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和檢察官哪個好,檢察官和法官哪個好 工資待遇和發展前途。多謝!

2022-01-08 20:38:08 字數 5200 閱讀 1553

1樓:恭樂雙

如果你以後不打算改行,比如不想出來當律師之類的,只是想在公務員系統裡一直呆下去,那法院和檢察院其實都差不多了,無所謂誰好誰不好。

如果你打算有經驗後就出去做律師,那麼法院無疑比檢察院好。法院處理的案子範圍更廣,基本涉及到社會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對你積累司法實踐經驗和將來轉行當律師很有好處。而相比較而言,檢察院的案件範圍就很窄,僅限於刑事案件,接觸的各方面的人也比在法院裡少的多。

所以,一切還是取決於你自己的職業規劃,是乙個整體的考量。這世界上許多事其實都是這樣,很難單純的說「哪個好哪個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各有利弊,談不上誰好誰壞,重要的是你喜歡那個職業。就我個人知道的,我任為,法官的工作比較零碎,比較接近百姓的生活,特別是民庭,東家長西家短,瑣碎的很,因為處理的案件都要考慮雙方當事人的利益,因此,平衡起來往往有些清官難斷的味道。

而檢察官的工作就整裝多了,公訴案件基本上是權傾處理,被告人無法和檢察官處在同等地位上,公訴人就優越的很多。自偵案件就更不用說了,由於自偵案件查處的都是國家工作人員,所以,就顯得在平時比較受重視。

3樓:傲雲紫荊

法官比檢察官賺的要多哈、

當檢察官好還是法官、律師好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俺三十歲以前都只想當律師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取決於個人的性格和價值追求。首先說律師,做律師需要有忍辱負重的耐心和鍥而不捨的精神。一方面要面對各種各樣的當事人,一方面要面對法官、檢察官、公安等機關設定的障礙。

但是,做律師,收入較高。如果真正的打贏一場官司,成就感明顯高於法官和檢察官辦完乙個案子。其次說檢察官。

檢察官首先需要有一顆嫉惡如仇的恆心,要有耐得寂寞的信心。檢察官和法官同樣享受的公務員待遇,收入微薄,跟律師相比儘管享有政治上的尊榮,但是經濟方面真的是羞於啟齒。再說法官,做一名好法官首先需要乙個冷靜的頭腦和滿面考慮問題的思維方式。

要綜合的考慮雙方的意見,根據法律規定和自己的良知做出判決。需要的是公平冷靜而不是衝動和激情。總之,從性格方面將,好鬥型的適合幹律師,好鬥又有政治追求的適合幹檢察官。

冷靜型的適合幹法官。

在法律上的權威性,法官和檢察官哪個大?

6樓:帝國づ月長石

就職責而言,檢察院屬於監察機關,而法院屬於審判機關,無法就不同職能的司法機構進行評判

但從實際角度來說,因為法院是審判機構,而且最高人民法院具有司法解釋權,其審判行為會直接影響到案件結果,是直接面對原被告雙方的審判機構;而檢察院主要是公訴、監察職能,其本身並不具備審判的權力。而且人民法院不但具備刑事案件的審判權力,還涉及民事,行政及其他涉外訴訟的權力,而檢察機關也沒有這方面直接審判的權力。

可以說,檢察機關可以對法院的判決進行監督,對法院判決錯誤的,檢察機關可以依法予以糾正,但檢察機關無權就法院的審判結果做直接的修正,而法院判決的結果可能會直接影響原被告雙方的權利,故而在一般公民看來,法院的職權似乎更大一些

7樓:法醫鑑定人

法院和檢察院是分工負責,互相制約。法官是裁判,檢察官是公訴,在這方面是平等的,不存在哪個大哪個小,都是依法辦事。只不過是檢察院除了公訴職能還有法律監督職能,如果檢察院認為法院的判決確有錯誤,可以抗訴,也可以提起檢察建議。

