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不從政,也沒實權,他們每天都在幹什麼

2022-01-16 07:14:19 字數 3278 閱讀 4402

1樓:莫言為真

在中國古代的歷史中,作為一國之君,皇帝的權力是最大的,這也是所有人所羨慕的。但是,要想成為乙個好皇帝,受到萬民的敬仰,那就要天天勞心勞力的操心國事,為全國百姓的生計著想。而我們都知道,日本作為中國的鄰國,早在唐朝的時期就開始學習中國的文化,後來還有了天皇制度。

那麼,日本的天皇是否也跟中國古代的皇帝一樣呢?他們每天都在幹些什麼呢?

首先,作為日本天皇,他們是不需要參與政治的,而且,日本天皇也沒有實權。儘管他們也是皇室貴族,所需要的日常開銷也都由國家承擔,完全可是說是一輩子衣食無憂。但是,他們的工作卻讓人感覺很意外,甚至讓人感覺幹不去。

其實,這就是因為日本天皇的高額工作量,他們每天都需要批閱大量的檔案,雖然天皇沒有實權,但是國家的檔案卻需要蓋天皇的印章。

最重要的是,每乙個印章都需要日本天皇自己親自來蓋。所以,在常人看來,這就是一項周而復始的重複工作,做起來非常的乏味無聊。所以,當知道日本天皇每天都在幹這些事情的時候,很多網友也都表示:

雖然簡單,但是10天都幹不下去!

不過,儘管日本天皇沒有實權,但是這仍然是他們家族的榮譽,也代表著一種威信。說白了,這就相當於一種門面,比如說有外賓需要接待,天皇這個時候就需要出馬,走一下流程了。

總之,從表面上來看,天皇還是有著很大的權力,實際上不過是個「空殼」,他的存在只不過是讓已經敲定的國事多一道程式,可儘管如此,他也得兢兢業業地去做,畢竟這是日本憲法所規定的。

與歐洲國家的皇室家族差不多,日本天皇家族也算得上是日本上層社會的名流,而且由於延用君主世襲制,所以天皇的繼承也變得相當簡單,且基本找不到權力鬥爭的現象。

畢竟天皇家族的實質權力,還不如天皇家的姻親家族權力大,沒什麼好爭的,即便是爭到了也還是逃脫不了「工具人」的命運。

目前,日本更多地把「天皇」當作一種值得敬畏的文化,一種精神象徵,而不是僅僅是一種職位。

2樓:高中武老師

他們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審批檔案,並且在這些檔案上蓋章,聽上去好像很厲害,但是他們卻沒有什麼實權。

日本天皇聽上去是乙個神奇的存在,按道理來說,他們應該是日本最高地位的領導者,但是他們卻不從政,也不參與任何政事,更沒有什麼實權。之所以會有這個職位,也主要是為了尊重日本國民的意願。

就古代有天子一樣,日本的天皇一直是在日本有最高地位的人。就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很多日本人有武士道精神,在切腹自盡謝罪的時候大喊的都是要為天皇謝罪,為整個大日本帝國謝罪,這個時候也能夠看出來天皇在他們心目當中的位置。

後來隨著時代發展,日本的天皇基本只是乙個虛設的存在。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實權,就算是要有什麼建議,也需要經過內閣的同意,其實基本上任何政治行為也都會被限制。之所以還保留日本的天皇,也是為了順從國民的意願,因為天皇主要是以國民的意志為轉移。

當然同時也是為了保留日本一部分文化,畢竟日本天皇是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他們保留什麼天皇對於他們來說也沒有什麼壞處。畢竟日本天皇不從政,也威脅不到那些具有政治權力的人。

其實日本天皇每天做的工作也比較無聊,就是每天要經手大量的檔案,然後蓋章,沒有什麼真正的決定權,但是也還要審批

3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他們每天也和正常人一樣在上班,他們代表的是日本,很多慶典、國事等都需要他們露面,事情還是很多的。

4樓:楓殺

日本天皇現雖然沒有實權,但是他會代表日本參加一些外交活動。

5樓:體壇大拌菜

儘管如今的天皇現已沒有了實權,可是每項檔案的下達卻還是需求天皇的印章來蓋,並且必須是天皇親身操作,每天拿著三公斤的玉璽,蓋章不僅無聊並且十分的勞累,儘管簡略,但普通人連十天都受不了,並且作為國家標誌,也幾乎是天天都要接待外賓。

