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空調出風口有氣味,汽車空調出風口有非常難聞的氣味,什麼原因?

2022-01-17 17:48:23 字數 5076 閱讀 4862

1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一、產生異味的原因:1、空調濾芯太髒;2、蒸發箱太髒:汽車空調工作期間,當空氣流過蒸發箱的散熱片時,不潔物被散熱片從空氣中濾出,然後通過空調冷凝水的排水管隨冷凝水一起排出,若空氣中的不潔物和冷凝水滯留在蒸發器的散熱片表面,新鮮空氣經過散熱片時產生異味;3、蒸發箱發霉:

在空調執行過程中,空氣裡的水分在蒸發箱表面形成了冷凝水,一部分水會被排出,但是還有一些水會在空調停止後滯留在蒸發器表面。這些水分和空氣中的塵埃相結合,就容易生成黴菌,最終就產生了空調異味;4、風道、管道裡邊有死老鼠、死昆蟲之類東西腐爛發臭;二、異味去除方法:1、利用風機高檔位執行對於輕微的異味來說,可以將車輛停放在太陽下面,調整旋鈕至暖風檔,然後將風機開到最高檔位,開啟所有車門使髒空氣排到室外。

這樣做既可以利用紫外線對車內進行消毒,還可以有效的清理一下風道內的塵土,執行5分鐘左右就會有效的去除汽車空調異味;2、更換空調濾清器空調濾芯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地方,很多車主甚至還不知道汽車上有個空調濾芯,過髒的濾芯不僅起不到原本的作用,還會對進入車內的空氣造成二次汙染,要想徹底清除車內異味就一定要堵住源頭。正常情況下,乙個原廠的空調濾芯使用壽命為一年或3萬公里,如果車輛經常在空氣質素較差的路面行駛,就要適時縮短濾芯的更換週期了;3、清洗空調風道更換空調濾芯可以有效阻止一些髒物和細菌進入車內,但如果風道內留有細菌,還會產生異味。使用空調風道清洗劑可以清除風道內的異味。

車主可按需選購空調風道清洗劑。清洗的方法也很簡單,將車停在空氣環境良好的地點後,開啟外迴圈開關將空調開至自然換氣擋,然後將清洗劑對準送風口均勻噴入風道,幾分鐘後,開窗開空調徹底通風即可。當然,這種方法也是適用於汙染不很嚴重的風道,如果是那些長時間未清洗過風道的車輛,最好還是到專業的汽車養護中心給車做一次徹底的蒸汽殺菌或光觸媒更加見效;4、清洗蒸發器空調蒸發器是製冷劑蒸發並對空氣進行製冷的重要部件,空氣中水蒸汽會在蒸發器上凝結,使蒸發器長期處於潮濕狀態,容易滋生黴菌,產生異味。

因此,應當定期對蒸發器進行清洗。如果蒸發器輕微汙染,可以拆下空調送風道,用壓縮空氣吹掃乾淨;如果蒸發器嚴重汙染,應當拆卸蒸發器,用水清潔,同時要注意製冷劑的**和加註。另外,在冬季每個月至少開啟一次冷風,每次開啟時間3~5分鐘,這樣有利於保持蒸發器乾燥,減少黴菌生長;三、清洗方法與技巧:

1、用空調清洗劑清洗汽車空調:(1)、一般的汽車空調,在進風口都有花粉濾芯器,其功能就是為了阻止車子空調外迴圈時外部灰塵進入。在清洗空調的時,將花粉濾芯器摘下,把空調泡沫清洗劑從進風口射進去,同時要關緊空調的出風口,避免泡沫清洗劑從出風口流出來;(2)、接著,把車發動,開啟空調,讓泡沫清洗劑在空調系統裡進行內迴圈,這個步驟要持續幾分鐘,保證泡沫清洗劑迴圈到空調系統的各個通道。

大約5分鐘左右,把空調關上,車也熄火,過不了多久汙物就會從空調位於底盤的管道系統流出。這種清洗方法適合汽車空調不是特髒的時候;2、拆解清洗汽車空調:另外一種空調清洗法是拆洗,拆洗較第一種方法麻煩多了,首先你得把儀表臺拆開,取出空調的蒸發器。

長時間沒清洗的空調蒸發器上面肯定佈滿了塵埃,這時需要用刷子仔細刷乾淨了。洗好後,把空調重新裝上,再使用第一種方法清洗空調。

2樓:1ty往事隨風

1.空調bai的製冷原理是通過製冷劑迅速蒸發吸熱,使流du經的空氣溫度迅速下zhi降。

2.由於蒸發器的溫dao度低,而空氣溫度高,空氣中的水分子顆粒會在蒸發器上凝結成水珠,而空氣中的灰塵或衣服.座椅上的小絨毛等物質,容易附著在冷凝器的表面,從而導致發霉,細菌會大量繁殖。

3.這樣的空氣被人體長期吸入會影響駕駛員及乘車人的身體健康,所以空調系統要定期更換空調濾芯,清潔空氣道。

汽車空調出風口有非常難聞的氣味,什麼原因?