8樓:一哥說法

兩者都屬於司法機關工作人員,但分工與職能完全不同,前者是審判人員,行使審判權,後者是檢察人員,行使公訴、監督權。無法比較,不存在誰大誰小的問題。

大家能不能就警察,檢察官,法官做一下比較,哪個更好,更有前途

9樓:布易文禮娜

看自己的愛好啦,公安比較辛苦,但是可以比較拽,而且不用考司法考試;如果是檢察官,比較輕鬆,但是要考司法考試,檢察院的反貪局不錯;法院的話一定要考司法考試,否則不能做法官,在單位也沒地位,至於累不累就要看當地的案件量大不大了,當然你還要考察一下各自的收入問題,畢竟有錢才是硬道理。一般來說,如果不是學法律的,沒必要進法院和檢察院,這兩個地方公升遷的機會都不大,比如一般的縣法院,沒關係的話頂多到庭室領導(科級),院領導通常都是空降的。而且很少有從下級法院或檢察院調到上級法院做領導的。

相對而言,行政機關(包括公安)更容易公升遷,而且走從政的道路從基層的行政機關鍛鍊起比較好,你看中國高層的領導有那個是搞法律出身的?可見,搞行政比搞法律更有前途。

檢察官和法官哪個好?工資待遇和發展前途。多謝!

10樓:房博士律師團

《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官法》規定,檢察官是依法行使國家檢察權的檢察人員,包括最高人民檢察院、地方各級檢察院和軍事檢察院等專門人民檢察院的檢察長、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委員、檢察員和助理檢察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法》規定,法官是指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產生,在司法機關(一般指法院)中依法行使國家審判權的審判人員,是司法權的執行者。

檢察官的工作環境顯然要好很多,當然,根據報道,這個法律職業群體面臨的問題也不少,第一是工作壓力大;第二,收入不高;第三,一定程度上流失。但是總體開說好於法官隊伍!

高階法院的法官在案件壓力、薪酬待遇、社會地位等方面都十分優越,其好處不言自明!關鍵是基層法官待遇、工作壓力等方面的問題都十分嚴重,目前,基層法官流失嚴重,也是職級偏低和待遇較差的現實反映。

和其他社會職業對比,工資待遇和發展前途方面,檢察官、法官甚至包括律師,都是十分不錯了,建議你根據其他方面的不同情況選擇!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國家公務員系列,工資待遇是一樣的

當檢察官好還是法官、律師好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很好的發展方向,可根據自身喜好選擇,個人認為律師比較靈活。

在同一刑事案件中:

檢察官作為控方,其一系列法庭活動首先是證明控方所指控的罪名成立,其次是根據具體案情依法向法庭提出對被告人從輕、減輕、從重處罰的建議。檢察官在建議對被告人從輕、減輕處罰時可能贊同律師的一部分觀點。

而律師的首要任務是依法向法庭提出對被告人無罪或從輕、減輕或免除處罰的建議,他可以做無罪辯護(無辜的),也可以做有罪辯護,在做有罪辯護時可以贊同檢察官對案件的定性意見,但不能做第二控方完全贊同檢方觀點。律師是具有獨立的法律地位的,他在參與庭審時具有較大的自由意志,並不是被告人的傳話筒和口舌。

法院比檢察院的人際關係要複雜的多、利益糾纏地都比較厲害,真的不適合年輕人去碰觸;其次是法院有基層法庭,如果是被放在那裡的話(美其名曰:鍛鍊),那你就真的要持續悲催了;再次是檢察院待遇比法院普遍好一些,檢察官津貼以及現在正在進行解決的檢察官自偵部門幹警辦案補助等,都不錯。

法官和檢察官的職務有什麼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法官的職責是依職權行使審判權,就是判案子的。檢察官的職權是行使檢察權,是提起公訴的,也就是刑事原告,還有監督法院審理的職能.

