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季的時候屯了好幾斤的西湖龍井,那麼怎麼儲藏才能保持新茶的新鮮度呢

2022-01-13 14:19:03 字數 5443 閱讀 9384

1樓:龍膽

西湖龍井的主要儲藏方法:

一、石灰儲藏法

傳統的家用儲藏法一般採用石灰缸乾燥法,具有良好的效果。炒製好的龍井茶極易受潮變質,及時用紙包成0.5公斤一包,放入底層鋪有塊狀石灰(未吸潮風化的石灰)的缸中加蓋密封收藏。

貯藏得法,約經0.5——1個月後,龍井茶的香氣更加清香馥郁,滋味更加鮮醇爽口。保持乾燥的龍井茶貯藏一年後仍能保持綠色、香高、味醇的品質。

二、炭儲藏法

具體方法與生石灰儲藏法相似,所不同的是以木炭代替生石灰為乾燥劑,即將1千克木炭裝入布袋中,以後每隔一兩個月更換一次即可。如果木炭吸潮,要先將木炭燒紅,冷卻後裝入布袋,每袋重約一千克;每一兩個月要把木炭取出燒乾再用。

三、塑膠袋、鋁箔袋貯存法

最好選有封口、材料厚實、密度高的較好且裝食品用之塑膠袋,有味道或再製的塑膠袋不要用。裝入茶後袋中空氣應盡量擠出,如能用第二個塑膠袋反向套上則更佳,以透明塑膠袋裝茶後不宜照射陽光。以鋁箔袋裝茶原理與塑膠袋類同。

另外,將買回來的茶分袋包裝,密封後裝置於冰箱內,然後分批沖泡,以減少茶葉開封後與空氣接觸的機會,延緩品質劣變的產生。

四、金屬罐貯存法

可選用鐵罐、不鏽鋼罐或質地密實的錫罐,如果是新買的罐子,或原先存放過其它物品留有味道的罐子,可先用少許茶木置於罐內,蓋上蓋子,上下左右搖晃輕擦罐避後倒棄,或將鐵罐用火烘烤一下,以祛除異味。市面上有販售兩層蓋子的不鏽鋼茶罐,簡便而實用,如能配合以清潔無味之塑膠袋裝茶後,再置入罐內蓋上蓋子,以膠帶粘封蓋口則更佳。裝有茶葉的金屬罐應置於陰涼處,不要放在陽光直射、有異味、潮濕、有熱源的地方,如此,鐵罐才不易生鏽,亦可緩解茶葉陳化、劣變的速度。

另錫罐材料緻密,對防潮、防氧化、防陽光、防異味有很好的的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龍井的保鮮

茶葉貯藏中主要採用乾燥技術、低溫冷藏技術、真空除氧及氣調技術等多種保鮮技術。

乾燥技術

乾燥技術是傳統的貯茶技術,一般採用石灰。木炭、矽膠等與茶葉一起貯藏,具有一定的效果。從理論上講,水分對茶葉品質影響極大,乾茶含水率要盡可能的低,一般要求低於6%。

環境相對濕度對干條含水率影響很大,一般貯藏環境相對濕度應低於60%。乾燥技術是延長茶葉保質。保鮮期以及應用其他保鮮技術的前提。

其中,家庭可用的有三種:

(1)生石灰儲藏法。

傳統的家用儲藏法多採用石灰缸乾燥法,具有一定的效果。

可選擇體積合適且密封效能好的鐵箱、玻璃瓶、公尺缸、陶瓷罐等作為容器,大小視包藏的茶葉多少而定,要求乾燥、清潔、無味、無鏽;乾燥的茶葉用乾淨的薄紙包好(不得用舊報紙,以免茶葉吸附墨味),每包半千克,用細繩紮緊,一層一層地放入罐的四周(石灰袋置於**),密封即可。

儲藏量大的一般在底層鋪塊狀生石灰,上層放置大包裝的茶葉;儲茶數量少時可採用分裝方式如箱裝、袋裝等,將用牛皮紙包裝好的西湖龍井放入裝有石灰的箱或袋內一起儲藏。石灰用量應根據茶葉含水量情況而定,茶葉與生石灰的比例一般為4﹕1-5﹕1。這種方法在使用過程中應注意觀察,需經常調換石灰,每年至少調換3-4次。

