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鴉片戰爭後,中國逐步成為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

2022-01-10 04:48:37 字數 5465 閱讀 2229

1樓:澤庵為康

半殖半封指的是社會性質。而社會性質主要是看社會矛盾。自從鴉片戰爭後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由原來的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開始變為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

所以這一時期既有封建社會的一些特點,又有殖民地的特徵,故將此時期命名為半殖半封。

為什麼以鴉片戰爭為轉折標誌?

戰爭是以清**的失敗宣告結束的。隨著《中英南京條約》的簽訂,中國的領土主權、領海主權、司法主權、關稅主權和**主權開始喪失。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則利用侵略特權,逐漸把中國捲入世界資本主義市場,中國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逐步解體。

所以,鴉片戰爭成為中國歷史的轉折點,標誌著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樓:匿名使用者

鴉片戰爭的影響

鴉片戰爭是資本主義的英國用武力開啟中國大門的—場侵略戰爭。它給中國人民帶來了野蠻、屈辱,對中國社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一、社會性質的變化。在政治上,鴉片戰爭以前,中國是乙個獨立自主的封建國家,清**行使全部主權;鴉片戰爭後,通過不平等條約,中國的領土、領海、司法、關稅、**等主權,開始遭到嚴重的破壞 。在經濟上,鴉片戰爭以前,中國是乙個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佔統治地位的國家;鴉片戰爭以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利用侵略特權,瘋狂地向中國傾銷商品和掠奪原料,逐漸把中國市場捲入世界資本主義市場,中國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逐步解體。

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二、社會矛盾的變化。隨著中國社會性質的變化,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由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開始轉變為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而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成為各種社會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

三、革命任務的變化。鴉片戰爭以前,中國人民的革命任務是反對本國的封建統治。鴉片戰爭以後,中國人民肩負起反對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反對本國封建統治的雙重革命任務。

中國從此進入了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鴉片戰爭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3樓:菊雅清韻

1、概述:2023年中國被迫與英國簽訂了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件《南京條約》,其主要內容有四點:賠款、割地、開岸、商稅。

2、從中英南京條約來看:

割香港島給英國損害了我國的領土主權。

開放五口通商損害了我國的**主權,大量國外商品的湧入,自然經濟開始瓦解。

關稅協商損害了我國的關稅主權,沉重打擊了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 從此我國的國家主權開始受到了破壞,自然經濟開始瓦解,這是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表現。

3、歸結:所以說鴉片戰爭是中國進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開始

4樓:天地遊魂

鴉片戰爭清**輸了,又是割地又是賠款的。雖然有幾塊土地淪為殖民地,但是清**還在統治者中國的大部分地方。再說那幾塊土地在條約裡是租出去的,還不是永久占領。

所以那時的中國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鴉片戰爭英國入侵中國,清**腐敗無能,為了求和,同英國簽訂了南京條約,割讓了香港島,開放通商口岸,使中國的社會性質發生了改變,由原來的封建社會變成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不再是清朝說了算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鴉片戰爭開啟了中國的國門,將落後的中國面向世界,俗話說,落後就要挨打,打不過別人,當然就逐漸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了。

7樓:郭維龍

因為鴉片戰爭之後,中國的主權開始喪失,清**擁有主權,外國侵略者也有一些主權並隨著時間的發展侵略者的主權明顯超越了清**,但由於中國人民的偉大抗爭侵略者不可能完全消滅中國,所以中國在封建社會的控制也受到了殖民的控制,就逐漸成為兩半社會了。

8樓:梁慧月

因為直至日本全面侵華之前還只是租借呢、當時也是清王朝統治、但是也瀕臨亡國、完全統治權也不在清王朝了、所以算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

9樓:走走停停兩三人

清**統治下,那是封建社會,外國統治下,是殖民地社會。鴉片戰爭後,國土不斷割讓,從而導致你所說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還沒有完全被殖民嘛,中國的統治者還沒有**,只是慢慢的被帝國主義國家控制

