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白話文的三國演義每回主要內容急用

2022-01-19 13:29:42 字數 5765 閱讀 7259

1樓:

用每一回的題目行不?

三國演義1~60回每回故事梗概(100字左右白話文)

2樓:狂舞的蚊子

《三國演義》故事梗概 三國演義 羅貫中 《三國演義》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成熟的長篇**。作品取材於東漢末年和魏、蜀、吳三國的歷史,在民間傳說、民間藝人創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工而成,其取向是現實主義的。**在思想內容和藝術形式上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東漢靈帝時,十常侍專權,朝政腐敗,張角發動黃巾起義。劉備與關羽、張飛桃園結義,參與鎮壓黃巾軍。 靈帝死,大將軍何進扶立少帝,詔外兵入京,誅殺宦官。

宦官殺死何進,袁紹等盡滅宦官。董卓趁機擁兵入京,廢少帝,立獻帝,把持朝政。曹操謀刺董卓不成,逃到陳留,發矯詔聯合諸侯共討董卓。

關、張加人聯軍,關羽溫酒斬華雄,三人又合力擊敗董卓驍將呂布,董卓逼獻帝遷都長安,火焚洛陽,曹操率兵追擊,中伏兵敗,諸侯各懷異心,聯軍隨之分散,彼此攻伐。 董卓在長安愈益驕橫暴虐,司徒王允巧設連環計,先將府中歌女貂蟬許嫁呂布,後又獻與董卓,離間二人。呂布與王允合**死董卓,但被董卓餘黨李傕、郭汜等擊敗;王允被殺,李、郭執掌大權。

曹操擊破青州黃巾軍,佔據兗州,招賢納士,勢力大增。因徐州刺史陶謙部下殺死曹操之父曹嵩,曹操興兵攻打徐州。劉備救援陶謙,陶謙欲以徐州相讓,劉備力辭,陶謙死。

劉備方領徐州牧。呂布謀奪兗州,被曹操打敗,到徐州投奔劉備,屯駐小沛。李傕、郭汜自相殘殺,李傕劫持獻帝,郭汜劫持百官,於是,長安城中大亂。

楊奉、董承護駕還東都,遭到李、郭追殺,死傷慘重,好不容易回到洛陽,又逢災荒,處境極為狼狽。 曹操採納荀彧之謀,率軍迎奉獻帝,移駕許都,自封為大將軍,朝廷大權從此歸其掌握。 曹操用「驅虎吞狼」之計。

詔命劉備討袁術,呂布趁機襲奪徐州。袁術約呂布夾攻劉備,呂布因袁術失信,請劉備還屯小沛。孫策欲繼其父孫堅之業,乃以孫堅所得的傳國玉璽為質,向袁術借兵回江東,先後打敗劉搖、嚴白虎、王朗等,奪取丹陽、吳郡、會稽等郡,稱霸江東。

袁術遣大將紀靈攻劉備,呂布轅門射戟,勸雙方罷兵。後因張飛搶奪呂布所買馬匹,呂布圍攻小沛。劉備投奔曹操,被舉為豫州牧。

袁術在淮南稱帝,分兵六路進攻徐州。呂布用陳登之謀,擊敗袁軍;劉備亦派關羽截擊。曹操會合孫策、劉備、呂布,大破袁術,攻占壽春。

不久,曹操約劉備同攻呂布,呂布剛愎無謀,終被擒殺。曹操班師,帶劉備見獻帝。獻帝認劉備為皇叔,拜左將軍,封宜城亭侯,獻帝因曹操擅作威福,密賜衣帶詔與國舅董承。

董承暗結王子服、馬騰、劉備等,謀誅曹操。劉備恐曹操疑忌,每日種菜消遣。一曹操同劉備煮酒論英雄,欲加試探。

劉備假作畏懼雷聲,使曹操對其放鬆戒備。劉備趁機以截擊袁術為名,率兵離開許都,重新佔據徐州。董承與太醫吉平合謀,欲毒殺曹操;因家奴告密,董承等皆遭滿門抄斬,曹操親征徐州,劉備大敗。

