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嘉靖年間的閣老是現在的什麼職位

2022-01-15 18:16:50 字數 962 閱讀 1299

1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稱內閣大學士為閣老。閣老是明清之際時人對入閣**的一種通俗又不失尊敬的稱呼。

嘉靖年間的閣老已經相當於現在「九常委」之一的職位了。通俗的說法就是「黨和國家領導人」

明初朱元璋廢除宰相制,集大權於皇帝一身;又設內閣,實際上只是供皇帝諮詢、起草詔命的秘書機構,並無決策之權。

後明宣宗早逝,英宗即位時年幼,於是由內閣大臣「三楊」與太皇太后共同執政,此時內閣職權相應擴大。

明武宗死後無嗣,帝位由從弟繼承(☆即明世宗嘉靖☆),朝起「大禮議」之爭,此時內閣之權幾與帝權相衡,而閣臣則成為有實無名的宰輔。

神宗時,張居正職權之隆,為有明一代之最。

閣臣例設多人(一般三四人)但有「首輔」、「次輔」稱謂之分,權力也相應不同。

萬曆早期,張居正為首輔,權傾天下,其地位實際上已相當於唐宋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同為閣臣的其他**,雖然也被稱為閣老,但只是徒具形式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閣老是明清對內閣大學士的尊稱;

內閣大學士初期只是給皇帝出謀劃的**,從明朝中後期開始,內閣大學士開始由尚書擔任,而這些尚書有的還擔任太保、太傅、少保、少傅等,有很高的政治地位,官階為正一品,於是六部尚書有事只好請示內閣大學士,這就使他們實際上成為內閣的下屬,等於又恢復了中書省統率六部的舊制。後來內閣大學士又按地位高低順序,分為首輔、次輔、群輔,首輔。

首輔就是***總理,

次輔是副總理;

群輔就是現在的常委;

3樓:大單于王庭

閣老只是皇帝的秘書,有的閣老也就三四品。從法律當時的規定講,並沒有太大的行政決策權。當然也有兼尚書的什麼吏部尚書、戶部尚書等。

如果模擬中國現在,應該屬***書記,或國務委員這一檔次。比一般的人大政協要高階多了。

4樓:孫牙牙老闆

明朝 宰相很多 就是權力平衡,和常委差不多

您對明代宣德年間銅觀音了解的多嗎!我這有一尊想想你請教

銅觀音,明代的宣德時期的,具體是不是真品,補充 看看就知道。我家有乙個明朝宣德年間的銅觀音,是站立的,後背上刻有 大明宣德年制 價值能多少呢?主要看他的歷史價值,如果是宮中或是大人物家裡有過的,自然價值過百萬,如果只是乙個普通的銅觀音,過去稍富裕的家庭都能擁有的,那也就十幾萬上下吧。你確定年份嗎 不...

明代的佛像有什麼特點,明代的佛像有哪些特徵?

自明代以來,佛教發展可算是最為鼎盛的時期了,在此時期,明代佛像有顯著的特點。明代佛像特點 一般頭大身長,身體豐滿,製作工藝精湛 造型優美。從佛像的衣物和飾品看也很透特點,菩薩基本上是袒露上身,下著大裙,肩上搭有帔帛等等。服飾貼體而輕柔,衣紋和衣飾的刻畫運用寫實手法,視覺效果非常逼真。現在明代佛像傳世...

明代瓷器的歷史誰知道,明代瓷器有什麼特點?

明代瓷器的主要特點有以下六種 一 造型 一般都顯豐滿,渾厚,器型線條柔和,圓潤,給人以質樸,莊重之感。二 胎體 一般都比清代的厚重,弘治以前注重修胎,接痕不大明顯 正德以後及明末各朝接痕特別明顯,胎體更為厚重粗糙,民窯器物尤甚。多有 火石紅 的現象,俗稱 黃溢 三 釉面 最大特點為釉質肥厚,滋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