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十年代的人把鹹菜當菜吃,為何那時候沒有這麼多高血壓患者

2022-01-14 09:20:13 字數 6242 閱讀 3173

1樓:11夭夭

因為五六十年代的人生活環境更為健康一些,雖然物質條件有限,但是山清水秀,除了鹹菜,別的菜更為健康一些。

2樓:雅俗共賞

鹽中含有氯離子和鈉離子,這兩種離子會影響人的血壓,如果吃太多的鹽,就會導致這兩種離子變得很多,很容易導致高血壓。鹹菜中含有很多的鹽,經常吃鹽也容易得高血壓。但是五六十年代的人把鹹菜當菜吃,他們怎麼沒有這麼多的高血壓患者呢?

我認為有以下的原因。

1.以前的人運動都比較多。

在以前,交通還沒有現在那麼發達,人們大多還是依靠步行來出行,有的時候還需要拉個車子。所以光是來回走動就已經運動了很久。除此之外,人們的工作也大多是以勞動為主的,比如說務農和工人,他們每天都會進行大量的勞動,從而極大的運動了自己的身體。

這樣一來人的體質就增強了,而且運動過後人會出很多的汗,這些汗也能夠排出氯離子和鈉離子,所以以前的人,雖然經常吃鹹菜,但是很少有高血壓。

2.肥胖的人少。

以前的食物沒有很多, 而且人們還經常進行勞動,所以想肥胖是很難的。肥胖是得高血壓的乙個重要原因,以前的人很少肥胖,光靠吃鹽多造成高血壓概率更小了,所以說以前的人很少有高血壓。

3.以前的人食物中所含的鹽較少。

他們的菜主要就是鹹菜,在日常所吃的食物中,含的鹽比較少。這樣一來就導致整個人體攝取的鹽其實並不是太多,也不會給人的血壓造成太大的影響。

以前的人經常運動,出汗比較多,也很難肥胖,所以即使他們把鹹菜當菜吃,也很少有高血壓患者。

3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因為那個年代的人們運動量比較大,同時他們的主食以粗糧為主,所以他們患高血壓的情況才比較少。

4樓:王不留行

那個時候即使是鹹菜也不是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的,主要是用來送飯,可能一兩塊鹹菜就吃一大碗飯了,再加上運動量大所以不會因為吃鹹菜得高血壓。

5樓:土豆地瓜豆角

那個時候吃的東西都是綠色食品,特別營養健康,那時候的飲食習慣可以說是很清淡的,所以沒有患病。

6樓:靈動的

那個年代的食物沒有受到太大的汙染,且通過大量的勞動出汗,排出了不少鹽分,需補充更多的鹽分,所以那時候經常吃鹹菜也沒那麼多高血壓患者。

7樓:農家小妹婉兒

那個時候的他們,食物美那麼多調料,所以影響程度也沒那麼大。

8樓:芥末超人

那個時候他們考鹹菜攝入的那點鹽份還不夠他們勞動時流汗的,這麼說你明白吧。

五六十年代的人經常把鹹菜當菜吃,那麼他們為什麼沒有高血壓?

9樓:洵洵說歷史

根據醫學常識上來說吃鹹菜過多確實社會引起高血壓,但是在這裡我們要注意的就是,攝入的鹽量過多只是引起高血壓的原因之一,而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並且我們應該了解到過去五六十年代的人,他們一天的運動量和勞動程度是要比現在的人大得多的,同時這也就促使他們鍛鍊了自己的身體,還有就是那個時候的物質沒有現在這麼豐富,人們吃的東西也沒有現在這麼多所以在營養的攝入量上也沒有現在人這麼多那麼也就不會造成高血壓的出現。

我們要了解的是造成高血壓這種症狀的原因是有很多的,常年的不運動,飲食上的不規律,還有就是可能是先天性的高血壓,這些都是形成高血壓的主要原因如果只認為吃鹹菜或者吃鹽多就患上高血壓那麼這是一種非常片面和錯誤的想法。

其實就算作為現代人,我們也是可以通過控制自己的飲食加大自己的運動量,來避免讓自己患上高血壓的,要知道肥胖是高血壓,壓最喜歡的一種體質,因為肥隨著肥胖而來的,就會伴隨著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這種三高人群。

我們一定要改善自己的飲食習慣,多吃水果多吃蔬菜並且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每天能做一些適量的運動,最好乙個禮拜能運動4~5個小時,每次的運動時間不超過45分鐘到乙個小時,只要通過適量的運動和合理的飲食,我們就能夠避免自己患上高血壓這類疾病。

10樓:土豆地瓜豆角

那時候家裡都是比較困難的,生活水平也不是很好,吃不到多少油,所以不得高血壓。

11樓:小李講情感

高血壓並不只是因為食鹽量過高造成的,還有生活中別的一些飲食習慣,比如說大魚大肉。

12樓:格林家的公主哈

因為那個時候生活條件比較艱苦,人們的運動量活動量比現在大,出汗比較多。

13樓:11夭夭

因為那個年代物質缺乏,而且每個人的勞動強度非常大,那個年代的人吃下的鹹菜能夠被完全的消化。

14樓:農家小妹婉兒

那時候沒那麼好吃好喝的,吃的都沒味的主糧所以影響不大。

15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因為那個時候人們經常吃粗糧,而且經常運動,所以他們的體質也特別好。

16樓:文文張

因為那個年代物質比較匱乏,生活水平非常低。各家基本沒有什麼油水兒。人們都很瘦。

五六十年代人們把鹹菜當菜吃,為何那時沒這麼多血壓高的人?

