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百萬年,幾十年年,幾萬年,時間轉眼就過去了。修改病句

2022-01-16 12:33:34 字數 7482 閱讀 7016

1樓:匿名使用者

修改病句:幾十年,幾萬年,幾百萬年,時間轉眼就過去了。

修改病句需要在不改變原句所表達的意思的前提下,修改有明顯語病的詞句,使語句通順、正確,更加完善。需要修改的內容囊括句子的所有成分,包括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

修改病句技巧:

一讀,讀通句子,弄清原句的本意。本意是指原句所要表達的主要意思。修改病句的前提是不能改變原句的本來意思,只有弄清句子的本意,才可能正確修改。

二找,確定句子的病症。要修改病句,先要找到句子的病證,確定**。一般我們可以根據所學過的幾種病句的常見原因,幫助查詢病症。

三改,對症下藥。根據語句的病症及原因,經過認真思考,採用增、刪、調、換等方法,動手把錯的地方改正。

四檢查。改完後還得重讀一兩遍,看看有毛病的地方是否都修改了,修改的是否恰當,是否保持了句子的原意。

2樓:

應該是這樣:幾十年,幾萬年,幾百萬年,時間轉眼就過去了。第一把幾十年年改成幾十年,第二把時間順序改一下,從小到大,表述比較規範。

3樓:

時間順序不對,先幾十年,再幾萬年,再幾百萬年,表示時間慢慢推移。

幾百萬年,幾十萬年,幾萬年時間,一轉眼就過去了。修改病句?

4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幾萬年、幾十萬年、幾百萬年,時間總是過得很快,一轉眼就過去了

5樓:一心稱念南無

無論是幾萬年,還是幾十萬年,幾百萬年,都過得很快,一轉眼就過去了。

幾十年的不懈努力,是他取得了豐碩的結果.(修改病句)

6樓:曠亙酆一瑾

幾十年的不懈努力,使他取得了豐碩的成就.

找修改病句和縮句(每種10句,切記是六年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縮句練習

1.我班李明同學認真地完成了當天的作業。

2.我們要養成講文明懂禮貌的好習慣。

3.我忍不住嘰嘰地笑出聲來。

4.長安街兩旁的行人路上擠滿了男女老少。

5.他猛地想起自己常對兒子說的一句話。

6.解放軍叔叔在炎熱的夏天練習射擊。

7.宋慶齡奶奶無微不至地關心我們少年兒童。

8.蔡希陶伯伯是中國科學院雲南植物研究所的老所長。

9.松鼠的一條毛茸茸的大尾巴總是向上翹著。

10.相傳很久以前,牡丹江畔住著乙個美麗善良的紅羅女。

11.新開發的「綠色食品」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歡迎。

12.乙個不朽的 共產主義戰士的光輝形象,將永遠銘刻在我們心上。

13.我國橋梁事業的飛速發展表明了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

14.灰色的、發光的天空,淡淡的遠峰,近處像濃墨潑上去的飽含水氣的山,村,房屋,以至小橋流水,正在石匠的手下顯現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找修改病句和縮句(每種10句,切記是六年級的)懸賞分:10 - 離問題結束還有 6 天 1 小時修改病句和縮句各10句!

切記,切記!!!一定是要六年級的!低的高的都不要,就只要六年級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組:縮句不能改變原句的主語

原句:廣場上千萬盞燈靜靜地照耀著天安門廣場周圍的巨集偉建築。

縮句:a:燈照耀著建築。

b:廣場上千萬盞燈照耀著巨集偉建築。

c:廣場上燈照耀著建築。

分析:縮句最重要的是不能改變原句的意思,特別是不能改變原句陳述的物件,即主語。另外,還要讓壓縮後的句子基本上像句話,不能縮得過分簡略。

原句說的是「廣場上」怎麼樣,而不是「燈」怎麼樣,a句改變了主語,當然也就改變了原句的意思;c句基本正確,但縮得過分簡略;b句是正確的。

第二組:縮句不能改變原句的謂語

原句:夏天,老人們都愛到河邊的樹陰下釣魚。

縮句:a:老人們釣魚。

b:夏天,老人們愛釣魚。

c:夏天,老人們愛到樹陰下釣魚。

分析:縮句既不能改變原句的主語,也不能改變陳述主語的謂語,縮句只能壓縮掉次要成分,如果是屬於主要成分的詞語,也不能壓縮掉。

原句是說「夏天」怎麼樣,「老人們」愛好幹什麼,「愛好釣魚」不等於「釣魚」,a句把主語「夏天」改成了「老人們」;把謂語「愛」改成了「釣魚」,明顯改變了句子的原意;這個句子是說老人們愛好什麼,並不是說他們幹什麼。b句把「到樹陰下」誤認為「釣魚」的狀語壓縮掉了,其實「到樹陰下」和「釣魚」是兩個連續的動作,都不能壓縮掉。c句是正確的。

