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國帝王梁武帝文武雙全,老了竟然在寺廟中餓死,這究竟發生了什麼

2022-01-17 00:20:41 字數 6153 閱讀 9124

1樓:宋安之

這個問題有點意思,宋安之來回答!

因為他前明後昏!所以最後被活活餓死了唄!

為什麼這樣說呢,接下來宋安之來具體說說。

梁武帝蕭衍是南北朝時期南梁的開國皇帝,出身蘭陵蕭氏,為西漢相國蕭何的二十五世孫。

這位皇帝在歷史上也是赫赫有名,典型的前明後昏。說明了封建王朝家天下的弊端,就是皇帝個人對於乙個國家影響太大了,如果皇帝雄才大略,國家自然是蒸蒸日上。如果皇帝昏庸,那麼國家自然要走下坡路。

如果皇帝活等太久呢,自然就會出現皇帝老糊塗誤國的情況。

很明顯梁武帝就屬於活的太久了,所以前明後昏的情況。

梁武帝蕭衍在位時間達四十八年,在位前期可謂是勵精圖治,進行了**集權,加大了對地方的控制,對於前面宋、齊兩朝的弊端進行了糾正。並且緩和了與世家大族的關係,使這個帝國迅速穩定下來,使其國家蒸蒸日上。

但梁武帝在位時間太長了,在位48年,在南朝諸位皇帝中算是第一。因此在位晚期開始老糊塗了,不只是怠於政事,還沉溺於佛教,甚至三次想要出家。

更關鍵的是,老糊塗的梁武帝識人不明,接納了東魏叛將侯景。後來侯景不滿梁武帝與東魏通好並且要交出他的打算,因此起兵反梁,釀成了「侯景之亂」,最後梁武帝被活活餓死在台城皇宮凈居殿,享年86歲。

正所謂以史為鑑,梁武帝被活活餓死的歷史,就是典型的前明後昏的例子。所以說封建社會的皇帝,活短了英年早逝,對國家不好,容易出現不穩定的情況。活久了,老糊塗了,其實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甚至會使國家元氣大傷乃至滅亡,充分暴露了封建社會家天下的弊端所在。

謝謝**宋安之獨家原創回答,歡迎吐槽、點讚、關注~

2樓:清水阿嬌

開國帝王梁武帝幾乎是自己開國自己亡國。之所以活活餓死,完全是咎由自取,老年痴呆。蕭衍,字叔達,齊朝雍州刺史,後起兵造反滅齊篡位自立為帝,史稱梁太祖,改元天監,史稱梁武帝。

時年39歲。早年梁武帝注重門閥還算英明,梁武帝晚年最大最大昏聵在於好佛,蕭衍好佛醉心佛事已經到了痴迷不理朝臣政的地步。第二就是不應該接納侯景,接納又控制不了。

又想拿侯景「送禮」激怒侯景造反。

候景兵法大家,自己帶領大軍聲東擊西,克譙城,取歷陽,直取建康,一戰定天下。梁武帝麾下有大將羊侃而不用,而梁武帝自己已經年高八十,也已經沒有勇氣帶兵出征了,侯景圍困建康,各路援軍被打的抱頭鼠竄,候景把建康團團圍住,致信梁武帝要求談和,梁武帝擲信於地,大罵道:絕不求和,太子蕭剛實在堅持不住,希望和談看看,梁武帝長嘆一聲道:

你看著辦吧。蕭剛為了表示和談誠意,蕭剛讓自己的兒子蕭大款(真有時代感啊)去候景的軍營為人質,真是天要亡梁。不得不亡。

候景找出種種理由就是不撤軍,而且送回蕭大款,說資格不夠,要讓宣城王為人質。梁武帝自然不答應,候景立即翻臉,發檄文痛斥梁武帝種種失誤和昏聵無能,梁武帝看見以後,又羞愧又害怕。梁武帝天天去佛廟禱告,希望候景快死這啥用沒有。

