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廣西的廣是指什麼?為什麼不叫廣南廣北等

2022-01-26 13:13:14 字數 1384 閱讀 3032

1樓:匿名使用者

秦以前,嶺南雖與中原商、周及長江流域的吳、越、楚等國初通交往,但是由於山川阻隔,發展很緩慢。秦滅六國以後,派軍隊50萬南下,於西元前214年在嶺南設定了桂林郡、象郡和南海郡。今廣東省大部分地區屬於南海郡,治所在番禺(今廣州)下轄番禺、四會、龍川、博羅四縣。

秦末,趙佗趁中原無首,自立南越國。西漢初,漢高祖曾派陸賈到番禺,說服趙佗名義上臣服於漢朝,可是不久趙即反目。漢武帝元鼎六年(西元前111年),兵分五路,一舉平定嶺南,將嶺南劃分為九郡,即南海、蒼梧、鬱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儋耳、珠崖。

西漢末,儋耳、珠崖併入合浦郡,從此,嶺南的郡縣制度與地緣政治格局確立下來。西漢設立「十三部刺史」時,嶺南九郡統歸交趾刺史巡察。

東漢末,改交趾部為交州,仍為一整合體。三國孫吳時期,將合浦以北南海、蒼梧、鬱林、合浦等郡劃歸廣州,合浦以南交趾、九真、日南等郡歸交州。嶺南始被一分為二,廣州之名始現。

唐朝貞觀年間,將全國按山川形勝之便劃分為十道,嶺南地區為嶺南道,置經略使以式遏四夷,又整合而一。唐懿宗鹹通三年(862),嶺南再劃分為嶺南東道和嶺南西道,東道治廣州,西道治邕州(今南寧),嶺南再次分治,但州縣分布不均衡,粵東只有潮、循2州,粵西及西道有15州。宋代在嶺南先設定廣南路,太宗末,仍然分廣南路為廣南東路和廣南西路,這是廣東、廣西名稱之來歷。

廣南東路治所在廣州,有14州;廣南西路治所在桂林,有7州。廣南東西之劃分,以西江流域的封州之間梧州為界,賀江、雲開大山以東屬於廣東、以西屬於廣西,從此基本奠定今日兩廣的分界線。

元朝,嶺南地區沒有單獨設定一級行政區劃,而是將原廣南東路轄區歸江西行省管轄;原廣南西路劃歸湖廣行省管轄,今海南省和廣東省雷州半島,都歸湖廣行省統轄。這種局面的出現是由於元代通嶺南的主要交通線,是沿贛水和湘水分東西兩路而下。自贛水逾大庾嶺,則進入北江流域,連線的地區多在廣南東路範圍內;沿湘水上溯,經全州、靈渠、桂州(今桂林),則進入西江的支流灕水,便於聯絡的地區是原廣南西路的範圍,所以才會有廣南東、西兩路分別統屬於江西、湖廣之怪現象。

明朝朱元璋開國之際,先平定長江中游之陳友諒,下游之張士誠,以控制五嶺山脈以北的江西和湖廣的部分地盤,未暇遽問兩廣。事隔三年之後,才陸續分兵平定廣西、廣東。直到此時,明朝才又將嶺南兩廣與江西、湖廣分開。

而這個時期,由於廣西壯、黎、瑤三個民族反明起義猛烈,朱元璋採用分而治之的辦法,把黎族聚居的海南,廣西的門戶欽、廉地區劃歸廣東,以便加強控制。這個地緣政治的格局直到今天都沒有改變,只是後來海南獨立建省而已。這種因交通線和軍事用兵引起的地緣政治格局,對廣東民系、方言、習俗的影響,至今仍然能夠感覺。

參考資料:http://www.

2樓:腦洞快歷史

在我們國家,湖南湖北中的「湖」指的是洞庭湖,山東山西中的「山」指的是太行山,那麼廣東廣西中的「廣」指的是什麼呢?

廣東和廣西的廣指的是什麼,廣東廣西的廣指什麼地方

在三國時期有劃分過廣州。公元二二六 年時三國時期吳國首次設廣州,範圍覆蓋了今天的廣東 廣西兩省。到了宋代,設立了廣南西路,廣南東路,廣西 廣東的,名字由此簡化而來。廣信在現在的廣西梧州與廣東封開一帶,相當於現在的首府,首府的西邊叫做廣西,首府的東邊叫做廣東,廣 字出自 聖旨,是指桂江和賀江匯聚到西江...

廣東和廣西的廣是什麼意思廣東廣西中的廣指的是什麼?

之後在宋朝的時候,皇帝在嶺南這個地方先設定了廣南路,直到宋朝,還是被稱為 廣南東路 和 廣南西路 這就是廣東和廣西的名稱由來,它們以西江流域的分州作界限,劃開了雙方的地理位置。要知道古代就有 古廣信 的說法了,它就是如今的開封和梧州,處在廣東和廣西之間。所以廣信以西為廣西,以東為廣東,是它們最初的 ...

廣東人為什麼怕廣西人,為何,廣東人那麼討厭廣西人,那麼看不起,那麼歧視

因為經濟上的差距,使廣東人與生俱來就有一種優越感。還有就是文化。廣東的文化底蘊比較深厚,所以看不起自古以來就是蠻夷之地的廣西。廣東人為什麼怕廣西人 我覺得你不應該挑撥離間,我在廣東工作生活了多年,我也是廣西人,從來沒有聽說過廣東人怕廣西人或者廣西人怕廣東人的說法。只要自己行得正做得端,就不怕別人說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