第三組:縮句不能改變原句的結構

原句:灰黑色的鸕鶿整齊地站在船舷上,像列隊的士兵在等待命令。

縮句:a:鸕鶿站在船舷上,在等待命令。

b:鸕鶿站在船舷上。

c:鸕鶿站在船舷上,像士兵。

分析:縮句不能改變原句的結構,如果原句是複句,壓縮後應當還是複句。

原句是乙個複句,前面的分句說鸕鶿站立的動作,後面的分句說它像什麼。a句前半部分正確,後半部分把後面分句的主要動詞「像」 壓縮掉了,把「等待命令」的主體「士兵」換成了鸕鶿,不符合原句意思;b句把原句砍掉了一半,當然更不行;c句沒有把後面分句的意思表達完整,「等待命令」不能壓縮掉。

正確的縮句應當是:鸕鶿站在船舷上,像士兵等待命令。

第四組:縮句不能把表示處所的詞語改為表示事物的名詞

原句:三棵大海棠樹上開滿了紅紅的花。

縮句:a:海棠樹上開滿了花。

b:海棠樹開花。

c:海棠樹開滿了花。

分析:句子陳述的物件(主語),有的是人或事物,有的是某個處所,有時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所指卻不一樣,如「學校」和「學校裡」。縮句時不能因為意思差不多就把表示處所的詞語改為表示事物的。

有一些補語和動詞結合得很緊密,特別是那些短小的、甚至只有乙個字的補語,縮句時不宜縮掉。

原句主語的中心詞是「海棠樹上」,而不是「海棠樹」 ;謂語動詞「開」後面有乙個簡短的補語「滿」。a句合乎這類句子縮句的要求;b句改換了主語,縮去了簡短補語,使句子失去了確定的時態,壓縮後的句子意思很不確定,表達不出「海棠樹上開滿了花」的意思;c句改換了主語。

第五組:縮句不應當縮掉必要的簡短補語

原句:岸邊的柳樹上掛滿了亮晶晶的冰條兒。

縮句:a:柳樹上掛滿了冰條兒。

b:柳樹掛滿了冰條兒。

c:柳樹上掛冰條兒。

d:柳樹掛冰條兒。

e:樹掛冰條。

分析:這組句子同第四組相仿,簡評如下:

a句,正確;b句,改換了主語;c句,縮去了不應當縮掉的簡短補語「滿」;d句,改換了主語,縮去了簡短補語,縮後句子意思很不確定;e句,過分簡略,既不像句子,也不像短語。

第六組:縮句時要保留必要的否定詞

原句:生活在海洋中的鯨不是魚類。

縮句:a:鯨是魚類。

b:鯨不是魚類。

分析:原句是否定句,縮句時要保留否定詞。如果把否定詞壓縮掉,句子的意思就變了。a句不妥,b句正確。

1 語序不當

(1)名詞修飾語

多項定語與中心語的正確次序一般是:①表領屬性的或時間、處所的;②指稱或數量的短語;③動詞或動詞短語;④形容詞或形容詞短語⑤名詞或名詞短語。

另外,帶「的」的定語放在不帶「的」的定語前。

例如:一位優秀的有20多年教學經驗的一位國家隊的籃球女教練。

正確次序:國家隊的(領屬性的)一位(數量)有20多年教學經驗的(動詞短語)優秀的(形容)籃球(名詞)女教練。

下面是多項定語次序不當的例子:

① 許多附近的婦女、老人和孩子都跑來看他們。(表數量的「許多」應緊靠中心短語)

② 在新中國的建設事業上,發揮著他們無窮的蘊藏著的力量。(表性質的「無窮的」應緊靠中心詞)

③ 裡面陳列著各式各樣過去所使用的東西。(表性質的「各式各樣」應緊靠中心詞。)

下面是定語誤放狀語位置的例子:

① 夜深人靜,想起今天一連串發生的事情,我怎麼也睡不著。(「一連串」應修飾「事情」)

② 這種管子要不要換,在領導和群眾中廣泛地引起了討論。(「廣泛」應修飾「討論」,「地」改為「的」)

下面是定語和中心語位置顛倒的例子:

我國石油的生產,基本**國內。(「石油的生產」應為「生產的石油」)

(2)動詞修飾語

多項狀語次序比較複雜,須特別注意的是:

① 先時間後處所;②先介詞結構後情態動詞、形容詞;③表示物件的介詞結構一般緊靠中心語;④不要弄錯修飾物件。

看下面的例子:

① 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上一世紀曾發生過一場血戰。(「上一世紀」應放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前)

② 我們再也不是任意被列強欺侮的國家。(「被列強」應放在「任意」前)

③科學家急於對蘭花在最有異域色彩的熱帶物種標本完全消失之前進行研究。(「對蘭花」應放「進行」前)

④美國有15個洲禁止黑人在娛樂場所與白人享有平等的地位。(「與白人」應修飾「平等」)

⑤大家就工資問題交換了廣泛的意見。(「廣泛」應修飾「交換」)

⑥開考半個小時後,就有人陸續交卷。(「陸續」應修飾「有」)

(3)關聯詞語的位置

一般來說,兩個分句同乙個主語時,關聯詞語在主語後邊;不同主語時,關聯詞語在主語前邊。

下面句子是位置不當的例子:

①他如果不能實事求是,事業就會受到損失。(「他」應移到「如果」後面)

②要是一篇作品裡的思想有問題,那麼文字即使很不錯,也是要不得的。(「即使」應移到「文字」前。照原句就變成了只是文字要不得,不是作品要不得。)

2搭配不當

10樓:心心浪漫

縮句:1.「問」常常是開啟知識殿堂的密鑰匙,是通向成功之門的鋪路石.

2.廣場上千萬盞燈靜靜地照耀著天安門廣場周圍的巨集偉建築.3.

夏天,老人們都愛到河邊的樹陰下釣魚。4.灰黑色的鸕鶿整齊地站在船舷上,像列隊的士兵在等待命令。

5.三棵大海棠樹上開滿了紅紅的花。

6.岸邊的柳樹上掛滿了亮晶晶的冰條兒。7.

生活在海洋中的鯨不是魚類。8.我再也不必擔心有誰拿著木棍**地追趕我。

9.山路上又留下了許多具敵人的屍體.10.

但是在科學崎嶇的山路上,諾貝爾始終在頑強地向上攀登,終於到達了光輝的頂點。1、大廳裡擺滿了看演出的觀眾。

2、校園裡生滿了白的、紅的、黃的等五顏六色的花。

3、我站在操場上,仔細地看著練習身體的同學們。

4、我們班取得了競賽第一名,大家的心裡露出了勝利的喜悅。

5、小組討論會上,大家的發言很猛烈。

6、異口同聲地說:「贊成!」

7、在老師的教育下,他明確了學習態度。

8、我愛看《小蜜蜂》、《小溪流》、《小學生學習報》等課外書9、改革開放以後,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富強。

10、春天的景色我覺得十分美麗。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歸納為字訣:

增(成分殘缺的)刪(多餘的)換(用詞不當的)移(語序不當的)

修改不是再造,切忌改變句子的本意。尤其應注意,能調整語序就不增刪,能改一處的,決不改動兩處,改病句也應簡要、高效。

1、**成功者的足跡,大多受益於良好的家庭教育和良好的社會教育。

2、她那紅潤的臉蛋猶如盛開的梨花。

3、早晨6點鐘,在通往機場的大街兩旁已經站滿了數萬名迎送的人群。

4、為了防止樹病造成的危害,園林工人逐一對公共場所、公園、廣場、街道的樹木進行排查。

5、通過中國男子足球隊的表現,使我們認識到有良好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

6、乙個熱愛讀書的人,既然不能擁有舒適的房屋、寧靜的夜晚,也會始終保持著乙份純潔的讀書感情。

7、同學們對學校的教育課程改革交換了廣泛的意見。

8、是否努力學習,使我們取得優秀成績的保證。

9、我們在學習上應該樹立不畏艱難的勇氣。

10、中學生理解和閱讀大量的文學名著,有利於開闊視野、陶冶情操。

改:1、**成功者的足跡,他們的成功大多受益於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 (缺少主語)

2、她那紅潤的臉蛋猶如盛開的桃花。 (常識性問題,梨花是白的)

3、早晨6點鐘,通往機場的大街兩旁已經站滿了數萬名迎送的人群。 (同1)

4、為了防止樹病造成的危害,園林工人逐一對公園、廣場、街道的樹木進行排查。 (公園,街道等就是公共場所,重複)

5、中國男子足球隊的表現,使我們認識到有良好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介賓短語不做主語)

6、乙個熱愛讀書的人,即使不能擁有舒適的房屋、寧靜的夜晚,也會始終保持著乙份純潔的讀書感情。 (虛詞使用不當)