候景經過乙個多月的準備,終於掘開玄武湖的水猛灌台城,晝夜不惜,終於攻克建康,當宗室蕭確告訴梁武帝候景殺入內宮的時候,蕭衍道:天下因我而得,因我而失,自己默默等候候景。候景帶領群臣入宮見梁武帝。

梁武帝還算鎮靜,對著宮外說:候景何在,候景帶兵入宮見梁武帝也是汗流浹背,可見梁武帝也是有些帝王威儀。但再打大威儀現在屁也不是,候景翻臉無情,立即裁撤梁武帝與太子的護衛與太監。

自己則總攬朝政。

此時候景已經是翻臉不人了,候景封官許願,梁武帝一律不簽字,候景一怒之下,斷絕梁武帝膳食,公元549年五月,想喝蜂蜜水都沒有的梁武帝駕崩。梁武帝蕭衍,南朝開國之君,居然活活餓死,也是太過悽慘。蕭衍39歲登基為帝,在為位48年,死時86歲,早期還算精明,但過於長壽,晚年昏聵。

最終因候景謀反被餓死。

經過候景的折騰。梁就算徹底的完了。就是乙個空架子而已了,梁朝簡文帝死後,王僧辯與陳霸先立宗室蕭譯為帝,史稱梁元帝。

45歲登基,在位2年。死時47歲、因西魏權臣宇文泰殺入江陵而被殺。梁朝亡國,梁朝公元502年建國,557亡國,經4帝,立國55年。

我是清水阿嬌,歷史的守望者。期待你的關注和點評。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投靠的外來武將叛變,將其囚禁在宮殿中而餓死。 歸根結底還是他自己的問題,作為君王,不花費主要精力在治理國家,處理政務上,而用在了修煉佛法上,自然會政務荒廢,而出現賊人亂政。

4樓:渤海濕地

梁武帝,也跟正常人情況相同,到了老年以後,老年以後經常犯糊塗,俗話說越老越小,80多歲多歲肯定防糊塗,候景本來就是乙個小人,叛逃過來得到重用,發動政變,最後梁武帝困死在寺院,也是咎由自取。

5樓:武術搏擊大產業

中國佛教禪宗不能吃肉、喝酒、娶妻,就是這老逼下聖旨強制要求的。

6樓:忙碌充實的螞蟻

他用人不當,沒有很好的估測人心,使用了兩個奸臣,最後被關在皇宮活活餓死。

7樓:

因為候景叛亂,導致的。

8樓:蓽椽秺何

百里石長城出發北上,拿下北上黨,又向西北攻占太原郡,功莫大焉。王陵則統領一支秦軍東進,攻克

梁武帝文武雙全,為什麼會被餓死在寺廟?

9樓:安揚子

梁武帝初登寶座的時候勵精圖治,且有雄才大略。到了晚年開始修習佛法,是真的禮佛,光出家就出了四次。乙個禮佛之人對於後宮自然是敬而遠之。

最後滅國餓死在了寺廟中。

梁武帝蕭衍,是在下屬的擁護下,奪取了蕭寶榮的王位。據說蕭衍最初的時候,本來是個明君,從來不高調奢華。吃飯的時候很少吃肉,睡覺的被子蓋了很多年。

梁武帝屬於南北朝時期,常年的民族混戰,讓百姓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這種情況下佛教傳入中國,老百姓寄託自己對未來的期望,逃避現實。而朝廷多此次將佛教定為國教,並建築多處寺廟,出現了「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的場景。

話說蕭衍搶了東昏侯的妃子吳氏,此時的吳氏懷孕已經有2個月有餘了。但是蕭衍明知道孩子不是自己的,還起名蕭綜,並賜予官職和榮耀。但是蕭綜直到自己身世後,恨透蕭衍,投奔別處了。

這時候的蕭衍不能理解,消沉起來直到遇見佛教。

公元527年到公元547年間,蕭衍先後出家四次,坑了國家四個億捐獻給寺廟。不止如此,蕭衍還變得不近女色,放著好好的後宮佳麗,愣是不親近。反正蕭衍是沒覺得自己做的有什麼不對。