17樓:千錘百鍊的柯基

高血壓與多吃鹹菜的關係

1)吃太多的鹹菜會誘發高血壓

人們為了使醃菜長期儲存並安全食用,會新增大量的鹽。鹽不僅能防止蔬菜中微生物的生長和破壞,而且還能抑制蔬菜的自溶。我們知道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鈉離子和氯離子會引起血壓公升高。

當鈉離子較多時,會引起細胞外液、血容量和心輸出量的增加;動脈壁鈉含量的增加也會促進人體血管的收縮,這些都會引起血壓的公升高。

2)高血壓**複雜

五六十年代,中國人吃鹹菜。為什麼這麼多人沒有高血壓?

1)多勞動,多出汗,少肥胖: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大多數人以體力勞動為主,腦力勞動不多。體力勞動會排出大量的汗水,而且當時沒有空調等現代電器,所以當時的人們需要更多的鹽來補充身體。即使他們多吃鹽醃菜,也不會失去體內鹽分的平衡。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食品極為稀缺,食鹽中鈉的**很小,其他含鈉加工食品也相對較少,如袋裝餅乾、麵包等,因此,鈉主要**於鹽,所以即使是日常食用醃菜也不會對人體產生太大影響屍體。在現代社會,人們日常飲食中的許多調味品都含有鹽,如醬油、醋、味精等,超市裡**的薯條、李子等加工食品,也會增加人體的鈉含量,導致高血壓。

3)鈉、鉀的日攝入量達到一定平衡: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食物嚴重短缺,精製白公尺、白面很少。大多數人吃穀物、蔬菜、水果和其他食物。這些食物大多含有豐富的鉀,從而保證鉀的充分攝入,最終使體內的鈉和鉀達到平衡。

4)資訊不發達,但精神壓力較小

高血壓患者應如何合理飲食?

(1)少吃鹽:

鹽的攝入與高血壓的發生密切相關。高鈉飲食結構會導致血壓公升高。我國居民膳食結構中80%的鈉來自烹調調味料和高鈉鹽製品。

因此,高血壓患者日常飲食中應減少鹽、醬油、黃醬、味精等調味品的使用,同時減少鹹菜、臘肉、泡菜等醃製製品的食用量。

(2)適當攝入鉀:

飲食中適當攝入鉀也有利於高血壓的防治。在鉀攝入量高的地區,高血壓的發病率相對較低。因此,高血壓患者應在日常飲食中增加攝入富含鉀的新鮮蔬菜和水果。

鉀含量較高的食品有蠶豆、扁豆、麩皮、紅豆、杏乾、冬菇、竹筍、紫菜等。

(3)其他:增加優質蛋白質;限制熱量攝入,控制體重;增加鎂和鈣的攝入;限制酒精等。

總之,在現代社會,不同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食物極其豐富,食鹽攝入的機會大大增加。雖然醃菜吃的不多,但通過其他途徑進入人體的鹽也不少。另外,生活壓力大,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對高血壓的防治非常重要。

18樓:趣遊記

五六十年代人們天天吃鹹菜,為什麼患高血壓的人沒有現在多?

19樓:0雷哥真棒

五六十年代,也就是我爸我媽出生的年代,據我爸說,那時候根本都不飽飯,整天吃地瓜乾,扒穀(地瓜葉做成的食物),到了荒年甚至吃樹葉。白面根本吃不上,也就過年的時候能夠吃上一頓白面水餃。那時候吃鹹菜,也確實是一種很奢侈的事情了。

當菜吃也確實是實情,因為桌上除了主食就是鹹菜了

但是,為什麼看似攝入很多的鹽,高血壓反而很少呢?首先,估計那個年代很少有高血壓這個提法吧。缺醫少藥,哪有這些現代化的名詞,生病了就去村醫生胡亂開點藥,不管什麼病先投上消炎藥、止痛藥,測量血壓?

估計很多地方都沒這儀器。所有有些人即便是血壓高也不知道,小病,不妨礙幹活嘛。而現在呢,有老人的家庭,幾乎到了家家都有血壓計的情況,有事沒事就拿出來測個血壓,頻繁的測量,沒事也被測出有事來了。

其次,其實高血壓只是一種症狀表現,而吃鹽多只是誘發高血壓的其中乙個表因,而真正高血壓的因素很多,比如精神壓力大,抽菸喝酒,暴飲暴食導致的血液粘稠度高,血液富營養化等等。而這些因素,在現代社會表現的更為集中。而在過去,生活相對簡單,吃的單調,壓力不大,又沒有那麼好的條件攝入那麼多的脂肪之類,心血管問題當然就少了。

