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判決書可以更換離婚證嗎

2022-01-17 10:16:04 字數 2117 閱讀 5651

1樓:華律網

在我國法律規定的制度中,只有兩種離婚方式,一種是在民政局辦理離婚登記,民政局會給當事人發一本《離婚證》,這是兩個人解除婚姻關係的憑證。另外一種離婚的方式就是雙方無法達成一致意見,無法簽訂離婚協議書時,向人民法院起訴,要求人民法院判決離婚。當事人收到法院的離婚判決書後,還需要換取《離婚證》嗎?

答案是不需要的。法院的離婚判決書即是當事人解除婚姻關係的憑證。與《離婚證》具有同等的法律意義。

當初能決定結婚在一起,雙方一定是有感情的。如果感情出現了破裂,雙方多溝通盡量不要輕易離婚。如果確實不能繼續生活下去,不管是《離婚證》還是判決書,都要把它給收好,它是你下一次能夠辦理結婚證,進入下一段婚姻生活的憑證。

2樓:匿名使用者

判決書是法院的司法判決書,離婚證是民政部門的婚姻證明書。不存在換的情況,都可以作為再婚的依據。

3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啦

離婚兩個渠道,協商好的,到民政局領取離婚證協商不成的,法院離婚,判決書與離婚證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如果復婚或再婚帶上判決書就可以

婚姻法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離婚上訴,需要哪些證件?

4樓:舊夢成光

您是否會有這樣的疑問?

訴訟離婚後,

法院作出了離婚的民事判決,

判決生效了,

那麼是否一定要去婚姻登記機關換離婚證呢?

我可以百分之百確信的告訴你:

不需要一般在判決中,法官把結婚證就收走了,判決離婚的,結婚證是不再發還的。

在法官判決雙方當事人離婚後,還問:

法官,這樣我就算離婚了嗎?

法官,我拿著這份判決書就可以去民政局辦理離婚的相關事宜了嗎?

法官,我怎樣才能拿到離婚證呢?

你既然這麼問,我想反問你一下:為什麼去起訴離婚,很多時候不就是一方不配合辦離婚手續才起訴的嗎,起訴了還要去民政局,那起訴幹什麼呢!

什麼是離婚判決書?

法院離婚判決書是法院審理完離婚案件後,根據判決寫成的文書。也就是去法院離婚,法院判決離婚或者不准予離婚的結果,它是一種對原被告雙方都有法律效力的重要文書。

離婚的方式有哪些?

我們國家規定,離婚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訴訟離婚,即婚姻當事人通過到法院起訴離婚,通過法院的審判判決是否解除婚姻關係的方式。若法院認定夫妻雙方感情確已破裂,予以判決離婚。宣告離婚判決的,發給當事人離婚判決書,並告知當事人在判決發生法律效力前不得另行結婚;一種是協議離婚,協議離婚就是婚姻當事人自願簽訂離婚協議書後到民政局辦理離婚登記解除婚姻關係的方式。

協議離婚的,需要到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辦理離婚手續,取得離婚證後即解除婚姻關係。

離婚判決書與離婚證的法律效力一樣嗎?

法院生效後的離婚判決書,與民政局的離婚證法律效力是一樣的,如已有生效的離婚判決書,則不需要再將生效的離婚判決書換成離婚證,兩者的法律效力是一樣的。如果想再婚,直接帶著離婚判決書和身份證明到當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登記就可以了。

放心了吧!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一條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

5樓:天津六月雪

上訴需要遞交一審判決書影印件乙份,上訴狀兩份,身份證影印件一張。

6樓:娜貝錳不艙財

結婚證,身份證,還有自己的申請書和對方的簽字同意

7樓:庫珠闢曼冬

結婚證、戶口本、身份證、起訴書。

民事判決書是否可以拍賣,法院判決書能否隨意轉讓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民事執行中拍賣 變賣財產的規定 自2005年1月1日施行 對此有規定 第二十七條 對於第二次拍賣仍流拍的動產,人民法院可以依照本規定第十九條的規定將其作價交申請執行 人或者其他執行債權人抵債。申請執行人或者其他執行債權人拒絕接受或者依法不能交付其抵債的,人民法 院應當解除查封...

民事判決書下來後不執行會有什麼後果

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對方的可執行財產。被執行人不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的,人民法院除對被執行人予以處罰外,還可以根據情節將其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將被執行人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義務的資訊向其所在單位 徵信機構以及其他相關機構通報。對方如果有藏匿 轉移財產等拒不執行行為,法院可以採取司法拘留措施如果對...

只有離婚證沒有法院的判決書是合理離婚嗎

法院離婚判決書是法院審理完離婚案件後,根據判決寫成的文書。也就是去法院離婚,法院判決離婚或者不准予離婚的結果,它是一種對原被告雙方都有法律效力的重要文書。經法院判決離婚的,不需要去民政局 書。有人說 拿到離婚證書才算離婚,就算有離婚判決書也不行 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因為法院生效後的離婚判決書與民政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