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倒閉的保險公司,九大不能倒閉保險公司

2022-01-16 06:24:12 字數 5213 閱讀 6079

1樓:對對保險網

很多人在買保險時,會猶豫保險公司要是不幸倒閉,自己購買的保險到底怎麼辦。這篇關於保險公司倒閉問題的解讀,相信會打消各位的疑慮:《保險公司會不會倒閉?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保險公司從2家發展到現在160多家,這期間沒有發生過一起破產倒閉的案例。 保險公司有倒閉可能,但這種可能幾乎接近於0。

下面我們一同看看保險公司是不是真的容易倒閉、要是倒閉了我的保單怎麼辦?

一.保險公司容易倒閉嗎?

保險公司並不容易倒閉。

首先,大家看看成立一家保險公司需要什麼條件:註冊資本規定不得少於2億元;股東的信譽良好並且行業背景乾淨;並且不乏有系統化的公司管理機制。可以知道,並不是什麼公司都能成為一家保險公司;所以,這樣嚴格的成立條件是的它並不容易倒閉。

還有的是,銀保監會嚴管保險公司。作為國家部門的銀保監會,是具備權威性的;它會監管著保險公司的理賠情況和償付能力等;嚴格監管月、季、年度情況。

針對大家所關心的理賠問題,倒也不必擔心,畢竟,保險合同一簽約後,裡面的理賠條件就會受到法律保護。不用擔心理賠不了,我們需要做到的是認真閱讀合同內容;為了讓大家更好辨認合同中存在的坑,我專門做了乙份關於保險合同存在中的坑的乾貨文,大家看看:《乾貨文|辨別保險合同那些坑!

二.要是真的倒閉了,保險怎麼辦?

說實話,自從改革開放以來,目前,咱們國家已經有160多家保險公司了,期間並沒有出現保險公司破產這類事件發生。要是實在經營不善,跟自己保單有關的保險公司即將面臨倒閉,各位也不用擔心,國家也會接管這件事的:我們的保單會轉手至其他願意接受進行兼併重組的公司;如果說沒有一家保險公司出來接管,國家也是會強制規定國資實力雄厚的保險公司接管的。

即使這種極端的情況真的發生了;我們買的保險所有的保障依舊是可以享受到的,大家放寬心啦。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2樓:廣州公尺兔科技

除保險法規定的情況外,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不得解散,時刻保障您的保單不成為「廢紙」。

3樓:一則保杜笑笑

保險公司如果破產了,手上的保單還有效嗎?

4樓:頭號保險家

在我們國家,保險公司是不會輕易破產倒閉的,如果真要這樣,這家公司的保單也會轉入接盤的公司,由他們接著履行保險合同。即時沒有公司接手,銀保監會也會出手指派公司來接盤,所以我們不用太擔心

5樓:小雨傘保險官號

其實,保險公司是很難倒閉的。那如果說真的倒閉了,根據我國保險法的規定,國家就會強制某個公司做接盤俠,已經購買的保險合同是不會受影響的。

6樓:abc保險網

國家規定保險公司是不允許倒閉的~~要是都能倒閉誰還敢買保險?保險一保就是幾十年,哪能隨便倒閉~只可能和別的公司合併~~保監會的規定不允許倒閉,而且合併後客戶的利益也不會受損

全球範圍之內宣布倒閉的保險公司有哪些?

7樓:小柒說保

法律其實是不允許保險公司倒閉的。因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八十九條第二款規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除因分立、合併或被依法撤銷外,不得解散。

」因此在我國,保險公司破產僅對財產保險公司而言,壽險公司是不會倒閉的。因此壽險公司是不能主動申請破產的,只能被收購或者重組,財產保險公司即便破產也會先對客戶的權益進行轉移或清償,不必擔心保險公司破產的問題。因為保監會不允許保險公司申請破產。

