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敗跑路途中,劉邦一次次踹孩子下車,夏侯嬰又為何一次次捨命相救呢

2022-01-16 11:37:11 字數 4953 閱讀 2870

1樓:善良的

因為那畢竟是自己主公的孩子,如果不救的話以後肯定要被主公追究責任。

2樓:職場微微

因為他追隨著劉邦,對他十分的忠心,不想讓劉邦的孩子落入敵人手上來藉此威脅劉邦。

3樓:職場達人陶陶

因為他知道救下了劉邦的兒子,將來如果劉邦當上王會感激他的。

4樓:謇琛

因為想要以後能夠更加得到重視,救下來後劉邦一定會感謝他。

逃命途中,劉邦多次將一雙兒女踢下車,車伕為何次次都捨命相救?

5樓:微風的輕柔

劉邦我們都知道在家中排行老三,也是楚漢爭霸的主要人物也是成功人物,是漢朝的開國皇帝漢高祖。他身上的傳奇故事,傳奇典故也是多不勝舉。但是有時候劉邦,劉老三也是讓人琢磨不定的。

幹的一些事情我們現在來想想簡直就是喪心病狂。

比方說他曾經,要吃自己的父親。(你們聽聽這是多麼的禽獸)事情是這麼回事兒,當時項羽和劉邦相持不下,大家都非常急躁,項羽為了轉變頹勢想了個昏招,把劉邦的父親綁了起來,然後項羽對劉邦說:「劉老三你再不投降,我就煮了你爸爸。

」你們看項羽這昏招出的是多麼的下三濫,但是他萬萬沒想到的是劉邦重新整理了他的三觀。

劉邦聽完悠哉悠哉的說:「我們倆都是懷王的臣下,曾經也作為兄弟反秦,我的爸爸就是你的爸爸,你要真的煮了你的爸爸,那麼一定要分點給我嚐嚐。」筆者就想,如果當時我是劉父我肯定會氣的跳鍋中自己烹了自己!

看看劉老三這個不孝子敢不敢吃自己父親?

接下來這件事就更為奇葩,俗話說虎毒還不食子。劉邦竟然為了逃命連續把孩子三次給扔下車。當時劉邦趁著項羽不在家,就端了他老窩。

項羽哪受得了這個,立馬帶人回頭揍劉邦!劉邦怎麼能打的過他呀,這貨力能扛鼎有勇無謀的傢伙,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就這樣劉邦和自己的好朋友夏侯嬰一起逃跑。但是劉邦還有兩個孩子跟上了馬車,劉邦覺著帶兩個孩子馬車行動緩慢就把孩子推下了車。夏侯嬰一看我不管你怎麼著,我又把孩子給抱回來了。

就這麼一來二去三次,劉老三扔了三次,夏侯嬰撿了三次!可憐這倆娃攤上這麼個父親。

有時候我感覺劉邦身上發生的事情,跟精神病差不了多少。什麼吃父親丟孩子這都能幹出來?且不說他到底什麼人,我們說夏侯嬰肯定是心善的人。

即使不是心善,這倆孩子肯定和他也非常親密。有時候我都在想這倆孩子的親生爸爸就是夏侯嬰本人!不管什麼理由夏侯嬰這個人是值得交往的。

如果現實當中遇到這種朋友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就是過命的交情。

6樓:y饒公子

逃命途中劉邦的車伕是夏侯嬰,劉邦為了自保捨棄了兒女的性命,但夏侯嬰為人善良,而且身為臣子應當守護主公的家人,因此夏侯嬰才捨命相救。

7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這個車伕是夏侯嬰,劉邦為了自保,幾次三番想把兒女踢下去,而夏侯嬰心中不捨,所以屢屢救回。

8樓:

首先夏侯嬰是心善的人,此時不救兩個孩子,以後劉邦恐會怪罪,呂后也勢必不會輕饒他,他救,也是為了自保。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車伕是夏侯嬰,夏侯嬰是乙個心地善良的人,而且身為臣子應當守護主公的家人。

10樓:小林是吧

夏嬰多次將劉邦的兩個孩子救起。其實他這樣做也是為了自保,試想一下,連自己孩子都可以不要的人,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拋下自己,所以夏嬰要救起孩子。

11樓:餘溫

這個車伕就是夏侯嬰,夏侯嬰是乙個有愛心的人,他不忍心看著他們淪落街頭,所以才會捨命相救。

12樓:檸檬玖柒

當時劉邦的車伕是夏侯嬰,是乙個聰明之人,他不想幫劉邦背黑鍋,還有這一雙兒女是呂雉所生的,夏侯嬰不想和呂后結仇。

13樓:靜者為王的江湖

此事是發生在西元前205年,彭城大戰爆發後,劉邦又輸慘了,老爸和老婆都被項羽活捉,而他自己則躲在夏侯嬰的車上在逃命,身後便是項羽追兵,車上還有他的兩個孩子。

此刻,劉邦眼見這車太重,必須減輕重量,二話不說把兩個孩子給踹下車了,夏侯嬰一見急忙跳下車,把兩孩子抱回來,繼續逃。

可劉邦總認為這樣不安全,怕被追上,所以第二次又把兩孩子給踹下車。夏侯嬰只能再一次,又把劉邦這兩孩子給抱回來,反正就是不丟棄。劉邦還急眼了,拔劍在手:

你再敢多事,我就殺了你。夏侯嬰道:你殺了我誰替你趕車?

