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軻刺秦王中秦武陽的結局是什麼,荊軻中的秦武陽結局如何 荊軻行刺秦王時為什麼沒有提到他

2022-01-23 19:33:31 字數 6705 閱讀 5687

1樓:

很害怕,荊軻失敗後,被武士殺死。

秦舞陽一見秦國朝堂那副威嚴樣子,不由得害怕得發起抖來。

秦王政左右的侍衛一見,吆喝了一聲,說:「使者幹麼變了臉色?」

荊軻回頭一瞧,果然見秦舞陽的臉又青又白,就賠笑對秦王說:「粗野的人,從來沒見過大王的威嚴,免不了有點害怕,請大王原諒。」

秦王政畢竟有點懷疑,對荊軻說:「叫秦舞陽把地圖給你,你乙個人上來吧。」

荊軻從秦舞陽手裡接過地圖,捧著木匣上去,獻給秦王政。秦王政開啟木匣,果然是樊於期的頭顱。秦王政又叫荊軻拿地圖來。

荊軻把一捲地圖慢慢開啟,到地圖全都開啟時,荊軻預先卷在地圖裡的一把匕首就露出來了。

秦王政一見,驚得跳了起來。

荊軻連忙抓起匕首,左手拉住秦王政的袖子,右手把匕首向秦王政胸口直扎過去。

秦王政使勁地向後一轉身,把那只袖子掙斷了。他跳過旁邊的屏風,剛要往外跑。荊軻拿著匕首追了上來,秦王政一見跑不了,就繞著朝堂上的大銅柱子跑。荊軻緊緊地逼著。

兩個人像走馬燈似地直轉悠。

旁邊雖然有許多**,但是都手無寸鐵;台階下的武士,按秦國的規矩,沒有秦王命令是不准上殿的,大家都急得六神無主,也沒有人召台下的武士。

**中有個伺候秦王政的醫生,急中生智,拿起手裡的藥袋對準荊軻扔了過去。荊軻用手一揚,那只藥袋就飛到一邊去了。

就在這一眨眼的工夫,秦王政往前一步,拔出寶劍,砍斷了荊軻的左腿。

荊軻站立不住,倒在地上。他拿匕首直向秦王政扔過去。秦王政往右邊只一閃,那把匕首就從他耳邊飛過去,打在銅柱子上,「嘣」的一聲,直迸火星兒。

秦王政見荊軻手裡沒有**,又上前向荊軻砍了幾劍。荊軻身上受了八處劍傷,自己知道已經失敗,苦笑著說:「我沒有早下手,本來是想先逼你退還燕國的土地。」

這時候,侍從的武士已經一起趕上殿來,結果了荊軻的性命。台階下的那個秦舞陽,也早就給武士們殺了。

參考資料:91版上下五千年原文

2樓:夏蟬看東雪

是荊軻刺秦王的時候被士兵刺死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先是被秦始皇打傷,後被衝上來的武士殺死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失敗了這與他多方面的問題有關

5樓:北漢王

還好得了嗎,被剁爛了。

荊軻中的秦武陽結局如何.荊軻行刺秦王時為什麼沒有提到他 5

6樓:花陌人安

秦武陽只是乙個在市井中殺人的小角色,到了秦王大殿裡自然嚇得變了色,也沒起到什麼作用,就不必要提及他了

7樓:珈若迦藍

必死無疑呀!但是荊軻刺秦王主要是要表現荊軻的形象和精神,秦舞陽作為乙個「拖了後腿」的倒霉孩子,並沒有那麼重要,也許我們看到這個故事時,首先想到的就是因為他的一部分原因導致荊軻失敗了。但是想想吧!

乙個孩子能做到那種程度已經很不錯了,儘管他作為荊軻的陪襯,但是出了「刺秦王」這檔子事,荊軻被五馬分屍了,他作為乙個同黨會好嗎?

