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測試食鹽水的濃度,如何測試水的鹽度

2022-01-10 20:02:28 字數 2940 閱讀 4245

1樓:匿名使用者

測試食鹽水的濃度有乙個專門的用具,叫做波美計,是一種專用於測試鹽濃度的濃度計。

波美度(°bé)是表示溶液濃度的一種方法。把波美比重計浸入所測溶液中,得到的度數叫波美度。波美度以法國化學家波美(antoine baume)命名。

波美是藥房學徒出身,曾任巴黎藥學院教授。他創制了液體比重計——波美比重計。波美計按標度方法的不同分為多種型別,常用的波美計的刻度方法是以20℃為標準,在蒸餾水中為0°bé;在15%氯化鈉溶液中為15°bé;在純硫酸(相對密度為1.

8427)中為66°bé其餘刻度等分。

波美計分為輕表和重表兩種,分別用於測定相對密度小於1和大於1的液體。

2樓:愛生活的小田田

測試食鹽水的濃度有乙個專門的用具,叫做波美計(或婆媒計),是一種專用於測試鹽濃度的濃度計。

只要取樣在燒杯中,用婆媒計放入在內,會自動浮起,這時可讀出鹽濃度的刻度。

這種濃度計也非常便宜。一般十來元乙隻。

3樓:妻子的紀念品

用比重劑就可以測出鹽水的濃度了。

如何測試水的鹽度

4樓:金旗艦美學暖氣片

因為光線從一種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時會產生折射現象,且入射角正弦之比恒為定值,此比值稱為折光率。利用鹽溶液中可溶性物質含量與折光率在普通環境下成正比例,可以測定出鹽溶液的折光率,這樣鹽度計/折射儀就求算出鹽的濃度。

由於簡單的操作,使用者可以快速地讀取鹽分濃度或海水比重。 可應用於海洋,漁場,養殖場使用的海水,水族館使用的海水或人工海水, 儲藏魚使用的鹽水等的濃度管理。

(一)校準方法

1、使用手持鹽度計時,用左手四指握住橡膠套,右手調節目鏡,防止體溫傳入儀器,影響測量精度。

2、開啟進光板,用柔軟絨布將折光稜鏡擦拭乾淨。

3、將蒸餾水數滴,滴在折光稜鏡上,輕輕合上進光板,使溶液均勻分布於稜鏡表面,並將儀器進光板對準光源或明亮處,眼睛通過接目鏡觀察視場,如果視場明暗分界線不清楚,則旋轉接目鏡,使視場清晰,再旋轉零位校正螺釘,使明暗分界線置於零位。然後擦淨蒸餾水,換上測試溶液,此時視場所視分界線,所處相應分劃定刻度值則為所測試溶液濃度值及密度值。

(二)使用方法:

1、將折光儀之接物鏡面擦拭乾淨。

2、利用滴管將海水缸內的海水吸取一滴約 2~3cc。

3、開啟聚光板,並將海水滴附於接物鏡上,再輕蓋聚光板。

4、將折光儀之聚光板處朝向光源,接目鏡貼近眼睛並保持平行。

5、由觀景窗觀察折光儀上之刻度,並記錄海水。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常用測量鹽度的方法有:①直接使用測量鹽度的儀器測定;②使用比重計測定再換算為鹽度。用儀器測量精度高,但測量成本高,操作困難,所以養殖生產中一般使用比重計測量,然後再將比重計的讀數與鹽度進行轉化。

比重計讀數(b)與鹽度(s)和水溫(t)三者之間的關係為:

s=1305(b-1)+0.3(t-17.5)(t≥17.

5℃)s=1305(b-1)+0.2(17.5-t)(t≤17.

5℃)例如:水溫25℃,比重計讀數為1.003時,鹽度則為s=1305×(1.