生石灰吸潮風化後要及時更換,一般裝壇後過乙個月就要更換,以後每隔1-2個月更換一次。否則不僅石灰失去了吸潮作用,而且石灰中的水分還會被茶葉吸收。用此法儲存西湖西湖龍井,效果甚佳。

此法中的生石灰也可用矽膠代替,其效果更佳,當矽膠吸水變色後,可烘乾後繼續使用。

(2)木炭儲藏法

西湖龍井具體方法與生石灰儲藏法相似,所不同的是以木炭代替生石灰為乾燥劑,即將1千克木炭裝入布袋中,以後每一兩個月更換一次即可。

如果木炭吸潮,要先將木炭燒紅,冷卻後裝入布袋,每袋重約1千克;每一兩個月要把木炭取出燒乾再用。

(3)低溫冷藏技術

茶葉內含化學成分的反應速度與溫度密切相關,降低溫度可以減緩大多數化學變化,從而抑制綠茶內含物質的各種變化,保持其色香味等感官品質。國內外大量的研究結果都表明,在現有的茶葉保鮮技術中,低溫冷藏技術最先進,效果最好。從保鮮效果和節約成本兩方面考慮,西湖龍井的低溫冷藏溫度控制在0-10℃為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儲存西湖龍井茶的話,一般建議用冰箱冷藏儲存。

1. 貯存期六個月以內者,冷藏溫度以維持0~5℃最經濟有效;貯藏期超過半年者,以冷凍(-10℃至-18℃)較佳。

2. 茶葉極易吸附異味和水分,所以儲存西湖龍井茶葉的冷藏櫃一定要經常清洗,不能有異味。如果有條件,可以專門闢出一部分冷藏盒專門用來儲存西湖龍井茶葉。

最好可以在西湖龍井茶葉的包裝袋上套上外套1~2層高密度聚乙烯袋。

3. 冷藏(冷凍)庫內之空氣迴圈良好,以達冷卻效果。

4. 一次購買多量茶葉時,應先予小包(罐)分裝,再放入冷藏(凍)庫中,每次取出所需沖泡量,不宜將同一包茶反覆冷凍、解凍。

5. 由冷藏(冷凍)庫內取出茶葉時,應先讓茶罐內茶葉溫度回公升至與室溫相近,才可取出茶葉,否則驟予開啟茶罐,茶葉容易凝結水氣而增加含水量,使未泡完之茶葉加速劣變。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想要存放的時間比較長,也可以在密閉的基礎上,再加一層密封保鮮袋,然後放到冰箱裡。

冰箱存茶有幾個關鍵點:

1.茶葉要放在沒有異味的冷藏格,不可以放在冷凍格;

2.取用茶葉後一定密封好袋口後,再放入冷藏格;

3.如果茶葉較多建議使用專門的茶葉冰箱。

4.這裡尤其要提醒茶友的是:如何從冰箱內取用茶葉?

茶葉從冰箱內取出時,先放置在室外,待茶葉溫度恢復到室溫之後,再開啟包裝袋,取出茶葉後隨即封口,這樣就不會有受潮的問題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要冷凍保險,零下十幾二十度,家裡冰箱還要防潮防異味。

6樓:蝦仁龍

最基礎儲存法:低溫儲藏

貯存期六個月以內者,冷藏溫度以維持0~5攝氏度最經濟有效;貯藏期超過半年者,以冷凍(-10至-18攝氏度)較佳。貯存以專用冷藏(冷凍)庫最好,應注意不能與有異味食品混放。

有需要時,取出茶葉,應先讓茶葉溫度回公升至室溫相近,再開袋取出茶葉(這點很重要!),否則驟然開啟內袋,茶葉容易凝結水氣增加含水量,使袋中的茶葉加速劣變;每次取出所需沖泡量,不宜將同一包茶反覆冷凍、解凍。