8樓:

秦武陽被處死了。

在當時荊軻刺殺秦王沒成功之後,荊軻與秦王在殿上四處打殺,必定驚動了外面的士兵,而且荊軻當時就是被士兵圍住才死了的,秦武陽沒理由還能活下去。

當時秦武陽在獻地圖的時候發抖差點露餡,說明他只是個比常人膽大的地痞流氓,不懂得巧言辯論,也做不到以一敵十,因此他只會被士兵殺死,或早或晚。

9樓:匿名使用者

秦舞陽(?-前227年),燕國賢將秦開之孫。十二歲時犯下殺人案,燕太子丹找到了他,後隨荊軻赴咸陽刺秦王,「至陛,秦舞陽色變振恐,群臣怪之」,荊軻連忙解釋,「北蕃蠻夷之鄙人,未嘗見天子,故振懾。

」後來事敗,荊軻被殺,司馬遷在《史記》中,並沒有交待秦舞陽的下場,估計也被殺害了。

荊軻刺秦王,主要是講述荊軻的英勇事蹟,而本來在故事中,秦舞陽的表現就很極差,不提他的下場,一是為了表示對他的貶意,一是因為他是個小人物,不值得提,不用想,他肯定也是死!!

10樓:匿名使用者

他被大殿外的將士給砍死了!

荊軻刺秦王時,秦武陽到哪去了啊 ?!

11樓:妖媚

秦舞陽不是臨陣害怕,史書上說,燕太子丹先後找了三個刺客,第乙個叫夏衍,第二個我忘記了,好像叫曹陽,第三個就是秦舞陽,據說秦舞陽12歲時就敢在鬧市街頭殺死自己的仇人,所以燕太子丹便把他請來。後來有個叫田光的豪俠幫燕太子丹鑑賞這三個人,說:夏衍是骨湧之人,憤怒時面色發青;曹陽是血湧之人,憤怒時面色發紅;而秦舞陽是氣湧之人,憤怒時面色發白;凡是喜形於色的人都成不了大事。

隨後就向太子丹舉薦了荊軻。荊軻本來想等他的朋友聶政來做他的幫手,不過燕太子丹等不急,於是只好用秦舞陽做幫手。秦舞陽在秦國大殿上面色煞白,被秦王懷疑,趕下殿去。

後荊軻刺殺失敗,秦舞陽也被秦國侍衛砍死在殿下。再後來,聶政和高漸離都曾試圖刺殺過秦王。但都以失敗告終。

12樓:lm天天向上

召喚聶政亡魂嗎?聶政在荊軻前一百多年刺殺韓相俠儡就死了。況且聶政來了還用的著荊軻這廢物嗎

荊軻刺秦王時,秦武陽在幹什麼,為什麼不幫助荊軻,要詳細解答,是要根據史書的,誰知道,謝了!

13樓:何止歷史

秦舞陽見到秦王的那一刻,已經嚇得變了臉色,荊軻刺殺秦王時,也無其他動作。

《史記》記載:

荊軻奉樊於期頭函,而秦武陽奉地圖匣,以次進。至陛下,秦武陽色變振恐,群臣怪之,荊軻顧笑武陽,前為謝曰:「北蠻夷之鄙人,未嘗見天子,故振懾,願大王少假借之,使畢使於前。

」秦王謂軻曰:「起,取武陽所持圖!」

意思是:

荊軻捧著裝了樊於期頭顱的盒子,秦武陽捧著裝有地圖的匣子,依次進來。到了台階下,秦武陽害怕得變了臉色,秦國的群臣對此感到奇怪。

荊軻回過頭來對秦武陽笑了笑,走上前對秦王致歉說:「北方邊遠地區的人,沒有見過天子,所以有些害怕,望大王能夠稍稍原諒他,讓他在大王的面前完成他的使命。」秦王對荊軻說:

「起來吧,取來武陽所拿的地圖!」

秦舞陽畢竟出身草莽,沒有見過秦王,從一見到秦王的那一刻開始,即使十三歲殺人的他也經不住害怕色變。

而後《史記》中的描述,從荊軻刺殺開始,到被縛處死,也沒有見到任何關於秦舞陽的描寫,可見,秦舞陽當時持圖在旁,可在無任何舉動。

原文如下:

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因左手把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揕之。未至身,秦王驚,自引而起,絕袖。拔劍,劍長,操其室。時恐急,劍堅,故不可立拔。

荊軻逐秦王,秦王還柱而走。群臣驚愕,卒起不意,盡失其度。而秦法,群臣侍殿上者,不得持尺兵;諸郎中執兵,皆陳殿下,非有詔不得上。

方急時,不及召下兵,以故荊軻逐秦王,而卒惶急無以擊軻,而乃以手共搏之。

是時,侍醫夏無且以其所奉藥囊提軻。秦王方還柱走,卒惶急不知所為。左右乃曰:

「王負劍!王負劍!」遂拔以擊荊軻,斷其左股。

荊軻廢,乃引其匕首提秦王,不中,中柱。秦王復擊軻,被八創。

軻自知事不就,倚柱而笑,箕踞以罵曰:「事所以不成者,乃欲以生劫之,必得約契以報太子也。」

左右既前,斬荊軻。秦王目眩良久。

翻譯如下:

荊軻拿來地圖之後捧著,開啟地圖,地圖全部後露出了匕首。於是荊軻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拿著匕首刺秦王。沒有刺到,秦王非常吃驚,聳身站了起來,掙斷衣袖。

拔劍,但劍太長,於是拿起劍鞘。當時非常危急,劍插得太緊,沒辦法抽出來。

荊軻追逐秦王,秦王繞著柱子跑秦國的君臣都驚呆了,事情突然發生,意料不到,大家都失去了常態。而按照秦國的法律,在殿上侍俸的群臣,不能帶一點兵器;那些宮廷侍衛握著**,都在殿下侍候,沒有君王的命令不能上殿。

正在慌急之中,而且也來不及召來侍衛,所以荊軻追逐秦王,大家倉猝間驚惶失措,沒有**用來擊殺荊軻,僅僅用空手一起同荊軻搏鬥。這時,秦王的御醫夏無且用他手裡的藥袋扔向荊軻。秦王還正在繞著柱子跑,倉猝間驚惶失措,不知道怎麼辦。

左右大臣都提醒說:大王快把劍背在背上!」大王快把劍背在背上!

」於是秦王拔劍刺向荊軻,砍斷了荊軻的左大腿。荊軻傷殘倒地了,就舉起匕首投向秦王,沒投中,擊中了柱子。秦王又砍擊荊軻,荊軻受了八處劍傷。

荊軻自己知道事情不能成功了,靠著柱子笑著,像撮箕一樣地張開兩腿坐在地上罵道:「事情之所以沒有成功,是想活生生地劫持你,一定要得到約契來回報燕太子啊!」秦王的侍衛上前,斬殺了荊軻。

事後,秦王還頭昏眼花了好長一段時間。

擴充套件資料

荊軻(?—西元前227年),姜姓,慶氏(古時「荊」、「慶」音近),字次非,戰國末期衛國朝歌(今河南鶴壁)人,春秋時期齊國大夫慶封的後代,戰國時期著名刺客,也稱慶卿、荊卿、慶軻。

荊軻喜好讀書擊劍,為人慷慨俠義。後遊歷到燕國,隨之由田光推薦給太子丹。

秦國滅趙後,兵鋒直指燕國南界,太子丹震懼,決定派荊軻入秦行刺秦王。荊軻獻計太子丹,擬以秦國叛將樊於期之頭及燕督亢地圖進獻秦王,相機行刺。太子丹不忍殺樊於期,荊軻只好私見樊於期,告以實情,樊於期為成全荊軻而自刎。

西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臨行前,燕太子丹、高漸離等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