隨著城市化的推進,生活好了,人們的精神壓力大了,高血壓會越來越頻發,像抑鬱症等心理疾病一樣,也算是現代化的乙個副產物吧。

還有那時候的醫療手段和現在也是沒法比的,那時候無論是醫生還是裝置的專業性都不足,很多的病症都沒有辦法被檢查出來,有一些人即便是得了高血壓也不會知道。現在咱們的醫學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只要有一些高血壓的症狀就能夠被檢查出來了。所以才會讓人覺得現在得高血壓的人越來越多。

不過,咱們現在無形當中還是每天會吃到很多的鹽。又因為忙的緣故幾乎沒有什麼出汗的機會,得高血壓的機率還是很高的。所以說咱們平時的時候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東西,還有多注意平時保證一定的運動才能保證健康啊。

夥伴們,大家一起動起來吧。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疾病,對人的身體健康是有很大的危害的,尤其是高血壓所誘發出來的一些併發症,更是非常的嚴重,所以大家一定要多注意良好的飲食習慣跟生活習慣,預防這種疾病的出現。

20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條件不好,聽父母說,能吃起現在這樣的鹹菜是很奢侈的。他們所有的就是芥菜疙瘩、蘿蔔乾子,有的在醬缸裡醃點鹹黃瓜。這就很好了。

雖然常吃,但是很少得高血壓。

因為那時候幹體力活多,常常流汗,鹽分隨著汗水排出體外了。農民的帽子上有那種白色的漬就是排汗留下的鹽分。

另外血壓高也與生活壓力有關。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可是生活壓力太大了,以至於得高血壓的人很多。

那個時候人們生活水平都一樣,都是那幾垧地,收入也差不多,用的東西也沒有現在這麼高檔,人們沒有什麼攀比,所以壓力都不是很大,得高血壓的人相對比也少。

21樓:乙個酸的檸檬

可能是在那個時候,人們運動量比較大,所以說才會這樣。

22樓:麻辣雞塊不要辣

應該是當時的原材料也不一樣,所以血壓高的人很少。

23樓:qmzhna呀呀

因為當時人們吃的少,而且又非常的清淡,幹的活又多,所以沒有高血壓。

24樓:風蜂蜜柚子茶

就是因為五六十年代的人們,他們吃很多粗糧啊等其他的健康食品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人天天都吃鹹菜,為什麼患高血壓的人卻沒有現在多?

25樓:暮月何歸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飲食結構發生較大變化,我國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和死亡人數也在不斷上公升,其中死亡人數 佔我國總死亡率的比例甚至已達到40%左右 ,高血壓已經成為乙個讓人擔憂的問題。而少吃鹽是防治高血壓的做法之一。

那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人天天都吃鹹菜,為什麼患高血壓的人卻沒有現在多?

五六十年代吃鹹菜的本質:

①身體需要多

五六十年代人們以體力勞動為主,體力勞動出汗會排出大量的鹽分,在大量勞動之後,本身就需要更多的鹽分攝入,所以,雖然人們攝入鹽分比較多,卻不會最終造成身體的過分失衡。

②鈉的**相對單一,總量不比現在多③鈉鉀的平衡

據國內外的研究表明,充足的鉀可以平衡鈉的公升壓作用,並促進鈉的排洩。五六十年代糧食不足,五穀雜糧豆、薯類及蔬菜瓜果,都是大家的食物,相對來說,大家吃精製的白公尺白面的比例是比較少的,而這些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鉀,保證了充足的攝入鉀。

而在現代生活中,人們不再需要那麼多大體力勞動,出的汗水也比較少,鹽的攝入量也逐漸增多,我們吃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鈉,所以導致比例嚴重失去了平衡。患高血壓的機率也增大了。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產生了哪些藝術

現代主義最早是引用西方現代主義藝術,指的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60年代的西方藝術,具有前衛特色 與傳統文藝分道揚鑣的各種藝術流派和思潮,又稱現代派,20世紀60年代之後西方稱後現代主義。主要的派別包括野獸派 代表人物馬蒂斯 立體派 畢卡索 表現主義 蒙克的 吶喊 抽象主義 蒙德里安和康定斯基 達達主...

求發五六十年代老歌和歌詞謝謝,60年代經典老歌500首

歌曲bai 夜上海 原唱 周璇du 填詞 範煙橋 譜曲 陳歌zhi辛 編曲dao ansen 歌詞 夜上海內 夜上海 你是個不夜城 華燈起容 車聲響 歌舞昇平 只見她 笑臉迎 誰知她內心苦悶 夜生活 都為了 衣食住行 酒不醉人人自醉 胡天胡地蹉跎了青春 曉色朦朧 轉眼醒 大家歸去 心靈兒隨著轉動的車...

五六十年代景德鎮青花瓷品有收藏價值嗎

都是一般的實用器基本無多少價值,和現在的東西基本乙個價。景德鎮青花瓷酒瓶有沒有收藏價值 景德鎮青花瓷酒瓶沒有收藏價值,乙個東西要有收藏價值必然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稀少,物以稀為貴 二是好,做工要好,乙個景德鎮青花瓷酒瓶這種是機器生產的東西,遍地都是 三,有歷史意義,如果是名人送的,那可能有意義。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