11樓:520蛇影

這是因為,外國資主義列強用武力開啟中國的門戶,把中國捲入世界資本經濟體系和世界市場之中。中國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

12樓:

考歷史是嗎?簡單的回答是,自從鴉片戰爭後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由原來的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開始變為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所以這一時期既有封建社會的一些特點,又有殖民地的特徵,故將此時期命名為半殖半封。

13樓:

因為簽訂了中國第乙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

14樓:頭線電

鴉片叩響中國封建社會大門,西方的資本主義也衝擊進來。在簽定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情況下,社會矛盾有所變化:由統治階級(封建主義)和被統治階級(廣大民眾)的矛盾,開始轉變為殖民主義和中華民族之間的矛盾、封建主義和廣大民眾的矛盾。

15樓:小小飛鷹

封建統治結束,殖民統治開始。

16樓:匿名使用者

鴉片戰爭的結果是使中華帝國關閉自守的古老大門,從此被英殖民主義的尖兵利炮開啟。從此再也不能復合,美帝國主義隨即派全權大使乘**到廣州,清**已成驚弓之鳥,急忙跟他簽訂《望廈條約》。

法國侵略者開到廣州海面示威,宣稱將北上攻擊舟山群島,道光帝連忙跟他籤了《黃埔條約》。

道光二十九年,葡萄牙驅逐中國在澳門的官吏,停付租金,公然強佔了澳門。清腐敗王朝簽訂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割讓土地賠償**。部分地區淪為殖民地與封建統治共存。

一步步使中華帝國陷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狀態。

為什麼說鴉片戰爭後中國已逐步淪為受列強支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

17樓:小哀和

開放港囗,關稅受外國控制,外國商人有特別權利

18樓:匿名使用者

鴉片戰爭及《南京條約》等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簽訂,標誌著中國進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鴉片戰爭的影響:鴉片戰爭是資本主義的英國用武力開啟中國大門的—場侵略戰爭。它給中國人民帶來了野蠻、屈辱,對中國社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一、社會性質的變化。在政治上,鴉片戰爭以前,中國是乙個獨立自主的封建國家,清**行使全部主權;鴉片戰爭後,通過不平等條約,中國的領土、領海、司法、關稅、**等主權,開始遭到嚴重的破壞 。在經濟上,鴉片戰爭以前,中國是乙個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佔統治地位的國家;鴉片戰爭以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利用侵略特權,瘋狂地向中國傾銷商品和掠奪原料,逐漸把中國市場捲入世界資本主義市場,中國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逐步解體。

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二、社會矛盾的變化。隨著中國社會性質的變化,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由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開始轉變為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而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成為各種社會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

三、革命任務的變化。鴉片戰爭以前,中國人民的革命任務是反對本國的封建統治。鴉片戰爭以後,中國人民肩負起反對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反對本國封建統治的雙重革命任務。

中國從此進入了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鴉片戰爭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為什麼說鴉片戰爭後中國已逐步淪為 受外國支配的半殖民地國家?

19樓:雅默幽寒

社會性質:

政治上淪為兩半社會.;

經濟上自然經濟解體,中國被納入世界資本主義市場.客觀促進本國商品經濟發展.;

社會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

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

20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的鴉片戰爭是英國率先發起 的武裝侵略中國的戰爭,戰爭結果清 **被迫簽訂了割地賠款的南京條 約,標誌著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社 會。之後列強又相繼對華發起了第二 次鴉片戰爭、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 爭、八國聯軍侵華等戰爭,逼迫清政 府簽訂了馬關條約(2023年)、辛 醜條約(2023年)等不平等條約。 在戰爭中,列強剝奪了無數中國人民 的基本生存權,瘋狂掠奪中國人民的 財產和國家財富。

在此基礎上,通過 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在政治上,列強 破壞了中國的領土、領海和司法等主 權的完整;在經濟上,列強控制了中 國的經濟命脈,中國的經濟因依賴列 強而喪失了獨立地位;列強的侵略行 徑及結果,嚴重踐踏了中國的國家主 權,至2023年中國已完全淪為受外 國支配的半殖民地國家。