在我國,雖然理論上保險公司可以倒閉,但實際上倒閉的概率幾乎為零,這得益於我國有世界上最嚴格的審查機制和監管機制。

首先,保險公司的成立門檻很高。根據銀保監的要求,如果你想成立一家保險公司,至少要拿出2億元人民幣的最低註冊資本,如果你想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業務,那這個門檻要提公升到5億。保險公司想要在其他地方開分公司,每開乙個都要再交2000萬準備金;

其次銀保監還要讓你交保證金和保險保障**。保證金就是註冊資本的20%的金額,要存放到指定銀行放著不許動。而且這筆錢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保險公司盤子做得越來越大,保費掙得越來越多,準備金也要隨時增加的。

同時保險保障**是指保險公司每賣出乙份保單,都需要向保險保障**裡面繳納一部分錢;

最後還有再保險公司兜底。因為保險公司也會擔心賠不出錢的風險,所以保險公司會將自己所承保的危險責任的一部分向再保險公司辦理保險。就是說,再保險公司就是"保險的保險"。

如果保險公司賠不出來錢,再保險公司會兜底賠付。

因此就我們國內而言宣布倒閉的保險公司還沒有,但有出現過重大危機的,例如中華保險、新華人壽、安邦保險。但就算保險公司到最後需要清算,但保險也是不可以解散的。

8樓:三思投顧

在國內,宣布倒閉的保險公司還沒有,但出現過重大危機的還真有:

中華保險:

2023年,經歷了高速擴張的中華聯合財產保險股份****出現鉅額虧損。

2023年,保監會派出內控工作組進駐中華聯合;

2023年,保險保障**受託管理中華聯合75.13%股份;

2023年,***批覆重組方案,保險保障**獲得中華聯合57.4%股份;

2023年,保險保障**向中華聯合注資60億元,對其持股比例由57.4%上公升至91.5%;

2023年,中華聯合財險實現營業收入388.2億元;

7年裡,中華聯合業務逐步恢復,發展漸有起色。

2023年11月,保險保障**轉讓所剩的全部股份,5年前注資的60億元已全部出清,功成身退。

新華人壽:

2023年初,保監會發現新華人壽2023年度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僅為61.32%;

而新華人壽董事長關國亮8年間共挪用公司資金130億元資金的事件也浮出水面;

2023年,保監會向新華人壽公司下發《中國保監會監管函》,作出三項決定,其中第三項明確規定:「在你公司償付能力額度達到我會規定之前,不得向股東分紅,不得增設包括營銷服務部在內的分支機構」;

2023年,保監會依法責令新華人壽撤銷董事長關國亮的職務;

2023年,保監會首次動用保險保障**接管新華人壽,持股數約為4.5億股,佔新華人壽股權的38.815%,位居第一大股東;

2023年11月,保險保障**公司宣布,將把新華人壽38.815%的股權整體轉讓給**匯金公司;此次交易中,新華人壽每股8.7元,比保險保障**接手時的每股5.

99元,高出了2.71元,整個交易對價約為40億元。以此計算,保險保障**在本次交易中盈利12.

5億元,還小賺了一筆。

自此,中國第一家面臨「破產」的保險公司被國家保監會完美的拯救回來!

而新華保險也在保金退出後,於2023年成功上市,成為現在a股的四大上市保險公司之一。

3.安邦保險

2023年3月,為確保安邦保險集團償付能力充足,維護公司穩定經營,切實保護投保人利益保險保障**第三次出手向安邦保險集團增資608.04億,階段性持股。

九大不能倒閉保險公司

9樓:小彭說金融

回答1、保險集團控股公司12家;

2、經營人壽保險的有91家公司;

3、經營財產保險的有87家公司;

4、再保險公司12家;

5、保險資產管理公司24家;

6、外資保險公司國內辦事處190家;

7、其他保險相關機構5家。

更多5條

10樓:薄荷保

一般大型的保險公司都不會倒閉,大家也不用怕保險公司會倒閉。

為了方便大家進行對比,我們統計了最新的保險公司排名,中國最好的保險公司都在這裡了,速戳→《中國保險公司排行榜!買保險選哪個公司好?》

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被依法撤銷或者被依法宣告破產的,其持有的人壽保險合同及責任準備金,按照《保險法》第92條的規定必須轉讓給其他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險公司達成轉讓協議的,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指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接受轉讓。