懶人常用法:日常儲藏法

以原裝密閉性良好的食品級鋁箔袋封裝,放置在陰涼乾燥處,保鮮時間可達6-9個月,拆封品飲時仍可保持龍井茶的茶香韻味。

在取用茶葉時,應盡量使用茶針茶匙,而避免用手直接去取。

老底子儲存法:瓷/陶罐儲藏法

選用乾燥無異味、密閉的陶瓷壇,中間嵌放石灰袋,上面再放茶包,石灰隔1-2個月更換一次。這種方法利用生石灰的吸濕性能,使茶葉不受潮,效果較好,能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茶葉品質,特別是龍井、大紅袍等一些名貴茶葉,採用此法尤為適宜。

最特別儲存法:熱水瓶儲藏法

選用保暖性良好的熱水瓶作盛具。將乾燥的茶葉裝入瓶內,裝實裝足,儘量減少空氣存留量,瓶口用軟木塞蓋緊,塞緣塗白蠟封口,再裹以膠布。由於瓶內空氣少,溫度穩定,這種方法保持效果也較好,且簡便易行。

7樓:貢牌西湖龍井

茶葉的貯存方法:

鐵罐儲存法:

選用市場上**的馬口鐵雙蓋彩色茶向做盛器。儲存前,檢查罐身與罐蓋是否密閉,不能漏氣。儲存時,將乾燥的茶葉裝罐,罐要裝實裝嚴。這種方法採用方便,但不宜長期儲存。

熱水瓶儲存法:

選用保暖性良好的熱水瓶作盛具。將乾燥的茶葉裝入瓶內,裝實裝足,儘量減少空氣存留量,瓶口用軟木塞蓋緊,塞緣塗白蠟封口,再裹以膠布。由於瓶內空氣少,溫度穩定,這種方法保持效果也較好,且簡便易行。

陶瓷壇儲存法:

選用乾燥無異味,密閉的陶瓷壇乙個,用牛皮紙把茶葉包好,分置於壇的四周,中間嵌放石灰袋乙隻,上面再放茶葉包,裝滿壇後,用棉花包緊。石灰隔1-2個月更換一次。這種方法利用生石灰的吸濕性能,使茶葉不受潮,效果較好,能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茶葉品質,特別是龍井、大紅袍等一些名貴茶葉,採用此法尤為適宜。

食品袋儲存法:

先用潔淨無異味白紙包好茶葉,再包上一張牛皮紙,然後裝入乙隻無空隙的塑料食品袋內,輕輕擠壓,將袋內空氣擠出,隨即用細軟繩子紮緊袋口取乙隻塑料食品袋,反套在第一隻袋外面,同樣輕輕擠壓,將袋內空氣擠壓在用繩子紮緊口袋,最後把它放進乾燥無味的密閉的鐵桶內,置於常溫下存放。

低溫儲存法:

將茶葉貯存的環境保持在5攝氏度以下,也就是使用冷藏庫或冷凍庫儲存茶葉,使用此法應注意:貯存期六個月以內者,冷藏溫度以維持0~5攝氏度最經濟有效;貯藏期超過半年者,以冷凍(-10至-18攝氏度)較佳。貯存以專用冷藏(冷凍)庫最好,如必須與其他食物共冷藏(凍),則茶葉應妥善包裝,完全密封以免吸附異味。

冷藏(冷凍)庫內之空氣迴圈良好,已達冷卻效果一次購買多量茶葉時,應先予小包(罐)分裝,再放入冷藏(凍)庫中,每次取出所需沖泡量,不宜將同一包茶反覆冷凍、解凍。

8樓:龍井茗茶

龍井茶的經濟價值較高,生產、銷售和消費等各環節中都會產生品質劣變,不同環節中應採用不同的儲存保鮮方式。但不論採用何種貯存方式,特別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龍井茶水分含量盡量要低,不得高於6%,要求龍井茶生產企業能嚴格控制成品茶的水分含量。

第二,儲藏環境的空氣相對濕度要低,控制在60%以下為佳。

龍井茶第三,嚴禁茶葉與異味接觸。在感染異味方面,因為茶葉中含有帖烯化合物和高分子枸櫞酸,這些能很快就吸收其他物質的氣味而改變或掩蓋茶葉本來的氣味。如把茶葉和樟腦丸、香料、藥物等放在一起,或把茶葉放在氣味較濃的新木器、新漆器裡,在幾個小時後就會感染到這些東西的氣味,若喝了輕則使人不快,重則不能飲用。