003-1)+0.3×(25-17.5)=6.17。

怎麼測鹽水的飽和度

6樓:柔情西瓜啊

飽和度可以根據融合度來計算,注意溶解度是指100克水中可以溶解多少溶解物,飽和度是指100克飽和溶液中的溶解物含多少。

計算方法如下: 0攝氏度氯化鈉溶解度35.7克,換算成飽和度是37.5*100/(100+37.5)=27.3克

溶解度的單位:1.克(g) 克/100克水

氯化鈉的溶解度

0攝氏度: 35.7g

10攝氏度:35.8g

20攝氏度:36.0g

30攝氏度:36.3g

40攝氏度:36.6g

50攝氏度:37.0g

60攝氏度: 37.3g

70攝氏度: 37.8g

80攝氏度: 38.4g

90攝氏度: 39.0g

100攝氏度:39.8g

擴充套件資料

淡鹽水的區別

淡水即含鹽量小於0.5 g/l的水。

海水轉化成淡水

目前手段主要有2種:

1、反滲透法,也就是過濾,用分子膜將海水過濾,那種膜水分子可以過去,鹽等較大分子過不去。這種手法需要較大壓力,多層過濾和反過濾等手段。

2、蒸餾法,簡單地說就是加熱讓海水蒸發,鹽會結晶,而水蒸發後再冷卻,就是淡水了。

3、吸附法,不常用的,用活性碳(復合的有新增物)吸附除去鹽等雜質得到純水。

海水曬鹽

1、目前,從海水中提取食鹽的方法主要是「鹽田法」這是一種古老的而至今仍廣泛沿用地方法。使用該法。需要在氣候溫和,光照充足的地區選擇大片平坦的海邊灘塗,構建鹽田。

2、鹽田一般分成兩部分:蒸發池和結晶池。現將海水引入蒸發池,經日曬蒸發水分到一定程度時,再倒入結晶池,繼續日曬,海水就會成為食鹽的飽和溶液,再曬就會逐漸析出食鹽來。

這是得到的晶體就是我們常見。

海水曬鹽的加強蒸發方法

1、海水曬鹽的加強蒸發方法與液體蒸發技術有關。以往的海水蒸發曬鹽,均採用平面蒸發的方法,鹽水與流動著的水汽未飽和的空氣的接觸面積限於鹽田的平面面積,而該發明以鹽水在一定高度上灑下。

2、或鹽水在一定壓力下且在一定高度上噴灑的辦法,立體式地擴大了鹽水溶液與流動著的水汽未飽和的空氣的接觸面積,加大了蒸發面積,加強蒸發,縮短蒸發週期而提高鹽水的蒸發效率。

海水的化學資源利用

1、海水——蒸發結晶——析出苦滷水(含有鎂離子、溴離子、碘離子等)和粗鹽(含鈉離子、氯離子、鎂離子、硫酸根離子等)——依次加入氯化鋇、氫氧化鈉、碳酸鈉。

2、去除雜質——過濾——得到沉澱和濾液——加入稀鹽酸溶液——蒸發結晶——得到純淨鹽(氯化鈉)

如何測試水的鹽度,如何用比重計測試水中鹽度

因為光線從一種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時會產生折射現象,且入射角正弦之比恒為定值,此比值稱為折光率。利用鹽溶液中可溶性物質含量與折光率在普通環境下成正比例,可以測定出鹽溶液的折光率,這樣鹽度計 折射儀就求算出鹽的濃度。由於簡單的操作,使用者可以快速地讀取鹽分濃度或海水比重。可應用於海洋,漁場,養殖場使用的...

怎樣測試瓷片的防水性,如何鑑別瓷磚的防滑性?

1 衛生間做防水,四周的牆面上需要確保塗刷的高度不少於30釐公尺 2 有淋浴的,在安裝淋浴龍頭與相鄰的牆面上,防水塗料塗刷的高度不能低於150釐公尺,最好在180釐公尺左右。3 防水做好以後,要做閉水試驗。就是把水放到衛生間的地面上,使地面完全淹沒於水中大約3 4釐公尺,並設定好固定標高 水平面 過...

如何測試手機相機,怎樣檢測手機照相機的畫素

相機最常見的問題 主要體現在 效果類 功能性 壓力 互動 效能 模組銜接等方面,其中效果類的問題發生的最多。效果類 又分測試點和常見pr問題兩方面 測試點 在測試的時候對著光源 明暗交接處 明暗處移動時白平衡的調節 對著物體邊緣或直線物體 物體陰影 陽光 日光燈或逆光 各種特效下的預覽,拍照後成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