7、同學們對學校的教育課程改革廣泛地交換了意見。(沒有廣泛的意見之說)

8、是否努力學習,是我們能否取得優秀成績的保證。(條件複句 ,前後應保持一致)

9、我們在學習上應該樹立不畏艱難的信心。 (動賓搭配不當)

10、中學生理解和閱讀大量文學名著,有利於開闊視野、陶冶情操。 (文學名著要讀了才有用)

型別練習:

⑴看到老師們日夜辛苦地工作,使我很受教育。

⑵永春的春天是異常美麗的地方。

⑶我們為他的愛國熱情深深地感動了。

⑷這本書對我很感興趣。

⑸他說錯了一句錯話。

⑹參觀了化工廠和造紙廠後,大家都說:「這個廠變化真大。」

⑺參加春遊的同學基本上都到齊了。

⑻大家的眼睛都集中到主席台上。

5、師生講評。

(二)鞏固練習

1、判斷題:下面病句哪一種改法最正確,請在括號裡打「√」。

⑴病句:永春的名勝古蹟很多,牛姆林是唯一的一處。

①永春的名勝古蹟很多,牛姆林是最美的一處。…………( )

②永春的名勝古蹟不多,牛姆林是其中的一處。…………( )

③永春的名勝古蹟很少,牛姆林是其中的一處。…………( )

④永春的名勝古蹟很多,牛姆林是唯一的。………………( )

⑵病句:面對著碧波蕩漾的東張水庫。

①我面對著碧波蕩漾的東張水庫。……………………( )

②面對著碧波蕩漾的東張水庫,我放聲歌唱。………( )

③碧波蕩漾的東張水庫多美啊!………………………( )

④我面對著波濤洶湧的東張水庫。……………………( )

2、讀句子,有錯誤的打「×」,並改正過來。

⑴大家講衛生,我們的健康和疾病就有了保障。( )

⑵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他而且有辦法解決。( )

⑶這只小花貓渾身雪白,一根雜毛也沒有。( )

⑷聽到我國又發射一顆人造衛星的訊息,高興得跳起來。( )

⑸沒有太陽,就沒有我們這個美麗可愛的世界。( )

⑹太陽能發光,能發熱,是乙個大火球。( )

(三)提高訓練

1、綜合練習:

⑴夏天的晚上,常常臥在院子裡看星星。

⑵在老師的幫助下,終於端正了學習習慣。

⑶英語對我很感興趣,我特別喜歡。

⑷小明和小毛參觀了化工廠,他受到了很大教育。

⑸昨天傍晚刮了一夜風雨。

⑹我的家鄉是福建人。

⑺我不禁忍不住流出淚來。

⑻我一定改善不好的壞習慣。

⑼老師今天講的知識我基本上全懂了。

⑽花園裡,萬紫千紅的紅花爭相開放。

⑾王明從小愛學習,形成了動腦筋。

⑿《林海》的作者是老舍寫的。

⒀李大釗與其犧牲生命,也決不向共產黨屈服。

⒁儘管天氣不好,總是按時到校。

幾百萬資產帶什麼品牌的手錶,帶十幾萬的卡地亞手錶的人大概有多少家底

百達翡麗,江詩丹頓,愛彼,寶璣,寶珀,朗格,格拉蘇蒂,萬國,沛納海,法蘭克穆勒,雅典,雅克德羅,卡地亞,伯爵,蕭邦,勞力士,歐公尺茄。擁有多少資產的人才戴勞力士?看來這位朋友還是很有夢想的喲,俗話說 窮人做事 富人做市 商人做勢回 趨勢 在當今社會一答定要想辦法做些趨勢性的行業,只有這樣才可加快你實...

收藏了幾十年不知道是不是虎牙,幾十年前的老虎爪牙價格多少

虎牙長這樣子,吃什麼也吃不了,一咬東西牙就斷了。大家誰能幫我看看這個到底是不是虎牙,放在家裡幾十年了,空心的,貌似是人工掏空的 看樣子是真的,有些年頭,但治不了多少錢,我家還有70幾年前的 奶瓶 幾十年前的老虎爪牙 多少 我有乙個華南虎爪子,不知道值多少錢 我也有一顆80年代的華南虎牙有人開價5w....

種植牙真能用幾十年嗎

種植牙的使用壽命還是很長的,基本可以用幾十年,影響種植牙壽命的因素還是挺多的,不能一概而論,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幾點進行了解。1 種植系統,種植系統有很多種,比如歐美的諾貝爾 iti,南韓的奧齒泰 登騰等。不同系統質量不同,使用壽命也是有區別的,越先進的種植系統,壽命越長。2 種植牙使用情況,種植牙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