被保險人、受益人的合法權益將由受讓的保險公司繼續維護。經營財產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被依法撤銷或者被依法宣告破產的,投保人持有的保險單仍然是有效的,被保險人、受益人有權要求保險金優先於普通債權受償。

買保險建議諮詢薄荷保,薄荷保平台匹配給使用者的顧問均為嚴格篩選的認證顧問,具有銀保監會執業資格,擁有豐富的家庭保險規劃諮詢經驗。客戶可以選擇線上或線下見面諮詢。

中國破產的保險公司有哪些

11樓:小於醬保險筆記

中國的償付能力監管制度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監管制度之一。而且即使破產重組,國家也不會放之不管。

已經破產的保險公司

12樓:abc保險網

經常會聽到保險公司的銷售人員,特別是一些小型保險公司的銷售人員對客戶講,按《保險法》規定,保險公司是不允許破產的,那實際上真是如此嗎?

《保險法》第八十五條規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除分立、合併外,不得解散。」在這裡,銷售人員其實是混淆了乙個法律概念,「破產」和「解散」在法律上完全是兩回事。

《保險法》在稍後的第八十八條就規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被依法撤銷的或者被依法宣告破產的,其持有的人壽保險合同及準備金,必須轉移給其他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險公司達成轉讓協議的,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指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接受」。保險銷售人員則有意迴避了這一點。

那麼,保險公司破產了,客戶有沒有損失,損失有多大呢?保險關係到人們的切身利益和社會的穩定,國家對保險公司的監管是十分嚴格的,為了防止由於保險公司破產給客戶帶來的損失,我國保險監管部門設立了保險保障**,根據《保險保障**管理辦法》第十九條規定「保險公司被依法撤銷或者依法實施破產,其清算財產不足以償付保單利益的,保險保障**按照下列規則對非人壽保險合同的保單持有人提供救助:

(一)保單持有人的損失在人民幣5萬元以內的部分,保險保障**予以全額救助;

(二)保單持有人為個人的,對其損失超過人民幣5萬元的部分,保險保障**的救助金額為超過部分金額的90%;保單持有人為機構的,對其損失超過人民幣5萬元的部分,保險保障**的救助金額為超過部分金額的80%。」

也就是說,個人客戶超過5萬元以上的部分,損失為10%。但這僅限於人壽、醫療、不帶分紅的養老保險等保障類險種,而像分紅、投連、萬能等險種的投資收益則不受保護。所以,客戶在投保時千萬不能忽略保險公司的實力,以免利益受損。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保險公司會倒閉嗎,保險公司會不會倒閉

除保險法規定的情況外,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不得解散,時刻保障您的保單不成為 廢紙 保險公司如果破產了,手上的保單還有效嗎?很多 人說,保險公司不會破產。其實不是的,保險公司也是公司,法律是允許保險公司破產的。在我們國家,保險公司是不會輕易破產倒閉的,如果真要這樣,這家公司的保單也會轉入接盤的...

保險公司不倒閉嗎,保險公司會不會倒閉呢?

保險公司倒閉了,保單還是有效的。首先,我國至今還沒有一家保險公司倒閉過 其次,萬一倒閉了,我們手上的保單可能會有兩個去處 有保險公司主動接手 由 安排有實力的保險公司接手。總之,我們手上的保單會繼續生效,合同也會按原有的規定執行。保險公司如果破產了,手上的保單還有效嗎?在我們國家,保險公司是不會輕易...

保險公司會倒閉嗎

保險公司如果破產了,手上的保單還有效嗎?在我們國家,保險公司是不會輕易破產倒閉的,如果真要這樣,這家公司的保單也會轉入接盤的公司,由他們接著履行保險合同。即時沒有公司接手,銀保監會也會出手指派公司來接盤,所以我們不用太擔心 其實,保險公司是很難倒閉的。那如果說真的倒閉了,根據我國保險法的規定,國家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