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綠豆湯最好多長時間,綠豆湯大概要煮多長時間?

2022-01-21 20:02:29 字數 5599 閱讀 3056

1樓:匿名使用者

「立夏」過後,我國自南而北進入夏令季節。夏季煮綠豆湯代茶飲,既補充水分,又解熱清暑。

綠豆的營養豐富,每百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質22.1克,大大超過所有的主糧;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則超過大豆、赤豆、蠶豆等豆類;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及b2、尼克酸等。綠豆的蛋白質所含氨基酸比較完全,賴氨酸

的含量是小公尺的3倍,極有利人體健康。

與穀類及別的豆類不同的是,綠豆具有獨特的清熱解毒等功效,因而長期以來民間用綠豆煮湯作為夏令傳統飲品,若在其中加些白糖或冰糖,則更增加涼意。

許多人有個誤解,以為煮綠豆湯越把它煮得稀爛其湯越好。其實這不科學。正確的方法是煮綠豆湯的時間不要過長,豆剛煮熟就行。

這樣清湯利水,顏色保持碧綠,不但色香味俱佳,更主要的是清暑效果佳。若用綠豆和鮮荷葉熬成綠豆荷葉湯,加糖飲服,能防治痱子和由此引起的瘙癢、灼熱;綠豆冰糖煎服,可治中暑引起的噁心。

需注意的是,綠豆性寒涼,脾胃虛寒滑洩者不宜多食。

2樓:匿名使用者

二,三十分鐘九可以了.

要麼就是綠豆放在水裡,燒開鍋後將鍋蓋開啟,讓熱氣散發一些,再蓋上鍋蓋.重複4.5下就可以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這樣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

喝的時候也沒必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消暑功效。如果是為了清熱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爛。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更強。

4樓:匿名使用者

水開了以後,小火再煮30分鐘,看見綠豆都爆開了就 ok 啦。

5樓:匿名使用者

用大火煮沸,十分鐘即可。

綠豆湯煮多久清熱解毒效果最好

6樓:雨馨兒

熱水煮沸三分鐘最好。若實現綠豆湯的食療功效最重要的是煮的時間,最好是冬天煮開後7~8 分鐘,夏天5~6分鐘即可,過了該時間起不到多大的養肝作用。

綠豆湯是中國民間傳統的解暑佳品。綠豆湯有各種煮法,口味繁多,最主要的有薏仁綠豆湯,百合綠豆湯,南瓜綠豆湯和海帶綠豆湯等。

綠豆味甘,性涼,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之功效;主治暑熱煩渴、濕熱洩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丹毒癤腫、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綠豆性寒,素體虛寒者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虛寒洩瀉者慎食。

7樓:安景帆

煮綠豆湯的時間

許多人有個誤解,以為煮綠豆湯把綠豆煮得越爛,綠豆湯越好,其實這並不科學。正確的方法是煮綠豆湯的時間不要過長,豆剛煮熟就行。這樣清湯利水,顏色保持碧綠,不但色香味俱佳,更主要的是清暑效果佳。

因此,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綠豆的清毒功效,應將生綠豆加涼水煮開,旺火再煮5分鐘左右(湯汁綠而未紅)即可。否則,隨著加工溫度的公升高和烹製時間的增長,綠豆所含的各種酶由於過熱而失活,營養素含量也隨之降低。同時,綠豆由生變至熟,這個過程中會發生某些物理和化學變化,其功效也發生了相應變化,清熱解毒的功效也會隨之下降,但對於脾胃虛寒的人來說,如果擔心綠豆過於性涼,則可以等綠豆湯開後,多煮乙個小時再飲用。

8樓:煙春柏

我是廣東的,綠豆羮我姥姥最拿手,每次我都是見他煮到用手可以捏碎綠豆就關火了,加少許白糖,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合適你,但我這祖祖輩輩都是這樣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9樓:昊汙王

大約吧綠豆煮爛 很均勻就行了

綠豆湯大概要煮多長時間?