所以日本天皇日常的工作是非常繁忙的,並不像想象中那般清閒自在。

日本天皇不從政也沒實權,那他到底做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天皇代表的是日本的形象,是日本的象徵,更是人民的信仰。日本天皇雖然沒有實權,但是其在日本民眾心中的重要程度,不亞於其他國家民眾眼中的**的地位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天皇其實還是有很多任務作要做的。

日本天皇就像是英國女皇一樣,雖然是被當做吉祥物的存在,雖然說是沒有實權,但是某些大事還是要他們點頭才能實行。更別說日本的所謂君主立憲制是從德國繼承的,而德國的君主立憲制本就沒有完全剝奪皇室的權力。

所以說,日本天皇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他們每天都要批閱檔案,就像是皇帝批閱奏章那樣,要在每乙份批閱的檔案上蓋上自己的印章。有的時候,作為皇室的象徵,他們還需要接待外賓。

他們還需要在電視或者其他公眾場合公開露面,當做日本人的信仰,接受他們的朝拜。所以說,日本天皇其實是非常忙碌的,他們並不是遊手好閒每天玩耍,他們也有很多任務作要做。

總結一下,就算日本天皇沒有實權,可是他們還是有他們的責任,日本天皇代表著一種威信。再拿明仁做天皇時期來說吧,明仁天皇一年的工作量還是非常大的,據說其需要審閱批准的檔案平均每年超過1000份。而且天皇也是要去上班的,也是早上九點就要去工作,而且今天活如果幹不完,也是要加班的哦。

7樓:夏日絕

雖然日本天皇手中沒有太大的權利,但是日本天皇每天閱讀的那些日本檔案非常多,所以日本天皇每天面臨的工作壓力也是比較大的。根據記載明仁天皇平均每年都要審批超過1000份的檔案,天皇每天就與那些上班族一樣準時上班,每天上午9點日本天皇都要進行工作。所以日本天皇其實並沒有人們想象中的那麼輕鬆,雖然當時他沒有實權,但是每天的生活也非常忙碌。

8樓:鷹談文史

日本的天皇在二戰後沒有了實權,他現在就是日本民族的信仰。

9樓:

他只不過是乙個花瓶,擺設,在實際事情中就沒有決定權了。

10樓:歐吧

日本天皇不從政也沒實權,但他是日本皇室的象徵,代表了日本這個民族。

11樓:善良的

他做的只是禮儀性的實物,代表皇家、**表現友好的一面。

12樓:晨晨

他具體到底在做什麼我也不太清楚,應該只是為了負責接待吧。

13樓:zl孫悟空

代表皇家**表現友好的一面。只是禮儀性的食物。

14樓:小茜

他們主要是應付各種的應酬,接待一下重要的客人等等。

日本天皇與首相有什麼區別,日本天皇和首相誰的權力大

1 日本天皇是日本君主的稱號,是神道教最高領袖,日本國家象徵 而日本首相,是日本內閣的最高首長。2 天皇如今主要職責為任命內閣總理大臣,批准法律 政令及條約 日本首相主要職責為領導各行政機關運作。3 日本天皇實行皇位世襲,根據國會議決的皇室典範的規定繼承之。日本首相是在國會議員之中擇一提名,再經國會...

日本天皇和首相誰的權力大,二戰時,日本天皇的權力大還是首相的權力大?

日本的天皇和首相有什麼區別?他們各自有什麼特權 雖然 比較少提到日本天皇,但是天皇的權利依然比首相大首先。首相的任命是由內閣提名,然後天皇任命其次,天皇依然是日本的管理者首相只是作為天皇的代表。天皇是日本君主的稱號,也是神道教的最高領袖,乃現今世界中唯一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日本皇室則是世界上現存最古...

發動日本侵華戰爭的是日本首腦還是日本天皇

是天皇指揮 與軍方一起策劃 發動日本侵華戰爭。作出戰爭決策的主要還是軍方,當時日本 對軍方缺乏有效制約,天皇的態度還是偏向於侵略,整個侵華戰爭中天皇都是精神領袖,從來沒有反思的意思。日本天皇,那些只是替罪羊 當時的日本第一首腦就是天皇 日本發動侵華戰爭期間 那時的日本天皇有沒有實權 10 沒有,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