《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法》規定:

第二條:法官是依法行使國家審判權的審判人員,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軍事法院等專門人民法院的院長、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庭長、副庭長、審判員和助理審判員。

五條 法官的職責:

(一)依法參加合議庭審判或者獨任審判案件;

(二)法律規定的其他職責。

《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官法》規定:

一條

為了提高檢察官的素質,加強對檢察官的管理,保障人民檢察院實施法律監督,依法獨立行使檢察權,保障檢察官依法履行職責,保障司法公正,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第二條 檢察官是依法行使國家檢察權的檢察人員,包括最高人民檢察院、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和軍事檢察院等專門人民檢察院的檢察長、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委員、檢察員和助理檢察員。

第六條 檢察官的職責:

(一)依法進行法律監督工作;

(二)代表國家進行公訴;

(三)對法律規定由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犯罪案件進行偵查;

(四)法律規定的其他職責。

第七條檢察長、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委員除履行檢察職責外,還應當履行與其職務相適應的職責。

14樓:天津市劉律師

法律規定的權利不同。當然具體案件涉及的內容肯定不同。單獨從理論上**沒有什麼意義,建議說具體案件。

15樓:匿名使用者

法官的職責是依職權行使審判權,檢察官的職權是行使檢察權。檢察權通過審判權最終體現,但審判權又受檢察權的法律監督。這就是中國特色的司法關係。

16樓:頂風_背公尺

檢察官負責起訴,法官負責判決

在法庭上法官說了算,但是都算公職,一般檢察官會在起訴書末尾寫上,建議判緩刑或建議判2年之類的,但是最後還是法官判決為準

17樓:匿名使用者

法官是居中裁判的審判人員,檢察官是法律監督工作人員

法官和檢察官那個權利大

18樓:玉兔愛狼

法官負責審理檢察官提起公訴的案子,同一級別的,沒有權利大小之分,各管各的,互不干擾。此題無解。

19樓:嘎嘎腸

不能以職業來衡量權力的大小,尤其是法院、檢察院的工作人員,都應該以事實為基礎、法律為準繩,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可以有自由裁量權,但是不能凌駕法律之上,否則就是違反了法律規定,要承擔法律責任。

20樓:愛原創愛發現

不是積水的權力大小,分屬不同的司法實踐機構,監察機構對法院具有監督權。

2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都是司法系統的 但兩者職責不一樣 沒有可比性

22樓:那金海

倆個一樣、他不提起公訴。你法院判不了啊

23樓:禽祖酆偉毅

1、法官與檢察官分屬不同的部門,法官是法院系統內的,主要負責案件的審理,檢察官是檢察院系統內的,主要負責審查起訴與抗訴

2、因此,法官與檢察官沒有大小之分。

2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可比些

兩者平級的話

好比如來和玉黃大帝,哪個大,

不是乙個系統,

初任檢察官,如何成為檢察官

就是首次被檢察系統評為檢察員的。檢察官法 第十條 擔任檢察官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一 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二 年滿二十三歲 三 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四 有良好的政治 業務素質和良好的品行 五 身體健康 六 高等院校法律專業本科畢業或者高等院校非法律專業本科畢業具有法律專業知識,從事法律工作滿二年...

考檢察官有身體狀況要求嗎??考檢察官要身高嗎

人選需符合 公務員法 法官法 檢察官法 等規定的條件和資格,大學本科以上學歷,23周歲至40周歲,通過國家統一司法考試,對已取得律師資格的執業律師等可視為已通過國家統一司法考試 要有相應的法律工作經歷 擬任基層人民法院法官 基層人民檢察院檢察官,從事法律工作應滿二年 具有碩士學位 博士學位的從事法律...

醉駕向檢察官求情,如何表達,如何向檢察院寫求情信

根本見不到檢察官,還是向法官求情態度誠懇認錯從輕處罰吧。醉駕無重大或特大事故一律不入刑只吊證三年加行政處罰不需判刑大家說好嗎?你好 很高興能為您解答,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你好,首先說初犯,然後再說主觀犯罪意圖輕,主動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認事實接受處罰,可以從輕處罰。刑...