸醬汁吃;三是卷煎餅吃。每一種吃法都有不同的滋味。

豬頭肉肥而不膩、肉骨分離、糯香可口,給現代人帶來美容、健腦的效果,咱們一邊吃著豬頭肉,一邊回味五千年的餐飲文化,那叫乙個自豪和美。

二月二寓意

「二月二、龍抬頭」,象徵著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那麼,「龍」在**?它是怎樣「抬頭」的?天文專家對此進行了解釋。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說,與古代西方天文學不同,中國把恆星劃分成為「三垣」和「四象」七大星區。

所謂「垣」就是「城牆」的意思。「三垣」是「紫微垣」,象徵皇宮;「太微垣」象徵行政機構;「天市垣」象徵繁華街市。

這三垣環繞著北極星呈三角狀排列。在「三垣」外圍分布著「四象」:東蒼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也就是說,東方的星象如一條龍,西方的星象如乙隻虎,南方的星象如乙隻大鳥,北方的星象如龜和蛇。

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天空的星象也隨著季節轉換。每到冬春之交的傍晚,蒼龍顯現;春夏之交,玄武公升起;夏秋之交,白虎露頭;秋冬之交,朱雀上公升。

蒼龍頭部「角宿」上有兩顆星:角宿一和角宿二,代表蒼龍頭上的兩隻犄角。「角宿」 之後的四顆星是「亢宿」,亢是龍的咽喉,在咽喉下面有四顆星排列成乙個簸箕的形狀是「氐宿」,代表著龍爪。

龍爪後面的房宿、心宿、尾宿和箕宿分別代表了龍的心臟和尾巴。

9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二月二,是一場關於春節故事的盛大落幕,是對一年之計——「春」的美好祈福。

傳統農曆二月二,是龍抬頭的日子。「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的民諺家喻戶曉,也被稱為「春龍節」。二月二吃豬頭肉是古代留下的傳統,是吉祥兆頭的標誌。

在古代,豬頭是祭奠祖先、供奉上天的貢品,北方人傳承舊俗,「二月二」偏愛豬頭肉,其意蘊在於祈求來年五穀豐登、盛世太平。一手店食品每年都舉行萬個豬頭祭奠祈福儀式,來共同祈求國泰民安,為龍江及龍江父老鄉親祈福,祝福龍江風調雨順。

10樓:ps冷月藏花魂

在東北,二月二要吃豬頭肉,有條件的人家從市場上買回整個的豬頭,燎淨上面的鬚毛,放大鍋裡烀,烀熟了,在烹調上用些功夫,豬耳朵,豬舌頭,一盤盤端上桌來。二月二吃豬頭肉,意在應和「龍抬頭」,寄望一年吉祥。孩子們總納悶,豬頭和龍頭有什麼關係呢?

但有節可過,有肉可吃,總是讓人高興的。

小的時候,每到農曆二月初二,都會聽老年人說起「二月二,龍抬頭」的句子,在兒時的記憶裡,這個「龍抬頭 」的日子要「剃龍頭」,再就是要吃豬頭肉了。那時人們生活水平很差,只能買一點點豬頭肉,筋道的拱嘴和有脆骨的耳朵比較金貴,要留給大人吃,在那雖貧窮卻歡樂的日子裡,豬頭肉這道美食卻成了我童年的美好記憶。

忽然好奇為什麼在「二月二」要吃豬頭肉,於是上網查閱相關資料,比較一致的說法是:「二月二」是春節中最後乙個節日,北方一般農戶人家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到臘月二十三過小年時殺豬宰羊,從這一天起就開始改善伙食,每天飯菜都要見點肉,三十除夕夜全家吃團圓飯,初一吃餃子,破五吃餃子,十五吃元宵。正月一過,臘月殺的豬肉基本上都吃光了,最後只剩下乙個豬頭,這豬頭只能留在二月二「龍抬頭」那一天才能吃。