劉邦不吭聲了。虧得夏侯嬰駕車技術高,或說劉邦福大命大,反正這次算逃了,孩子也保住了,沒有因此而白白送死。

先解決第乙個問題:那麼劉邦為何要這麼做呢?

從史料的記載來看,劉邦還曾有過一次,跟這件事很相似的事。

這就是隨後,項羽用劉邦的老爸威脅他。當時項羽在城下架起一口鍋,告知劉邦:你要是再敢抵抗,不投降,我就把你老爸扔鍋裡煮了。

劉邦就站在城頭,卻說出了一句:吾翁即汝翁。必欲亨乃翁,幸分我一杯羹。結果搞得項羽只得作罷。

現在先分析下為何項羽沒有動手。就乙個原因:道義有虧!若項羽真敢動手,那麼立刻禽獸之人就會變成項羽!天下人得知這個訊息後,項羽必會失去民心。

那麼劉邦推孩子下車呢?其實也是乙個道理的。因為這兩件事不是分割孤立的,都是彭城大戰中相關聯的兩件事。

所以,劉邦踹孩子下車,跟「鼓勵」項羽「烹殺」老爸,顯然是乙個套路。

劉邦非常清楚,只要自己活著,沒被項羽抓住,那麼他的家人就是安全的。因為項羽要的不是劉邦老爸、老婆和孩子,而是要乾掉劉邦。

因此劉邦踢孩子下車,雖顯得非常讓人憤怒,卻也算是劉邦精明的體現。因為在曹魏時期,又出現了一次類似事件。

司馬懿在高平陵事件中,拿住了曹爽全家,然後用曹爽家人性命,對曹爽進行誘導。結果曹爽真就投降了。哪料這一投降,卻是三族被誅!顯然,曹爽當時若不投降,那麼他的家人也就是相對安全的。

所以,這就是這些大人物們的思維,總是出人意料。以至於人們都認為劉邦這是貪生怕死,不惜搭上孩子的性命。可若從曹爽最終的結果反向推理,卻又不得不承認,劉邦的厲害,他最終能乾掉項羽,還真不是僅憑運氣。

現在解決第二個問題:為何夏侯嬰次次捨命相救?顯然是出於兩方面的原因。

其一:對當時情況的判斷,他自信可以帶著兩個孩子逃脫。畢竟他是車伕,最有這方面的發言權。

其二:夏侯嬰為人正直,沒有劉邦那麼多心眼,他認定了劉邦這麼做是錯誤的,自然要抵制!這點從他救被要斬殺的韓信就體現出來了,他看出韓信有才,立刻喊刀下留人,去找劉邦求情,這才保住韓信的性命。

14樓:尚宮女史

劉邦對於與呂后所生的兩個孩子的態度其實是很讓人寒心的,他的確是從心裡不喜歡這兩個孩子,他幾次三番想要廢掉劉盈的太子之位,所幸呂后從中斡旋並請來了商山四皓輔佐劉盈,這才保住了劉盈的太子之位。而魯元公主這個唯一的女兒也沒有得到劉邦的愛,劉邦毫不猶豫地讓魯元公主和親匈奴,所幸呂后哭諫阻止,後來劉邦對女婿又多加辱罵,更是差點處死這個女婿。

其實,劉邦對這兩個孩子的不喜很早之前就有了,秦末反秦大軍打到最後了楚漢之爭,西元前205年,齊國反叛,項羽領兵反叛,而劉邦趁機說服幾個諸侯組成同盟攻打楚國,然後就發生了彭城之戰,項羽領兵三萬救援彭城,劉邦輸的很慘。僅在逃跑過程中就有二十多萬人馬落水而死,更不用說戰死的。

後來剩下的那些漢軍又被楚軍團團圍住,劉邦沒有想到自己竟會一敗塗地,但劉邦就是命大,就在漢軍被團滅之際,突然有一陣大風吹來,「會大風從西北起,折木,發屋,揚沙石,窈冥晝晦,逢迎楚軍。」正是這及時風救了劉邦,趁楚軍慌亂之際,數十騎護著劉邦逃走。

夏侯嬰做車伕駕著馬車載著劉邦踏上了逃亡之路。他們的第一站本來是沛縣,想要帶著妻兒老小一起逃亡,但是等他們到底沛縣才得知他們已經踏上了逃亡之路,因為楚軍早就在追捕他們。劉邦無法,只得和部下繼續逃跑,就在逃跑的路上,夏侯嬰看到了兩個小孩子,正是呂雉為劉邦生的一兒一女。

夏侯嬰一看,趕緊將兩個孩子接到了馬車上,和劉邦在一起,然後繼續逃跑,但是這一路奔波,馬兒本來就累了,雖然兩個孩子加起來也重不到**去,但確實增加了馬的負擔,所以速度上難免有所減緩,這讓一心奔逃出楚軍視野的劉邦心急如焚,所以就起了讓人心寒的心思。