荊軻與秦舞陽入秦後,秦王在咸陽宮隆重召見了他,在交驗樊於期頭顱,獻督亢(今河北涿縣、易縣、固安一帶)之地圖,圖窮匕首見,荊軻刺秦王不中,被秦王拔劍擊成重傷後為秦侍衛所殺。

14樓:匿名使用者

秦武陽害怕得發起抖來,一直在旁邊,並無任何舉動。

正史記載

《史記·刺客列傳第二十六》:「燕國有勇士秦舞陽,年十三,殺人,人不敢忤視。」由此說明秦舞陽是個勇士,但後面其行為表明他只有對比他弱的人的欺負,而沒有作為強者真正的勇敢,所以他又不能算作是勇者。

「荊軻奉樊於期頭函,而秦舞陽奉地圖匣,以次進。

至陛下,秦舞陽色變振恐,群臣怪之。荊軻顧笑舞陽,前謝曰:「北蠻夷之鄙人,未嘗見天子,故振攝。

願大王少假借之,使得畢使於前。」秦王謂軻曰:「取舞陽所持圖。

」軻既取圖奏之,秦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史記·匈奴列傳第五十》「其後燕有賢將秦開,為質於胡,胡甚信之。歸而襲破走東胡,東胡卻千餘里。與荊軻刺秦王秦舞陽者,開之孫也」。

通過這個史料我們知道了,秦舞陽不是普通人,他爺爺是燕國的將軍,準確的來說他是官三代。

**《燕丹子》裡對秦舞陽的面白進行了另一番解說——謀士田光對燕太子丹說的一段話:「然竊觀太子客,無可用者。夏扶,血勇之人,怒而面赤;宋意,脈勇之人,怒而面青;舞陽,骨勇之人,怒而面白。

光所知荊軻,神勇之人,怒而色不變。」但這並非正史。

故事內容:

荊軻到了咸陽。秦王政一聽燕國派使者把樊於期的頭顱和督亢的地圖都送來了,十分高興,就命令在咸陽宮接見荊軻。

朝見的儀式開始了。荊軻捧著裝了樊於期頭顱的盒子,秦舞陽捧著督亢的地圖,一步步走上秦國朝堂的台階。

秦舞陽一見秦國朝堂那副威嚴樣子,不由得害怕得發起抖來。

秦王左右的侍衛一見,吆喝了一聲,說:「使者怎麼變了臉色?」

荊軻回頭一瞧,果然見秦舞陽的臉又青又白,就賠笑對秦王說:「粗魯的人,從來沒見過大王的威嚴,免不了有點害怕,請大王原諒。」

秦王畢竟有點懷疑,對荊軻說:「叫秦舞陽把地圖給你,你乙個人上來吧。」

荊軻從秦舞陽手裡接過地圖,捧著木匣上去,獻給秦王政。秦王開啟木匣,果然是樊於期的頭顱。秦王政又叫荊軻拿地圖來。

荊軻把一捲地圖慢慢開啟,到地圖全都開啟時,荊軻預先卷在地圖裡的一把匕首就露出來了。

秦王一見,驚得跳了起來。

荊軻連忙抓起匕首,左手拉住秦王的袖子,右手把匕首向秦王胸口直扎過去。

秦王使勁地向後一轉身,把那只袖子掙斷了。他跳過旁邊的屏風,剛要往外跑。荊軻拿著匕首追了上來,秦王政一見跑不了,就繞著朝堂上的大銅柱子跑。荊軻緊緊地逼著。

由於秦王所配之劍太長情急之下難以拔劍抵禦,兩個人像走馬燈似的直轉悠。旁邊雖然有許多**,但是都手無寸鐵;台階下的武士,按秦國的規矩,沒有秦王命令是不准上殿的,大家都急得六神無主,也沒有人召台下的武士。

