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孩子說話不清楚要去看什麼科

2022-01-11 00:57:19 字數 2201 閱讀 8920

1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第一點:孩子說話不清楚可能是語言障礙,一般醫院還沒有相關的科室,語言障礙矯正這個領域在國內還是個剛起步的領域,甚至大學也鮮有相關的學科。

第二點:實際上這要從多個角度來說,首先語言障礙有很多種,多種因素都能導致語言問題,而這些原因只即有多種病理原因又有很多非病理因素。如果是病理因素引起的語言障礙,那麼其實不同的病理因素可能要看不同的科室,先解決病理問題,而如果是非病理因素則多數還沒有專門的科室。

第三點:實際上即使病理因素導致的語言障礙,在解決病理問題之後一般也需要進行語言矯正,而語言矯正的過程實際上與大多數疾病的**過程很不同,持續性的訓練非常有必要,而這在醫院並不容易實現,除了人力資源還有場地的限制,多采取的辦法是將方法告訴家長,再由家長對孩子進行指導,而這個過程不但涉及到家長的接受能力也很考驗家長的指導能力,並不能像專門培養的訓練師這樣有效率,而且也並不是每個家長都有時間的。

第四點:所以更快更好的辦法,是學校式的全日制教學模式,而且很多情況是需要一對一進行的,這樣才能保證在足夠短的時間內得到足夠好的效果,特別是對於孩子來說,早一點得到正常的語言能力,語言問題造成的傷害就越小。

所以實際上對於孩子說話不清楚,可以到專門的語言障礙矯正機構進行測音,如果可以排隊病理原因可以直接進行矯正,如果有某些病理因素,可以在採取相應的措施後再進行矯正。

2樓:夢之藍

孩子說話口齒不清經常是父母們擔心的問題。有的孩子說話只有家人才聽得懂,老師和同學甚至連一半都不能理解,這不僅會影響孩子的日常交流,還影響他正常的心理髮育和學習成績。在醫院的耳鼻喉科經常有父母帶著孩子讓醫生檢查耳朵、喉嚨或舌頭,卻查不出什麼原因。

實際上,孩子可能是有“功能性構音障礙”,可以把孩子帶到發育行為兒科,由醫生對孩子進行準確、系統的評價,找出錯誤發聲的特點,進行針對性的語言訓練,一般是能夠取得比較好的效果的。

孩子說話不清楚,是不是不用矯治,長大後自然會好?有些孩子的確是如此,有些孩子還是需要從旁扶持一把,才不致於讓錯的語音形成習慣。在臨床工作中,只有少數接受構音**的孩子是小學中高年級,大部分仍然是3、4歲至小學低年級者。

這是因為不論這些孩子日後是否會自然發展出正確的語音,發音問題可能影響孩子的人際關係、學習態度、入學後拼音的學習,並且有些顯著的發音問題形成習慣後,長大矯治更費時費力。

構音障礙的孩子前來就診時,醫生通常會先對孩子語言能力進行評估,排除語言發育遲緩對發音的影響。然後評估發錯的音,判別類別後進行相應的訓練。例如一個孩子總是把“外公”說成“外東”,“哥哥”講成“的的”,“褲子”說成“兔子”時,可判定孩子的發音錯誤型別是屬於“前置化”,用d和t代替了舌根音g和k。

可以讓孩子用溫開水漱口的方法練習舌根運動,使舌根肌肉靈活,從而發出舌根音g和k。

說話不清楚通常很容易讓人察覺不對勁,因此家長也會特別留意孩子的發音,希望實時矯正,但是有時家長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孩子說錯的語音,反而忽略了孩子話語真正要傳達的訊息。

3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孩子的語音完善過程也是孩子不停對準確的發音動作進行調整學習的過程,如果可以感受到孩子在努力調整不準確的發音,可以繼續加油

如果孩子完全沒有進行努力調整,還感覺孩子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發音不準確,還是建議進行檢查,有些病理因素可能是隱藏的,比如中輕度發生在早期的聽力障礙。

如果去醫院最好是去三甲兒童醫院的口腔科,如果做語言矯正可以去北京語你同行,做兒童發音的矯正

4樓:廣州關愛語音網

孩子說話不清楚,可以上兒童醫院。根據小孩子發音不清的原因,可以分別掛兒保科、或者口腔科等。程度較輕的,也可以先找語音矯正機構,找專業矯正老師,對小孩的語言不清做一個初步的測評,聽取矯正老師的意見和建議。

5樓:北京語你同行

應該到兒童醫院先掛兒保科,做一個兒童的整體檢查

造成孩子語言發育障礙的原因有兩個方面:其一,孩子有先天性發育異常,例如軟顎或舌繫帶過短,影響正常發音。這可通過早期發現和醫療處理矯正。

其二,後天環境不良,例如家長對孩子的語言教育差,孩子的不良語言習慣未被及時糾正,也會有語言發育遲緩和發音不表、口吃等問題出現。

6樓:北京天使兒童醫院

孩子說話不清楚可以掛小兒神經內科或口腔科

7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不清楚去醫院只能是檢查,後期的**訓練需要去專業的**機構,但是國內的**機構都不專業,就相當於特教託兒所是的,但是美國做語言**很好,只是國內還沒有這樣的機構!

孩子說話不清楚怎麼回事,孩子五歲說話不清楚,怎麼回事?

造成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很多,表現也各不相同,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發聲和版吐字,其表現型別普遍權 有 吐字不清,發音不准。聽力語言障礙問題 耳部感染會造成聽力障礙進而造成語言障礙 學習能力就會很弱 發育障礙 自閉症障礙造成的語言障礙等。還是去醫院檢查聽力吧 孩子說話不清楚,不是病,主要是孩子的舌頭不...

寶寶說話不清楚該怎麼辦呀?孩子說話不清楚怎麼辦?

首先,要判斷其導致發音不清的原因。是病理原因還是非病理原因?是肌肉原因還是習慣因素?是構音障礙還是較為常見的方言影響?然後,根據自己小孩的實際情況,初步確定可能的原因。最後,進行有針對性的處置。病理因素,或者構音障礙的,此類小孩的發音不清發音不准,往往無法自學矯正,建議找專業矯正師。方言或習慣影響,...

四歲的孩子,說話說不清楚,是什麼原因

我建議你是不是帶孩子去看一下,如果診斷確實沒問題的話,那麼就得靠你們來給她糾正發音了,家長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榜樣,你們平時教她語語的時候發音準確些,她接受的次數多了,也就習慣了,我想會慢慢好起來的。如果是舌胎下那個什麼筋的問題,那麼早看也就早治,反正孩子還小,早治效果好,恢復也快。是小孩牙牙學語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