他竟然狠心將兩個孩子踢出了馬車,虎毒不食子,但劉邦這個父親卻對兩個親生的孩子做出這樣事,的確讓人寒心,不過他能這樣做,倒也不是多麼讓人震驚的事。其一,他對這兩個孩子沒有什麼感情,他和呂雉結婚後,在家裡的時間很少,後來逃進大山又參加了起義軍,回家就更少了,他對這兩個孩子是很陌生的,並沒有建立起什麼感情,劉邦和兩個孩子沒有幾天的相處時間,所以在生死關頭,他犧牲兩個孩子並不會覺得怎樣。

其二,他認為兩個孩子那麼小,楚軍即便追上了也不會對他們怎麼樣,就算是會把他們抓回去,但至少沒有生命危險,退一萬步想,即便這兩個孩子死了,他還是會有別的孩子的。基於這樣的原因,劉邦就狠心將兩個孩子踢了出去,但是夏侯嬰看到之後卻又將兩個孩子救了上來,劉邦再踢,夏侯嬰再救。

如此三番,夏侯嬰說:「今雖急,不可以驅,奈何棄之!」從這句話來看,即便帶著這兩個孩子,夏侯嬰還是能保證劉邦的安全的。

所以夏侯嬰還是堅持將馬車的速度停了下來,將兩個孩子好好帶上了馬車好好護著,劉邦氣的數次想要結果了夏侯嬰,但最終還是沒有拿夏侯嬰怎樣,而夏侯嬰載著馬車最終護住了劉邦和這兩個孩子。那麼問題來了,夏侯嬰為什麼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救這兩個孩子呢?

原因很簡單,這是夏侯嬰的職責所在。這兩個孩子是劉邦的親生孩子,在那個時代,劉邦是能夠決定他們的死活的,別人會因此罵他,但是不能把他怎麼樣,反正是他的孩子。但是如果在劉邦要讓他們死的時候,跟在劉邦身邊的人卻不能聽之任之,尤其是當這孩子根本沒有犯錯,更不用說犯了非死不可的錯,那麼作為旁觀的人,就必須以命相阻,這是下屬的職責所作。

那麼,夏侯嬰就不怕被劉邦殺了嗎?肯定是怕的,沒有不怕死,其實我們設想一下,如果夏侯嬰就是拼命阻止劉邦捨棄這兩個孩子,有兩個結果,其一就是劉邦一氣之下將夏侯嬰殺了,那麼等後來劉邦安定下來的時候,還是會唸著夏侯嬰的護主之心的,這樣夏侯嬰就算沒有白死。

其二就是劉邦忍了忍沒有殺夏侯嬰,這是歷史上的結果,那麼,事後夏侯嬰依舊會被重用。

但如果夏侯嬰見死不救,就看著劉邦將這兩個孩子踢了下去,然後坦然駕車離開,那麼,事後劉邦想起來就會責怪夏侯嬰沒有保護這兩個孩子,不管這兩個孩子未來是死是活,劉邦都不可能容得下夏侯嬰了。那麼等著夏侯嬰的就是死亡,所以無論怎麼看,只要不是太笨,都會選擇拼死救下這兩個孩子,他們畢竟是劉邦的孩子,即便劉邦再怎麼不喜歡,那也是皇家的事,但作為臣子,必須謹記自己的職責。

如果男人一次次承諾不再騙你,可事實一次次又騙你,就算他再愛你,應該繼續包容理解嗎?可一次次理解

一般人被騙一次就會醒悟的,不會再次上當,而你一次又一次被騙,卻仍然執迷不悟,建議趕緊退出吧,記住一條 用真心換來的往往都不是真心。此刻你所謂的理解早已變成了縱容 重點是他騙你是出於好意還是,對你是否造成了傷害,或者經濟上的損失,如果沒有,那你有必要去考慮他為什麼騙你,如果有,我勸你最好馬上離開他 這...

如果女人一次次的傷害你,你還會一次次的原諒她嗎

這種事情很難說 愛情這種東西沒有對和錯 都是用感覺來思考的 如果她值得你付出 值得你等待 那麼就算她背叛過一次 你也可以原諒她 應該會把,我們曾經在一起很開心,曾經的心是緊緊的相連,愛乙個人就應該給她最大的寬容,回來找你應該還是深愛著你吧!還有兩個人在一起就是要互相信任,相互寬容 一起談了六年如果乙...

以一次次心靈的碰撞為提題寫作文,以《一次次心靈的碰撞》為提題寫一篇作文400字

2014年,帶著五月槐花的清香,在單位領導的安排下,我成為了江蘇省教育廳2014年 名師團送培 灌南縣小學語文教師培訓班的一名學員。2014年5月9日上午,我滿懷激動的心情,與350位在教育一線的同仁走進了灌南縣實驗小學雛鷹樓,一起聆聽來自江蘇省太倉市教育專家的教育思想。首先,來自太倉市教師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