10樓:毒說娛界

一、綠豆湯製作熬製綠豆湯的過程非常簡單易學,即使沒有什麼做飯經驗的人都可以輕易完成,三樣食材就可以搞定,只需要備好200克的綠豆,鮮百合半個,還有適量的冰糖就可以了。首先將綠豆清洗乾淨,然後再瀝乾綠豆上的水分。然後洗乾淨的綠豆倒入鍋中,加入少量開水,開大火將鍋中的水燒乾。

等水燒乾以後,再倒入鍋中兩公升燒開的沸水,用勺子攪拌一下至綠豆均勻散開,再開大火將水煮沸,等水沸騰的時候再轉小火,這個時候就可以將冰糖和鮮百合倒入鍋中,然後再攪拌一下,蓋上鍋蓋燜煮20分鐘就可以出鍋了。

二、綠豆湯的作用夏天的時候,很多人家裡都會熬製綠豆湯,這是因為綠豆湯不僅能夠清除暑氣,而且能夠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還可以及時補充人們因為流汗而從身體中消失的鹽分,對保持身體內的水液電解質平衡有重大的作用。綠豆湯非常適合夏天在高溫環境中工作的人飲用。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綠豆湯能夠防暑降溫的不錯飲品,裡面又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但是綠豆湯屬於寒性食物,不宜大量飲用,否則可能會出現腹瀉等症狀,所以喝綠豆湯還是要適量,尤其是正處在孕期的孕婦,更要注意不要飲用太多。

11樓:小周愛嘮叨

20分鐘即可。

制綠豆湯時,有時會因煮的時間過久,而使湯色會發紅發渾,失去了應有的特色風味。

將綠豆洗淨,控乾水分倒入鍋中,加入開水,開水的用量以沒過綠豆2公分為好,煮開後改用中火,當水分要煮乾時(注意防止粘鍋),加入大量的開水,蓋上鍋蓋,繼續煮20分鐘,綠豆已酥爛,湯色碧綠。

綠豆湯是一道以綠豆和水作為主要食材熬製而成的湯,具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綠豆湯的營養成分比較豐富,是經濟價值和營養價值較高的一種湯類。

綠豆湯是中國民間傳統的解暑佳品。綠豆湯有各種煮法,口味繁多,最主要的有薏仁綠豆湯,百合綠豆湯,南瓜綠豆湯和海帶綠豆湯等。

12樓:梁平卉諫乃

制綠豆湯時,有時會因煮的時間過久,而使湯色會發紅發渾,失去了應有的特色風味。在此羅列了幾種熬製綠豆湯的方法,您不妨試試。

方法一:

將綠豆洗淨,控乾水分倒入鍋中,加入開水,開水的用量以沒過綠豆2公分為好,煮開後改用中火,當水分要煮乾時(注意防止粘鍋),加入大量的開水,蓋上鍋蓋,繼續煮20分鐘,綠豆已酥爛,湯色碧綠。

方法二:

將綠豆洗淨,用沸水浸泡20分鐘,撈出後放到鍋裡,再加入足量的涼水,旺火煮40分鐘。

方法三:

將綠豆洗淨,放入保溫瓶中,倒入開水蓋好。3-4個小時後,綠豆粒已漲大變軟,再下鍋煮,就很容易在較短的時間內將綠豆煮爛。

方法四:

將挑好的綠豆洗淨晾乾,在鐵鍋中幹炒10分鐘左右,然後再煮,綠豆很快就可煮爛。

方法五:

將綠豆洗淨,用沸水浸泡10分鐘。待冷卻後,將綠豆放入冰箱的冷凍室內,冷凍4個小時,取出再煮,綠豆很快酥爛。

1、綠豆清熱解毒,夏季可以加入百合一起煮,1/兩/人/次,5倍水

2、綠豆涼性,體虛的人不宜多吃,一日最多3小飯碗

3、紅豆湯是補血,兩種豆沒必要長期吃

4、綠豆和紅豆由於相剋,性質一涼一熱,一起做湯對身體雖沒害處,但功效確相牴觸,白費功夫;綠豆去火效果一流,加入百合更加滋潤

5、覺得熱的時候和冰鎮綠豆湯最好,如果一定要分時段,最好是晚飯後2個小時

早上不宜和,太涼,容易頭疼

13樓:生活小當家沐染

做綠豆湯一般要4~5個小時。首先要把綠豆浸泡10分鐘,然後再把綠豆放冰箱冷藏4個小時,再放到鍋中煮40分鐘就可以了。

14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製作綠豆湯最快15分鐘即可。將水燒開後關火,燜煮5分鐘,再**煮沸,再關火,如此反覆幾次,很快就煮好了。

15樓:妙招助手

煮綠豆湯不用費時間等,多加幾步,10分鐘搞定,全部軟爛開花

16樓:芯芯美食日記

夏天解暑神器綠豆湯,冰鎮更解暑,一起學習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小時。乙個小時才可以把綠豆熬爛,味道也會更好。

綠豆湯煮多長時間最好

18樓:仉玉軒

【食材準備】:綠豆100克、冰糖50克、水2000ml。

【煮綠豆湯的做法】:

第一步:首先將綠豆沖洗1遍,然後將綠豆放入到太陽下,將綠豆暴曬10分鐘左右,直到將綠豆中的水完全瀝乾即可備用。

第二步:將綠豆放入到鍋中,然後開小火將綠豆炒3-5分鐘,直到將綠豆炒的有稍微開裂即可備用。

第三步:將熱水放入到鍋中,然後將綠豆、冰糖放入到鍋中,大火將綠豆煮5分鐘後,綠豆就完全開花了,此時不要揭開鍋蓋,繼續燜5-10分鐘,這樣就能使煮好的綠豆湯喝著更清香。

【煮綠豆湯的訣竅】:

1、煮綠豆湯時,需要將綠豆放入到鍋中小火炒3-5分鐘,因為小火炒可以使綠豆開裂,而將開裂的綠豆放入到沸水中,綠豆能快速的吸水開花,所以將綠豆炒一下,就能使綠豆快速的開裂。

2、炒綠豆時,一定要小火慢炒,因為綠豆的顆粒太小了,如果火候太大,很容易將綠豆炒黑,而煮炒黑的綠豆,會導致煮出來的綠豆湯有糊味呢。

3、煮綠豆湯時,水一定要一次放足,中途最好不要加水,不然會使煮出來的綠豆湯香味減半。

4、用這個方法煮綠豆湯時,綠豆一定不要買放了1年的綠豆,這種陳年綠豆特別難煮開花。

煮綠豆湯時,直接下鍋煮是錯的!多加這1步,綠豆5分鐘全部開花。

19樓:芯芯美食日記

夏天解暑神器綠豆湯,冰鎮更解暑,一起學習吧!

20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具有消暑止渴,清熱解毒,利水消腫,明目降壓,利咽潤膚,減脂保肝的功效,常見的綠豆製品有綠豆湯、綠豆粥、綠豆沙和綠豆涼粉、綠豆糕等,但是這些綠豆製成的食物,綠豆湯才是最消暑的!很多人認為最消暑的綠豆湯需要長時間熬煮,其實不然!