3樓:途虎話養車

常見的空調結構中最有可能產生異味的就是蒸發箱(蒸發器),而蒸發箱是空調製冷重要部件。「冷媒」通過蒸發箱,蒸發箱通過與外界空氣的熱交換,「氣化」吸熱達到製冷效果。有少部分水分和灰塵可能附著在蒸發箱上,時間一長就會產生霉變,進而產生異味。

而空調濾芯主要是過濾空氣的,空氣經過空調濾芯才會達到蒸發器,所以說空調濾芯起到了第一層的防護作用。空調濾芯除了過濾灰塵,還會吸附異味,長時間不換空調濾芯也會產生異味。

空調風道即通風道,空調風道很容易積聚灰塵,但也常常為人們所忽視。空調異味與使用環境也有很大的關係,比如在空氣質素不是很好的情況下開啟外迴圈,那空調自身的過濾系統就不高效了。

(1)空調出風道異味的解決方法

最好的辦法就是選一空曠、陽光好的環境,開啟車門,開啟外迴圈至最大(不開啟空調),或者開暖風吹上5-6分鐘,將異味吹出來即可。

(2)空調濾芯異味的解決方法

空調濾芯一般一年更換一次,但經常使用空調或者外部環境極差的時候,三個月換一次也是可行的。空調濾芯髒了可以簡單吹一下,但要避免多次數的清洗,不然空調濾芯的過濾效果會明顯下降。

(3)蒸發箱上異味的解決方法

這種異味處理起來就比較吃力了,通常建議您去專業維修企業做一下空調清洗,清洗時是在空調開啟的情況下,往鼓風機處噴灑專用的空調清洗劑。

4樓:浮世觀禪

原因分析:空調的製冷2113原理是通過製冷劑迅速蒸發吸熱,使流經的空氣溫度5261迅速下降。由於蒸發器的溫度低,而空氣溫度高,空氣中4102的水分子顆粒會在蒸發器上凝結成水珠,而空氣中的灰塵或衣服1653.

座椅上的小絨毛等物質,容易附著在冷凝器的表面,從而導致發霉,細菌會大量繁殖。

解決:這樣的空氣被人體長版期吸入會影響駕駛員及乘車人的身體健康,所以權空調系統要定期更換空調濾芯,清潔空氣道。

擴充套件資料:

汽車空調是指安裝在汽車上的空氣調節裝置,能對車廂內空氣進行製冷、加熱、換氣和空氣淨化,為乘車人員提供舒適的乘車環境,降低駕駛員的疲勞強度,提高行車安全。空調裝置已成為衡量汽車功能是否齊全的標誌之一。 一般包括製冷裝置、取暖裝置和通風換氣裝置,這種聯合裝置充分利用了汽車內部有限的空間,結構簡單,便於操作,是國際上流行的現代化汽車空調系統。

5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空調出風口有異味,原因分析:第一檢查空調濾清器,是否太髒引起有異味。第二檢查空調外迴圈進風口是否有髒東西,引起的異味。第三建議清洗空調蒸發箱,空調蒸發箱有黴菌引起的異味。

6樓:

夏天開空調時,吹出第一下總是有發霉的氣味,就是這個部位的問題,乙個細節操作就能搞定

7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1.空調的製冷原理是通過製冷劑迅速蒸發吸熱,使流經的空氣溫度迅速下降。

2.由於蒸發器的溫度低,而空氣溫度高,空氣中的水分子顆粒會在蒸發器上凝結成水珠,而空氣中的灰塵或衣服.座椅上的小絨毛等物質,容易附著在冷凝器的表面,從而導致發霉,細菌會大量繁殖。

3.這樣的空氣被人體長期吸入會影響駕駛員及乘車人的身體健康,所以空調系統要定期更換空調濾芯,清潔空氣道。

汽車空調出風有異味?

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蒸發器

空調系統中有乙個叫做蒸發器的東西,它的作用就是製冷,但是在潮濕環境下,蒸發器會成為黴菌和真菌滋生的溫床。這時候蒸發器就會發霉,這個味道通過出風口就會散發到車內。

2、抽菸

還有很多車主在車內喜歡抽菸,但是經常這樣吸菸以後就會有危害,車內空調濾芯是用活性炭的,如果活性炭大量吸收煙等有害氣體,導致菸味和焦油留在上面,這樣車內就會出現異味。

3、昆蟲屍體

管道中可能進入很多昆蟲,這些昆蟲在開啟外迴圈的時候很多會進入到空調內部,然後它們的屍體就會在裡面腐爛,這時也會聞到比較難聞的氣味。

汽車內空調有異味解決方法

1、定期更換空調濾芯,最好使用帶有活性炭的濾芯,這種濾芯過濾效果更好。前往4s店使用專用儀器對空調蒸發器進行清潔殺菌。

2、盡量不要在車內吸菸,如果在開啟空調的時候吸菸,會大大增加空調迴圈以及風道中異味的產生。如果要吸菸的話最好關閉空調並且開啟窗戶。

3、在熄火前提前幾分鐘關閉空調製冷,然後開啟自然風,使空調風道內的溫度慢慢回公升,消除與外界的溫差,這樣可以保持空調系統內部相對乾燥,防止空調出現發霉的問題。在陰雨季節過後,最好定期開啟自然風或熱風,把管道裡面的濕氣吹掉,避免產生黴菌。