21樓:匿名使用者

片戰爭是使得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半封建社會。根本原因是:社會性質的變化。辛丑條約的簽訂才標誌著半殖民半封建社會確立。

在政治上,鴉片戰爭以後使得中國從乙個獨立自主的封建國家,變為乙個喪失領土、領海、司法、關稅、**的國家

經濟上,使得中國從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佔統治地位變為資本主義國家利用侵略特權,把中國市場捲入世界資本主義市場

22樓:匿名使用者

半殖民地半封建指的是社會性質。社會性質主要看社會矛盾。鴉片戰爭之前,中國的社會矛盾是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

之後呢,就開始變成了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這一時期既有封建社會的特點。

又有殖民地的特徵,所以這一時期為半殖民地半封建。

為什麼說鴉片戰爭後中國已淪為受外國支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 5

23樓:匿名使用者

鴉片戰爭後,廣州、廈門、上海、福州和寧波相繼開闢為通商口岸。西方列強在這些城市掀起了傾銷洋貨、收購土貨的狂潮,使東南沿海地區的自然經濟逐漸解體,農業和手工業生產與國內外市場的聯絡日益緊密,中國開始捲入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同時,英法美等西方列強在通商口岸開闢了租界,並建立了一套完全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政治和法律制度,使租界成為「國中之國」。

這說明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4樓:椉機

2023年,英國為開啟中國市場,將中國變為其商品市場和原料產地,發動了第一次鴉片戰爭。腐朽的清**戰敗求和,被迫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鴉片戰爭開啟了中國的大門,以鴉片戰爭為起點,中西關係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中國喪失了國家主權的獨立和領土的完整,喪失了對外交往的主動權,被西方列強強行捲入了資本主義世界體系,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而中國社會性質的變化,又引起社會主要矛盾、革命性質的變化,中國歷史進入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鴉片戰爭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鴉片戰爭中國失敗的原因是重點。需要從兩個層次來看,具體原因是清**政治腐敗;中國封建經濟落後;軍事技術和裝備落後;綜合國力衰弱;掌握戰爭領導權的清朝統治集團戰和不定,軍事指揮失當。根本原因是腐朽沒落的封建主義不能抵抗新興的資本主義

為什麼說鴉片戰爭後中國已逐步淪為受列強支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5樓:幻愛幻

因為 鴉片戰爭之後 中國 被 英國 割佔了 我國的國土 他們來到這裡 居住 我國政權還在 掌管 所以 被稱為半割據 半封建 國家

為什麼說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

鴉片戰爭改變了中國的政治格局,也改變了社會矛盾的性質。所以自此開始,中國的歷史開始了新的篇章。鴉片戰爭使我國從封建社會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開啟了中國的大門 轉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中國近代史綱要 為什麼說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 鴉片戰爭改變了中國的政治格局,也改變了社會矛盾的性質。所以自此開...

英國為什麼要發動侵略中國的鴉片戰爭

鴉片戰爭根本上來說是因為中國貧窮落後,國力不強。而這個時候英國急需擴大對華 扭轉對華 逆差的不利局面。問題在於一般英國貨品很難在中國市場上開啟銷路,為了開闢市場推銷工業品掠奪廉價的工業原料。於是英國就選擇了鴉片這種東西,即能為大英帝國贏得中國市場,又能為麻痺中國人的意志,未亡國先未亡志。鴉片 開始不...

為什麼說鴉片戰爭對中國社會最根本的影響是開始被納入世界資本主義體系

鴉片戰爭開啟了中國大門,使中國開始被動地與世界各國交往,中國開始變為西方工業國 英法美等 的原料產地和商品銷售市場。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閉關鎖國的國門被開啟了,國外的商品紛紛湧入,中國的商品也越來越多地輸往世界各地,加速了中國自然經濟的解體,中國人開始開眼看世界。鴉片戰爭後,中國開始進入半殖民地半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