匹馬投奔袁紹。關羽被困,約三事而暫歸曹操,連斬袁紹大將顏良、文醜。後因得知劉備在袁紹處,便掛印封金;保護二嫂,過五關,斬六將,終於與劉備、張飛重聚於古城。

孫策遇刺,傷重而死。其弟孫權繼位,由張昭、周瑜輔佐。周瑜舉薦魯肅,魯肅為孫權定鼎足江東之計,孫權自此威震江東。

袁紹親率大軍進攻曹操,曹操領兵在官渡相拒。謀士許攸建議袁紹襲擊許昌,被斥,便投奔曹操。曹操用許攸之謀,夜襲鳥巢,大敗袁紹。

後又逐步消滅其殘餘勢力,基本統一北方。劉備被曹操打敗,到荊州依附劉表。屯駐新野。

徐庶來投,劉備用為軍師,擊敗曹仁,奪取樊城。曹操囚禁徐母,偽造家書召喚徐庶,徐庶被迫辭別劉備,臨行舉薦諸葛亮。劉備先已從司馬徽處知臥龍之名,於是三顧茅廬。

禮聘諸葛亮。諸葛亮提出跨有荊、益二州,以與曹操、孫權成鼎足三立之勢的戰略方針,劉備苦請其出山輔佐。曹操率大軍南征,劉表病死,其妻蔡氏以次子劉瓊嗣位,投降曹操。

劉備攜民出走江陵,在當陽被曹軍趕上,軍民大亂。趙雲單騎救出阿斗,張飛在長阪橋嚇退曹軍,劉備收拾殘兵退至江夏。適逢孫權遣魯肅來探虛實,諸葛亮即隨魯肅前往江東,欲結孫權共拒曹操。

孫權接曹操檄文;猶豫不決。諸葛亮去戰群儒,智激孫權,加之周瑜陳說利害,孫權遂決計抗曹,以周瑜為大都督。周瑜趁蔣幹來為曹操作說客之機,巧佈疑陣,誘其盜走偽造的書信,使曹操誤殺水軍都督蔡瑁、張允。

諸葛亮草船借箭,周瑜自嘆弗如,與之定計火攻破曹,並先後使黃蓋行苦肉計,龐統獻連環計,曹操驕傲輕敵,黃蓋上船詐降,接近曹軍水寨時一齊舉火。東吳各路兵馬四下接應,曹軍慘敗。曹操帶領殘兵奔逃,連遭截擊,在華容道又被關羽擋住去路。

曹操乞哀,關羽不忍,放其逃走。赤壁之戰以後,孫、劉兩家爭奪荊州,周瑜屢次用計,諸葛亮三氣周瑜,周瑜箭瘡崩裂而亡。曹操疑忌馬騰,召其入京。

馬騰欲趁機殺曹操,謀洩被殺。其子馬超聞訊,與韓遂起兵報仇,屢勝曹兵。曹操用反間計;使馬超、韓遂自相火併,藉機打敗馬超。

漢中張魯欲取西川,益州牧劉璋派張松說曹操取漢中。張松因受曹操侮慢。轉道往見劉備,奉獻西川地圖,勸劉備取之。

劉璋聽取張松建議,請劉備相助。劉備與龐統率軍入川,劉璋親到涪城迎接。劉備屯駐葭萌關,廣收民心。

後因向劉璋索取兵、糧,劉璋疑慮,稍作敷衍。劉備大怒,奪取涪城,進兵稚城。因龐統在落鳳坡中箭身亡,諸葛亮留關羽鎮守荊州,與張飛分兵入蜀增援。

一路望風歸順,進占綿竹。劉璋向張魯借兵,張魯遣馬超攻葭萌關。張飛大戰馬超,諸葛亮用計,馬超歸順,並進逼成都,劉璋出降,劉備自領益州牧。

孫權得知劉備佔據益州,遣諸葛瑾索還荊州,劉備答應先請關羽,欲逼其歸還荊州,關羽單刀赴會,挾制魯肅,遂得安全返回。 曹操兵伐漢中,張魯兵敗歸降。劉備恐其來攻西川,交割江夏等三郡給東吳,請孫權起兵襲合肥,牽制曹操。

孫權與曹操大將張遼交戰。大敗於道遙津。曹操親率大軍救合肥。

孫權部將甘寧率百騎夜襲曹營,不折一人一騎。雙方相待月餘,孫權求和,曹操班師而回,不久又封為魏王,立子曹丕為世子。曹操命曹洪助夏候淵、張郃守東川,張郃接連被張飛、黃忠打敗,丟失天蕩山。

法正勸劉備乘勢奪取漢中,劉備從之,與諸葛亮親自出兵。曹操聞報,亦率大軍親征,屯兵南鄭,命夏侯淵進兵。黃忠用法正之謀,以逸待勞,陣斬夏侯洲。

曹操前來報仇,接連戰敗,身受箭傷。軍心動搖。便放棄漢中,於是,劉備進製漢中王,以諸葛亮為軍師,封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為五虎大將。