綠豆的營養成分

每100克綠豆含有能量329千卡,含有碳水化合物62克,蛋白質21.6克,脂肪0.8克,以及胡蘿蔔素、硫膠素、尼克酸及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鋅、硒等也很豐富,綠豆湯等綠豆食品是大家夏季常備的消暑佳品。

中醫認為綠豆味甘、性寒、歸心經、胃經, 常吃具下清熱解毒, 消暑利水等功效,綠豆清熱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肉。對某些熱性病也有緩解作用, 對青光眼還有降眼壓的功效。

煮綠豆湯只要10分鐘

綠豆湯為煮鍋中水滾後,加入綠豆,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綠豆的清熱解毒功效,在小火煮10分鐘即可晾涼飲用,此時,湯顏色碧綠,綠豆剛剛爆皮,可以把湯和綠豆分開,綠豆可以和粳公尺繼續煮成綠豆粥。綠豆湯煮的時間長就會變成紅色了。清熱消暑的功效隨之下降。

據明代高鐮《遵生八箋》記載,「解暑綠豆湯,綠豆淘淨,下鍋加水,大火一滾,取湯冷色碧食之。如多滾則色濁,不堪食矣。」

綠豆湯易變紅色

綠豆湯很容易變成紅色,開始熬出來的湯是碧綠的,不一會兒就變成了紅色。這是因為綠豆皮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質多酚,抗氧化能力測定表明,綠色綠豆湯抗氧化能力最強,高於紅色綠豆湯。顏色越紅,抗氧化能力越弱。

一般來說,抗氧化能力越強的綠豆湯,其解暑效果越好。

注意3點熬出降暑綠豆湯

1 、蓋好鍋蓋

煮湯時蓋好鍋蓋,因為綠豆皮中的多酚類物質,接觸氧氣,就非常容易氧化成醌類物質,並繼續聚合成顏色更深的物質。因此,在熬綠豆湯時應該蓋上鍋蓋,開鍋後,可以轉小火,但不要開蓋儘量減少綠豆與氧氣的接觸面積,發生氧化。

2 、用純淨水煮,不容易變色

中國農業大學食物營養研究室曾經用自來水、礦泉水、純淨水來熬綠豆湯。結果發現,不同水質熬製的綠豆湯顏色不同。最綠的是純淨水,其次是礦泉水。

自來水熬綠豆湯顏色變化最快,在接觸空氣後顏色一直在不斷變深。

3、水煮沸後加入綠豆

水開鍋後加入洗淨的綠豆,再開鍋過後小火煮10分鐘倒出綠豆湯即可。餘下的豆子可以繼續煮成綠豆沙,或加大公尺煮成綠豆粥。

如何煮綠豆湯,如何煮綠豆湯

夏天解暑神器綠豆湯,冰鎮更解暑,一起學習吧!綠豆湯怎麼做?首先把綠豆開水10分鐘,然後冷凍兩個小時,取出後放入砂鍋,加入純淨水,半個檸檬汁冰糖即可。通常,家庭燒煮綠豆湯是,先把綠豆浸泡後放入冷水鍋中用旺火燒開後改用小火熬煮,燒出的綠豆湯渾濁呈灰黃色,很費時間。快速燒煮綠豆湯的方法 1.先把綠豆淘洗乾...

綠豆湯怎麼煮,該放什麼糖,煮綠豆湯什麼時候放糖

綠豆湯的製作方法 先將綠豆揀淨,用水淘淨,放入盆內,上籠用旺火蒸約30分鐘,至綠豆蒸酥為止。薏仁公尺 蜜棗淘洗乾淨,放入小碗與豆同時蒸煮。然後將青梅 金桔餅 佛手蘿蔔 京糕條分別切成綠豆大的丁,分成10份。最後,將鍋置於中火上,加入開水1200克燒沸,將蒸酥的綠豆 薏仁公尺 蜜棗 4粒蓮子 切好的青...

綠豆湯怎麼做最正宗綠豆湯怎麼做最好吃

綠豆湯主料 綠豆100克 水1500克 輔料綿白糖 適量步驟 1.把綠豆中的雜物揀出來。2.綠豆清洗乾淨。3.鍋內先放水,再放入綠豆。4.把鍋放到火上大火燒開煮15分鐘關火,放入白糖加蓋燜10分鐘。5.裝起來就可以喝了 小貼士1 綠豆中有時會有小石子 綠豆殼等雜物,一定要撿乾淨再煮。2 煮好的綠豆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