「 二月二」龍抬頭這一天,大地萬物開始復甦,一切動植物開始抬頭,一年要開乙個好頭,迎來這一年的風調雨順。龍王是管降雨的,他上到天宮,農民要把最好的祭品供上給龍王吃。後來,「二月二」吃豬頭肉的習俗就保留了下來,成了吉祥的象徵。

關於為什麼要把豬頭當作祭奠祖先、供奉上天的供品,據資料記載,淵源可追溯到先秦。宋代的《仇池筆記》中曾記錄了乙個與豬頭入饌有關的故事:王中令平定巴蜀之後,甚感腹飢,於是闖入一鄉村小廟,卻遇上了乙個喝得醉熏熏的和尚,王中令大怒,欲斬之,哪知和尚全無俱色,王中令很奇怪,轉而向他討食,不多時和尚獻上了一盤「蒸豬頭」並為此賦詩曰:

「嘴長毛短淺含膘,久向山中食藥苗。蒸時已將蕉葉裹,熟時兼用杏漿澆。紅鮮雅稱金盤亮,熟軟甚堪玉箸挑。

若把毛根來比並,氈根自合吃藤條。」王中令吃著美饌蒸豬頭,聽著風趣別緻的「豬頭詩」,大喜之餘,封那和尚為「紫衣法師」。

如今,豬頭肉已算不上是珍饈佳餚,但這個民間傳統節日卻讓我們擁有乙份好心情,「龍抬頭」讓我們對春天充滿了嶄新的希望。

二月二為什麼要吃煎餅?謝謝

11樓:姬覓晴

二月二攤烙煎餅、燃燒薰香,是希望憑藉煙氣驅走毒蟲,所以會在二月二攤烙煎餅,吃煎餅。

古代將自然界中的生物分成毛蟲、羽蟲、介蟲、鱗蟲、人類五大類。毛蟲指披毛獸類,羽蟲指鳥類,介蟲指帶甲殼類,鱗蟲指有鱗之魚和帶翅昆蟲類。龍是鱗蟲之長,龍出則百蟲伏藏。

二月初二正是驚蟄前後,百蟲萌動,疾病易生,蟲害也是莊稼的天敵,因此人們引龍伏蟲,希望借龍威鎮伏百蟲,保佑人畜平安,五穀豐登。進入農曆二月,天氣漸暖,各種昆蟲開始活動,有些昆蟲對人的健康是有害的,所以二月二這一天,人們紛紛攤烙煎餅、燃燒薰香,希望憑藉煙氣驅走毒蟲。

二月二趣事作文,二月二趣事作文100字

今天是二月二,我問媽媽 媽媽,今天為什麼今天理髮好?媽媽說 小孩理髮是對小孩好,意思就是望子成龍的意思 媽媽還說 二月二各地風俗習慣不一樣,你外婆那裡的習慣家家戶戶都撒糧食圈,象徵著五穀豐登 啊!原來二月二這麼有意思 暑假趣事作文60字,首先,你得有個暑假。然後,你這個暑假得經歷一件你覺得有意思的事...

二月二,龍抬頭,為什麼要吃炒豆?!

生活過的嘎嘎的好1生活過的又想又甜1多美好。為什麼二月二要吃豆子?相傳,武則天當了皇帝後,天上的玉帝十分不滿,便下令三年內不許向人間降雨。但司掌天河的玉龍不忍百姓受災挨餓,偷偷降了一場大雨,玉帝得知後,將司掌天河的玉龍打下天宮,壓在一座大山下面。山下還立了一塊碑,上寫道 龍王降雨犯天規,當受人間千秋...

二月二有哪些講究,二月二有哪些習俗與禁忌

二月二日,俗稱龍抬頭。就是說啊,從二月二日這一天開始,天就要下雨了,一般是不會下雪了。當然特殊情況例外啦。另外這一天,早晨要喝茶,可不是茶水的茶喲!是指用炒麵糊的糊飯。中午是要吃麵條的,叫挑龍頭,是預計好兆頭的意思。晚飯呢,要烙餅吃,叫爆蠍子鉤,把蠍子鉤爆死,叫它不能扎人。當然還有很多傳說龍鬚麵 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