關羽領兵取襄陽,圍樊城。曹操令大將於禁為征南將軍,龐德為先鋒,率領七軍救援樊城。龐德抬棺與關羽決戰。

箭射關羽左臂。時值連日大雨,關羽水淹七軍,于禁投降,龐德被俘,不屈而死。曹操聞訊大驚,欲遷都以避關羽,司馬懿建議使孫權襲擊關羽後方。

孫權用呂蒙、陸遜之計,卑辭麻痺關羽,趁其防備鬆懈時襲取荊州。關羽敗走麥城,突圍時被俘,不屈而死。曹操病死。

其子曹丕繼位,不到一年,即逼漢獻帝禪讓,改國號為魏。劉備受群臣之請,亦自稱帝以繼漢統,任諸葛亮為丞相。劉備欲為關羽報仇,不顧群臣苦諫,興兵伐吳。

張飛鞭撻部下末將範疆、張達,二人刺死張飛投吳。劉備得知,愈加憎恨,連勝吳軍。孫權遣使求和,劉備不許,孫權拜陸遜為大都督,陸遜堅守不戰,待蜀軍兵疲意沮,火燒連營,大獲全勝。

劉備敗走白帝城,感傷懊悔而病,臨終前託孤於諸葛亮。魏主曹丕聞劉備亡,發動五路大軍攻蜀,諸葛亮不動聲色,暗中遣將設計阻其四路兵馬,又遣鄧芝出使東吳,恢復蜀、吳聯盟。蠻王孟獲犯境。

諸葛亮率軍南征,採納馬謖「攻心為上」的建議,七擒孟獲。孟獲心服,蜀漢後方得以安定。魏主曹丕死,其子曹睿即位。

諸葛亮上《出師表》,開始北伐,大敗魏國駙馬夏侯茂,智取南安、天水、安定三郡,收服姜維,又打敗魏國大將軍曹真。魏以司馬懿領兵拒蜀。司馬懿消滅孟達後,直取街亭,欲斷蜀兵咽喉之路。

諸葛亮命馬謖守街亭,馬謖違令於山上紮寨,被魏軍圍困,丟失街亭。諸葛亮急忙部署撤兵,並親到西城監運糧草。司馬懿突率十五萬大軍來到城下。

諸葛亮以空城計嚇退魏兵,連夜退回漢中,揮淚斬馬謖,並上表自貶三等。吳將陸遜大破魏軍於石亭,請蜀伐魏。諸葛亮再上《出師表》,二出祁山,大敗曹真。

因糧運不繼,乘勝退兵,計斬前來追趕的魏國勇將王雙。孫權稱帝,諸葛亮約吳興兵伐魏,三出祁山,連敗魏軍。後主下詔恢復諸葛亮丞相職務,因張飛之子張苞身死,諸葛亮悲痛成疾而退兵。

以後,諸葛亮又數次北伐,雖然屢敗魏軍,卻始終未成大功。六出祁山時,司馬懿固守營寨,諸葛亮日夜操勞,心力交瘁,病死於五丈原。臨終前,將身後諸事一一安排。

請將依計退兵,嚇退司馬懿追兵。魏延不服楊儀,舉兵相攻,馬岱斬之。魏主曹睿死,太子芳即位。

司馬懿殺曹爽,全國大權從此歸司馬氏掌握。姜維欲繼諸葛亮之志,先後九伐中原,與魏將鄧艾等鬥智鬥勇,互有勝負。因宦官黃皓弄權,姜維屯田漢中以避禍,蜀漢國勢日益衰微。

司馬昭命鍾會、鄧艾西路攻蜀,鄧艾偷度陰平,直通成都,蜀後主劉禪出降。姜維詐降鍾會,鼓動鍾會叛魏,欲藉機復國。事敗,姜維與鍾會一同被殺。

司馬昭死,其子司馬炎繼位,逼魏主曹奐禪讓,改國號為晉。吳主孫皓暴虐荒淫,朝政腐敗,人心渙散,晉武帝司馬炎下令伐吳,吳軍土崩瓦解,孫皓投降。至此,天下重新歸於統一。

3樓:尐尐﹏布仃

我的空間裡有。

整本書的梗概。

有些可能不止100字。

三國演義每回梗概,300字左右,要白話文 15

4樓:匿名使用者

連環美人計:司徒王允將歌女貂蟬先許給呂布,後許給董卓,使這對義父義子相互殘殺,從而殺掉董卓

溫酒斬華雄:關羽在一杯熱酒未涼的工夫,斬了敵方大將華雄,收到曹操賞識敬重

過五關斬六將:關羽與劉備失散,暫居曹營。曹操一心想收服關羽,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賜美女、金銀、官職等物品,關羽獨留下赤兔馬,以便來日尋劉備方便。

聽到劉備下落後,關羽將官印吊於屋中,帶上嫂嫂,奔向劉備。途中沒有曹操批准,在五個關口受到阻攔,關羽皆殺之闖關。後曹操命人加急送來出關令,也是日後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的乙個原因。

三顧茅廬:劉備為請諸葛亮出山,三次與關羽、張飛到草廬去請他,謙恭有禮,是後人善待臣子的佳話。諸葛亮發表了他著名的三分天下見解,稱《隆中對》

三氣周瑜:劉、孫聯合破曹,但孫吳的水軍都督周瑜氣量狹小,多次想法害諸葛亮而不得,被諸葛亮三次出招氣死,臨死前大喊:既生瑜,何生亮!