**中有個伺候秦王政的醫生名叫夏無且,急中生智,拿起手裡的藥袋對準荊軻扔了過去。荊軻用手一揚,那只藥袋就飛到一邊去了。

就在這一眨眼的工夫,秦王瞅準時機,拔出寶劍,砍斷了荊軻的左腿。

荊軻站立不住,倒在地上,但是他忍住劇痛,決心孤注一擲,將匕首奮力擲向秦王政。秦王早有提防,往右邊只一閃,那把匕首就從他耳邊飛過去,打在銅柱子上,「嘣」的一聲,直迸火星兒。

秦王政見荊軻手裡沒有**,又上前向荊軻砍了幾劍。荊軻身上受了八處劍傷,自己知道已經失敗,苦笑著說:「我沒有早下手,是因為想生擒你,迫使你把燕國的土地歸還。

」 荊軻被衝上殿來的武士殺掉,至於隨行的秦舞陽,《史記》中並沒有交待其下場,估計也被殺害了。

擴充套件資料

秦舞陽(西元前239年或之前-西元前227年或之後),亦作秦武陽,戰國末期燕國武士,燕國賢將秦開之孫。

年少時就犯下殺人案,後被燕太子丹找到。後於西元前227年(此時歲數不詳)隨荊軻赴咸陽刺秦王,「至陛下,秦舞陽色變振恐,群臣怪之」,荊軻連忙解釋,「北蠻夷之鄙人,未嘗見天子,故振懾。」後來事敗,荊軻被殺,司馬遷在《史記》中,並沒有交代秦舞陽的下場。

時代背景

秦王政重用尉繚,一心想統一中原,不斷向各國進攻。他拆散了燕國和趙國的聯盟,使燕國丟了好幾座城。

燕國的太子丹原來留在秦國當人質,他見秦王政決心兼併列國,又奪去了燕國的土地,就偷偷地逃回燕國。他恨透了秦國,一心要替燕國報仇。但他既不操練兵馬,也不打算聯絡諸侯共同抗秦,卻把燕國的命運寄託在刺客身上。

他把家產全拿出來,找尋能刺秦王政的人。

後來,太子丹物色到了乙個很有本領的勇士,名叫荊軻。他把荊軻收在門下當上賓,把自己的車馬給荊軻坐,自己的飯食、衣服讓荊軻一起享用。荊軻當然很感激太子丹。

西元前230年,秦國滅了南韓;過了兩年,秦國大將王翦占領了趙國都城邯鄲,一直向北進軍,逼近了燕國。

暴走漫畫荊軻刺秦王是什麼意思,完整的是什麼啊

是搞笑的說法,就是荊軻和秦王搞基,荊軻是攻,秦王是受。完整的就是 荊軻刺秦王,兩條毛腿肩上扛 暴漫裡的意思就和清明上河圖 鋤禾日當午 造血幹細胞的意思差不多。暴走大事件 暴走大事件 由暴走漫畫出品,是集新聞,綜藝,文學,心理,技術,歷史,地理,政治,化學,生物於一體的全方位脫口秀節目。2013年3月...

中學課本中的《荊軻刺秦王》是選自《史記》還是《戰國策》

不,史記成書於漢朝漢武帝年間,比戰國策晚,史記記載的歷史是從黃帝到漢武帝間的事,中間的故事可能借薦了別的歷史書籍也是可能的 選自戰國策的 包對哈 初中語文文言文有沒有是出自 史記 和 戰國策 的?初三上冊 陳涉世家 出自 史記 初三上冊 唐雎不辱使命 出自 戰國策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地21課 陳涉世家...

秦時明月天明的結局,《秦時明月》結局是什麼

是這樣的。確實是天明,因為咒印控制,刺了大叔。少羽趕到 目瞪口呆。天明回過神,說 大。大叔。對。對不。起字未出口,就暈了過去。哎,諸子百家這月底就在電視播出了,這次放假應該能看到叻。我就在乎 上的一句話,乙個慈愛的母親對女兒說 虞兒,找到乙個身上有著陰陽咒印的男人,讓他愛上你,在他愛你愛的瘋狂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