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借貸記賬法編制會計分錄的時候,可以編制多借一貸的分錄嗎

2022-01-12 15:08:23 字數 2801 閱讀 4939

1樓:慧聚財經

借與貸的形式:

借與貸的對應關係有,單一型和複合型。單一型即「一借一貸」;複合型有「一借多貸」、「多借一貸」、「多借多貸」。

1、一借一貸:借方有乙個會計科目貸方也只有乙個會計科目。

2、一借多貸:借方乙個會計科目對應(即金額的對應相等)貸方多個會計科目。

3、多借一貸:借方多個會計科目對應貸方乙個會計科目。

4、多借多貸:借方多個會計科目對應貸方多個會計科目;一般只在一筆經濟交易或事項客觀存在複雜關係時才使用,編制會計分錄時應盡量避免。

借貸記賬法是以會計等式作為記賬原理,以借、貸作為記賬符號,來反映經濟業務增減變化的一種複式記賬方法。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可以概括為: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借貸記賬法記賬的基本要求:

1、,在運用借貸記賬法記賬時,對每項經濟業務,既要記錄乙個(或幾個)賬戶的借方,又必然要記錄另乙個(或幾個)賬戶的貸方,即「有借必有貸」;賬戶借方記錄的金額必然等於賬戶貸方的金額,即「借貸必相等」。

2、,所記錄的賬戶可以是同類賬戶,也可以是不同類賬戶,但必須是兩個記賬方向,既不能都記入借方,也不能都記入貸方;

3、,記入借方的金額必須等於記入貸方的金額。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編制多借一貸的分錄。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一借多貸也可以

做會計分錄時可不可以多借多貸

4樓:歲月沉澱了什麼

1、可以,只是學會計的時候,為了便於理解防止出錯,要求盡量不要多借多貸,真到了實務當中,很多業務只能多借多貸,總不能一筆經濟業務寫好幾筆分錄吧。

2、《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五十一條規定:「記帳憑證可以根據每一張原始憑證填製,或者根據若干張同類原始憑證彙總填製,也可以根據原始憑證彙總表填製。但不得將不同內容和類別的原始憑證彙總填製在一張記帳憑證上。

」3、由此看來,一筆經濟業務,只要對應關係清楚,填製記帳憑證時,發生多借多貸,是可以的。

4、而且現在基礎會計教材上也將「多借多貸」作為一種型別。

5、如:復合會計分錄是指涉及到兩個以上對應賬戶所組成的會計分錄,賬戶對應關係可以是一借多貸,一貸多借和多借多貸,但為了保證賬戶對應關係的清晰性,一般不宜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

6、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如果某項經濟業務本身需要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科目時,為了完整反映該項經濟業務全貌,可以採用多借多貸的會計科目對應關係,不必人為地為保證一借多貸或一貸多借而將業務所涉及的會計科目分開。但也不能為了簡單而把型別不同的業務合併編制會計分錄,填製在一張憑證上。

5樓:一支傲雪梅

第五十一條規定:「記帳憑證可以根據每一張原始憑證填製,或者根據若干張同類原始憑證彙總填製,也可以根據原始憑證彙總表填製。但不得將不同內容和類別的原始憑證彙總填製在一張記帳憑證上。」

由此看來,一筆經濟業務,只要對應關係清楚,填製記帳憑證時,發生多借多貸,是可以的。

但由於多借多貸的復合會計分錄的會計科目對應關係不夠清晰,所以,應盡量避免使用多借多貸的復合會計分錄。

因此說:不是不允許,而是能免則免

6樓:tony專注職場

回答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會計分錄多借多貸是可以的,具體看業務的需要。

1、一般這個情況是可以的,只是學會計的時候,為了便於理解防止出錯,要求盡量不要多借多貸,真到了實務當中,很多業務只能多借多貸,總不能一筆經濟業務寫好幾筆分錄吧。

2、《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五十一條規定:「記帳憑證可以根據每一張原始憑證填製,或者根據若干張同類原始憑證彙總填製,也可以根據原始憑證彙總表填製。但不得將不同內容和類別的原始憑證彙總填製在一張記帳憑證上。

」3、由此看來,一筆經濟業務,只要對應關係清楚,填製記帳憑證時,發生多借多貸,是可以的。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麻煩動一下發財的小手點個贊哦~

提問為什麼借方賬戶金額不等於貸方賬戶金額

那借方賬戶金額=貸方賬戶金額為什麼錯呢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您好借方與貸方的利息是不一樣的哦親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麻煩動一下發財的小手點個贊哦~

更多9條

7樓:

當然可以了

假如說企業將貨物,款項已經預收,但是預收款項小於應收款項,這個時候就是多借多貸

其分錄是

借:應收賬款

預收賬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有時候你的原始憑證多可以做多借多貸

也可以拆開做

只要正確就行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五十一條規定:「記帳憑證可以根據每一張原始憑證填製,或者根據若干張同類原始憑證彙總填製,也可以根據原始憑證彙總表填製。但不得將不同內容和類別的原始憑證彙總填製在一張記帳憑證上。

」由此看來,一筆經濟業務,只要對應關係清楚,填製記帳憑證時,發生多借多貸,是可以的。

而且現在基礎會計教材上也將「多借多貸」作為一種型別。

如:復合會計分錄是指涉及到兩個以上對應賬戶所組成的會計分錄,賬戶對應關係可以是一借多貸,一貸多借和多借多貸,但為了保證賬戶對應關係的清晰性,一般不宜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

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如果某項經濟業務本身需要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科目時,為了完整反映該項經濟業務全貌,可以採用多借多貸的會計科目對應關係,不必人為地為保證一借多貸或一貸多借而將業務所涉及的會計科目分開。但也不能為了簡單而把型別不同的業務合併編制會計分錄,填製在一張憑證上。

編制會計分錄,如何編制會計分錄

把所有的會計科目分成資產類和負債類。凡是資產類的增加,就計在借方,凡是資產類的減少,就計在貸方 凡是負債類的增加就計在貸方,凡是負債類的減少,就計在借方。1 借 銀行存款 400000 貸 營業成本 341880。34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銷項 58119。66 借 營業成本 260000 貸 庫...

編制會計分錄,如何編制會計分錄

把所有的會計科目分成資產類和負債類。凡是資產類的增加,就計在借方,凡是資產類的減少,就計在貸方 凡是負債類的增加就計在貸方,凡是負債類的減少,就計在借方。1 出納員從銀行提取現金5000元。借 庫存現金 5000 貸 銀行存款 5000 2 職工趙剛出差借差旅費2000元,用現金支付。借 其他應收款...

編制會計分錄,如何編制會計分錄

把所有的會計科目分成資產類和負債類。凡是資產類的增加,就計在借方,凡是資產類的減少,就計在貸方 凡是負債類的增加就計在貸方,凡是負債類的減少,就計在借方。如果不需安裝 借 固定資產 機器裝置 200000 貸 銀行存款 80000 貸 其他應付款 xx公司 120000 如果需要安裝,則將固定資產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