草船借箭:周瑜讓諸葛亮三天造十萬支箭,卻不給充足的材料和人力,本是想以此陷害。但諸葛亮妙算天象,用草人布在船的兩側,趁第三天大霧潛入曹營,曹操多疑,不敢冒然出兵,便放箭攻擊,於是天明霧散,諸葛亮白得曹操十多萬支箭,命士兵大喊:

謝曹丞相賜箭

借東風:孫、劉破曹須用火攻,但風向不對,周瑜心急如焚,病倒在床。諸葛亮算出某日必有東南風,探望時便開了乙個藥方:

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痊癒,殺孔明之心頓起。

諸葛亮便喬裝鬼神借風,一可令眾人對自己更加欽佩,二可趁機逃離東吳。

赤壁之戰:孫、劉聯手,在兵力對比懸殊的情況下,抵禦了曹操大軍。用火攻將曹操擊敗。是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戰役的經典(還有官渡之戰、肥水之戰)

智算華容:諸葛亮算出曹操赤壁一敗後必將走華容道,但此時不能殺曹操,否則北方必亂,便將此人情送與了關羽。由於昔日曹操對關羽有恩,雲長又極重人情,將曹操放走。

水淹七軍:關羽負責守荊州,利用白河之水淹死敵人數萬大軍,取得勝利。

大意失荊州:關羽由於自負,忘記了諸葛亮「東聯孫權,北拒曹操」的計策,與孫吳結仇,被呂蒙裝作穿白衣的商人入了城,破了荊州

敗走麥城:關羽失掉荊州,被困麥城。劉備乙個義子(忘了是誰了)見死不救,終被孫權所殺

空城計:司馬懿攻打劉備,城中只剩下諸葛亮和一些老兵。孔明用奇計,自己在城門上彈琴,幾個老兵打掃城門,門洞大開,司馬懿卻認為孔明一生謹慎,定有埋伏,遂走而不攻

火燒連營:劉備為關羽、張飛報仇心切,攻打東吳,卻不會用兵,在山林中紮寨。被陸遜火燒連營七十里,一敗塗地

託孤白帝城:劉備臨死前,在白帝城將劉禪託給諸葛亮,命其如可立則立之,不可便廢而自立

死諸葛嚇走活仲達:諸葛亮死後,料定司馬懿定會知曉,趁機攻打,便命姜維將自己屍身儲存好,口中放入麥粒。出兵時將自己放在陣前給司馬懿看。

果然後者一看諸葛亮沒死,以為其乃天人也,不可算計,退兵而走

單刀赴會:關雲長不帶兵將赴東吳魯肅之邀,然後借醉挾持魯肅,安全脫身,顯示出英雄虎膽及過人機智。

千里走單騎:關雲長掛印封金,護送兩位嫂子千里投奔大哥劉備,一路之上過五關、斬六將、最終完成使命。

三國演義主要內容,三國演義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東漢末年,皇權沒落,群雄並起,割據城域,逐鹿天下。起初董卓自西涼揮軍入主中原,憑藉剽悍的西涼軍挾天子以令諸侯。後十八路諸侯聯合並起,討伐董卓,因戰事不利 內部矛盾等諸多因素而四散而去。後司徒王允用美女貂蟬離間董卓與其麾下大將呂布,董卓死。後來曹操精兵簡政,開疆擴土,漸擁江北之地。劉備四處奔...

三國演義內容要點,《三國演義》主要內容是什麼?

無理的要求!懸賞才5分 三國演義 描寫了大大小小的戰爭,構思巨集偉,手法多樣,使我們清晰地看到了一場場刀光血影的戰爭場面。其中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等戰爭的描寫波瀾起伏 跌宕跳躍,讀來驚心動魄。全書的文不甚深,言不甚俗,簡潔明快,氣勢充沛,生動活潑。三國演義 帶來我國歷史 創作的熱潮,它所塑造的一系列人...

三國演義的主要內容,要非常概括,三國演義主要內容概括 150字左右

一樓有病哦,三國非水滸。三國演義 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在對三國歷史的把握上,作者表現出明顯的擁劉反曹傾向,以劉備集團作為描寫的中心,對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