4、定期檢查或更換車內容易產生異味或細菌的部件,比如遇到水變潮濕的腳墊,被雨水打濕的坐墊,車內的菸灰缸也要及時清理,不然這些異味很容易進入到空調內。

空調保養小技巧

1、使用空調時間不宜太長

長時間使用空調會使冷凝器壓力過大,這會對製冷系統會有較大的損耗,因此每次使用空調時間不宜過久,如果車內溫度已經比較舒適了,就先把空調關一會,過一段時間在開啟。

2、夏季開車先通風降溫再開內迴圈

因為車內的溫度比車外溫度高,建議先開窗通風在進行降溫,先把車內的熱氣都排出去。等車廂內溫度下降之後,再將空調轉換成內迴圈。

9樓:杭州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汽車空調出風有異味的原因:汽車空調中的蒸發箱是在冷環境中工作的,遇到外界相對的熱空氣就會產生水。所以,蒸發箱和通風管道的潮濕環境和表面沉積的灰塵就為黴菌和真菌的滋生提供了溫床的作用。

黴菌和真菌一旦遇到適宜的環境,會很快繁衍為黴菌團和真菌團,在這個繁衍的過程中,就會產生物體腐爛性異味。這些異味會隨著空調的開啟,夾雜在冷氣當中,汙染整個車廂內部。

解決辦法:空調剛啟動時吹出來的風有股霉味是因為空調蒸發器有黴菌滋生。清除異味可以這樣做:

可以找個晴天把車開到太陽底下,讓空調系統處於暖風擋,然後將風量開至最大,在車門車窗全開的狀態下曬上十多分鐘;注意檢查一下空氣濾清器的濾網是否清潔或需要更換。此外,目前市場上有很多種用於清理空調風道的清洗劑,車主可以自己選購。

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10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空調有異味的主要原因是空調具備黴菌生長的三大條件(即溫暖、潮濕和營養源), 所以,這些頑固雜質停留的時間久了之後,車輛的蒸發箱就會成為細菌和黴菌的生長場所,因此,每次開啟空調時,這些細菌和黴菌就會隨著空調風進入車廂內,被吸入人體,引起頭痛、發熱,突發性喉嚨痛,扁桃體感染,哮喘,流感症狀,皮炎以及傷口難癒合等不良反應,嚴重的還會使人有暈旋、胸悶等不適感。汽車開空調後有異味通常不是空調系統的問題,而是暖風/冷氣系統的風道有異物或者不太乾淨,比如說,空調系統運轉時,空氣中的水汽在空調的冷凝蒸發器表面形成冷凝水,其中- -部分水在空調關閉後會留在蒸發器和空調管路中,這些水份和空氣中的微生物及汙染物相結合,在潮濕、溫暖和黑暗的空調系統中成為黴菌滋生的溫床,或者是因為駕乘者在車內吸菸產生的菸鹼,還有就是車內橡膠、塑料及皮革發出的氣味以及外界空氣中的煙霧、灰塵及廢氣進入車內,汙染空調系統。

汽車空調出風量小怎麼回事,汽車空調出風口風量小什麼原因?

如果是用外迴圈風量比較小,使用內迴圈風量又正常的話,應該是空調濾芯堵塞了。這種情況需要更換乙個新的空調濾芯來解決問題。如果無論內外迴圈,風量都小,就可能涉及到內部風道翻版等問題。這種情況不如前一種情況容易出現。建議先檢查空調濾芯。更換空調濾網,空調濾網太髒了,堵塞了空調風往車裡進。1 檢查空調扇葉是...

汽車空調風扇異響,求助 車內空調出風口風扇異響大神們幫幫忙

1 空調壓縮機故障。解決方法 維修空調故障機。2 空調皮帶打滑或磨損。解決方法 維修空調皮帶。3 空調管路堵塞。解決方法 疏通空調管路。4 電磁離合器故障。解決方法 維修電磁離合器。故障診斷 根據異響的特點分析,可能有兩種故障原因 第一,可能是鼓風機葉片拍打雜物產生異響 第二,因為異響很像是旗幟在風...

汽車空調出風口掉進異物,如何取出?有無影響

異物掉進出風口,除了在車輛行駛的過程中尤其是行駛在顛簸路面時有可能會產生輕微的異響及噪音外,不會對車輛其他各方面的使用效能造成任何的不良影響,請您不必擔心,另外您也可以在方便的時候比如順便做保養的時候請維修技師幫您取出異物。汽車空調是指安裝在汽車上的空氣調節裝置,能對車廂內空氣進行製冷 加熱 換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