直到公元547年,羯族後裔侯景來討伐梁武帝,並俘虜了他。侯景並沒有善待俘虜的善心,不給吃喝,最終梁武帝被餓死。

10樓:前進的飛床

梁武帝蕭衍沉溺於佛教不能自拔的時候,侯景之亂爆發了。開始的時候,侯景還派人送些粗茶淡飯給蕭衍吃,後來連粗食也不給他送了,這時蕭衍已經八十六歲,被困時仍然念經誦佛、齋戒不輟,由於沒有足夠的食物營養,便被活活餓死了,下場可謂悽慘。

11樓:白居士點玄機

因果通三世。蕭衍宿世為一樵夫,因用斗笠為觀音像遮雨而成帝王;另一世在山中修行時,因打坐入定時間太長,無意中餓死了石圈中所養之猴,後猴子投胎為候景,又把他餓死。即使這樣,他壽高84歲,遠高於古代皇帝39歲的平均壽命。

12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蕭衍小的時候就很聰明,博學多才,在文學方面很有天賦,他在年輕的時候在蕭子良門下做幕僚,後來,他奪取齊政權,建立了梁政權。他前期憑藉著自己過人的才智開創了屬於自己的朝代,還在歷史上還留下了一段輝煌之治,但到晚年的時候卻因為沉迷於佛學,而被叛亂的部下活活餓死在宮中。

13樓:輓歌

梁武帝應該是被人所害,遭遇不測了。他40年不碰女人,可能真的是性冷淡,那方面需求少吧。或者他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無心這一些東西。

14樓:心靜如夜

學佛就好好學佛,皇權這個東西,權勢財富這些東西,不能強求的,福報越大,業力越大,縱經千百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你有善業,還有惡業呢。善得樂果,惡得苦果。

又沒有成就解脫菩提。沒有證果。阿羅漢有時候乞食,有時候也沒有收穫,但阿羅漢不會苦的感受。

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雖然成就了,阿羅漢果,成就了無生,而不是無死,還要死一次,但不能自殺。所以阿羅漢,入滅時,才說。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那時就真正的入涅槃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不修行的人死了,如果沒有證果沒有往生淨土,還是要隨業流轉三界六道輪迴。一切皆是因果。

南無阿彌陀佛

史上最「佛性」君王梁武帝,為何40年不近女色,是不是不行

梁武帝當然不是不行,他只是沉迷於佛學研究無法自拔。當乙個人專心幹一件事情的時候,當然對其他的事情沒有過多的興趣。蕭衍在南齊的時候,曾經兩次率領軍隊抵禦北魏的進攻。就是因為他的英勇善戰才受齊明帝寵愛所以當齊明帝去世之後,選擇把皇位傳給新君。但是等到新君繼承皇位之後並沒有更好的管理國家,導致了國家秩序混...

淨空老法師為什麼寶誌公沒能把梁武帝的妃子超度到

底下這一條,別人對你的善念就像你對自己的善念一樣有力 這什麼意思?我們佛門裡常講的迴向,我誦經 唸佛 修善,把功德迴向給你。發回向意念的這個人,是非常專注,十分懇切,被回向的那個人他所得到的,跟做功德的人完全相同。他十分懇切,他真的得到十分功德,這個一點不假。如果這個回向有口無心,做功德的時候,誦經...

帝王渣攻重生善待男後!寵皇后!要甜文!寵文

重生之寵你不夠by最愛喵喵 不過受不是皇后,生子 暴君by漫漫何其多 受是小侍衛,最後當了皇后,攻重生前不渣 妻為上by綠野千鶴 王爺渣攻重生,王妃受 時不待我有一篇 重生之暴君 符合你的要求。有沒有其他的,都看過了 女主是皇后貴妃男主是皇上的極寵文超寵沒誤會的 寵妃 沾衣 完結 簡介 後世對大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