第四,避免陽光直射。光線對茶葉品質有影響,特別是將茶放置於強光下太久,很容易破壞葉綠素,使得茶葉顏色枯黃發暗,品質變壞;同時,如在日光下曝曬,還會產生日曬味,難以飲用。

第五,防止茶葉擠壓。避免擠壓破碎,損壞茶葉美觀的外形。

第六,分批放置。家庭消費一般是購買小規格包裝的茶葉,分批放置,儘量減少平時飲用過程中因環境條件的影響而發生的品質劣變。

唐朝飲食

9樓:格仔裡兮

唐朝飲食有餛飩,粽子,櫻桃畢羅,當時還有冷胡突鱠(帶有魚肉的片湯)、醴魚臆(甜味魚胸)、連蒸苲草獐皮索餅(一種獐肉餅)等多種美味的出現。

唐朝美食種類較以往已經非常豐富。蕭家餛飩,味道鮮美,湯汁豐盈;去掉湯汁,甚至還可以煮茶,這在今天看來是不可思議的一種吃法。

餛飩的歷史意義也非常重要,很多資深的美食研究者們認為,今天逢年過節必備的餃子乃至南方的湯圓最早很有可能是從古代的餛飩演變而來的。而在今天的陝菜主食中,還依然保留著大餛飩的一席之地。

粽子,在當時已不是稀罕之物,這種原產於中國南方的美食在唐朝已大大改進製作工藝。白瑩如玉,香糯可口,或許在唐朝人眼中,這就是彼時的「甜點」吧。

諸多美食中,最讓人好奇的莫過於「櫻桃畢羅」這一美食了。畢羅是從當時從西域傳入的一種食物,簡單地說有些類似於今天的燒餅。櫻桃畢羅就是將櫻桃製成醬汁,包裹在燒餅中形成的餡餅。

這很類似於今天歐洲人的口味,可見當時的長安已經融合了世界各地的美食精髓。

除了甜美的櫻桃畢羅,當時還有冷胡突鱠(帶有魚肉的片湯)、醴魚臆(甜味魚胸)、連蒸苲草獐皮索餅(一種獐肉餅)等多種美味的出現。這些隨著絲路駝鈴千里而來的美食一路風塵來到長安,並伴隨著這座城市的興盛和沉寂,不斷演化,最終成為這座城市自己的味道。

而在今天,西安城裡的人們在品味著平凡美食的同時或許不會想到,這些熟悉的美味曾經也是來自遙遠的千里之外。

我暗戀人喜歡了她好幾年。跟她表白的時候她說她有男朋友了我該怎麼回答,告訴她我不會放棄她

堅持不懈。你有可能抱得美人歸,放棄則失去,從你說的這些,我覺得她還是乙個挺好的女生。至少對你很真誠,你也挺不錯的男生!估計她現在處於種糾結的狀態,一邊是自己青梅竹馬愛的人他在身邊,她有點想放棄,畢竟距離可以打敗一切,現在有你在她身邊給她溫暖,可能是因為某種原因不能突破自己心理而已,可以繼續追求,一定...

生水痘已經好幾年了,尤其是夏天的時候就是會長的更

這個情況主要是因為病毒 染的原因導致的積極進行抗病毒是可以好的,少吸菸喝酒。多運動,多吃蔬菜水果,可以起到改善,您自己也要保養,希望可以幫到您,祝您早日解除煩惱。邊緣紅腫,已經好幾年了 出現紅腫發癢的症狀,一般是需要考慮,可能是炎症引起的。是需要引起重視的。和平時的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可以到正規泌尿...

畢業季也是跟遊戲說再見的時候,你從什么時候開始失去遊戲的陪伴

從第一天上班開始就已經失去了遊戲,而且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上班以後吧,自己創業的時候那有空再玩遊戲啊。工作吧。自從工作後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玩遊戲了 至少到現在我也沒有失去遊戲的陪伴,主要是看自己的心態吧。我沒有失去啊,我現在還在玩,天天玩,我只要不死不瞎,我就要一直玩。感覺一直沒有吧,因為我玩遊戲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